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文化土壤

作者:月下灯│2019-09-19 10:21:57│巴幣:6│人氣:126
我想今日香港會這麼亂,並不是種子的問題,而是土壤的問題。

我口中說的土壤是指文化。

香港有一種文化非常有名,叫投訴文化。為什麼這文化有名?因為香港人事無大少都愛投訴,更愛把事情鬧大,直至自己的投訴得到解決。

用台灣的語言去比喻,香港的投訴文化相近於台灣的奧客。

你喜歡奧客嗎?一定不喜歡。

回到香港,投訴文化孕育出香港獨有的對話方式:指責。

罵、罵、罵!不論事情大小,總之先罵、總之先給對方一個下馬威。久而久之,香港人忘記了什麼叫尊重,也忘記了什麼叫對話,更忘了怎麼解決問題。

尊重並不是一種公平交易,而是相互體諒。體諒對方的苦衷,體諒對方的難處;對話是一個互訴苦衷的渠道,讓人們可以知道對方的需要;解決問題的方法並不是「怎麼達成雙方的訴求」,而是「為雙方的苦衷和難處盡最大限度的退讓,更或甚解決之」。

可惜,今日香港人從來沒有體諒過別人。林鄭為什麼不說「撤回」要說「壽終正寢」?人們不一定都知道;林鄭為什麼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人們更加不知道。相對地,示威者為什麼非要聽到撤回不可?林鄭不盡了解;示威者為什麼非要獨立調查委員會,而不要網羅各國專家的監警會?林鄭也不盡了解。更進一步,香港整體市民到底對五大訴求有多大程度的理解和支持,全世界所有人都不一定清楚。

不了解,不了解,不了解。明明什麼都不知道,卻妄想將自己的思想強加於人。這情況下,談什麼對話?談什麼解決問題?又談什麼政治呢?

前車可鑑。

台灣要借鑑的不止是政治,更有文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38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秘密影
當我們支持或反對一件事情時,我們盡量不要過度或激烈去影響別人,因為每個人觀點觀念不同,但可以適當表達,而不是三不五時一直貼圖跟文章,只支持或反對單一面向的事情,因為有可能你已經踏上歧途了。 因此我支持或反對某些人事物,也不會刻意一直發在公開社交平台,因為一旦時間拉長,誰也不知何時對的變錯的,而錯的變對的。 世界上能全部體諒跟包容的人太少,然後當世界交流越發達時,也容易有很多資訊,很難判斷是真或假,只要控制好網路平台,人人都有可能變成各個資訊的散播原,無論真假,這也是我覺得事情不論你支持或反對,正反兩方面資訊都要看,以維持直,而不上歧。

09-23 02:03

月下灯
是的,正反都要看,因為我們有責任了解身邊發生了什麼事。很可惜,不少人就是逼迫著我們認同和只接收他們的資訊。他們說:一般人都是這麼想的,你為什麼不跟隨?
至於過不過份接觸對方,我會說在別人對自己的過份逼迫的時候,就必須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好讓自己能成為獨立的人。我受過很多勢力的逼迫,於是我特意挑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巴哈)做樹洞,僅在機樹洞裡表達自己的不滿或想法,讓自己可以在不得罪現實朋友下維持獨立。
可惜巴哈不是一個好的地方。縱然他是我的樹洞,但這個樹洞裡依然有它自己的生態。如果我無意中得罪了這份生態,我就會受到很多如同無理取鬧的攻擊。
總結來說,我並不喜歡巴哈這種「誰大誰惡誰正確」的鬼地方,可是它最適合我。我是對巴哈又愛又恨的。09-24 17: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pois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測謊機... 後一篇:港台勞工誰比較血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