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淺談舊衣回收出路(前篇)

作者:囧樣教主│2019-09-16 15:56:13│巴幣:54│人氣:195
你知道甚麼叫時裝嗎?從消費角度來說,時裝就是把更多「想要」來取代你「需要」的一種包裝,結果就像是Steam的G胖一樣把你錢包的錢變不見,而你的衣櫃多了很多件長年很少去穿的衣服。穿破了的衣物拿去丟是比較合乎常理,那多出來很少穿的舊衣物呢?現在我們就去看看舊衣物的將會何去何從吧。

在小時候,在學校學過的環保概念是4R:
Reduce減少使用
Reuse重次使用
Replace替代使用
Recycle回收再用

首先是「減少使用」,故名思義,就是減少使用份量至最基本的水平,但是衣物是必須品,跟減少使用或者談不上直接的關係,但是我們可以減少購買不必要的時裝來避免造成浪費。不過時裝潮流來得快,也去得快,尤其是女性服飾影響更甚。所以每次買新衣服之前,停一停、想一想,或許可以節省一大筆。至於男裝為甚麼影響比較少呢?最主要的原因是男性服裝以西裝為主,款式雖少,但卻能應對大多數的場合,多少也令到男裝的需求大減。可見時尚與環保並非互相對立。

而「重次使用」,即是盡量重覆使用或直至破損為止,多次反覆使用而非購買新品來替換以減少消耗,這是重次使用的基本原則。但如果衣物未破損,但還想延續它的使用周期,那又有甚麼方法呢?其實只要能到別人手中再次使用就可以了,方法多的是。我想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方法,必定是捐贈他人吧。沒錯,這的確是一個很簡單直接的方法,但是不是所有衣物都可以捐贈或是有人願意接收,比如床上用品、過時的衣物、破舊的衣物、貼身衣物(內衣褲)等等。

而跟捐贈衣物很相似的概念就是二手衣物買賣,而這種方式對衣物的質量要求或會更加高,但是買賣雙方可以各最所得,買方可以較便宜的價錢獲取與新品質量相似的東西,而賣方則可以收回衣物的剩餘經濟價值,同時間延長衣物使用周期,是一個三贏的局面。

除了二手衣物買賣,近年也多了兩個新選項,其中一個也是買賣,但不是用金錢,而是用一個更加反撲歸真的方式——以物易物。或者這聽起來不可思議吧,到了二十一世紀,依然有人用以物易物的方式來交易。不過其實,認同這理念的人都是希望透過這生活方式來抗議這個過度消費、充滿物慾的社會,或者偶爾反撲歸真也可以洗滌心靈,只要你有這一份心意,即使交換的物品價值不對等也不重要,慢下腳步來看這個世界,藉這個機會來認識一下朋友也未嘗是一件好事。


其實環保路上,很多事都是知易行難,我不知道哪條路是最好,但總得去開闢一條新的路。關於衣物回收的其他出路待下一集再跟大家一起討論。

PS:寫這篇文章比我想像中還要花時間,先寫到這裏給大家休息整理一下吧

另外,也希望你抽空幫忙填一下問卷:環保絲襪意見收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09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環保|批判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OTZmast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升米恩、斗米仇... 後一篇:從舊時代開闢一條新出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