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文】《做個好選擇吧》

悠閒紅茶 | 2019-09-07 22:37:00 | 巴幣 28 | 人氣 440


  我像是想逃離什麼似的在大街上快步走著。
  
  路邊排成一線的煤氣燈散發著若隱若現的暗橙色光芒,看起來就像是打算要引領我前往另一個世界般。我避開恍若直達冥府深處的冷清大街,轉身走進附近的陰暗小巷之中。
  
  這條小巷相當的狹窄,在被人堆滿了無數的雜物後就顯得更是如此了。裝滿發臭垃圾的子母車、好幾箱的啤酒空瓶、被棄置不管的雙人沙發……這樣骯髒的環境不禁叫人懷疑這裡是不是被現實給拋棄的地方。
  
  我毫無來由的心想:或許正是因為如此,我才會習慣走進這裡的吧。
  
  在小巷內走了約莫五分鐘之後,我來到了一棟商業大樓的後門。我曾在這裡擔任過夜班保全,所以非常清楚這棟建築物的構造以及保全的巡邏時間,因此我很快地就來到了今晚的目的地──這棟大樓的頂樓。
  
  我原本想拿出事先偷打的鑰匙來打開頂樓的鐵門的,不過卻意外發現了門沒有上鎖。雖然感到有些困惑,不過我並沒有多加理會,只是自顧自地轉動門把、推開鐵門。
  
  不過就在我踏進頂樓的時候,我看到了一道人影。彷彿是在主張自己的存在般,人影的長髮隨著夜風搖曳,在黑暗中刻劃出了不同於清晨陽光的微弱光芒。
  
  我難掩驚訝的反覆眨眼,可是不論我睜開多少次雙眼,人影卻都不曾消失過。始終佇立在那的姿態,就像是某種曖昧不明的控訴。
  
  我花了好一段時間才終於理解到──有名女子正站在頂樓圍牆上。
  
  「是誰……!」
  
  和反應遲鈍的我不同,在聽到開門聲的當下,女子就已經轉過身來、用裂帛般的聲音質問我的身分了。由於附近沒什麼照明的關係,所以實在是沒辦法清楚看出女子的長相,不過從她身上的學生制服來看,她應該還只是個高中生吧。
  
  這還真是有趣呢。我心想:不過她是怎麼上來的啊?我並沒有去仔細思考這個問題,取而代之的是搖搖頭好驅趕腦中多餘的想法。畢竟這也不關我的事。
  
  我不發一語的走向眼前的圍牆,而想當然的,女子──不對。那小鬼也因此而慌張了起來。
  
  她先是下意識地挪動雙腳後退,但在發現自己已經無路可退了之後,便忍不住膽怯的收了回來。這也難怪。要實行那樣的決定本來就是件難事了,要是中途不小心受挫的話,那麼任誰都會再次陷入猶豫、掙扎的。
  
  總覺得有點對不起她啊。雖然感到抱歉,不過我還是沒有停下腳步,而那個小鬼也因為距離逐漸縮短而變得越發焦急了起來。
  
  「你、你不要過來……!」
  
  她像隻毛髮倒豎的野貓似的瞪著我,眼中充滿了濃厚的警戒色彩。不過那並沒有嚇倒我,我反而還覺得她這模樣莫名的有些可愛。
  
  不過美中不足的是她的表情。那彷彿下一秒就會開始放聲大哭的哀傷表情,應該沒多少人會喜歡的吧。
  
  我對這方面的觀察絕對不會有錯,證據就是,那小鬼已經替我驗證了我的猜測是對的了。
  
  「你要是敢再走一步的話我就要跳囉!」她緊閉上雙眼這麼大喊。
  
  周遭的空氣頓時收縮了起來,一觸即發的緊張感瀰漫在空中,險些讓人喘不過氣來──至少對於那小鬼而言是這樣沒錯。
  
  不過就在她睜開雙眼的時候──
  
  「咦……?」
  
  她的臉上寫滿了困惑。
  
  仔細想想這也是無可厚非的吧。畢竟我就只是靜靜地走過來坐在圍牆上而已,動作自然的就像是根本沒看到她似的。因為比起這個偶然遇到的臭小鬼,我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就如同她有她的打算般,我也有著我的計畫。
  
  我從手中的塑膠袋中拿出在便利商店買的罐裝啤酒,接著熟練地用手指扣住拉環、把它打開來喝。在工作結束後,暢快地喝一杯果然是最棒的。尤其是我還在路上買了烤肉串來當作下酒菜。
  
  當然,如果只是想小酌幾杯的話,那也不需要特地跑來這種地方的才對。我之所以會來這裡,純粹是因為別的動機使然的關係。至於啤酒和烤肉串則是我單純想吃罷了。
  
  雖然是有想過這樣的組合會不會太過寒酸了一點,不過做為最後一餐來說已經很足夠了。
  
  「那、那個……」
  
  「嗯?」
  
  就在我的思緒隨著黑暗來回搖擺的時候,我冷不防地聽見了那個小鬼的聲音。她的聲音聽起來非常的困惑,比起梗在喉嚨中的話語,更快表達出了她心中的納悶。
  
  為了省下彼此的時間,我索性將一罐啤酒遞給她。
  
  「想吃的話就直接說吧。」
  
  反正我買的還挺多的──我如此補充道,不過卻惹得對方氣沖沖地反駁:
  
  「我沒有要吃啦!我只是想問──」
  
  咕嚕──她的肚子大聲指控了她在說謊。她的臉頰上因此浮現了一抹顯而易見的害羞。我不禁露出苦笑。
  
  「要吃的話就過來吧。」我將裝有烤肉串的塑膠袋移到那個小鬼的方向。「還有走過來的時候小心一點。」
  
  話雖如此,不過我似乎也沒有立場能提醒她就是了。就如同她現在還站在圍牆上頭不肯離開那般,我也同樣坐在這道圍牆上,要是稍有不慎的話,隨時都有可能會讓意外發生。
  
  不過那好像也無所謂就是了。
  
  「……多管閒事。」
  
  「沒辦法。畢竟妳要是走路走太快的話,說不定就會被我看到內褲了。」我看向她的百褶裙。「……雖然我是無所謂就是了。」
  
  「變、變態……!」她慌張地按著裙子,避免裙下風光被我看見。
  
  「順帶一提,我猜妳現在應該是穿白色的內褲。」
  
  「不要在那邊亂猜我穿什麼顏色的內褲啦!你這死變態!」
  
  「嘖……激將法失敗了啊。我還以為能成功套出來的說……」
  
  「喂!我聽到了喔!」
  
  要是我們的距離再近一點的話,我的臉大概就會被她的指甲給抓花了吧。她那隱約浮現在額頭上的青筋不禁讓我這麼想。
  
  不過她雖然生氣,卻還是沿著圍牆慢慢地走了過來。而想當然的,過程中她一直在警戒我的視線位置。看來是沒機會了。
  
  最後,她選擇在離我兩個位子遠的地方上坐下。在她伸手去拿了一支烤肉串之後,我也不忘再一次的遞給她啤酒。
  
  「喏,要喝嗎?」
  
  「…………」
  
  她並沒有馬上接過那瓶啤酒,而是在上下打量了我一會兒後,才姑且按下猶豫地收下我遞出的啤酒。
  
  「謝謝……」她說。
  
  「用不著那麼客氣啦。」
  
  我舉起喝到一半的啤酒示意她來乾杯,而領會這層意思的她也跟著打開手中的啤酒、輕輕地撞了上來。
  
  不過話又說回來,她這年紀的孩子會喝酒嗎?
  
  「咳、咳咳……!」
  
  看來是不會呢──那喝不到一口就嗆到的模樣就是最好的證據了。
  
  「不會喝酒幹嘛還要喝啊?」竟然連喝啤酒都能嗆到……我不禁感到有些傻眼。她是為了要裝酷嗎?
  
  「要、咳咳……要、要你管……」
  
  「唉……那不然就聊點別的吧。」
  
  趁她在用袖子擦拭噴到身上的啤酒氣泡的時候,我也將啤酒放到一旁,一邊把玩剛拿起來的烤肉串一邊問:
  
  「──所以,妳為什麼會想來跳樓啊?」
  
  「…………」
  
  她頓時僵住了身體。
  
  她擦拭衣服的動作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變得緩慢,就像是整個人都陷入了陰沉黑暗的回憶之中,樣子彷彿一位失去熱情的囚犯一般。
  
  在過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後,她才低頭看向坐著的圍牆,彷彿是想要藉此杜絕所有的不安似的說:
  
  「…………這關大叔你什麼事啊。」
  
  「嗯……」我點頭。「這確實是不關我的事沒錯。」
  
  就回答而言,這似乎有些太過無情了一點。不過這的確是事實沒錯。我吃著手中的烤肉串暗忖:我大概幫不上她任何的忙吧。要是隨便就阻止她的話,那就等同於是偽善了。而我討厭偽善。
  
  不過──事情總會有那麼一個不過。
  
  「妳這小鬼給我聽好了。」我用無比嚴肅的表情看著她。「我今年才二十七歲而已。我還年輕的很,根本就不是什麼大叔。」
  
  「可是大叔你看起來完全不像是二十七歲啊……」她懷疑地看著我。不僅如此,她還像是刻意而為地摀著口鼻,說:「還有大叔你知道嗎?你身上還有一股怪味欸……」
  
  「…………」
  
  可惡,我一直不想面對的事情竟然就這麼簡單地被說了出來。為了避免受傷,我只好強硬地將話題帶往別的方向。
  
  「總而言之,小鬼──」
  
  「誰是小鬼啊,我今年都已經十七歲了。」她看似不滿地抱怨道:「我早就已經是個青少年了……」
  
  「那妳想告訴我妳的名字嗎?」
  
  「不想。」她毫不猶豫地回答。
  
  我想也是。應該沒多少人會想跟奇怪的傢伙說出自己的名字來吧。這點就連我也一樣。
  
  「那不然這樣好了,妳可以叫我大叔沒關係,不過條件是妳也得讓我叫妳小鬼才行。這樣如何?」
  
  「嗯…………」在沉思了數秒之後,她才勉強同意這項提案的點了下頭。「好吧。那就這樣吧,大叔。」
  
  「那就讓我繼續說下去吧,臭小鬼。」我將懸盪在半空中的腳收回,盤腿坐在圍牆上。
  
  我彎腰俯瞰下方的城市。雖然平常這裡是熱鬧繁華的商業區沒錯,不過每逢深夜就會變得和死城一樣荒涼。沒有擁擠的人潮,沒有溫暖的陽光,就只有不詳的煤氣燈光負責點綴這片夜幕而已。
  
  所以不論在這裡出了什麼樣的事情,大概都會到明天早上才會被發現吧。
  
  因此──
  
  「我也是來這裡尋死的。」
  
  這就是我來到這裡的最大原因。
  
  從喉嚨發出的聲音沒有絲毫的活力在,就連我本人都對自己的嗓音缺乏抑揚頓挫一事有所自覺。我想,這樣的聲音應該能用悲哀兩字來形容吧。
  
  換句話說,我可以算是妳的旅伴吧。我自嘲的這麼說,而這當然也引起了小鬼的疑問。
  
  「…………為什麼?」她問。
  
  「還能有什麼為什麼啊……」我受不了的嘆氣。妳不是也打算要做一樣的事情嗎?既然還問我為什麼咧。
  
  「因為我厭倦活著了。就只是這樣而已。」
  
  我討厭自己。遠比任何人都還要來得討厭。
  
  我沒有什麼所謂的人生目標。截至今日,我就只是在走一步算一步的生活。若是站在世人的角度來看的話,那麼我肯定會得到難以計數的批評吧。
  
  不過那也是無可厚非的。
  
  我是個被正常所唾棄的人類。
  
  顏色也好、溫度也罷,那些能讓我確切感受到我至今仍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東西,早在很久以前就已經徹底消失了。
  
  他人眼中的世界是宛如綻放在花園中的花兒般充滿色彩的,儘管免不了的還是會遭遇到些許的風雨,卻還是那麼的燦爛奪目。
  
  而我的世界則早已氧化。
  
  我每天都在期待能有某個東西來救我離開這裡。不論那個東西是人是物都好,只要能將我救走,那我也就別無所求了。
  
  然而,我已經厭倦漫長枯燥的等待了。我已經不曉得我到底是在等待什麼東西的到來了,我甚至不知道我該怎麼去描述這一切。要是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東西能讓我獲得救贖的話,那麼我也就只好自己去尋求解脫了。
  
  我並非期待死亡的到來,只是,我也沒辦法擁抱自己的生命。
  
  事情就只是這樣而已──
  
  「我就只是不想再繼續活下去了而已。」
  
  這句話就像硬是從枯萎的心中擠出所剩不多的感情那般,只有一望無際的陰暗。寄生在胸膛內側的絕望實在是太過龐大了,就算把它拿出來曬一曬,也不會讓我感到比較好受一些。
  
  更何況我幹嘛要跟她說那麼多啊──殘留在舌根上的後悔不禁讓我搖了搖頭。算了。無所謂啦。就當作是在出發前打發時間吧。
  
  「那麼妳又是為什麼會來這裡?」我望著她問。
  
  「我……」她張了張嘴巴,原本打算說些什麼的,但最後卻還是作罷。她將目光從我身上撇開、看向地面,似乎是在目測距離似的。「……我不想說。」
  
  「……這樣啊。」
  
  那也無所謂。說或不說都是她的自由,他人無權干涉。不過──
  
  「辛苦妳了……很難受對吧。」
  
  我想我至少得這麼肯定她的感受才行。雖然這句話大概也是說給我聽的,不過她還是感到高興地露出了微笑來。儘管那抹笑容看起來實在是有些無力就是了。
  
  「嗯……謝謝……」
  
  「只不過是隨便講句話而已,用不著跟我道謝啦。再說比起那個,還是趕快來吃烤肉吧。填飽了肚子後,才能做出好選擇啊。」
  
  「好選擇……?」她困惑地蹙眉。
  
  「是啊,好選擇。」我低聲重複。
  
  我抬頭仰望有別於街道黑暗的深邃夜空。今晚的弦月被烏雲所遮掩,所以天空除了一片黑之外,自然是什麼也看不見。
  
  不過即使如此,卻還是能讓人感到放心。或許那是因為,我知道自己的意識總有一天也會跟著融入那片黑暗之中吧。
  
  「對我而言,人生就是不停地在後悔。做了這個會感到後悔,但是做了那個卻也還是會感到後悔。不論做了什麼,我都一定會感到後悔。」
  
  正因如此──
  
  「至少得做個不會讓自己那麼後悔的決定才行。」
  
  我將凝視黑暗的目光轉向身旁的小鬼的臉上。
  
  她和我一樣抱著相同的想法來到了這座大樓。雖然被我打斷了計畫,卻沒有選擇乾脆地離開。想必沒什麼事物能撼動的了她的決心吧。
  
  我打從心底的對這位坦率、富有同情心的少女感到不捨。她還年輕,不該和我這種人看到一樣的世界的。更不用提,她的內心深處還有著一道與世隔絕的高牆在了。
  
  儘管這樣的理由有些牽強,不過或許正是因為如此,我才會做出這樣的決定來的吧。
  
  「我決定了!」我用力地拍了拍大腿。我想,我是絕對不會後悔做出這個決定的。「如果妳跳下去的話,那麼我也會跟著一起跳的;如果妳不想跳的話,那麼我也不會跳。」
  
  有伴總比沒伴還要來的好對吧?我面露微笑這麼說。反正目的相同,竟然這樣的話,那麼由他人來決定也無所謂。
  
  再說能像這樣和某個人聊一聊倒也不壞。至少能讓我覺得我度過了還算有意義的一晚。
  
  不過這樣的想法卻得到了對方的鄙視。她看著我的眼神就像是在廚房看到了蟑螂一般。
  
  「大叔,你真的好噁心喔。」
  
  「喂。」妳這臭小鬼在給我亂說些什麼啊?
  
  「我開玩笑的啦。」她貌似開心地笑了起來。「不過……謝謝你啦,大叔。我會努力做出不會讓自己後悔的決定的,不過到時候你可不要後悔喔?」
  
  「才不會咧。」反正我又沒差。「不過既然這樣的話,就趕快來吃東西吧。對了,妳想再喝喝看啤酒嗎?」
  
  「才不要呢。我才不想再喝一次那個像尿一樣的東西。」
  
  「妳在胡說些什麼啊,這明明就跟汽水差不多。」
 
  
  那天晚上,我們兩人就這麼在大樓頂樓上一邊聊天一邊小酌,彷彿對方能稍微照亮彼此的世界一般。
  
  那是個雖然漫長,卻讓人愉快的一晚。
  
  
  

    後記
  
  我一直想寫寫看開放式結局。我個人是覺得,不論是他們成為朋友還是找到解脫,應該都能算是好結局吧。

創作回應

楓飛雪夜
就用創作散發負能量也不錯啊,雖然沒後續,不過這種結局也挺不錯的吧,這樣也算是所謂的救贖呢
2019-09-07 22:58:35
悠閒紅茶
謝謝雪夜的支持。゚ヽ(゚´Д`)ノ゚。

不過就我而言的話,不論是什麼樣的結局,兩人應該都能從中找到救贖吧[e5]
2019-09-07 23:17:55
伊芙
被縮圖吸引進來,但是不知不覺中就把它看完了呢!
開放式結局真是太過份了,一念之差就會完全不一樣,不過我喜歡,人生就是因為這種不確定性才會有趣。
祝你早日走出負能量的洪流之中(๑•̀ㅂ•́)و✧
2019-09-08 02:20:26
悠閒紅茶
謝謝伊芙的鼓勵[e3]我會努力的!!
2019-09-08 19:30:28
冰鳩
負能量我這星期累積的也很多喔
像是被公司氣到離職之類的.......(゚∀゚)
2019-09-08 15:02:41
悠閒紅茶
一起發洩出來吧(拍拍肩膀
希望冰鳩能馬上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e22]
2019-09-08 19:32:56
唉 如果是本肥仔的話
「妳要是走路走太快的話,說不定就會被我看到內褲了。」
「變態。」直接跳了
2019-09-30 12:47:05
悠閒紅茶
然後就看到內褲了(゚∀゚)
2019-09-30 21:08:51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彼此相遇的兩人在夜空中暢飲為交談,不經意地為雙方點亮一盞燈
不過啤酒啊...有偷喝過一次感覺那個味道很可怕(ˊ ˋ)
2020-08-16 20:45:55
悠閒紅茶
不錯的註解呢!
我也不太喜歡啤酒呢~比起啤酒,我更喜歡威士忌>/////<
2020-08-17 17:52:1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