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達人專欄] [人文進化] 磁控線性機器人 - 用一根線來清除血栓

作者:銘叔│2019-09-18 20:19:31│巴幣:56│人氣:1418
一、 血栓
(圖片來源:亞東醫院心臟內科)(完整連結在此)


  血栓出現於血管內,而血管內壁受損時就會凝血以免血液流失,而當血凝塊固定在某處時,便有可能造成血流阻塞,此種現象稱為血栓形成,而有時候血流過慢也會有此現象發生,另外血栓對我們一般人來說就是常聽到的血塊。


  而血栓所導致的疾病往往都是危險性極高的,如動脈或靜脈栓塞、中風、心肌梗塞等等,這些疾病我們不但耳熟能詳,同時這類型的疾病都是來得又快又急,輕則癱瘓重則致命,殺人於無形,可謂是隱形殺手,而若是急性中風的病患,就算治療成功,但也多少會留下永久性的腦損傷,影響到未來的各種身體機能。


  因此在此事上我們應該要預防勝於治療,而若要預防,則必須先知道哪些是屬於高風險族群?


  1. 常吃宵夜及高油脂食物、含糖飲料等等。
  2. 年老而導致血液循環不佳者。
  3. 肥胖或本身就有三高的人。
  4. 生活壓力過大,導致賀爾蒙失調。
  5. 沒有運動習慣的人。
  6. 有家族病史,則可能遺傳此疾病。


  上述的六點是比較常見的高風險族群,而大多數的人常常會有一種刻板印象,以為只有肥胖的人才會有中風的可能,但其實胖的人只是機率較高,只要生活不規律或壓力過大都可能導致血栓形成。


二、 治療方式
(圖片來源:Goodins好險在這裡)(完整連結在此)


  目前血栓形成而造成中風或血管梗塞的治療手段不外乎:藥物治療、靜脈栓溶、動脈栓溶、機械取栓,前三種的都是屬於用藥物去溶解血栓或是降低血液的凝結能力,以達到血液暢通的目標,但不得不說這效力很有限,且復發的可能性不低。


  而機械取栓這是一種新興的技術,它確實比前三者有效許多,治癒率高且副作用低,但這項手術有著致命的缺點,首先此設備相當貴重,邊遠的鄉村難以支付,且操作極其繁複須經過專業培訓,因此這種手術只有大醫院才有可能有,因此即使這項技術真的比較好,但受惠人群有限。


三、 磁控線性機器人
(圖片來源:TechNews科技新報)(完整連結在此)


  麻省理工的工程師們發明了名為磁控線性機器人,而它的外觀就很像一條黑色的線,由柔韌的鎳鈦合金製成,上頭有一層磁珠的糊狀物,而外層塗有水凝膠的雌性塗層,使其有著光滑而柔軟並有著特殊的生物相容性,使其在細小的血管中穿梭不會造成血管內壁的損傷,並能達到快速清除中風、動脈瘤造成血栓的功能。


   看到這麼多磁性相關的材料,大家不難想像這傢伙就是靠磁力驅動的,但大家可能比較陌生的是鎳鈦合金這種特殊合金,其實這種合金的通俗稱呼就是記憶合金,記憶合金除了具有獨特的形狀記憶功能外,還具有耐磨損、抗腐蝕、高阻尼和超彈性等特點。


  盡管它看上去就是一條會跟著有磁性的東西跑的線,但別忘了它可是真真正正的機器人,它的前端會偵測是否有障礙物,再依照磁控的方向運算出最佳的路徑,讓操作者便於控制,也減少繞路的可能性,不但可以有效又安全的清除血栓,並能夠以極短的時間完成手術。


  這項產品已經在真人大小的大腦模型中成功驗證,但若要真的進入臨床實驗,研究團隊為了更加保險,希望將此產品更加縮小一些,以便在血管中能更自由的操作,期待它的量產,未來中風或血管栓塞的手術都將不再那麼高風險,這項發明無疑地讓未來的醫療更加安全也便利。


  但別以為有好的醫療器材就一直大吃大喝喔!給我早睡早起,好好運動!


四、 奇思妙想
(圖片來源:數位時代)(完整連結在此)


  很顯然的,磁控線性機器人的發想就是來自於治療血栓形成而中風的病人,那麼讓我們腦洞大開一次,這樣的特性它還能用來做些甚麼呢?


  我想到若這個機器人內部可以加裝一個微型攝影機,而在將此裝置注入動物體內,我們就能從內部去了解動物的消化方式,也能了解牠們的食性,同時這又不會造成動物的不適,這對於動物科學也是一大創舉。


  雖然我想不到太多應用,但它小而柔軟的特性,必定用處多多,下方開放留言,大家也說說,這傢伙還能如何應用呢?多腦洞都可以,說出來讓我們討論討論,搞不好真的能行!


五、 便利與安全
(圖片來源:獨立評論-天下雜誌)(完整連結在此)


  未來的科技不論是應用在醫療或是生活,甚至是軍事上,無不追求便利,小而巧,或是大卻好收納,又或者是使用上的簡單易懂,然而在追求便利的同時人們也十分注重安全性,讓我記憶最深刻的不外乎是三星的某型號手機電池爆炸事件,那可真是驚動世界的大事件,一項便利的產品時刻在你的生活中,但它卻宛如未爆彈隨時讓你人生下線,試問這種產品誰敢用?


  這也好比臉書,臉書在幾年前風靡一時,不論是社交或是遊戲,大家都會聚集在這互相交流,然而自從爆出資安問題,其用戶就大量流失,這讓我很清楚的認知到一個不安全的產品,不管它如何的便利,多麼的便宜,只要讓人無法安心,就無法步入人們的生活。




  最後感謝你的觀看,這次科技文比較特別,除了介紹新科技外,也想邀請各位一起發想,我們還能如何應用這項科技?希望大家能一起參與~

  磁控線性機器人,由傳說中的MIT工程師們所發明,主旨在快速清楚血管栓塞的病症,給這類型的病人更安全更便捷的一種醫療手段,或許看這項產品看上去不起眼,但它卻讓醫療與科技業投下了一顆震撼彈,原因無它,就是因為這項產品潛力無窮。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同時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世界的奧妙。


目前粉絲團在舉行抽獎活動喔!!獎品是伯勞鳥吊飾,喜歡的人還不快去粉絲團看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32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機器人|血栓|中風|心肌梗塞|運動|科技|醫療|微創|銘叔|進化

留言共 4 篇留言

蘿莉小愛愛
進入海綿體增加硬度♥

09-18 21:07

銘叔
真D聰明,給你一個讚09-19 20:54
神秘怪客
早睡早起?好好運動? 我拒絕~~~~~~ (眼神死...)

09-18 21:44

銘叔
罰你早起練空揮一千次09-19 20:54
量子女友
優質好文

09-18 21:59

銘叔
是吧,超棒的吧09-19 20:55
一劍封邪兵燹
好好看 好棒 不錯看啊! 很棒啊!

09-19 20:16

銘叔
那是自然09-19 20: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自然環境... 後一篇:[達人專欄] [動物驚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
祝今天看到的您也有個美好的一天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