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排外日本 潛規則無所不在

—— | 2019-09-02 12:54:12 | 巴幣 4 | 人氣 685

今年夏天起,日本放寬國人赴日打工度假名額,從5000人增至1萬人。不少年輕人對在日本生活充滿憧憬,但也要做好心理準備,日本處處受潛規則制約,自成一套的社會秩序與文化,在觀光上十分迷人,但外國人要融入日本社會,卻相當困難。

一個數據說明日本社會的排外程度。根據日本人口統計,今年1月1日「居住」於日本的外國人終於首次突破日本人口的2%;即使在首都東京,外國人口的比率也只有3.98%,做為一個國際城市,人口組成國際化程度低的讓人意外。


開戶、租屋卡關
外國人在日本生活,一落地就會遇到生活上各種卡關。租屋需要銀行帳戶或財力證明,部分不動產業者更僅限銀行轉帳方式繳納房租,租屋還需要手機等聯絡方式;但日本金融業規定外國人未在日本居住滿半年,不能開戶;申辦手機的前提也得先找到住處,並在在留卡上辦妥住民登記。三個環節你卡我、我卡你。

房東拒租外國人
日本租屋規定嚴格,退租時必須清空所有物品,將房子還原成入住時的模樣,連牆上都不能打釘。或許是擔心租屋糾紛、或許擔心外國人欠款離境,半數房東直接拒絕租給外國人。在區役所辦理住民登記,會拿到厚厚一袋「生活指南」,光是垃圾分類與處理辦法多達近40頁,對外國人是一大考驗。


規矩多、歧視多
不少日本人有刻板印象,認為日本人一定了解日本生活規矩,當有破壞秩序的行為發生,會先將矛頭指向外國人。一名在溫泉旅館打工的女生提到,她是館內唯一外籍員工,只要有物品擺錯,主管便立刻質疑她,屢試不爽,即使後來確認是別人犯的錯,主管也從不曾向她道歉;一名在國際精品品牌位於銀座的旗艦店擔任翻譯的女生提到,店長不會拗日籍員工,只會拗她臨時加班,甚至明知她與人有約,仍交辦她一些沒有急迫性業務,她曾因此讓友人苦等兩小時。

排外現象也並非毫無原因。但凡在外國生活,基於互助慢慢都會形成群聚效應。東京的大久保成了韓國城,中國人密集地的新宿、池袋,街道整潔與秩序確實比較混亂。琦玉縣的西川口原本是首都圈最沒人氣的居住地之一,因租金便宜開始湧入中國人,變成另一條中國街,深夜噪音、亂丟垃圾、垃圾不分類等嚴重影響社區秩序。


打工被錢砸臉
再加上日本近年大力發展觀光,觀光客製造的垃圾等觀光公害,讓許多日本人、特別是老一輩人對外國人印象更差。有台灣留學生在速食店打工時,因為從名牌一眼即可看出外國人,被前來消費的老先生將錢砸在臉上,要求換日本人來服務。

來源:聯合新聞網

創作回應

(́◕◞౪◟◕‵)
看來歧視的雞掰人不管哪國都有
難怪台灣相對友善會讓外國旅客印象深刻
2019-09-03 20:51:12
希望之光
日本人口1.2億以上,相對這種族群遇上的機率也增加。我自由行旅遊日本時,至多遇到嘴巴賤的而已,這不算什麼問題。台灣人是否日劇看太多有所期待,編好的劇情與對話不適用現實情況。
2019-09-04 09:05:4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