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宮崎駿與吉卜力名作重溫 六 飛天紅豬俠(紅豬)

作者:yau│紅豬│2019-09-08 00:17:46│巴幣:4│人氣:404

又到寫重溫宮老名作的時候了,因為在香港討論區的電影版文又不能回應,所以不是回應討論串而是以新文的方式發出,但在動漫專題版的文繼續回應原文。

紅の豚本片還影響了一部現在可能被遺忘的魔法少女作品「飛天少女豬事丁」(とんでぶーりん,台譯飛天少女豬)。

本片是1992年吉卜力的作品片長約一百分鐘,故事是改編自宮老本人的舊作「飛行艇時代」,早年一回完短編彩色漫畫。


這是兩戰之間的義大利發生的故事
^^^^^^^^^^^^^^^^^^^^^^^^^^^^^^^^^^^

*這里補上香港官方奇怪的譯名即()號用的。

跟風起了和再見螢火虫都有共通的背景了,前史說一戰後退役義大利空軍飛行員Marco Pagot(阿LAM),用魔法把自己的頭臉變成豬的模樣,化名Porco Rosso(義文的紅豬)駕駛水上飛機(飛艇)對付空中海盜賺獎金維生。因抗議國政被法西斯主義者控制而拒絕歸隊。而他喜歡的人是女歌手和酒吧女老板Gina(卿卿),但她已經嫁過三次了但也當了三次寡婦,因為她喜歡的人都是豬的隊友而皆陣亡了。

而開始時主角又一次擊敗了空中海盜(衛生幫),因為主角的威名很響,連小人質都不怕他們的。後來僱傭美國王牌飛行員Donald Curtis(馬臉人)助陣。曾損傷了LAM的飛機到飛機廠修理時,認識了其老板Piccolo的孫女Fio(豆釘)。期間LAM回憶一戰時的經歷,他的部隊全滅後的惡夢,雖然夢中他們去了天堂,但對豆釘的話中詛咒他們去的是地獄。好像只有自己沒死嗎?

同時馬臉人去追求豆釘時其實自己真心喜歡的工作是演藝,還有夢想要選美國總統,給豆釘知道了便和卿卿商量如何使馬臉人不要煩下去?

在強化LAM飛機的裝備後和馬臉人單挑,並假意在衛生幫和請來的觀眾的眾目睽睽下注公平比試。馬臉人故意打不中而LAM飛機上的機關槍故障了,當然是預先安排好的,卿卿暗中通知軍方來拘捕衛生幫,LAM和馬臉人挾了賭款逃去。

結尾是豆釘介紹Piccolo公司生產噴射機的戰後時代,卿卿繼續經營洒吧而對LAM僅提過沒死吧,未說兩人是否結婚或LAM是否變回原形了,但馬臉人真的當了明星。

感想與評價
^^^^^^^^^^^^^^^^^^^^

本片比起風起了或再見螢火虫歡樂得多了,到底豬是用來搞笑的動物,但反戰色彩沒減的。

以三大軸心國的最弱的義大利當背景,LAM可作為王牌飛行員只是做這些事,而正義英雄的美國協助海盜更不可思議了。但熟悉史實的人應當知道在二戰前五年義大利軍力比未重整軍備的德國強,本片就以晚二十年代到三十年代初為背景。


頭兩次看時都忘記了為什麼要拍水上飛機,因為作為飛機而言不靈活,如果對上了正常的戰鬥機就有輸無贏。第三次看才懂是為了方便在海天一色的背景中活動,方便大家欣賞宮老所創造的虛擬海景,所以豆釘的公司當年也專做水上飛機,可在戰後還是改做傳統飛機為主。

當然絕對看最後一幕也給各位見識到水上飛機也能格鬥的。

這樣真的舒服了

而豆釘這個虛構的人物可以說和風起的崛越二郎相對,可其實那個時代不會給女孩碰飛機的機器的,但那個祖父其實是指二郎神交的義大利飛機設計師。

另一女主角卿卿使我想起香港電影「天若有情III烽火佳人」,還是像宅「神」作的AIR,和死亡率最高的職業者結婚,對方的感受很辛苦的。

可在男主角戰後只是打海盜的就變成一頭豬了,或者是宮崎駿老師對於九十年代的自己反省,意外地他到最近仍然在工作,多次說要退休後還是再親自操刀。

還有想補上香港式官譯的意思了:

LAM是香港歌星「林子祥」先生,卿卿是出於女星「葉玉卿」女士,衛生幫是香港的環境衛生部門的職位,豆釘是指小孩也是因為美少女戰士主角的女兒給譯「豆釘兔」,劇中還有提到香港民主鬥士的李柱銘先生,還有「一九九七」問題。結果回歸二十多年連示威三個月,中共都沒有表示,現在的香港人都不怕了。

Donald Curtis也是真有這個明星的,但時代不對可能只是巧合。

最後又到聽歌的時間了
^^^^^^^^^^^^^^^

女主角Gina(卿卿)配音和唱歌都由當時紅歌星加藤登紀子做的,這不是聲優偶象化而是偶像聲優化了。

插曲 櫻桃成熟時



這是唱法文原歌詞版,也是後世被用來記念巴黎公社的名曲,亦是曾經醉心左翼活動的宮崎駿刻意挑選的歌,可是原本僅是十九世紀一首很紅的法文歌而已。

主題曲 偶爾也說說昔日吧



這是在本片前便推出的歌,宮老請求加藤女士給本片使用的流行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21848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紅豬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 原來迪士尼《睡美人... 後一篇:初音島的真面目 轉貼舊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2)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9)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0)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5)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7)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