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達人專欄] 《無常:殘缺》三、我看不見我們的未來。

作者:黑衣大閒者LKK│2019-09-12 19:42:30│巴幣:10│人氣:197
※封面圖取自Unsplash(免費圖庫)
※如有撞名,純屬巧合。


BGM:



──不過有點累了。




王昱庭
Day.2()
 
  「所以昨天那位媽媽帶著她的女兒一起來做頭髮,我同事剛好還蠻喜歡小孩子的,所以就坐在我們的等待區陪那小朋友玩。」依萍晃著手上的酒杯,臉頰染上了點紅暈,聽她講話的方式大概是微醺了吧。「很可愛欸那小朋友,她媽給她剪了個妹妹頭、綁了小馬尾然後穿著粉色卡通短T的樣子。」
 
  「妳聽起來就像是不知打哪來的變態叔叔耶。」我笑道。看著手上的柳橙汁,今天可不能喝酒,待會還要騎車回去呢。
 
  「哪有?是真的很可愛啊。」她拍了拍我的肩。「如果妳昨天有來我店裡,妳有看見一定也會愛上她的。」
 
  昨天……啊,還記得是依萍載我來這裡,跟老闆小聊了下後出去晃晃,結果就這樣被陳延給載了回去。對於結婚這件事,他後來做了很多解釋。舉凡經濟層面或未來等等,但在我聽來那都藏不住底下的真正意涵。
 
  他還不想結婚。
 
  耳邊充斥著依萍的聲音與喇叭播放的英文歌曲,但我思緒卻早已飄到另一個地方。也許我誤會了延的意思,他是真心地想為了我們的未來去好好規劃,趁著現在還年輕多存一點錢之類的。
 
  也許我應該順著他的意思走?不管三年、五年都該好好地等,延絕對不會拋棄我──是這樣嗎?我該就這樣繼續等下去?
 
  「吳依萍,妳今天要睡我家可以,但也喝太多了吧?」
 
  我看著那坐在依萍隔壁的女人。那頭黑長髮繫成了簡單的馬尾,身上雖然只穿著簡單的牛仔褲和白上衣,但卻不顯得樸素。是個很漂亮的人。
 
  所以她臉上才能一直掛上那自信的笑容,即使在這人數眾多的店裡也不怕被任何人比下去,因為我們在她面前都不值一提。這樣子的人想必也不會擔心結婚的事吧?一定有很多好男人會去倒貼。
 
  「什麼?」依萍挑眉,看了下時鐘。「才八點半,啊我是能喝多少?」
  「齁齁,妳太小看自己了吧,吳小姐。」她瞥了站在櫃檯裡的老闆一眼。「都快一箱了耶。」
  「少來,不要把其他人的份都算在我頭上啊。」
  「我是說真的。」她翻了個白眼。
 
  也許是注意到我一直盯著她看,但這人也沒有任何不好意思的感覺,還給我爽朗的笑顏。我嚇了一跳,趕緊別開視線。
 
  「怎麼了?」依萍來回看著我跟她,然後噢了一聲,放下酒杯。「來來來,介紹一下。這個是蘇爸的女兒,叫蘇秀婷。我高中同學啦,不過畢業到現在也差不多十來年了吧,算是目前為止交情最深的朋友了,哈哈哈哈。」
  「妳好。」她拍開了一直按著自已肩膀的依萍的手,笑著說道。
 
  我木訥地點點頭。
 
  「然後這是王昱庭,之前來店裡讓我剪過幾次頭髮,結果就變成朋友了。」她反過來按著我的肩膀,笑嘻嘻地說道。其實酒醉之後的依萍沒有什麼不好的地方,就是話跟肢體動作多了,然後更愛笑。
  「妳、妳好。」我摩梭著柳橙汁的杯身。面對這種自信的人還真有點不好意思。
 
  依萍啊了聲,轉過去面對秀婷姐。「妳女兒哩?」
 
  「在樓上。」她盯著酒醉的老友。「妳等等上去就待在客廳睡吧,她不喜歡菸味。會鬧脾氣的。」
  「阿妳現在還不是整身菸味?」看著周遭那灰濛濛的地方,她疑惑地問道。
  「我會去洗澡啊,我看妳這樣子也沒法洗了吧?乾脆去睡一覺起來再洗。」
  「可是這樣妳客廳會有菸味耶。」
  「不然妳睡在這裡算了。」
  「這邊很恐怖耶,蘇媽媽。不要丟我一個人在這啊。」依萍直接整個人蹭了上去,雙手抱住她的腰。
  「走開啦,臭死了。」
 
  我看著依萍一邊嚷著蘇媽媽,雙手死死地抱著。雖然秀婷姐嘴上一直罵她,但還是任由她抱著──他們的感情真的很好。
 
  而且有女兒啊?所以代表秀婷姐應該結婚了吧。她先生在樓上顧小朋友嗎?我滿腹疑惑地想著,但到頭來還是不敢問出口。第一天認識就問這種問題,感覺也不太恰當。
 
  之後她們兩個便開始鬥起嘴來,我沒有仔細聽他們說話。喝了口柳橙汁,我好奇地四處張望,發現老闆站在那兒抽起菸來,然後還轉過頭去跟另一個人說話。
 
  咦?原來那邊有坐人嗎?剛剛都沒發現到。他剪了俐落的黑色短髮,身上的穿著十分樸素,臉上還有鬍渣,給人一種很邋遢的感覺。不過手臂超壯……好可怕。除了不拘小節,還讓我覺得蠻恐怖的。
 
  但蘇老闆好像跟他很熟,但我隔這段距離還真聽不清楚他們在說什麼。我看來看去,覺得四處亂看別人也不好,到最後只得自己默默地喝著柳橙汁。
 
  因為延今天要上班,所以才和依萍出來的,結果到頭來最鬱悶的搞不好還是我吧?看她喝成這樣醉醺醺的樣子好像都沒煩惱。真好。
 
  「妳看起來心情很不好耶?柳橙汁不好喝嗎?」
 
  我一驚,轉過頭去看向不知怎地坐在我另一邊的秀婷姐。咦?她不是在跟依萍聊天嗎?怎麼忽然就坐到我這邊來了?
 
  「沒、沒有啊。」我尷尬地說道。
  「我開玩笑的。怎麼了嗎?有心事?」
 
  我搖搖頭。「沒有啦,就……一點小事情。」
 
  聽我這樣說,秀婷姐曖昧地勾起嘴角,然後伸手指著我身旁。我轉過頭去,看著依萍點起了一根菸,然後看著大門的位置。像是在沉思、又像是發呆,但我好像從來沒看過她這樣子。
 
  「妳跟吳依萍一樣耶。」秀婷姐笑道。
  「我?怎麼說?」
  「有事都不喜歡說,其實你們這樣子更容易讓人看出來哦。想說些什麼,但欲言又止的表情很明顯,當然也給人一種很奇怪的感覺就是了。」她頓了一下。「不過我們都理解並尊重每個人不想說的心情或隱私,畢竟我們也才剛認識,但妳和依萍也很熟了吧?多找她聊聊天吧。」
 
  我順著她的視線望去,依萍手中的菸已經沒了三分之一,嘴裡吐出的白煙與店裡合而為一。但那雙眼眸卻沒有看著任何人,她拿起酒杯又灌了一口,然後很罕見地嘆了一口氣。
 
  「可是妳不是跟她認識更久嗎?秀婷姐。」
  「她不喜歡聽我碎唸啊。」她聳了聳肩。「很多事情她都會來找我聊,不過每次到後面都是我在唸她。所以久了就不太愛來找我了,妳看看吳依萍這樣子會喜歡人家唸她嗎?」
 
  所以這是把麻煩事推到我身上的意思嗎?我笑了。倒不會因為這樣子反感,而是……也許秀婷姐也很關心這位老友吧?知道她說的話依萍不會聽,所以就拜託我,尋求另一個解決途徑。
 
  但──「我連自己的事情都處理不好了,能幫依萍嗎?」我這樣問。
 
  「並不是出手幫忙才是幫哦。」秀婷姐笑著拍了拍我的肩膀。「聽她說說也好,畢竟有時候人需要的不是實質上的幫助,而是一個旁聽者而已。」
 
 
 
 
  我們就這樣在蘇老闆的店一路待到了快十點。嘈雜的人群也隨著時間漸晚而紛紛離去,到後來除了收拾店面的老闆和秀婷姐以外就剩下我和依萍了。
 
  「妳這次真的喝太多了。」我看著趴在桌上的依萍說道。
  「嗯……」
  「妳還好嗎?」
  「我很好。」她嘆了口氣。「睡一覺就好了。」
  「真的假的?」我疑惑地蹙起眉頭。
  「是真的哦,依萍退酒都退很快。」秀婷姐一邊擦著桌子一邊說:「不過吳依萍,妳要不要吃個胃藥什麼的?」
 
  她坐了起來。「不用。囉嗦,妳是我媽──」
 
  依萍忽然停了下來,我注意到她僵硬的表情,然後又趴了下去,就像在賭氣一樣。糟糕,這樣子莫名地讓我覺得有點可愛。
 
  「怎麼,妳在賭氣嗎?」低沉的聲音穿過了流理台的流水聲傳了過來。
  「沒有。」依萍悶悶不樂地說。
 
  我看著蘇老闆,他洗餐具的動作沒有停下來,但那雙眼睛卻直直盯著趴在桌上的依萍。眉頭緊皺,看上去就像快爆發了一樣。我伸手去拍了拍她的肩膀,果然還是趕快讓依萍上去休息吧?
 
  「那妳就快點上去吧。」蘇老闆的話讓我愣了下。跟預想中的大罵不同,他用有些無奈的口吻這樣說:「妳明天沒上班吧?」
  「嗯。」依萍也出乎意料外地乖巧。「難得這週末都沒人排,我就排了。」
  「那妳快上去吧。予甄已經睡了,別吵到她哦。」秀婷姐如是說。
  「好。」
 
  依萍站起身子,歪歪斜斜地走向通往二樓的門。秀婷姐顯然也不放心,看她走路走成這樣,嘆了口氣,放下手邊的工作去攙扶她上去。
 
  所以現在只剩我跟老闆?
 
  「依萍……」我轉過去看著那依然敞開的門。「她常常這樣嗎?」
  「有心事的時候才會這樣。」老闆似乎已經很習慣了。把盤子放在一旁的烘碗機裡,然後拿起水槽的另一個。「通常過一段時間就會好了,不過這副死樣子還真不知像誰去了。」
  「她的家人?」
  「不是。」老闆嘆了口氣。儘管我背對著他,但還是能感受到那無奈的氛圍。「以前的狐群狗黨吧。」
 
  我沒有再繼續問了。但即使問了,老闆也不會隨便說出口吧?那是屬於依萍的私事,並不是我這種外人可以去介入的。畢竟周遭的人都自小就認識了這個人,而我也不過這幾年才接觸到她。
 
  幫助依萍?做不到吧。我沒有辦法幫助任何人的。
 
  過了幾分鐘後,等秀婷姐處理好依萍的事以後,我付了一些錢便離開了飛鏢店。騎著機車在這條已經沒什麼車的路上,即使套上了放在車箱裡的風衣也幾乎無濟於事。很冷。
 
  我朝著熟悉的小路騎去,在店裡延有傳了幾條訊息來問我,但因為早早就報了行程,所以其實他也沒有再多問。延一直都是這樣。全心全意地信任我,知道我從來都不會去做對不起他的事。
 
  現在也應該待在家裡悠閒地玩電腦打電動吧?他是如此寬容地給我自由空間,也從來不會多問我任何事。但我卻從中感受到那幾乎深不可測的痛苦。
 
  猜疑。
 
  把車立中柱停好,我看向隔壁的車位。延早就回來了,記得他好像也都是十點才下班吧?其實說到底,他沒有什麼不良的嗜好。菸、酒、檳榔不碰,工作雖然是在飲料店,但卻很認真。對我也沒有哪裡不好。
 
  從停車場走進了我們租的公寓大樓。坐著電梯,我看著鏡面倒映出來的自己。二十七,再過三年就三十了。屬於我的青春也……
 
  我沒有自信可以像依萍或秀婷姐那樣,到了三十的年紀還能這麼有自信地展現自已。拉開外套的領口,看著底下黑白相間的衣服。我長相平庸、身材也沒有哪裡特別突出,就連穿搭也是普普通通。
 
  隨著七樓到了,電梯叮的一聲打了開來。我走進那燈光有些昏暗的樓層。消防設備的燈閃著紅光,我漫步來到了我們家門前。拿起鑰匙,轉動,推開了不知道為何變得有點沉重的門。
 
  是心魔吧。
 
  在打開門後第一眼看到的,是坐在沙發上打著電視遊樂器的延。他身上穿著條紋背心和運動短褲。在看見我以後,原本認真的神情被笑容取而代之。臉上綻出那幾乎可以稱之為天真無邪的笑顏。
 
  至少我可以確定,他在看見我的時候是真的開心。我能感受到溫度。
 
  「好玩嗎?」他把搖桿放下,笑著問:「妳沒酒駕吧?」
  「才沒有。」我把外套掛在客廳的衣帽架上。「不過有點累了。」
 
  我坐在他身邊,頭枕著這人的肩膀,我感到放鬆。儘管身邊的男人拿起搖桿繼續玩著遊戲,而我也就這樣靜靜地看著。聞著那沐浴乳的香氣,他好像也從來都沒有因為我從外面回來就直接賴在他身上而生氣過。
 
  延是個很好的男人。很好的男朋友。很好的伴侶。
 
  什麼都好。
  但卻讓我覺得他好的讓人感到疲累。
 
  而我則是在消費他的青春,沐浴在這人溫暖的海洋裡。我不想離開,儘管它讓人感到窒息……但我卻依然享受著這份沉重。
 
  他是個很好的男人。
  但我不是個好女人。
 
  「延。」
  「嗯?」他依然專注在電動上,沒有正面看我。
  「你有想過我們未來的生活嗎?」
 
  原本動得很激烈的手臂頓了一下。雖然他很快地又恢復了連按按鈕的動作,但枕在肩上的我還是感受到了。我坐直身子,沒有看他的側臉,而是望著那不斷炸出各類花火的螢幕。
 
  我的心情很平淡。異常的。
 
  「算有吧。」他這樣說。
 
  但在我耳裡其實都不再重要了。我已經知道了答案,或者說在更早賭氣那時就明白了這件事。不是這個人的未來藍圖沒有我,而是他還沒有繪製它的雛形。所以他不知道未來的形式、他不知道未來需要什麼──他不知道未來還有沒有我。
 
  我站了起來。「那我先去洗澡囉。」
 
  「嗯。」這次他的聲音小了很多。
 
  我走過有些昏暗的走道,打開門,聞著迎面而來的香氣。那是這幾年以來我們獨有的芬芳,也是記憶。笑的、哭的、生氣的、歡樂的、甜蜜的。
 
  我輕輕地關上了門,走到床側坐下。
  哭了。
 
  我掩著自己的口鼻,就怕失控的情緒讓遠在客廳的那個人聽見。但這又算什麼?話從來都不容易說出口,面對著深愛的人卻這般猶豫不前。我到底怎麼了?本想跟朋友哭訴的夜晚,如今卻因去見了友人而更難過。
 
  房間的昏暗很適合我。
  因為我對自己的未來感到徬徨,而它襯托著這份情緒,讓我更能明白自己有多無力。
 
  對不起。
  對不起……
 
                        -LKK 2019 . 09 . 12

LKK的新「FB粉絲團」和「原創星球」連結,歡迎加入點讚或訂閱哦 >/////<

FB粉絲團:

原創星球(尖端平台):
 
愛創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267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無常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a091686431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無常:殘... 後一篇:[達人專欄] 《無常: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舞孃和學者》 (1)

《鐵輪堡的巨商:曼波》 (1)

《其他‧短篇集》 (5)
《凱桑》系列短篇 (2)
《我家很完整,但又不完整》 (4)
《2020 五十主題》系列 (13)

《奇幻‧短篇集》 (8)
《怪物》系列短篇 (6)
《因海格德裂縫》系列短篇 (1)
《千瑜》系列短篇-已完結 (6)

────奇幻長篇已完結──── (0)

《奇能者》 (3)
一、起源 (9)
二、革命 (25)
三、王城 (23)

《蛛網》 (3)
零、黑森林奇遇 (3)
一、黑夜中的璀璨流星 (16)
二、迷霧中的烈火 (25)

《洛索達》 (20)
一、破碎的紅寶石 (99)
二、龍原神子 (113)
三、戰後篇章 (3)
外傳、弗司妲王國 (5)
弗莉狄傳、月下紅星 (9)
莉茵傳、翠耀新星 (2)

《蛛網:織繭》 (6)
一、銀髮信仰 (6)
二、清淨的世界 (6)
三、人王 (7)
四、解縛 (12)

─────停刊───── (0)

《弗司妲》 (4)
寒霜禁地 (20)

《無常》 (0)
零、主角前傳 (3)
一、殘缺 (12)

《海特》 (3)

《鐵輪堡的巨商》 (13)

《劍與槍》 (12)

─────關於LKK───── (21)
閒聊 (6)
作品閱後心得 (5)
LKK想說的是: (17)

─────自由象限───── (8)
評文組整體推薦 (1)
文賞活動 (3)
評文記錄 (4)

─────NBA大小事───── (8)

─────小繪───── (0)
《筆繪》 (11)
《電繪練習》 (2)

─────遊戲相關───── (0)
《軌跡》 (3)
《FGO》 (10)
《Sdorica》 (2)
《血源詛咒‧Bloodborne》 (13)
《Dark Souls III》 (5)
《11 bit studios》相關 (1)

未分類 (40)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