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9 GP

[達人專欄] 【優理看電影】【天氣之子】觀後心得-大局與愛情的矛盾 (劇透微雷)

作者:有川優理│2019-09-15 23:55:03│巴幣:98│人氣:1876
  大家早安啊!這裡是剛看完天氣之子的優理!那麼在看接下來的文章的時候,建議聽著這首歌慢慢看哦~本文不會太長,歌應該不會聽完www那麼就讓我們開始吧!

  


  首先呢,再看之前,優理就又看過一些梗跟部份的劇情,那麼這篇內容不太會有太多關於劇情的部分,更像是一些感想和劇情分析?(也沒說那麼專業)不過很劇透的人可以先跳過,先去看過再來看看這篇也不錯~

  以下正文開始!

  劇情部分,由於是新海誠的作品,我相信大家都會把『天氣之子』跟『你的名字』做比較,這邊講個剛剛跟朋友開的小玩笑就能完完全全解釋兩者最大(?)的差別。

  『你的名字』是談戀愛順便拯救世界
  『天氣之子』是談戀愛順便不管世界

  無話可說的,不管是天氣之子還是你的名字,背景的美術都是相當可觀,而比起你的名字的跨越時空戀愛,天氣之子的格局觀反而沒有那麼大,這也是有些人不是那麼喜歡的原因。

  朋友說講難聽一點的話,天氣之子的戀愛其實就跟「小屁孩的戀愛」沒什麼不一樣。但是那又如何!優理自己覺得天氣之子的劇情走向非常喜歡!比起舊式的劇情走向來說,算是一種偏耳目一新的手法。

  傳統的電影劇情走向很多都是偏向「我要拯救世界」或是「為了世界的和平犧牲自己也沒什麼關係吧?」那種以大局觀為重的設定,而偏偏這部天氣之子不同,他的想法比較偏向「我只要妳在我身邊就夠了!世界怎麼樣關我什麼事?」

  或許有人會認為主角們是「毀滅世界」不過在偏後段時圭介大叔說到的一句話,我認為說得很對。氣候早就異常了,同時意旨帆高沒必要把氣候歸咎於自己。

  這很是創新的核心劇情也讓優理看很爽快,比起犧牲路線,為什麼自己不能為自己的幸福負責呢?很多大人會認為「因為你還沒長大,所以不懂大局為重」,這部分也在劇情中也深刻的矛盾演出。

  ---以下含劇透成分,防雷線---



















  圭介大叔在整部劇情都是一個「大人」身分的人物呈現,在中間帆高被通緝的時候,圭介大叔直接把帆高打發走,因為「如果留著帆高會很麻煩」,或許有人會認為圭介大叔很無情,不過如果這件事情發生在現實來說,圭介大叔的處理才是真正「冷靜」的一方也說不定。

  在後面警察大叔進到他的房內的時候,談起了帆高或許只是想要找到陽菜而已,他在沒有意識下的流下了眼淚,也象徵他有著「大人以外的情緒」。這邊用大人以外的情緒是因為象徵以「大人」詮釋著「凡事以大局為重」,這部分我認為是這部電影呈現的最好的一部分。

  而後面警察對峙的部分,以一位「大人」的身分,原先從勸說帆高好好聽話,不過在帆高被警察壓制在地後,聲嘶力竭地大喊:「我只是想要見陽菜一面而已!」圭介大叔終於忍不住,而違背自己的「大人立場」,衝動地把警察給推開。
  
  而劇情中夏美也好幾次提到「圭介和帆高很像」,或許優理認為這整部戲真正改變最多的人,就是圭介吧。在五位主角們(陽菜、帆高、夏美、圭介)中,他是唯一一個有著「大人身分」的人,必須考慮很多其他人不需要考慮的事情,他不能像帆高一樣說衝就衝,他還有著跟女兒之間的監護權問題。在那麼多的「負擔」之下,他不能惹上甚麼大麻煩。

  接下來是帆高的部分,在陽菜消失之後,帆高竭盡了一切所能,不管是成為通緝犯,又或是持槍問題與警察互毆,拿命相搏,一切看起來是多麼的有勇無謀,不過卻是整部作品最迷人的一點。

  基本上動漫常常被人提到的一點就是不切實際,人們總是把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或是礙於現實因素無法做到的實情寄託在主角之中,而這部天氣之子的格局觀並不大(拿動漫和你的名字比較的話),在主角被重重包圍之下大吼一句:「只是想要再見陽菜一面而已!」的當下,優理差點哭出來了。

  這是一場很傻很天真的愛情,帆高在整部劇情中拿起了兩次槍,這把槍我把他當作是「大人世界的反抗」,而不管是哪一次使用,都沒有因此而傷到人。

  第一次舉槍是為了從聲色場所的大叔解救陽菜,第二次舉槍是為了再見陽菜一面,而與圭介大叔和警察對峙,不論是哪一次,帆高都沒有傷人,反而是被逼急了。

  第一次舉槍,帆高「救」下了陽菜,讓她「找回自己」;而陽菜也「救」了帆高,與他邂逅,讓他重拾人生。

  第二次舉槍,帆高喚醒了圭介大叔,也找回了陽菜,重新讓陽菜以一個人的身分繼續活下去。
  就算妳回來天氣會變怎樣又如何?我要的只有妳!

  然後東京三年內就被淹掉了,但是又如何?圭介大叔也說了一句:「天氣早就異常了。」另一名老婆婆也說:「東京本來以前就是海,只是變回以前的模樣罷了。」告訴帆高本來就不需要為這一切負責。

  如果犧牲了妳,世界就會因此而太平,聽起來好像很不錯,但是我拒絕!

  沒有人是應該被犧牲的,因為不管是誰,都有著活下去的權利!


  講完了核心部分,我們稍微來談談背景成分,這裡指的背景不是作畫,而是設定這回事。背景設定來說,這部劇情是以東京「黑暗的一面」所呈現,從主角到之後受到一連串的欺凌和對待,不但寫實也很合理,畢竟對於一個看似翹家的16歲少年來說,確實沒有工作會想收留他,也沒有人會對這種流浪小孩伸出援手。

  因為格局比較小一些,刻劃的深度也比較細膩,除了一些你的名字的梗,其中也帶到陽菜的弟弟的小學生活。就連小學生都那麼行了,自己還在幹嘛?

  而這部劇情也有很多「反社會(?)」的部分,像是主角的未成年離家出走,陽菜的謊報年齡,或是陽菜弟弟的許多作為都是一些「大人不會想看到」的部分,也因此有部分大人可能對於這部分持反對意見。

  那麼究竟優理對於天氣之子的評價為何呢?優理只能說,非常好看!超喜歡!

  可能優理這部分滿屁孩也說不定ww不過優理在聽到男主角衝進天空中救女主角的那段所說的話,真的感動到有點流眼淚。

  背景作畫更不用說,就算是去看畫面,票價也差不多值得了。劇情走向雖然因人而異,不過優理非常喜歡,甚至認為比你的名字還要喜歡。

  責任與幸福的天秤,究竟哪一方是正確的呢?不同人所看見的絕對不一樣,那麼你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04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3 篇留言

宇宙吃貨胖宅貓
寫的很棒喵

09-16 00:22

有川優理
謝謝宅喵ˊˇˋ09-16 00:45
羽尚愛
我覺得沒友道不管世界的程度拉 www 就像祈雨的過程一樣,就算下雨對大人來說一切都不會改變,也如後段很多角色所說的,一切都只是回到本來的樣子,或如三年後圭介所說的那段。不過我只想問,到底要怎樣可以在麥當勞撿到女朋友啦 ( 摔

09-16 00:24

有川優理
我是指後面啦ww 就是因為他把陽菜抓回來所以東京直接淹沒的部分 原本是要說毀滅世界 但是也不算是他們毀滅 所以才說不管世界w 09-16 00:46
Z
我也想當那樣的小學生 這些機會都…

09-16 00:24

有川優理
醒(09-16 00:46
白煌羽
喔喔

09-16 00:24

有川優理
喵喵09-16 00:46
翔君
必須犧牲一個女孩才能讓世界安定下來?
老子才不管那麼多,我就是要跟我喜歡的人在一起!
這種狗屁世界就隨他瘋狂吧!
反正這個世界早就已經瘋狂了!

……中二病發作的感想

09-16 00:31

有川優理
wwwww對啊 不算中二病吧 我覺得很現實啊 如果真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 自己也會這樣決定吧 (不包含前面打逃亡部分#09-16 00:47
絕怪
“這世界怎樣都沒關係,但就是不能少了妳!”類似這樣XDD

09-16 11:07

有川優理
沒錯! 優理也是這樣(09-16 11:31
Jacky
其實看完後反而覺得並沒有所謂"毀滅世界"、"不管世界",甚至連犧牲晴女讓天氣恢復“正常”都是有問題的說法
立花奶奶說的東京原貌、神主爺爺說的歷史,整體來看或許3年後才是所謂的"正常",一直以來都只是人們把晴女當作祭品跟天空換取更多的空間,這次頂多是祭品不爽當了,一點問題都沒有

09-16 11:34

有川優理
沒錯 所以說沒有必要負責(09-16 12:05
西瓜XD
個人對於"活祭品"這件事情很反感,東京對男女主都不友善,市民對於女主的超能力也用得理所當然,那憑甚麼要女主一個人犧牲去讓東京回復正常?

09-16 11:40

有川優理
超級反感 所以後面男主角說“我只要妳”那裡的時候真的很爽 ww09-16 12:05
有川優理
真的很喜歡這部分的安排 如果是男主角妥協我就不會喜歡了吧(應該也不會這樣演就是了w09-16 12:06
余肥
我覺得結局不錯 世界沒有怎麼樣,它只是變回它原來的一樣子

09-16 14:11

有川優理
是啊 很喜歡 09-16 15:21
OAO_bluesteel
老實講,看見犧牲女主後的晴天真的是令我他X的反感,人生第一次那麼討厭這晴天

09-16 19:02

有川優理
那邊超級胃痛..09-16 19:06
@阿蛋@
劇裡的條子永遠不知道妥協這2個字,也許社會呆久了,那些為他人著想的單存心早已死去,在社會上絕大多數的人都是自私的,在這種誰也不讓步的社會往往造成了些不必要的紛爭跟誤會,如果劇中的條子態度不那麼強硬,稍微放下姿態去聆聽主角的苦衷,或許就能免除掉些不必要的麻煩。

09-16 19:55

有川優理
不過他們也只是公事公辦而已 劇情來說確實顯得有些得理不饒人 但在現實之中往往都是如此
09-16 21:44
Shizuru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909/cf3194b8af51a61271875d89415e1bae.JPG?w=300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909/a74030f9792367f94db119655abf4430.JPG?w=300

09-16 23:57

うまるです
我也很喜歡電影後半段的整個發展
看到陽菜的犧牲,在雲朵上因為身體變化讓戒指無法繼續戴著而崩潰
真的真的有一股情緒湧上來...

然後
為了想見一面拼命奔跑
為了想見一面開了槍(雖然這母湯...)
為了想見一面與警察對峙
也為了愛情,救下心愛的人(本來世界就長這個樣子,只是讓它繼續下)
真的是爽~!!

但看到劇中的大人們都只願意用自己的方式解釋
而不願意去理解,真的會讓人氣得牙癢癢的
尤其是那個死飛機頭WWW

09-17 19:33

有川優理
真的是看了很爽www09-17 19: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9喜歡★yurinek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神使x矢破... 後一篇:從天氣之子看自己關於感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