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沒了妳,就算拯救了世界又如何?──天氣之子

作者:漆黑的狼煙│2019-09-16 10:19:09│巴幣:18│人氣:583
「歡迎回來,新海誠」這是我在觀影結束當下,心頭上冒出的第一句話。

自從看了「言葉之庭」、「你的名字」成為新海誠粉絲,並且補完他的所有作品後,我就非常好奇在普羅大眾中闖出名號的他,會以什麼方式呈現他的下一部電影。而「天氣之子」就是一個這麼特別的存在,用主流風格作為包裝,暗地裡卻偏向早期作風,甚至還有著劍走偏鋒的味道。



乍看之下「天氣之子」的演出與節奏相當近似「你的名字」。前半段用較輕鬆的方式敘述主角群的相遇和日常,儘管沒有極具爆炸性的笑點,也能看出新海誠對幽默橋段的掌控更加純熟。後半段進入主線劇情後,同樣是用極具標誌性的主題曲將故事帶到最高潮,不過以情緒堆疊及節奏控制而論,我覺得「你的名字」的整體表現更佳。



彷彿是在對「你的名字」中三葉等人對東京的嚮往提出異議,「天氣之子」描繪了都市中的陰暗角落,像是網咖族、非法打工、歌舞伎町、風俗店業者等等,男主角帆高與女主角陽菜的一些行為也顯然不太符合社會常理。參照訪談裡的說法,要說是新海誠刻意為之的惡意也不為過。



除此之外,本作的「晴天女孩」設定,不禁使我想起了新海誠的早期作品「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該片為新海誠的第一部長篇作品。兩者均有著科幻、奇幻成分,女主角都身負著強大能力,而男主角的抉擇會導致整個世界翻天覆地。「天氣之子」某程度上就像是完成度更高、設定淺顯易懂的「雲之彼端」,而兩者最大的不同是,「雲之彼端」的日本結束多年的南北分裂,男女主角最終還是離開了彼此;「天氣之子」中,帆高儘管成功拯救陽菜,卻付出了東京水患的重大代價。



帆高大概是新海誠作品中缺點最多的男主角,不討喜程度肯定會名列前茅,動不動就衝動行事、惹出一堆麻煩。他會想要離開故鄉的小島,僅以有點隱晦的方式暗示,多少會影響觀眾對此角色的理解程度。反過來說,他算得上最具有挑戰心的主角之一,同樣是為了尋找女主角,如果要說瀧是會詳細準備的行動派,帆高就是要衝就衝的果決派。



不像「你的名字」的男女主角互相輝映,陽菜的性格比帆高弱氣不少。這比較像是劇情設定下的必然,陽菜背負著太多責任,為了母親成為晴女、在艱苦生活中照顧著弟弟,身體出現狀況也一度沒有告知任何人,著實讓人感到心疼。角色魅力本身不會遜色三葉、雪野太多,看到新海誠玩弄他愛好的姊控設定也非常有意思。



由小栗旬配音的須賀圭介是作為帆高的對照組,雖然表面上玩世不恭,那句「上了年紀後,就會調整重要事物的先後順序」已道盡他看過世間百態的疲憊。私心希望本片能夠花夠更多篇幅在圭介身上,能使得他幫助帆高對抗警察的橋段更加熱血。夏美則是我在本片最喜歡的角色,身兼本片的吐槽役與氣氛活躍者,頭痛於求職這點直接命中我自身的處境。新海誠不但在塑造姊系角色時會加倍認真,還讓夏美秀了段很流暢的飛車追逐,本田翼的配音功力也意外不賴呢。



來自「你的名字」的客串角色存在感十足,尤其是瀧的奶奶戲份算吃重,連帶導致瀧的台詞多到遠遠不只是客串的等級,即便是僅有出現背影或側影的四葉、勅使、早耶香,短短一句台詞都足以引起觀眾的驚呼。瀧和三葉甚至犯規到聯手替帆高助攻,粉絲們自然看得超嗨,感覺神木隆之介和上白石萌音也配得很開心啊。



由RADWIMPS製作的配樂明顯在水準之上,使用的樂器種類也有所增加,五首插入曲稍嫌多了點,切入時間點都抓得相當漂亮,「グランドエスケープ」與「大丈夫」這兩首尤其精采,要說歌詞與當下的情境直接同步也不為過,至於其他配樂,不但將幾首插入曲改編成鋼琴版,煙火大會的配樂也讓人印象深刻。「天氣之子」的配樂整體來說還是不如「你的名字」,不過現在回頭想,「你的名字」的配樂跟畫面契合度簡直是不可思議的等級了。



雲景的作畫水準之高應該不必多費唇舌,360度運鏡次數多到我都想懷疑新海誠根本是在炫技,帆高與陽菜從高空落下的橋段為其中代表作,另外煙火大會也是另一大看點,以空拍鏡頭的形式呈現似乎是動畫片頭一遭。儘管雨景非常多,大概是因為本片的色調偏向灰濛濛的街景,缺乏了點綠意盎然,反而沒有「言葉之庭」那般美麗動人。



我一直都認為,新海誠作品的本質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即便敘事手法更加迅捷、變得會開玩笑,甚至談到社會議題,那個喜愛貓與電車,從獨白中透露出寂寞感和悵然若失的新海誠一直都在。「天氣之子」自然也是如此,帆高與陽菜在大都市的小角落中遇見彼此,在大人世界中不知所措,儘管被旁人嘲笑、當作瘋子也繼續向前邁進,面對電車難題時把犧牲小我的大義丟一邊,為了珍視之人不顧一切,是屬於他們的浪漫。



因為沒了妳,就算拯救了世界又如何?


我對新海誠作品的喜好排行:君名=言葉>秒五=天氣>她與她的貓>星之聲>雲之彼端>繁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07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天氣之子|新海誠|你的名字|言葉之庭|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追逐繁星的孩子|秒速5公分|星之聲

留言共 3 篇留言

暱稱輸入錯誤
追繁星榮獲我自己同溫層好友一致同意誠哥最雷作品XD

09-16 18:14

漆黑的狼煙
拍繁星時的誠哥大概是被宮老附身了XD
只剩下核心概念(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和那片星空還讓我認得出來是他的作品
嗯...還有主題曲很好聽09-17 17:19
AN/SPY-1G(V)7
話說雲之彼端劇情裡有說到他們後面又分離了?還是說那是女角昏迷前的事情?
(尚未補完全)

06-11 08:44

漆黑的狼煙
是分離了沒錯
雲之彼端是用倒敘法
開頭藉由已經成年、形單影隻的主角來回顧曾經發生的事06-13 10:36
AN/SPY-1G(V)7
誠哥作品喜好排名的部分我可能還沒辦法排XD,完整看完的只有"你的名字"和"天氣之子";
就我自己的觀點,天氣之子的人物感性絕對超越你的名字,但就整體故事架構性方面,你的名字更對我的胃口,所以要我個人排這兩作品的評價,你的名字會略贏天氣之子w

06-13 12:00

漆黑的狼煙
君名是我這輩子進電影院看過最多次的電影
當時的上癮程度之高到現在我都難以忘懷
天氣之子對我來說顯然尚未達到這種程度XD06-14 23: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空戰與日常──荒野的壽飛... 後一篇:關於「天氣之子」的一些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更新~APH軍服路德(德國)納粹軍服版插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