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5 GP

[達人專欄] 《五柳魷魚》中餐乙級證照考題201-A魷魚試題

作者:絕倫逸群│2019-09-08 23:23:55│巴幣:133│人氣:3270
五柳魷魚
中餐乙級證照魷魚類考題,五柳魷魚。

備料:(實際用量、用料以考場配量為主)
魷魚 一條
黃甜椒 30g
芹菜 15g
紅蘿蔔 25g
木耳 15g
白蘿蔔 20g
大辣椒 半根
薑 1小塊

調味:
鹽 2.5ml
糖 2.5ml
醬油 15ml
烏醋 30ml
米酒 15ml
白胡椒 適量
食用水 45ml
太白粉水 適量

辣椒去籽切絲、薑切絲。

甜椒修整成長方形後,因為甜椒比較厚,這道料理不需要這麼厚,所以用平刀削薄些。削薄厚切成長柳狀。

蘿蔔一樣,修整成長方塊後切成長方片,再切成長柳狀。

木耳一樣修整成長方片,再切成長柳狀。再來芹菜、白蘿蔔都是一樣的方式處裡,就不贅述。
木耳考場一般是用乾木耳,但我個人喜歡濕木耳,所以這邊就變成濕(新鮮)木耳了。

魷魚洗淨後去除外皮並切掉頂部的三角片與下半部的頭、觸鬚。接著把身體一開四分成四等份,頂部的三角片則修成長方片。

一開四後的魷魚,把它修整成長方型。

接著開始切荔枝刀紋,把魷魚原本的皮面朝下,從右上角開始畫刀,刀越深越好,如果技巧比較不熟至少切進60%的肉,保留40%不切。如果技巧成熟,甚至可以切到只剩下外皮膜沒切到。

換個角度,保持跟原本的刀紋垂直的角度再操作一次,荔枝刀完成。
頭部三角形修整成的長方形一樣的方式操作,切成荔枝刀。

最好的情況是像這樣,翻過來看得到刀紋,但是沒斷,這樣捲起來最漂亮最捲。

切完荔枝刀後,翻過來用拉刀的方式輕輕地把魷魚切斷。

這樣一來刀工部分就完成啦。

起滾水鍋川燙紅蘿蔔一分半。

續入白蘿蔔、木耳、甜椒,燙1分鐘。

撈起瀝乾,原沸水鍋繼續燙芹菜15秒後撈起瀝乾。

接著再燙魷魚,1分半後撈起瀝乾。

下少許油後爆香薑絲、辣椒絲。

下醬油炒香後續入除了太白粉水之外的所有其他調料。

大火翻炒至調料合而為一後下魷魚、芹菜。

續入其他五柳,快速翻炒後下少取太白粉水勾芡讓醬汁更容易巴著食材。

勾芡完後再翻兩翻即完成。

五柳魷魚完成。


※魷魚荔枝刀紋切越深成品會越漂亮,得花時間練習。

※柳就是介於絲與條之間,大約是0.3~0.5公分。我這次切得有點偏寬,有部分已經算條了,太久沒切柳有點生疏(眼神死)。

※川燙時紅蘿蔔最難熟,需要燙最久,所以先下。芹菜有香味,不要燙太久,過個水即可。但通常考場應該不會用芹菜,綠色的代表應該是青椒,只是我手邊剛好沒有...。

※川燙魷魚時要在水沸滾的狀態下,魷魚才會瞬間捲曲才會漂亮。

五柳魷魚。

食譜臉書




這部落格以烹飪分享/遊戲介紹為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229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五柳魷魚|魷魚|中餐|中餐乙級|考照|考照攻略|玩食|中餐考照

留言共 6 篇留言

任孤行
這也是刀工比較重要的一題

09-08 23:48

絕倫逸群
算是09-09 11:59
JAHOO
太厲害了,你真的是廚師嗎?

09-09 02:13

絕倫逸群
廚師不敢當,小小餐館負責人09-09 11:59
小安
.....................................好久ˋ不見 還記得我嗎...?

09-09 15:40

小安
.........................沒想到你的廚藝還是如此精彩

09-09 15:40

Guest
有考慮考特級廚師嗎?

09-09 16:05

獨眼烏鴉
沒想到在巴哈看到真才實學的材料教學
雖然小弟只會吃不會煮,但料理的功架還是能看出來的

也許有些人覺得對家常料理而言刀工不怎麼重要
但我覺得刀工能直接影響賣相、口感、調味、以及火候的掌握
而且最重要的是,切得漂亮心裡就是比較爽啊 XD

09-10 21: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5喜歡★wasd52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佛手黃瓜... 後一篇:[達人專欄] 《酸菜炒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