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瀕危物種生態調查報告:樹精靈

作者:隱墨狂筆:綿羊騎士│2019-09-20 16:27:51│巴幣:18│人氣:156
一、前言
 
  樹精靈長久以來一直被人們認為是只存在於童話與幻想中的物種,然而翻閱古籍與歷史紀錄,卻可以發現她們曾經與人類共存的痕跡;經過實地勘查探訪以及長期的觀察、研究、紀錄,我們成功發現了世上僅存的樹精靈族群,得以一窺這些遭到人們長久遺忘的生物,本報告將從多個面向解析樹精靈這個物種,揭開其神秘的面紗。
 
二、樹精靈的生理結構
 
  從外表觀察,樹精靈的身體構造與普通人類無異,該物種樣貌與人類12至15歲少女極為相似,擁有清秀精緻的五官與優美的體態;樹精靈的外表不會隨時間改變,終其一生將維持人類少女一般的樣貌。
  然而與人類不同的是樹精靈皮膚因缺乏血紅素而顯得非常蒼白,相當於人類頭髮與眉毛的位置生長有細長且密集的絨毛狀綠色器官,乍看很像翠綠色的毛髮,長度隨個體有所差異,如同人類少女擁有不同髮型一般。
 
  樹精靈的細胞構造為擁有細胞壁的植物細胞,其身體組織結構也與植物相近;在頭部與胸腔內部有兩個生長核心,樹精靈體內的生長細胞可以分生為不同的細胞結構,從而建構身體器官,只要該核心不被破壞,即使受到肢體斷裂的重傷,補充足夠的養分後仍然可以將斷肢生長出來,功能與外表完好如初。
 
  前述類似於毛髮的組織內含大量葉綠體,是樹精靈重要的營養器官;該器官可進行光合作用自行提供所需養分,維持個體生命活動。進入冬眠期的時候,該器官會有如落葉植物的樹葉一樣枯黃,冬眠期結束後則會再次生長新的綠芽。
 
  樹精靈體內擁有木質纖維細胞構成的養分輸送通道,可以將水分、養分及細胞代謝物輸送到身體各處,這些堅硬的組織同時也構成她們身體的骨架。令人驚訝的是它們的結構與人類骨骼極為相似,或許是樹精靈外表與人類雷同的原因。
  木質纖維組織外部包覆的是如同草本植物的柔軟組織,有如動物的肌肉包覆骨骼一般,透過膨壓帶動骨架進行動作;關節處也有柔軟組織進行連結,確保養分輸送的同時也讓她們能夠像動物一樣做出豐富的動作。
 
  樹精靈覆蓋全身的表皮也是她們重要的營養器官,可以透過表皮吸收環境中的水分及養分,不需要進食的動作;不過在環境中養分不足或者消耗大量養分的時候,樹精靈也可以透過口腔進食攝取水分與養分。攝食的水及新鮮土壤會儲存在腹部的消化腔裡,消化腔表面的絨毛細胞可以更有效率的吸收營養。
  經過消化腔吸收後,剩餘的殘質會進入後方的代謝腔,身體細胞代謝產生的酒精等代謝廢物也會儲存到這裡,再一起排出體外。
 
  在相當於人類胸部的位置有兩個營養腔,以澱粉及高濃度營養溶液的形式儲存光合作用製造的過剩養分。雖然大小會隨著個體差異有所不同,但一般而言年齡越大的樹精靈所儲存的養分越多,尺寸也較大。當攝取養分不足的時候,會藉由消耗營養腔裡的養分獲得生存所需的營養,也是樹精靈在冬眠期重要的維生機制。
 
  在胸腔內部有一個氣室,是樹精靈用來氣體交換的器官,可以透過鼻腔與口腔吸入外面的空氣,並將代謝產生的氣體排出體外,維持細胞活動。
 
  在下腹部的位置有生殖腔,生殖期到來時會釋放精細胞與卵細胞。樹精靈不同個體之間在生殖期會有互相授粉的行為,不過授粉成功率低,故樹精靈族群的生育率並不高。成功授粉的個體,受精卵會在生殖腔內發育成種子,不過是否授粉成功從外表難以觀察。生殖腔內會分泌富含生長所需營養物質的蜜液讓種子成長,成熟後便會排出體外;由於種子體積小,多數情況下排出時母體並不會察覺。
 
  樹精靈的體液裡混雜許多物質,除了光合作用產生的糖分、經由表皮吸收的營養素、水分及代謝產生的酒精之外,還有可以促進細胞活性化的酵素;該成分可以在樹精靈受傷時促進細胞分裂進而修復傷口,增強她們的自癒能力。同時,動物也可以透過口服樹精靈體液攝取該酵素,對於治療外傷有極高的功效。
 
  進入冬眠期的時候,樹精靈表皮會木質化,並長出附根用以攀附、固定在其他樹木之上;冬眠期間依靠木質化表皮抵禦低溫的侵襲,細胞進入休眠狀態,由營養腔提供養分度過冬眠期。當氣候溫暖冬眠期結束後,木質化表皮會剝落,底下長出新生的幼嫩表皮,同時細胞活性化,從休眠中甦醒進入新一輪的季節循環。
 
  從細胞學及生理學的角度而言,樹精靈毫無疑問是屬於植物界的物種,然而她們也具有與人類極為相似的外表及高度智能,擁有感情與思考能力;其原因仍是未解之謎。
 
三、樹精靈的生命歷程
 
  樹精靈的一生始於一顆種子。成熟的種子從生殖腔掉落到土壤,經日照與雨水滋潤生根發芽,幼芽會逐漸生長成為一株3至4公尺高的樹木,經過大約十年的茁壯,母樹會結出一顆巨大的果實名為「胎果」。剛結成的胎果味道苦澀,可以避免被其他動物吞食;隨著胎果內樹精靈胚胎逐漸成形,胎果從母樹吸收養分的同時也會累積糖分供給樹精靈成長。
  胎果完全成熟後會從母樹上掉落,果肉豐富的糖分會吸引鳥獸前來啄食,留下核心部分的胎膜;新生的樹精靈便從胎膜中破膜誕生。
 
  新生的樹精靈已經是完全成熟的個體,終其一生身體不會再發生太大的改變,既不會成長也不會老化。已知在自然情況下,樹精靈的壽命可以長達數百年,甚至有年齡超過一千歲的個體,其外表依然保持與人類少女相似的模樣。
 
  死亡的樹精靈遺體會迅速木質化,轉變成類似枯木的物質,乍看之下就像一座木雕。遺體由於殘留物質,會散發類似混和蜂蜜與木頭味道的氣味,分解後產生的豐富營養素能夠成為其他植物生長所需的養分。
 
四、樹精靈的社會行為
 
  樹精靈擁有不下人類的智力,在群居的過程中也形成其獨特的社會結構。她們個體間按照年齡以姊妹相稱,沒有家族的觀念,而是整個族群就是一個大家庭;平時各自活動,遇有重大事件時則會全體集合開會討論。
 
  樹精靈的社會地位按照年齡劃分,較年長的個體其意見往往具有較高的公信力;不過群體成員享有平等的發言權,討論事情時也採用多數決決定。
 
  樹精靈社會透過彼此的感情緊密連結,個體之間少有衝突;成員間互助共享的觀念盛行,年長的樹精靈會不分彼此提攜年輕成員。然而樹精靈內部團結卻極為排外,對於外來族群時常保持警戒,或許與過去的歷史事件有關。
 
五、樹精靈與人類的歷史淵源
 
  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人類始終認為樹精靈是只存在傳說中的虛構生物,然而在古籍之中仍可找到過去樹精靈與人類共同生活的蛛絲馬跡。可惜目前人類保留下來的紀錄過於零碎,無法拼湊當時完整的社會樣貌,於是這裡採用樹精靈中口耳流傳的口述歷史資料。據說有少數年齡超過一千年的年長樹精靈曾經親身經歷過那段歷史,然而該說法目前並沒有證據得以驗證。
 
  根據樹精靈族群內部流傳的故事,在過去還有許多自然資源尚未被開發的時代,樹精靈曾經與人類融洽生活在一起,彼此互惠互利。當時的樹精靈給人們提供許多資源,彼此交流拜訪,雙方像鄰居一樣和諧共處。不過後來人類由於人口擴張開始互相爭鬥,而樹精靈也成為人們搶奪的目標之一,甚至因為她們本身就是極為便利的資源而遭到大肆抓捕,面臨種族滅絕的危機。
 
  為了躲避迫害,樹精靈們不得不遁入森林裡隱藏自己的蹤跡,過著與外界隔絕的生活;直到近百年來與少部分人們偶然的接觸,才終於慢慢重建與外界的聯繫。
 
六、結語
 
  對於現今的人們而言,樹精靈仍然是蒙著一層模糊面紗的神祕物種;她們天性純真善良不擅心機,由於過去的種族迫害及生育率低下等因素,現在仍然面臨絕種的危機。
  過去曾經繁盛一時的樹精靈如今只剩下住在森林裡的一個小族群,且至今仍受到人類不斷開發的壓力,讓她們能夠安心生活的棲地正逐漸縮小中。她們並沒有建立像人類一樣複雜的文明,而是選擇與自然共存的淳樸生活;對於這些受到生存威脅的物種,應反思文明開發進程中對於環境與生態的破壞,建立對瀕危樹精靈的保護與復育系統,讓她們的生命得以存續。


*****************************************
......作者表示

我TM到底打了尛!?

真想在自家園子裡種下一排樹精靈的小樹苗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50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XJAPS
不要要緊,人外很ok
坐等小哈

09-20 21:51

隱墨狂筆:綿羊騎士
安西教練
我想在自家院子種蘿莉...(FBI open up!!!!)09-20 23:04
彌蝶湘
叫獸,關於那個授粉行為的議題我很有興趣,請問可以深入探討嗎(喂喂

09-22 00:01

隱墨狂筆:綿羊騎士


這樣那樣

這般那般

然後...

你懂的(笑)09-22 21:51
熾冰/奇譚異書齋
別說打了三小,很棒非常棒,至於到底有多棒,具體來說就是我的ㄅ---- (羈押

09-26 23:12

隱墨狂筆:綿羊騎士
警察叔叔,就是這個人(指09-26 23: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bf48007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光影的十字章 chap.... 後一篇:碧藍新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