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1991年5月23日之後的讀書會

作者:泗楓│2019-09-21 00:43:14│巴幣:16│人氣:565


「你是遺忘了?還是不願意想起來?」方芮欣-返校

  「哇啊!」

  我從原本趴在著的桌子上跳了起來,緊張的看了看四周,四周的同學都竊竊的笑著看我,台上的老師則是用手上的教鞭輕輕地拍了拍另一隻手的手心說:

  「陳浩,好大膽子阿,敢在我的課睡覺,去外面罰站!」

  「是......」

  下課後,死黨走了過來搭在我肩膀說道:

  「你還真有膽耶!敢在教官的課睡覺,你就不怕他把你抓去槍斃啊?」

  我用手撥開他那膨脹的爆炸頭說道:

  「每次都講得那麼無聊,我沒直接翹課就對他很好了好嗎?甚麼狗屎軍訓課啊?以為還在白色恐怖喔?都已經2019年了耶!」

  「陳同學,來教官室一趟。」

  教官走出教室用教鞭指了指我說道,我"喔"了一聲後便跟著他走去。


  「你身體不舒服嗎?阿浩。」

  「沒事啊,只是越哥你講課講得很無聊嘛,那些事情不早就過去了,可不可以跟學校講一下,換點別的題材啊?」

  教官坐在我對面,脫下帽子嘆了口氣後說:

  「唉.......你們這個年代真是有夠幸福的,好吧,拿去。」

  他遞給我一張電影票,是禮拜六晚上場的電影,我看了看票上的電影名字喃喃的說道:

  「返......校?這麼鬼名稱啊?」

  「去看完後,寫五百字的心得報告交上來,我就不記你警告。」

  「蛤?睡個覺還要記警告啊?有沒有這麼嚴格啊?」

  我用玩笑般的口氣說道,而越哥則是苦笑了一下說:

  「以前你老爸算是在軍中挺照顧我的,就當作我報答他一下吧。」

  他拿起並戴上帽子走出去教官室。

  週六下午,我帶著看輕鬆的心情獨自一人走進了電影院。


  禮拜一早上,我進到教室後死黨便搭了我的肩膀說:

  「欸阿浩,教官叫你幹甚麼去啦?幹嘛禮拜六日都不接電話?做服務學習喔?」

  「不是。叫我去看一個電影。」

  「這麼爽喔!都不揪捏,甚麼電影啊?阿這些書是你剛剛去圖書館借的喔?用手機查不就好了,幹嘛還要看書啊?而且有些書還挺舊的耶......」

  「欸罐頭,如果有一天,我們無法自由的發言,我們講的每一句話都遭到監控,只要是說錯一句話,很有可能就會被逮捕甚至坐牢,你會有甚麼感覺?」

  「蛤?你在說甚麼鬼話啊?」

  我低著頭,看著借來的伏爾泰詩集,陷入了思考......


  「人不是應該一出生就是自由的?為什麼我要在這麼封閉的地方,像是小偷一樣地看著這些象徵自由的書籍?還不能被發現?」

  「過去的事情就讓他留在過去,不要再想起來,不是就好了嗎?」

  「你是遺忘了?還是,你害怕想起來?」

  上了一整天的課我完全都沒聽進去,跟出電影院時的腦袋裡一樣,一直盤旋著這些在電影裡獲得的資訊。

  等回過神來時,我已經拿著寫好的五百字報告站在教官室門口,我深吸了一口氣,敲了敲門說:

  「報告。」

  「進來吧。」

  進門後越哥便從背向我,放下筆轉了過來說道:

  「阿浩,你來啦,五百字寫好了?」

  「嗯,但是有些事情我不懂,五百字也說不清,所以來問越哥你了。」

  他看了我一眼,站了起來拍了拍我的肩膀後說:

  「坐下說吧。」

  坐下後,我深吸了一口氣,說道:

  「我不知道,自由是這麼寶貴的。看完後,我很感謝那個年代為自由犧牲的人。」

  「你有這樣的想法很好,很多事情並不是一開始就擁有的,而是隨著時代演進,人們思想的進步後才有一步一步的進步,但是並不是所有進步都是和平的,所以通曉歷史就可以掌握未來,一來是為了防範再次發生相同的事情,二來是讓未經過事件的人知道,這些事情是真實發身在你我身邊的。」

  越哥一邊講,我一邊緊握著雙手。

  「時間或許會沖淡許多事情,但是只要我們還活著,就會有希望。只要讓知道事情的人活著,他就會告訴未來的人們,我們正在發生的事情。所以,不是知道了又有甚麼用,告訴你們這些歷史,一部份是要讓你們警惕,另一部分是希望你們傳承,讓這樣的憾事不要再發生了,知道了嗎?」

  「是,越哥!」

  「好啦,放學時間已經過了很久了,收一收回去吧。」

  「好,謝謝教官。」

  教官看著男學生離開校門後,走進教官室打開電腦,看著電腦螢幕上電影海報,"呿"的一聲後說道:

  「還是害怕想起來?呿~笑死人了,該忘了早忘的差不多了,誰會去想起被洗腦的那段日子啊?阿就算想起了又怎樣,媒體隨便炒作就把這事兒忘了一乾二淨了,最後還不是會重蹈覆轍。」

  說完便將手上剛剛男學生的稿紙揉一揉後丟到垃圾桶後,繼續用筆畫著大樂透的簽獎單。

-----------------------
各位好,小弟泗楓

前幾天訂好返校的票後心裡就相當期待這部電影

利用了上班休息時間查了一下白色恐怖的歷史以及一些事件

以及簡略的看了一下遊戲劇情。

進到電影院後觀看後發現,雖然有些與原作有著些許的差異。

但是故事整體來看我是很喜歡,也一度看到流眼淚。


何謂自由?

我們引以為傲的制度,卻有多少人知道這項權利所富含的意義以及來由?

或許很多長者覺得:

過去了就算了,計較這麼多幹嘛?

你知道了又能幹嘛?

「那又不是真的歷史,幹嘛這麼認真討論?」


以上是我問家中長輩他們對這段歷史的想法,我不能斷定他們是不是不願一想起來,但是很感謝赤燭、很感謝拍出這部電影的導演。

因為這部作品讓我有去了解白色恐怖的機會,以及反觀現在的香港、以及中台關係。

並且思考著,若這些事情再次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應該要有甚麼樣的態度?

如果能有更多人能一起討論這件事情的話,會不會能在再次發生之前預防?

但願不要發生。


最後越哥教官所說的話,我希望能有人能強烈的反駁,至少......

還是有人在乎自由吧?


謝謝妳/你看到這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56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_靈貓月狼_
我哋香港人仲會爭取自由

可能有些台灣人覺得香港現在的處境關我們台灣什麼事
中國大陸已經沒有自由
現在香港正被共產黨剝奪自由
未來...就到台灣了

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香港人,加油

09-21 03:00

泗楓
這幾天因為返校的緣故,查了許多有關白色恐怖的資料
我只能說,我因為想看返校所以去了解這些知識,而因為看了反響及了解這些歷史後,開始思考香港對我們的影響。
抗爭的人真的很厲害,也很偉大,加油
我之所以寫這篇也是因為想用行動支持你們。
並且告訴你們,台灣的年輕人已經意識到了,但是中老年的人似乎覺得無所謂。09-28 21:30
殤哀
樓上加油!!

09-23 00:21

泗楓
大家加油!09-28 21: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ntp915701sf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演戲... 後一篇:[達人專欄] 有一天 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