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升米恩、斗米仇

作者:囧樣教主│2019-09-16 08:15:54│巴幣:2│人氣:186
你知道最人性最不可思議的地方是甚麼嗎?

嗯……我不知道,但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見又令人百思不得騎姐其解的就是明明幫了他/她,可是對方會覺得是理所當然,甚至怨恨你做得不夠好。而這現像亦都適用於素未謀面的對象,那我用最近一單新聞來作為例子吧:


這是昨天的新聞,一名20歲少女因危性肝衰竭,需要做手術才有機會保住性命。由於家人、朋友都不是適合捐贈對像,所以需要希望有好心人捐贈肝臟。

假如你跟這隻少女相同血型,安排了驗血來檢測數據。這個時候,她的家人和朋友會非常感激你。

但是有個萬一,只有你一個是適合捐贈者,而你又臨時變掛的話,無論最終該少女平安度過或是被死神招去另一個世界,她的家人和朋友想必會恨你一輩子,如同殺女仇人一樣。

可是,你跟她素未謀面,稱不上欠她一個人情。即使肝臟是可以在世時捐贈的器官(切除一部份來,而不是整個),但代價絕對不低。首先是在手術後需要一段長時間的休養,先不說這段時間因沒法工作而失去收入(另外一般來說,保險不接受這種原因的索償),而少女的家人和朋友也沒有義務去為你支付有關住院開支。再者,捐肝臟也是風險相當大的手術,輕則可能會留下一輩子用藥不癒的後遺症,重則死亡,而個代價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付出。於情,於理,你也沒有必須去救她的理由。可是你卻多了一個被恨一輩子的理由。

沒錯,好人是難當的,有時候好人不多不是因為世間無情,而是更多的時候當錯了好人,成了爛好人。處處遇上這種無奈的事,變得怕了當好人。可是當錯了好人不是因為你真的做錯了,反而是更多的時候是因為對方錯怪了你。所以在這裏只能去提醒自己,不要去錯怪別人,而對方對你好不是必然的,可是又有誰可以永遠保持這麼理智呢?

最後,我為這位素未謀面的少女獻上祝福,希望她可以度過這一個難關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07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日安同學
除了無原則的善良被人過份予取予求,還有自以為的善良(強迫中獎)成了情緒勒索。「所有的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難怪在便利的現代社會,諸多人選擇放棄社交。

09-16 12:49

囧樣教主
在這些情況下,唯一的解就是要學會拒絕,要有不怕被討厭的勇氣呢……不然還是陷入這個惡性循環之中09-16 13: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OTZmast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艾克賽利翁套裝附... 後一篇:淺談舊衣回收出路(前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模型少女 AWAKE
沒辦法,他就是愛抄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