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電影《殺手餐廳》觀後感——狂野的視覺饗宴,以色彩挑起內心深處的慾望

作者:BryBry│2019-09-20 10:09:59│巴幣:20│人氣:6170

*全文皆屬個人想法

謝謝天馬行空的試片邀請,當初接到這個消息的時候有趣稍微看了一下這部的簡介,哇喔!恐怖類的耶.....不行不行,我不看這種類型的。不過因為看到導演是「蜷川實花」,演員又都是日本大咖級的,想說不妨跨出自己喜歡的作品類型試試看。

雖然開頭10分鐘因為各種電影效果呈現,真的有種想逃的念頭......(好啦!沒那麼誇張,但我對血腥和疼痛的畫面有點不適應)然而在電影結束的那刻真的很想獨自再欣賞一遍,不斷按暫停鍵看清楚每一個畫面中導演的巧思。

導演:蜷川實花

演員:藤原龍也、玉城蒂娜、窪田正孝、本鄉奏多、齋藤工、小栗旬、土屋安娜、真矢三嬉、武田真治、佐藤江梨子、金子統昭、奧田瑛二......


其實我對於「蜷川實花」並沒有深入的認識過,頂多知道她的作品都會與大量的鮮豔花朵有關。這次她也將這個特色充分的發揮在影片中的每一個設計細節中,除了餐廳場景使用花朵作為裝飾,每一道餐點、每一個角色的裝扮和殺手們獨有的包廂,都經過不同領域的藝術家特別精心設計過。

雖然每次看到出現的餐點都會驚艷,想嚐嚐看,但在光線與食物的造型搭配上,會覺得每一樣都有如迷幻毒藥,不是一般人可以品嚐的美食,甚至還有佈滿金箔、使用多種肉類製作的漢堡。而這也凸顯出在「殺手餐廳」中只有夠資格又足夠瘋狂的殺手才能到的了這家餐廳。


《殺手餐廳》是由原作小說《DINER:噬食者》所改編的電影,也有同名的漫畫。故事講述無依無靠的女主角「大場加奈子」在找尋高額工作的時候,誤接到了殺手的差事,結果薪水沒拿成卻惹上了殺機。在危急之際說出自己會做料理求饒,最終被賣到「殺手餐廳」主廚「龐貝羅」的手下工作。

然而這間以提供殺手用餐的場所卻一點也不安全,只要一個閃神或是差錯,就有可能被龐貝羅或是殺手們殺掉。在故事中,殺手們都極為瘋狂,而且不時地就對其他人痛下毒手。即便那些限制級的畫面都會以花瓣或是剪影的方式呈現,但就像是看小說時一樣,沒有真實的畫面,你仍可以想像到那些場景(真血腥變態......)

雖然仔細拆解劇情可能會覺得故事性還好,但真的要佩服所有演員放開自我演出失去理智,瘋狂的神情,在打鬥的部分也毫不馬虎,而拍攝的技巧與色彩斑斕顯得出了電影院還有種剛進到了一個非人空間,對顏色敏感度增加的感覺。這部作品絕對是很值得在大螢幕下體驗視覺衝擊的作品。


*以下涉及劇情內容


故事的起頭擺在不相信任何人,也不被任何人相信的女主角「大場加奈子」,最驚艷的是一開頭就以舞台劇的方式講述她的過去,以黑色與五彩繽紛的場景交互,搭配加奈子的獨白,是比較少見的開場方式。穿著墨西哥華麗裝扮的舞者們闖入她黑暗又一成不變的世界,賦予她第一次因自己的信念想完成某件事。

為了去到墨西哥參加亡靈節旅行,而誤入殺手的底下工作,錢還沒有賺到就被追殺的人抓獲準備滅口。這個橋段中除了女主角以外,就連原本雇用他的人都以一種極為嘲諷的方式恥笑她,然而即便她沒有活下去的確切目的,在緊急的情況下說出自己會做料理請求饒命。雖然所有人都對這句話大聲嘲笑,卻成為她唯一的活路。

殺手餐廳的主廚「龐貝羅」表明她不再有任何選擇權,只有工作才能活,而且餐廳裡的一切,包含客人都要聽命於他,他威脅女主角如果有任何差錯就會變成牆壁上的遺照,甚至廁所中的馬桶如果無法乾淨到可以用舔的也會送命。此處有一個惡趣味的橋段,當龐貝羅講述牆上的女服務員照片是遺照時,照片中穿著短裙的女服務生們就開始嘲諷、隨著音樂跳舞。


為了活命,女主角只好將龐貝羅視為性命價值一億日幣的酒藏起來作為交換條件,也讓她得以在餐廳裡工作暫時免於殺機。然而龐貝羅其實對她恨得牙癢癢的,在殺手「布羅」四人組的性騷擾下也沒有要救她的意思,甚至願意用低廉的價格把她賣掉。

最後是在龐貝羅的好友「疤皮」的幫助下逃脫,一個反手就把四個殺手打趴倒在地板(窪田正孝太帥了,臉上有疤痕也是超帥,摀心臟)然而對加奈子極為溫柔的疤皮也是兇殘的殺手,善於使用炸藥致人於死地,而且只要讓他想起他的母親就會陷入在自己的世界中(可惜這部分的細節要拜讀電影以外的原作才能補足)。


「沒有想像力會死的」這是導演在故事中穿插的一句很重要的話,在殺手群聚的這個餐廳中,他們渴望的不只是完成任務獲得報酬,殺人已經變成他們的日常以及娛樂。沒有能力參透別人背後的意思不但會被殺害,也會害了對方。

像是擅長偽裝成小孩讓人放下戒心的「小鬼」就會利用女主角的處境誘惑她,以殺人來舒緩自己內心的不滿,甚至以解剖屍體為樂(他...真的很變態...)但也不經讚嘆本鄉奏多飾演這個角色時,感覺是一心想要殺了女主角,用著極為詭異的笑臉不斷的狂笑(跟出席上映會時的靦腆態度差超多www)

之後疤皮被捲入了巨大的陰謀中,帶著重傷請求龐貝羅求救,然而他卻被一個多此一舉的善心害死。原因在於龐貝羅為他所製作的舒芙蕾如果能開心地吃完,他就會因為完成了願望而摧毀世上的所有一切。

這時龐貝羅就怒斥:「有些人就是因為有無法達成的願望,才有活下去的動力。」而這句話也回應了如果沒有想像力,會害到人一樣。如果參不透別人的想法,想著對方為什麼會那麼行事、那樣思考,永遠以自己以為的出發,那樣的自大只會害了所有人。

(窪田正孝的......)

最終的宴席是東西南北四大殺手決定繼承人的餐會,他們決議要將殺害前領導人的兇手捕獲,以獲得那枚象徵權力的戒指。然而嘴上說著要找出兇手,實際上只是要找到那枚戒指,因此撇除已被殺害的一人,三個首領在紅玫瑰飛舞的房間廝殺。

一場黑吃黑的決鬥在隱密的宴會中開戰,用陰險手段獲取勝利的「無禮圖」在獲得戒指的那刻也決議要將看到所有事情經過的人抹殺(穿著黑色西裝的無理圖其實滿帥的)。為了拯救被帶走的加奈子,龐貝羅拾起過去當殺手時的槍枝決一死戰,然而殺手餐廳Diner只有一個出口,對方也帶了無數的手下與武器決心殺掉龐貝羅。

持續了十幾分鐘的決戰,片中不僅使用了慢動作,高難度的武打與槍戰,旋轉的鏡頭,飄舞的大量花瓣和爆破,即便雙方都極為狼狽,但依舊色彩華麗奪目,每一個停頓的鏡頭都像是導演的一個攝影展。


在與無禮圖一派激鬥中龐貝羅身受重傷,但加奈子與他約定他一定要活著品嚐她所做的料理,回饋他教他的:「料理時要想著是為誰製作。」加奈子也反思過去的自己:「因為不信任他人,所以他人也不信任自己,最終連自己也討厭自己。」讓她重新想要振作認真生活,不再只活在自己的世界中。

最後憑藉著從龐貝羅獲得的資金,她在墨西哥開了一間小餐廳,在亡靈節時一位身穿全黑服裝的男性走進了彩色的餐廳Diner畫下了句點(而亡靈節的巧思前後呼應,感覺也象徵著死亡與色彩的共舞,這次就由加奈子的料理賦予龐貝羅色彩)

色彩在這部電影中不僅僅是點綴畫面的工具,而是將色彩的語言發揮到最極致。你甚至會思考在這個場景中為什麼只有這個顏色存在?那些花朵的出現是否又暗藏了什麼樣的含義?

它不僅僅是一部電影,更是導演「蜷川實花」說明自己的藝術理念,招待所有觀眾的一場饗宴,因為出現的料理垂涎三尺,又因為極度華麗的場景而滿足,是一部能激發自己沈睡感官的電影。


By BryBry

狂野的主題曲播起來!!

圖片來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48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殺手餐廳|Diner|感想|心得|電影|DINER:噬食者

留言共 1 篇留言

無極之蒼天
最近看完漫畫讓我想去找電影看看

07-23 10: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kikifu03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PROMARE 普羅米... 後一篇:《天氣之子》觀後感——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eaterroll2 
巴丹傳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