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聽不見下等人說的話

懵夢 | 2019-09-19 08:18:03 | 巴幣 18 | 人氣 301





  烏雲密布,遮住了朦朧的太陽。

  陰天,持續了不知幾日的陰天。沒有日陽高照,但也沒有任何滋潤土地的雨水。

  為了獻祭神明,今日是第二十五名少女要獻祭給雨神。
 

  被推入深不見底的井底,沒有人願意給予一聲哀號,因為死的人是再低等不過的階下囚。
 

  每當有同伴送出去,少年總是在心底祈求這會是最後一個。但是事與人違,住在雲層上頭的雨神彷彿不像個小孩子,述說著祂全都要。

  「打起精神來吧。」

  坐在身旁的少女緩緩說道,但少年可笑不出來,不停地豎耳傾聽外頭落雨的聲音。

  這個時候就算是幻聽也好,她真希望能聽見雨神大發慈悲稀哩嘩啦將水傾盆而下的壯闊聲響。

  數日過去,一名下等人的生命再度白白糟蹋。

  一名身穿華服的男性走了進來,留著威武的鬍子嘴裡講著下等人聽不到的話語,要再帶走另一名同伴。

  沒有人敢反駁,因為就如同他們聽不到對方說話,就算自己叫破了喉嚨也傳不到對方耳裡。

  誰叫自己只是地位卑賤的下等人?

  「打起精神來吧。」

  少女的聲音再度傳來,但少年的心情是愈加沉重。

  因為,剩下能獻祭的人剩下眼前這位少女了。
 
  
  說不定雨神不喜歡女性、說不定雨神根本是女性,更說不定雨神有著龍陽之癖。
 

  縱然有千言萬語能夠辯駁,但都傳不到對方的耳中。
 

  只因為自己是下等人。
 

  很顯然的,這次的活祭品雨神不喜歡,甚至到了厭惡的程度。非但沒落下一兩點毛雨,甚至還讓久違的太陽微微探出頭來。

  聽不見的騷動,躁動不安的氣氛,這讓少女知道自己的死期將至。

  緩緩站起身,臉上還是掛著笑容。

  但少年可就笑不出來了。

  雨神疑似生氣的陰霾壟罩在整座村子,就這麼迎來夜晚降臨。

  作為階下囚,夜晚是唯一能夠偷偷出去散心的時間,脫離了囚困住自己的牢籠,腳踩在遼闊的大地聞著新鮮的空氣仍然無法洗脫自身的罪過。

  無拘無束,但卻仍然有條鎖鏈鍊住自身,哪也去不了。

  少女硬拉著少年出門,小心翼翼地躲人耳目。因為雨神的憤怒村內的人都睡得不安穩。

  兩人來到了獻祭的場所──傳聞能直達雨神身邊的古井。

  深不見底,見不著井底的情況。

  有沒有水呢?這個問題誰也不知道,而且知道這個問題又有甚麼意義?

  淹死或者是摔死。兩者的死法都不好。

  少年專注在井底,沒注意少女一直抬著頭望著天空。雨神的憤怒似乎平息,不見繁星點點。

  「你有聽過一個傳說嗎?」

  很突然、很突兀地緩緩開口說道。吸引著少年抬起頭看向對方。

  「甚麼?」

  下意識地反問,而少女眼睛連看也沒看得繼續說道。

  「其實獻祭是要看人的。」

  「應該是吧,不然都死了那麼多人……怎麼可能還沒有下雨?」

  「不,我說的不是這個。」

  四目交接,那是少年從來沒看過的真情流露,帶點苦澀的淚水在眼角打轉著。

  「我說的是執行獻祭儀式的人。」

  「……妳的意思是……活祭品是誰不重要?」

  緩緩搖著的頭牽動了柔順的長髮。

  「當然也有影響,但是,只要執行者是對的,就算獻祭錯誤的人多少也有效果。」

  少女的話語似乎暗藏著少年所不懂得大千道理在裏頭,成為階下囚之前彼此都不認識,說不定對方曾經經歷了甚麼才會落得此地步。這是少年不能追問的失禮問題,畢竟他也不希望告訴對方自己犯下了什麼罪過。

  將對方拋出的概念在腦中思索著,左思右想仍然得不出答案。因為自己是下等人,那些負責祭祀的「上等人」負責主持難以想像為甚麼對方會口出此言。

  階級的區分是給予人身分貴賤的區分。人是不可能不分貴賤與高低,神滿足人類的需求訂定了上等人與下等人不能相互交談的規則。

  同時,下等人無法違逆上等人。只要當兩個人的階級有了上下之分就只剩下被奴役的下場。

  可想而知,上等人是最得神喜愛的階級,毫無道理上等階級的人所舉辦的祭神儀式沒有效果。

  但是連日不雨的情況讓人很難去懷疑這個可能性。

  「妳知道那個人是誰嗎?」

  少女發出如銀鈴般的笑聲,從懷裡抽出了一把匕首。

  少年下意識地想後退一步,腳差點打滑滑入井底,因為腳滑一個重心不穩,急忙拉回錯過了逃跑的時間點。只見原本就站在身旁的少女已經離得很近,手中銳利的匕首無須動太多的距離便近在咫尺。

  尖銳的利刃沒有刺穿皮膚流出鮮血,而是將匕首交付在對方手中。

  「妳這是……!」

  交付匕首的用意,無須言語便一目了然。少年不想接下匕首,任其從手中滑落,在地上敲出清脆的聲響。

  「要接好啦。」

  少女平淡的表達出不滿,緩緩蹲了下來將匕首撿起後重新交給對方,這次可不會再從對方手中滑落的用自己的手緊緊抓牢。

  匕首被少年的手緊緊抓牢,而少年的手則被少女僅僅抓牢,憑藉著外表看不出來的蠻力令對方無法拒絕。

  展露出的笑容,有著難以讀懂的感情。那是個任何情感都無法完美對應的表情,或許並非由內心所牽引出來而是單純想這麼做罷了。

  「不想殺我?」

  「這、這是廢話!我無緣無故幹嘛殺妳?我多麼希望妳不要變成活祭品,這樣子的我怎麼可能下的了手,我根本連眼睜睜看著妳死都辦不到!」

  原本的笑容轉為輕柔一笑,這次就有能對應的情感了,是嘲笑。

  「你跟我,只不過只是個死不足惜的下等人,如果我的性命能夠換來一場大雨,不是應該笑著接受?」

  稍作停頓,再度換了一種笑容,這是自嘲的苦笑。

  「這,不就是我們活著的意義?」

  手施加力道,說出最後辭世之句之後,銀白色的利刃沒入了自己的胸膛。
 

  明明沒有那個意思,但殺人的觸感還是從掌心傳到全身。
 

  為甚麼她會知道這麼清楚。

  為什麼她不一開始就這麼做。

  為什麼……

  為什麼……
 

  有好多好多話想要問,但已經問不到答案了。

  人已經死了,事到如今說再多也沒有任何意義。
 

  如少女所言,獻出了生命後應該會傳遞給雨神,降下滋潤大地的甘霖。

  一時之間大腦當機毫無想法的少年呆愣地抬起頭,但上天依舊還是壟罩在一片陰霾當中。
 

  就這樣,最後一個能當作活祭品的人死去,而殺死少女的兇手,最終也難逃一死。

  頭顱被一刀砍下,斬首示眾。

  臨死之前說了什麼遺言呢,做為下等人的他所說出的話語,沒有任何一個人能聽到。
 

  稀哩稀哩──
 

  當雨落下之時,誰又知道,是少年的功勞?



如果有一件事情攸關著全人類的死活,你能夠阻止這件事情發生而且也只有你能做到,但代價便是親手殺掉你身邊親近的人

沒有人會知道你做的事情,你自己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功勞,只會成為千古罪人流傳到後世,永遠沒有洗脫翻身的機會,你是否仍然願意痛下殺手


感覺一開始就來個很嚴肅的哲學問題不大恰當,但我還是希望能得到您的答案,麻煩在下方留言闡述您的看法哦

創作回應

巴阿尼
我一直很喜歡一句「沒有所謂的負面知名度」,所以……

什麼都不做就能成為永遠被世人銘記的人豈不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人類太可惡了得到這樣的下場也是剛好而已,那就還是跟愛人找個自己喜歡的地方在等待死亡的同時看著這個世界毀滅吧~多浪漫啊~~
2019-09-19 08:24:37
懵夢
感覺這樣也不錯呢,要死大家一起死(X)
2019-09-19 18:06:30
虛無行者
隨心所欲的去做吧!反正不管如何總有1/3討厭你 沒意見 喜歡你,無愧於心就好
2019-09-19 12:59:22
懵夢
不管怎麼做都會有人討厭你,那就不要想那麼多啦[e5]
2019-09-19 18:07:09
空想
我是較爲支持少年少女一起逃跑的,既然環境對你不好,那就尋找另外的環境唄。
不過或許一起在井邊自殺死去也是一個不錯的結果,也是一個離開環境的選擇呢。
所以說封建迷信的思想不可取(嗯嗯!)
在最後的問題,對於我來説嘛……我個人是不會做重大選擇之前,不確認能達到的結果就是了。其實我覺得這個問題有點bug,就是“能阻止”與“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功勞”是有衝突的哦。當然,就算是百分百能確認是自己的功勞,加上流芳百世的條件,我也不會滅掉身邊的人,至多大家一起涼唄2333
2019-09-19 17:37:25
懵夢
假設你覺得朋友形跡可疑,恰好最近發生的連續殺人犯。你透過種種跡象懷疑朋友是不是殺人犯。

而後來發生一些事情,你把朋友殺了。然後你也因此被判為罪人。

之後那起連續殺人案最後是以懸案來結案,也沒有任何受害者出現。

大概就是這種情況吧。你沒辦法證明自己殺的朋友是殺人犯,但也無法證明朋友不是。


雖然題目不是很完美但應該還不到有BUG,個人是這樣覺得啦。
2019-09-19 18:12:08
懵夢
是說怎麼大家好像都是要死大家一起死的類型,小說中正義感爆棚無私的路人都到哪去了呢(遠目
2019-09-19 18:13:19
空想
若是我這樣做的話,通常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上聯 切菜刀斷刃飛翔
下聯 吾友頭裂腦死亡
橫批 被告無罪
反正一宗案件歸一宗案件,天網恢恢,應該……或許……可能不會有事吧……
……
話説正義感爆棚的路人,你説是那個阿爾薩斯嗎?還是他那倒霉的劍術導師穆拉丁?(呆)
2019-09-19 18:52:39
懵夢
糟糕,覺得真的會無罪的我是怎麼了XD

我當初訂題目的時候原本預計會有正反兩方的意見,不過目前只有單方面是我始料未及的[e20]
2019-09-19 20:38:4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