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如果恢復徵兵制或提高役期

作者:殺馬特遇見洗剪吹│2019-08-30 16:24:03│巴幣:0│人氣:582
       首先,大選將近,9/3軍人節也快到了,各家候選人(或潛在)開始拋政見,而兵役制度不時有媒體會問到,對目前制度反感的有柯文哲、韓國瑜,不外乎就是想恢復徵兵制,或是提高役期,這對於還沒受訓的我深感害怕,害怕屆時此話當真,原本說好的四個月可能會變調,畢竟多少年輕人想多當兵呢?

        為此,我昨晚查了許多PTT、新聞的資料,發現一篇由民眾投稿的文章刊載於CNEWS
網址:https://cnews.com.tw/111190820a01/,推薦大家去看,主題大致是"亡國感導致徵兵制?",不僅討論了募兵制的問題,還扣合最近的選舉,扯到兵役制度就和選舉脫不了關係。
       我看完文章了,重點大致是:
       1.過量的亡國感恐怕造成恢復徵兵制的討論風波
       2.蔡英文掌握多數年輕人選票,此問題是她的死穴
       3.國家認同的分歧導致愛國心缺乏,直接影響年輕人從軍意願

     我發現縮減役期似乎是討好年輕人的選票利器,從陳水扁時期到馬英九時期,役期從1年10個月變成4個月,然後蔡英文只是延續馬英九的政策而已,如果再減下去恐怕變成2個月,好處是一個暑假就可以當完,偏偏遇到中美對抗和香港問題,兵役話題又成為焦點,誰敢先開刀就掉票,政客考慮的絕對是選票大於國防問題。

再來是討論若制度真有變動,不同年齡役男在不同情況有甚麼影響?這邊參考了PTT的文章:
1.用公投恢復徵兵制?
RE文者講了兩句讓我省思的話:
"捫心自問,如果可以免役,你們會想要從軍報國嗎?"
"若可以選擇,有替代役可以當,你們還願意服常備役嗎?"
這呼應了上面那篇文章的想法,年輕人的國家認同?個人主義>集體主義?
大多數年輕人著重的可能是自我的生涯規劃,國家安全當然也很重要,但很奇怪的是當叫你去當兵時就百般不願意。

2.如果政策改了四個月的兵有可能要補嗎?    
這個問題我深有感觸,因為我有位大學朋友最近暑假剛當兵回來,但我沒去,最怕同年級卻當不同天的兵這種幹意萌生。
我整理了網友的意見,主要有兩種,假設改成一年兵:
1.朔及既往,已當過的仍需入伍服役
問題:在執行上會有困難,因為把在工作的人拉回來當兵有龐大的社會成本
2.不朔及既往,已當過的不須入伍服役
此情況再分成兩種
1.以年度劃分
XX年以後需當一年兵,XX年以前仍未當兵者仍服四個月
2.以執行當下劃分
執行當下仍未入伍者須當一年兵

照當初一年變四個月的情況來看,應該是不朔及既往並以年度劃分,只是要劃在哪一年就是重點了,應該是從執行當下高中還未畢業的年度開始。

不說了,要開學了,等明年一月看誰當選再說,最壞的情況是如果暑假受訓的事沒搞定,我可能寒假要先休學一學期先去受訓囉~

下一篇會發我對兵役制度的全新建議,可能不是很現實,但我覺得很棒呵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12676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當兵|兵役|徵兵制

留言共 2 篇留言

Qant
基本上溯及既往在民主國家是不可能的,一定會被幹翻
好險我已退伍了,呵呵

08-31 02:58

馬流士
不是要抗中保台嗎 那些只會嘴砲的廢物

10-06 07: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Roy1324689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行人會怕過馬路都是駕駛者... 後一篇:外國當兵及養兵制介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拉拉拉
【漫畫】【那個啥黑砂!?】跟朋友們的日常漫畫更新中! 無聊可以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