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讀書心得《原諒》

作者:絕倫逸群│2019-08-31 00:03:23│巴幣:54│人氣:575
原諒

簡介:
  走近那扇門的時候我就有預感
  但是在強光、記者、攝影機前,我無言了
  如今節目播出,全世界都看見
  我只不過是還活著,但我的人生卻徹徹底底毀了
  活在傷人與受傷的世界,紅了眼的人們失去原諒的能力……

  丹.默瑟打開那扇紅色大門之後,他這個專門輔導孩童的社工員就徹底毀了。裝備齊全的犯罪實境節目當場逮到他企圖引誘與猥褻少女,節目主持人溫蒂拿出網路交談紀錄指控這隻社區大惡狼。不論法官怎麼說,家長鄙視痛罵的聲浪節節高漲,溫暖可親的丹叔叔已成人人喊打的妖魔鬼怪。

  海蕾.麥奎德的家也毀了。十七歲的她是家裡的乖女兒、弟妹的好榜樣,更是品學兼優、文武全才的優秀學生,但是一夜之間,她的行蹤不明成了八卦話題,雙親陷入憂鬱,家中失去笑聲,認識她的每個人都陷入哀傷的真空狀態。

  溫蒂.泰恩斯一直相信自己是個仗義執言、揭露真相的記者,但如今反倒因為這樁醜聞報導而失業。法官不採納她的證詞,公司主管也補上一腳、切割責任,更糟的是,因為她導致一名憤怒家長動用私刑……溫蒂徹底陷入信念危機:戀童犯就該死嗎?殺人的是槍,還是醜聞?

  身在風暴核心的溫蒂不計一切代價要搞清楚真相,那怕謎團愈滾愈大,真相愈挖愈駭人,甚至連她自己也成了醜聞主角。至此她終於明白一旦染上醜聞,就是一輩子都洗不清、揮不掉、甩不開……

  下落不明的少女、了無蹤影的證據,套套相連的謎團衝擊所有認知框架。誰會想到,小小失誤竟要所有人都付上代價?誰又能預料,平凡的日子竟是如此脆弱,如此無可挽回……

  看進內心最黑暗的深處,才會明白「原諒」是放過自己──



心得:
不知道為什麼,哈蘭.科本在台灣似乎沒有什麼名氣,但他一直是我心中最喜愛的懸疑推理作者。如果我沒看錯資訊,哈蘭.科本在國外也是巨匠級的,但在台灣目前似乎就僅止於特定少數粉絲追蹤的狀態。希望總有一天,哈蘭.科本在台灣的名氣能有更多人知道。

哈蘭.科本寫的懸疑書有個特色,很輕鬆。裡面總有一兩個角色,甚至是遭受困境的主角,是有那一種獨特的幽默感的。這種幽默感或許也是作者本身具備的,所以才能如此無違和的把它融進自己的懸疑小說中。哈蘭.科本的懸疑小說,讀起來比大多數的懸疑小說多了一絲幽默、一絲親切,這也一直是我熱愛它的小說的原因。

由兩個案件做開端,兩個案件從看似毫無關聯到關係密切,帶出了許多背後的秘密,也帶出了故事的主軸「原諒」。
這本書非常值得推薦給喜歡懸疑推理的讀者閱讀,故事情節生動,閱讀起來腦海有滿滿的畫面。登場人物雖多,但人物的厚度足夠,不會讓人覺得有許多無用的阿貓阿狗,反之,每個配角都很盡責的完成自己在書中所必需扮演的故事。這是哈蘭.科本的特色,亦是其獨到之處。

每個角色的背景,甚至一言一行、一個看似正常無關緊要卻被寫入書中的情節,都有其存在意義。書中聊了許多,諸如媒體正義、謠言、原諒、復仇甚至是兒童教育等等,但這些議題都恰如其分,合情合理的被安排在故事中的各個環節中。不只不突兀,甚至成為故事中一個不可或缺的環節。

書中除了主要的懸疑解謎之外,亦探討了許多這世代的議題,尤其是媒體正義與亂象。描寫媒體亂象的書並不是沒有,寫的精闢的更是所在多有。但作者以一個主持實境節目的女記者來擔綱女主角。女主角由一開始的以媒體正義追蹤社會案件,甚至設計製造出所謂的犯罪現場,還實行所謂的大眾正義。在直行了自以為的伸張正義後,發現事件似乎別有隱情,自己也只是受到利用的一枚棋子,到最後探詢真相、尋求原諒...。以媒體主持人的身份,來去探討媒體正義下的問題,這樣的反比不只更有說服力,亦更顯張力。

這讓我想起台灣有許多類似的案件,在一開始媒體言之鑿鑿的播報之下,那怕最後發現抓錯人、查無證據,當事人被無罪釋放。但這樣就沒了嗎?不,除了肉身自由之外,其實他的人生已經結束了。街坊的指指點點、路人的異樣眼光,甚至是冠冕堂皇的「如果他沒有,那一開始大家為什麼說是他,凡是絕非空穴來風,我不相信他」。法律雖然給了你清白,但你在世俗中已然很難清白。

一本懸疑解謎小說,在讀完後令人閉目回味。神思甚至仍留連於書中的精彩解謎與各個社會敏感議題的探究,一本令人著迷的小說。




這部落格以分享遊戲心得/烹飪心得/閱讀心得為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132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原諒|哈蘭科本

留言共 1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追蹤作者

08-31 19: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wasd52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掛霜腰果... 後一篇:[達人專欄] 《煙燻黃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