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天氣之子—犧牲這瘋狂的世界又如何?你就是我的全世界,而我,想成為你的「大丈夫」!

作者:MNSINRD│2019-09-16 22:00:33│巴幣:124│人氣:1108
        睽違了三年,新海誠導演終於又推出了新的作品「天気の子」(原來也過了三年啊~茶,雖然日本早於7/19就已經上映,但在台灣卻只能等到將近9月中才能欣賞。在等了那麼久的情況下當然馬上找時間去首刷,觀影的當下理所當然被堪比真實世界的精緻作畫及恰到好處的配樂給牢牢抓住,絲毫沒有分心的餘力。

    但老實說單就首刷帶來的感受,其實我是比較喜歡前作「君の名は」,我當然知道大部分的人會對兩部比較,只是事實上沒有哪部比較好,反而應該得說自己比較喜歡哪一部,就如同我說的比較喜歡前作,畢竟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不是?(扯遠了,總之天氣之子依舊是一部非常優秀的作品,而這篇文章就是要來說說我首刷之後的看法,並且分成無雷和有雷的部分。


      
這是,只有我和她才知道,關於這個世界的秘密。整部電影是以這個祕密做為中心,衍伸出帆高(男主)和陽菜(女主)及一眾角色的東京物語。

    先從作畫開始好了,當然我想也不用我多說,不只上一部「你的名字」,打從更早期的作品如「秒速5公分」、「言葉之庭」......新海誠導演的作品賣點其一便是那堪稱「隨便截圖都可以當桌布」的精緻畫風,但是說真的,這次天氣之子的作畫應該不只精緻可以形容了,整體的層次感覺又比過往的作品更上一層樓,甚至有些場景一瞬間還真覺得是照片放上去的。

每棟房子的細節也都很仔細做出來

         雨天場景的雨滴動態、放晴時陽光乍現的壯闊景致 、建築物的細節、每一條路過的街景、對應各種天氣場景時的畫面與光影......更直接了當說成整部電影的每個角落每個細節都不放過也不為過,畢竟誠哥總是不會讓我們失望(笑,總之天氣之子這部作品光是作畫就已經對得起看電影的票錢了。


         愛にできることはまだあるかい(還有什麼是愛能做到的嗎?),也有人會翻成「我們還能為愛做些什麼?」,是這次電影裡中出現的歌曲裡面,我最喜歡的一首,也是我認為很重要的一首。


    至於為什麼重要呢?其實在整部電影當中,這首歌就出現了好幾次,不應該是說這首歌的旋律被用了很多次(畢竟曲子的標題有變,不論是有把歌詞唱出來的也好,又或者只是出現純樂曲的部分當作背景音樂,它確實出現了好幾次。

    而這首歌的歌名也貫穿整部電影的劇情,彷彿問著帆高,問著陽菜,問著觀眾,如果是你,處於這樣的一個世界,面對這樣的一個處境的時候,還能為了愛,做點什麼嗎?又或者愛能做到什麼?

   「君がくれた勇気だから 君のために使いたいんだ君と分け合った愛だから 君とじゃなきゃ意味がないん」想要只為了你而使用你賜與我的勇氣,如果不是與你,那與你分享的愛將毫無意義。確實道出了劇中男主的心境,就是陽菜給了他這樣的勇氣,讓他做出了最後的決定。

    除了上面這首之外,還有「風たちの声」「祝祭」、「グランドエスケープ」及「大丈夫」共三首有寫入歌詞的歌曲,和上一部一樣,這次所有的配樂也都是由樂團RADWIMPS操刀,專門為天氣之子而誕生的歌曲,歌詞也都很切合劇情,直達心坎,第二推的大概就是「大丈夫」這首了吧!看來支持一下原聲帶應該是必須的了。

    最後來說一下對劇情的看法好了,以青少年(男女主)為主,成年人為輔的劇情設定,搭配場景選擇在陰雨不斷的大城市東京,營造出一個沉悶感,而這個沉悶感也帶出了兩位在這個大都會求生存的少年少女面對冷漠社會時的無助,也間接暗示了現實社會中年輕一帶的處境。


        老實說這次的作品裡,我認為對於各個角色的描摹及角色之間的連結、心境的轉變是有進步的,但在細心處理角色的同時,劇情的描述反而平淡了些,當然這點也成了很多人口中認為這部片的敗筆。雖然我不認為到敗筆那麼誇張,但內心總有一個聲音希望劇情的張力能再強一些。

    但是雖說是平淡,但也不失為是一個有趣的題材,透過裡面的角色,從未成年及成年兩者之間擁有社會化差異的兩個角度來看,搭配科幻的題材,神秘的名間傳奇及壯烈的愛情,著實還是一部值得去看的故事。

    總之無雷的心得說到這裡,那麼接下來更深入的感想就會有雷囉~還沒看過的還請先迴避


        整部片的開頭方式一樣是分別從男女主的視角出發,女主角的部分因為較為神秘便沒有透漏太多的訊息,而男主角則透過開頭的部分,讓他遇見了圭介,雖然一開始帆高不打算再聯絡將名片留給他的圭介,但在初入東京就飽受折磨,最後也因此下定決心投靠圭介。

    在剛到東京求生存時帆高多次說出「東京好可怕啊!」,搭配昏暗的雨天都市場景及路人角色的冷漠設定,好似讓人感同身受,當然也因此襯托出初次相遇時陽菜的善良及圭介因為和帆高有著類似的特質而抱有的感情。

    接著便是搭配歌曲「風たちの声」及快速的場景切換進入整個故事。整部電影開頭在劇情推進的節奏上還算適中,讓觀眾可以順利銜接接下來主要劇情。

與外面「可怕」的世界比起來,送上漢堡的陽菜根本是天使來著

圭介在整部電影中也扮演著一位非常重要的角色
        
        接下來便是主要劇情,從帆高撿到槍的那一刻開始,其實大部分的劇情並沒有那麼難事先猜到,但其實這樣的劇情中還是有著一些值得品味的細節存在,其一便是帆高撿到的那把槍,再來便是角色之間的連結。

    那就先來說說帆高撿到槍好了,這把槍其實成為這部電影裡幾點具爭議的地方之其中一點,但老實說看個電影何必那麼認真?(好啦不是,只是這把槍可能成了這部作品裡,唯一一個可以讓大人去注意到帆高的媒介,假設今天只是單純一個被報失的小孩,警方可能就不會那麼專注去找他了。

    而要讓警方找他的理由,就是讓兩人在愛情的路上有更多坎坷啊!單憑一個晴女的反效果好像不夠,再來一個被通緝,便顯得這段情感更加轟轟烈烈。然而其實也偷偷暗示了,要逼到小孩有可能造成威脅,大人才願意去理會的心理。

更是一個讓大人能夠聽他說話的媒介,不開他個一槍,沒人願意暫時停下來

       麼角色之間的描摹與連接呢?帆高和陽菜之間的情感自然不用多說,一種「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的情感,在很多人眼中卻是自私。但其實這些「自私」也都來自旁觀者眼中,如果真的換作是你呢?

    帆高對於陽菜的執著其實一直都是有目共睹的,除了開出的兩槍追根究柢都是為了陽菜之外,陽菜叫他回家時,他回答:「
我不要,我們一起逃走吧!」,甚至最後犧牲世界換回陽菜。他真的有錯嗎?也許正如劇中所說「反正這個世界已經很瘋狂了,做你自己認為正確的選擇吧!」對錯與否也許才是這個世界「自私」訂下的規則。

只有我能看到你那小小的肩上,乘載著世界

        至於陽菜,從過著要謊報年齡找工作,到好不容易透過晴女的能力找到生存的意義,最後卻又為這個世界犧牲,心境也是有很大的轉變,由無奈到愉快最後轉為不安。

    從就算要為世界犧牲也沒有歇斯底里怨天尤人,而是平靜的告訴帆高這件事來看,陽菜其實是一個非常溫柔的人,這也是她如何抓住帆高的心的原因之一了吧。


        再來就是我認為很重要的圭介,劇中有提到他與帆高很像,兩人有一樣的特質 ,而我猜他自己心裡也這麼認為,不然不會在下船時留下自己的聯絡方式。

    他做為大人的視角,甚至說過就算犧牲了陽菜換取晴朗其實他是樂見的,也許這是大部分人的普遍價值觀,但是在電影末段,他那行不自覺的眼淚及幫助帆高逃出警方的包圍,我想也是因為他們很像吧,所以他不希望帆高也像自己一樣,失去摯愛。

    這樣看來,圭介這個角色也不完全是個「無聊的大人」。

雖然有點吊兒啷噹,但是個不錯的大叔呢!
        
    另外夏美這位待業中的OL和凪這位早熟的小學生,也都為整個故事增添了一些風味,夏美介於小孩及大人之間,選擇願意去相信去支持帆高,而凪則是做為讓帆高去使用陽菜帶給他的勇氣的最後一道助力,都是不能忽視的要角。

    當然做為提供整部電影最大笑點的小雨也不能忽略啦!


        雖然私心認為劇情可以再更好,但不得不說的是這些鮮明的角色確實讓整個故事加分了不少。

    最後來到了結局,帆高救回了陽菜,而東京也消失了大半於水面底下,兩人在坡道上再次見面而互相擁抱。怎麼說呢?也許是太過期待誠哥不完美的結局,導致好像有點失落,不要求像早期那樣虐,像你的名字這種不完全完美的也不錯,不過這種東西就見仁見智啦!

    天氣之子整體來講還是非常值得花錢上電影院欣賞的,但感覺有些人太過認真去追求一些問題,沒說那樣不好,只是動畫電影不就是讓人發揮想像力的地方,而欣賞電影不也就只是放鬆心情嗎?

    總而言之以上也只是我做為一個普通人,看完第一次之後的一些心得,寫出來分享一下囉!


最後這是blogger版的連結,剛創還請多支持


                                                              分隔線


        如果對我的文章有甚麼看法,皆歡迎提出(無論好壞與否,本人虛心求教
        讀者的回應觀看是作者創作的原動力!!請多多留下看法吧!!
        喜歡這篇文章請不吝給個GP吧~而想要看看我未來的文章就按個訂閱囉!
                                                              謝謝收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13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天氣之子|天気の子|新海誠|天野陽菜|森嶋帆高

留言共 1 篇留言

飛羽Feru
寫屁blog,要不要順便經營推特,還有先輩好可愛(*¯︶¯*)

09-17 00:52

MNSINRD
抓到女裝正太控怪叔叔09-17 10: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rlinbomom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屋人氣10000~小小... 後一篇:SEKAI NO OW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