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Why Is Minecraft Epic So Epic?

作者:老周(LeviChou)│2019-09-02 17:01:37│巴幣:12│人氣:376

  Good~~Morning Gamers!!!
 
  (我什麼時候變成麥塊型小屋經營者了#)

*警告:內有Minecraft Epic嚴重劇透,還正在追的小夥伴趕快退散!
 
  今年六月二十一號,知名實況主Pewdiepie(以下簡稱Pewd)發布了「Minecraft Epic」系列的第一支影片。從此之後Pewd就變成了Minecraft型Youtuber(無誤),每發布新的影片幾乎都會登上遊戲類熱門度排行第一的影片,並且讓他成功突破一億訂閱(在Minecraft Epic之前Pewd的訂閱都在五、六千萬左右浮動)。
 
  今天我要討論的主題,就是以我的角度探討「為什麼Minecraft Epic系列會這麼夯」?
  當然我知道有很多因素,比如Pewd本身的人氣啦、Pewd本身的魅力啦、Pewd真的很會實況啦、網路平台上很夯的東西更容易獲得宣傳啦……。
  但我切入的角度是,對很多觀眾(包含我)來說,「Minecraft Epic」系列是個很生動的故事,講述的是Pewd在麥塊世界結交朋友、建設他的Broland、冒險與成長的故事。
  為什麼這故事,會如此生動、有趣,吸引了許多觀眾呢?以下就是我自己的個人看法:

一、成長
 
    簡單一句話,Minecraft Epic是一個關於一位瑞典騷年成長成為一位屠龍勇士、統治Broland的故事……當然不只啦。

  不過是的,在 Minecraft Epic系列中,Pewd的成長非常顯著。你們還記得剛開始Pewd到底有多新手嗎?(點我
  他跑到村莊會跑去跟鐵巨人(空裝)訂孤支、會跑去地獄睡覺、會在TNT上放火把試圖引爆……有沒有?各位有沒有很懷念自己還是新手的時候?你還是新手的時候有Pewd那麼菜逼八嗎?(欸)
  而且Pewd剛開始玩的時候會瘋狂踩田,會讓人看了很生氣(爆)
 
  後來Pewd在這些錯誤中慢慢成長,他成功征服了海底遺跡、掠奪了森林大宅、擊敗凋零,最近也剛擊敗終界龍。Cool, right?
  為什麼我們還是國、高中生時,那麼喜歡看少年漫畫?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期待主角的成長。看到菜逼八Pewd成功屠龍時,我感到熱血跟感動,而這是很久以前看少年漫時才有的體驗與感覺。
  這樣的感動,是建立在肉眼可見的成長上。
 
  舉個反例來說明,為什麼Pewd的「成長」是觀眾可以很清楚地感受到的:《魔導少年》有看過嗎?不吹不黑(?),這部作品的確在營造魔法世界非常地有一套獨特風味,但是你感受的到男主角納茲的「成長」嗎?是不是覺得,一開始的納茲,放到最終章,好像還可以扛boss幾回合對不對?
  是,我知道「第二魔法源」的存在、知道馬卡羅夫暫時解散公會後納茲有修行並秒殺下一屆大魔鬥演武冠軍隊。可是……就不顯眼啊You know。
  我想《魔導少年》問題出在兩個地方:後期的戰力系統不嚴謹與崩壞、以及飽受人詬病的「因為我們是妖精的尾巴」,造成你無法很明顯的體會到納茲成長了,你會覺得納茲後面的推王成功,是因為……「因為我們是妖精的尾巴」。
  (在這裡跟魔導粉說聲抱歉QQ)
  反過來說,麥塊這個遊戲的格鬥系統是很嚴謹的、Pewd第一集跟第三十集戰鬥技巧的提昇是可以被清楚看到的,於是我們可以說,Pewd在Minecraft Epic裡是有明顯成長的。
 
  又其實,《魔導少年》還有一個問題。
  而這跟Minecraft Epic之所以Epic的第二個原因有關。
 
二、失去
  你記得Pewd在這趟Epic的麥塊之旅中,死過幾隻寵物嗎?
  我還記得Joergen the First被Pewd騎去地獄、然後出地獄時就這樣窒息而死了;我還記得Joergen the Second被Pewd推去坐雲霄飛車,也窒息身亡了;我還記得活不過一集的Rolf慘死在Pewd的燃燒劍之下……更不用提兩隻IKEA bird、Peepee Poopoo們……等等。(回顧Pewd各個已死寵物點我
  那,我們先回到《魔導少年》。你們記得,有哪個要角的死亡,讓其他主要角色有所成長嗎?
  呃嗯……至少我是想不到啦對不起QQ
 
  我不是說只要夠黑深殘就是好的喔,聽我state完。
  在Pewd失去每個夥伴時,Pewd或多或少都有所學習。比如Joergen the First讓Pewd意識到,不能騎著坐騎進地獄(起碼不是從他那個鄰近石牆的地獄門)、Peepee Poopoo第一代被Pewd拿著噴濺藥水打死,讓Pewd學習噴濺藥水的正確用法……。
  成長,總是伴隨著失去。世界上沒有白吃的午餐,有所犧牲,才有可能有一點點收穫。
  這裡我要引用這支影片(內有《權力的遊戲》劇透)。要如何讓你的角色死的有價值?好好描寫角色死亡後,造成什麼的影響?他的親人如何度過?他的敵人又有什麼動靜?整個世界如何改變?
  就算不是每次失去都會帶來成長,失去也會帶來傷痛。而你的角色或能走出陰霾、或繼續沉淪,又是故事的另一種看點。
(Joergen the Second也是死的夠……)


  最經典的是Pewd在失去Water sheep時(對,就是Pewd一直在欺凌的那隻水羊),他先是驚愕不已、再來是陷入悲痛,後來他不斷地尋找別的綿羊來取代它,在這過程中情緒變得更加陰晴不定與暴躁——你甚至可以看到14集Water sheep死去、到16集Pewd還在試圖尋找Water sheep的替代品。
  直到好一陣子之後,Pewd才能慢慢接受事實——Water sheep永遠的離開他了。
  這才有後來Pewd為Water sheep蓋的Church of Water Sheep (後來的Council of Water Sheep)以及Super Giant Meat Ball,你可以感受到(就算Pewd在做效果)Pewd對他曾經對Water sheep做過的一切感到懺悔、看Pewd在Council of Water Sheep祈雨祈禱。
  如果Minecraft Epic是一部小說,那麼Water sheep支線就是優秀的演示什麼是「失去帶來改變」。

 
  順帶一提,如同Pewd曾說過的「我在遊戲中掛掉了還能重生,但是Joergen不會。」(Joergen the first死掉那集氣氛真的超絕望的),在Minecraft Epic中「失去」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所以每次看Sven很接近苦力怕時,觀眾總是會緊張的。
  雖然Sven太坦,後來看到苦力怕跟Sven在一塊時都不會緊張了。(欸)
 
三、合理的意外
  這個標題有兩層意思:一種是前面所述的Pewd各種智障(X)行徑,可以害死他、也可以害死他的那些寵物,在此就不在贅述了。
  而另一種則是正向的,出其不意卻合情合理的操作。
  不得不說,Pewd雖然犯蠢很多次,但正如同他自己所說的「I got a big brain idea」,他也有很多意外性的操作。比如說,遇到戰牛,就蹲到比他低一格的地方,讓騎在上頭的掠奪者自己射死戰牛;建造Army of Peepee Poopoo,先抵擋一波凋零怪的攻擊;打終界龍時旁邊的終界使者太煩,就利用雪人擊退終界使者,並且放了超多船作為困住終界使者的陷阱。
 
  以我的角度來看,Minecraft Epic為什麼好看的原因,大概就是這樣吧。
 






  附帶一提,還有人記得菜喳麥塊系列嗎?


  其實如果是問我的話,比起Minecraft Epic,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菜喳麥塊,因為菜喳的個人風格更吸引我啦。
  菜喳麥塊的看點在於「我的天啊這群損友有夠底逼的啦」,其實我特別喜歡這種氛圍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161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麥塊|Pewdiepie

留言共 1 篇留言

這叫暱稱要我說幾次
看pewdiepie玩minecraft 真的很有趣 每一期都有新的父親(X)

09-04 12:39

老周(LeviChou)
*One of Pewd’s pet just died

Felix’s Father: ok here we go09-04 13: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MrChou6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居然花了67.2hr在... 後一篇:【迪士尼現代AU】《廢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置頂】自介 (1)

【自由象限評文】 (7)

【奇幻小說】利維坦的守望者(實驗中) (1)

老周麥塊精華 (1)

【同人小說】廢物菁英 (0)
目錄 (2)
Chapter 1. (6)
Chapter 2. (9)
Chapter 3. (10)
後續‧短篇 (3)
番外中篇‧「政」確的聲音 (3)
================= (0)
設定集.特別企劃 (4)
練筆的段子 (1)

【小說】獨立原創短篇 (1)
小說們本人 (4)

【小說】一萬人氣活動系列 (0)
目錄‧原活動文章‧狡辯 (2)
小說們本人 (3)

我一定要獨立一個資料夾講述冰2多糟 (1)
文章們本人 (5)

【冰雪奇緣同人小說】無悔(停更) (8)
目錄 (1)

【政治/時事】政治不正確 (1)
我用政治不正確文紀念鄭南榕 (2)
兩岸之我見 (3)
鬼島現形記 (2)
2020美國總統大選 (9)
論民主 (1)

【音樂介紹】老周DJ Night (1)
音樂文章們本人 (4)

【散文】老周認真的幹話 (1)
老周in the中研院/物理系 (3)
老周到此一遊——遊記 (2)
行萬里路不如老周讀書——讀書心得 (1)
麥塊相關 (1)
寫作雜談 (3)
【特別計畫】直屬的小心意 (5)
老周高中過往經驗談 (2)
與太空中心的過去 (1)
祝我生日快樂 (1)

【日常】老周日常(比較不廢) (1)
我在中研院天氣晴 (1)
【班排41%的逆襲】碩班推甄 (5)
麥塊相關 (1)
近況系列 (6)
【2018北漂暑住日記】 (5)
我考到證照laaaa (2)
我還在高中的日子 (2)

【廢文】老周廢文系列 (1)
很可怕的廢文 (4)
廢物大學生老周觀察日記 (3)
浪費才華系列 (6)
我想對世界大喊幹你娘 (3)

未分類 (1)

s9051035404大家
日本實話怪談翻譯-業務K系列更新了~歡迎來我的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