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有關「微小說」的一些看法

作者:老農│2019-09-03 11:10:09│巴幣:55│人氣:477
        大家好,我是老農。

        今天來聊聊最近臉書的文學社團很流行「微小說」這種創作方式,今天就來聊一下老農對微小說的看法。

        首先,老農是設計相關科系畢業的,對於文學什麼的程度不怎樣,所以文字創作的體例觀念還停留在小說、散文、詩這三種。

        小說有分長篇、中篇及短篇,大致上是以字數作為區分,很多比賽也是如此,相當好理解。

        散文的部分,字數的區別很容易和短篇小說混淆,兩者間詳細的區分老農也不清楚,但就個人來說,散文是一氣呵成,短篇小說是可依劇情分割段落的。

        詩的話,有分新詩和古詩,古詩對於格式和平仄有比較嚴謹的要求,新詩的格式則比較自由,但比賽大多會限制新詩的行數,避免過多的內容。

        至於今天所談到的「微小說」,格式上其實比較接近「一段文字」,出現在上開三種體系其實都可以。

        而「微小說」會有這麼多人跟風的原因,老農大致上歸納出以下三個原因。

        第一,容易書寫。短短一段文字並沒有什麼限制,非常好發揮,也不需花費太多時間創作。

        第二,容易閱讀。只需要有一般的背景常識就能理解作者創作的意思,不需花費太多時間,能讓更多讀者願意停留幾秒去閱讀。

        第三,容易回饋。短短的「一段文字」,留下了很多空白的想像空間,不需要太專業的評文技巧,讀者也能回應出另一段文字。

        在好書寫、好閱讀、好回饋的循環下,創作者能得到更多的激勵與關注,相關的創作自然有如雨後春筍,多不勝數。

        這種現象要說是好還是壞,端看從哪種角度出發,且實屬高度主觀,老農這邊就不多提,但值得提醒的是,創作是持續性與累積性的行為,值得投資更多的時間去進行。

        說了這麼多,老農也來寫一段文字當作微小說來做為結尾。

        「等待遊戲開啟的那幾秒,我是自由的。」


註:縮圖為百異之端第六十三話的插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169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微小說|看法|心得

留言共 2 篇留言

十鳶
這女生的pose,,0w0 我好像知道
是超人力霸王!!,哇哈哈

09-03 18:59

老農
原來是超人力霸王!真猛!09-03 19:28
蒼天落葉
說的很棒,的確就是這些優點,就跟為電影一樣,成本低,自然就有很多人來拍攝,小說也是,門檻越低樂多人進行創作

12-11 08:52

老農
感謝蒼天落葉大大的留言!不過目前微小說式微,下一波大概要等到寒假的時候了XD12-11 08: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farmcreat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百異之端... 後一篇:巴哈23週年慶賀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第二遊戲世界II
簽約作品開始連載!!現在收藏&閱讀還可以抽「末日生存包」的周邊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