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新片快評:天氣之子 (96分,中秋快樂)

作者:Lizart│2019-09-15 18:24:07│巴幣:18│人氣:371
今天趁連假最後一天去看了新海誠最新動畫長片天氣之子,如果你還沒看過這部片的話,這篇文章會有劇透,所以請斟酌觀看喔。本片評分96分(君名:95)
談電影前說個有意思的東西,我進電影院前真是下雨嚇得有夠大,淡出了電影院天氣竟然放晴了,果真是適合天氣之子的一天啊。

相信自從你的名子問世以來,媒體跟網路就將新海誠塑造成一個類似宮崎駿接班人的角色,甚至有些片商宣傳直接把那種什麼100%落淚之類的誇張宣傳語擺出來。但我還是希望觀眾不要對這種商法反感,畢竟如果你看新海誠看得夠久就會了解,新海誠就是新海誠,他不需要成為宮崎駿接班人,而本片給我的感覺也正是如此。

天氣之子描述主角帆高逃家來到東京討生活,與女主陽菜相戀的故事。相較於你的名子異常工整清晰的劇本,相信很多觀眾會對本片的前半段感到略為枯燥,因為以主觀而言,片子鉅細靡遺地描述了此一事件而已,帆高因為找不到工作導致露宿街頭甚至麥當勞,直到與打工的陽菜以及收留他的圭介、與夏美等人相遇為止,化做文字確實毫無故事性可言。但是本人認為跟君名相比,本作對於主角們所生活的城市的描繪更為精彩,不是只是單純的城鄉差異,更有童工、青少年犯罪、風俗產業等勾勒,雖然不深刻,但確實讓我感受到了 "這個城市以及活在其中的人們 "活生生的感覺。比起君名裡三葉跟瀧身邊的小夥伴,本片在配角群處理得更為生動。

接著本片的後半在此之上討論了一個青少年成長的故事,是本片相較於你的名子更為打動我的地方。片中曾說女主陽菜作為晴女的巫女是跟天氣聯繫在一塊的,有如身無分文的逃家少年來到異地與許多人相識,甚至有了一段情竇初開的戀晴。但不要忘了這一切的起源是一場叛逆的愚蠢勇氣,未成年的主角們畢竟未經世事,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勢必有相應的代價必須付出。而這個象徵就體現在了女主陽菜過度使用能力後自己漸漸變得透明,最後在一場風暴中消失的結果。

最後來到最後的高潮,也是最為打動我的部分就是:失去了以後找回那份初心的勇氣。也就是在這裡,本片出現了一個分歧點,比較魔幻的手法在此出現。我想很多人可能會對最後主角將陽菜帶回以及東京連續降雨的轉折感到略略無法接受,但我認為這就是本片跟你的名子調性不同的所在。君名是一部劇情先行的電影,角色更大一部分受制於劇情鋪層。但天氣之子是一部角色先行、劇情跟上的電影,裡面魔幻的成分更多是隱喻成長的失去以及找回。我想以這個理解角度就能比較釋懷一些神展開的部分。因此本片最後我給的分數僅僅高君名一分,主要是本片到達的高點遠比君名更有感染力。

接下來來談談本片的製作以及小彩蛋。本片相較於君名加分的地方就是沒有開頭的OP動畫曲,一開場就正經說故事是讓我非常滿意的。此外,本片也仍然有不少特意賣歌的MV型蒙太奇橋段,不過我個人認為這回RADWIMPS給的曲目單曲感不這麼強烈,所以我個人還是比較接受的。本片的動畫水平真的是大片等級,片中有數個巨大的場景非常之壯觀,再加上新海誠向來在處理雨滴特別情有獨鍾,所以本片特別推薦要在戲院觀賞。
而不意外的,新海誠前作的小夥伴們也露了不只一面,相信有更仔細的人會作新海誠的宇宙解析XD。

最後我提一個我認為略略屬於缺點的部分,本片在接近結尾的時空跳躍我個人並不全盤認同,主要是跟君名即視感太像了。如果能把片子斷在,兩人最終在雲層裡下墜會更勇敢。但這部分可能還是跟主流觀眾妥協的結果,開放式結局確實可能會讓一部分人暴動的。好在這後面帶到主角成熟的轉變,如果沒了這段確實就少了那麼一些能講的故事了。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00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最喜歡的動畫電影|天氣之子|新海誠|你的名子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expertand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中秋賀圖:... 後一篇:[達人專欄] 自創角: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