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血來潮的事件簿動畫08 小感+設定解說

嘯月 | 2019-08-30 11:31:06 | 巴幣 220 | 人氣 1130

メガネキラアン!

小感...呃,動畫這集真是很趕場,覺得節奏出問題了啊,希望後面可以穩住。

其他的話...抱歉我沒力了orz



【卡拉博的黑鍵】
原作小說中格蕾特別提過,奧爾佳瑪麗射出的魔彈有充分的威力,不愧對次期君主繼承者之名。但卡拉博的身手更是了得,擁有數十年與吸血鬼、惡靈、魔術師交戰經驗的他,隨手就可以化解。

他手中那個十字架形狀般的劍刃被稱作黑鍵,是聖堂教會旗下戰鬥人員的代表性裝備,可以用來揮舞或是投擲出去。傑出的戰鬥員投擲黑鍵時,威力猶如大口徑步槍。

黑鍵的劍刃通常由魔力構成,使用者只需攜帶握柄。這種經過特殊處理的教會武器除了物理殺傷力之外,還可以封鎖吸血鬼的復原能力、也能夠傷害到靈體。


【卡拉博的驗屍與二世的驗屍】
卡拉博的驗屍法是魔術性質的手法,透過測量細胞的活性與殘存的神經電流,再檢查有無魔術痕跡、詛咒等現象。最後再搭配他可以窺看過去的魔眼,具有非常高的正確性。

二世再進行的驗屍則是科學性質的手法,沒有任何魔術要素,看在其他人眼中其實格格不入。

另外依據原作敘述與本作的監修之一,三輪清宗的發言。卡拉博的煉獄發言隱藏了善意,因為煉獄並非刑罰而是淨化的場所,代表著他期望魔術師們最後可以獲得救贖。

因此二世和格蕾都對卡拉博有所好感。


【淡定的列車工作人員】
對於齊柏林列車的工作人員來說,乘客之間殺戮或死亡都很正常,畢竟總會有人想在拍賣開始前剷除敵人,或是搶奪他人的魔眼。

只要不被他們認定為妨礙營業的話,工作人員不太會介入這些事。


【感受型魔眼】
由於未來視與一部分觀測能力的成因並非只有眼球這個部分,加上「不能對外界做出直接干預」,所以被稱謂廣義性的魔眼、感受型魔眼,甚至有些魔術師會認為那更偏向超能力。

偷偷一提,卡拉博的眼睛其實是貨真價實的魔眼,不但等級很高又藏有其他功能,並非單純的過去視。謎底請待後續劇情揭曉。


【信用卡】
萊涅絲在二世出發前,透過格蕾給了二世一張卡,作為他真有個萬一必須參加魔眼拍賣會時的資金。

二世深深期望不要用到這張卡,要是用了的話...負債又會...。


【二世通話期間的小動作】
為了避免對話被竊聽,他貼上了隱蔽訊息用的護符。


【二世在列車尾的自言自語】
原作小說的這一段,是兩人聊到了若列車化作半個異界,那是否可以用飛行術式逃出去。

對此二世很正經地提出了一連串的飛行魔術理論,從基礎的漂浮、維持魔力,講到童話裡的魔女騎著掃把飛行,最後提到了蒼崎橙子這種特例。

依照二世的總結,現代魔術師想要進行長距離飛行是非常困難的,至少要是色位的高手,還必須有主場加護之類的條件。


【謎之從者 赫費斯提翁】
特徵為左右異色的金銀妖瞳,穿著樸素的皮革混金屬鎧甲,想必許多人聯想到了FGO的亞歷山大。

她的真名是赫費斯提翁(職階設定與她的背後當然還有許多玄機,待日後揭曉),是征服王伊斯坎達爾的心腹。本作裡她被黑幕用某種手段召喚了出來,並且與二世為敵。

赫費斯提翁具備高等級的強制魔眼,她的基礎體能遠高於現代人,就連強化過自己的格蕾在接招時都感到手足麻痺,除此之外還會使用神代魔術,擁有壓倒性的戰力。

格蕾的鐮刀雖然有著吸收魔力的機能,原本會是靈體、亡靈的天敵。但是赫費斯提翁身懷的魔力太龐大,鐮刀吸收魔力的速度無法對她造成威脅。

順便一提,她對格蕾的評價是略勝波斯的雜兵。手持鐮刀的格蕾已經是超人般的運動能力,但卻只略勝雜兵,不難想像型月世界的古代士兵多勇猛。


【境界記錄帶】
境界記錄帶( GhostLiner)。

這是魔術界對於從者(Servant)的正式稱呼,他們將英靈、從者視為人類史上的特別記錄。

最初出處於2004年發行的《Fate/stay night》,但隔了非常久才又在事件簿等作品裡被拿出來用。


【用鐮刀洗淨魔術回路】
格蕾是以鐮刀作為輔助,強制讓魔力流通於自己的全身,藉此衝破強制魔眼的效果。


【寶具 神威的車輪】
赫費斯提翁的寶具與征服王伊斯坎達爾一樣是神威車輪。

戰車部分是一樣的,但拖行戰車的座騎並不一樣。伊斯坎達爾的是帶有宙斯之雷的神牛,赫費斯提翁的是骨龍。


【二世的頭髮】
魔術師的頭髮可以儲存魔力以備不時之需,也可以作為儀式的觸媒。

不過一般來說還是女性魔術師使用這個技巧的效果最好,再加上二世本身的魔術能力不佳,其實效果會有限。

二世在千鈞一髮之際,他不是承受戰車的雷擊而是試著用避雷針的方式把雷擊引導去別處,避開了正面直擊。

原作小說裡除了使用頭髮之外,還用了原始電池作媒介。


【二世沒見過的伊斯坎達爾心腹】
在第四次聖杯戰爭裡,二世曾透過寶具「王之軍勢」看過絕大多數的伊斯坎達爾心腹,但他對於這位女性赫費斯提翁卻沒有半點印象,所以懷疑起她的真身。


【卡雷斯的原始電池】
卡雷斯使用的原始電池是原作小說上一個篇章的產物,屬於電系魔術的禮裝。

在該篇章裡,費拉特解析了某位魔術師的秘術,在他把概念分享給二世之後,二世又將其理論化傳授給了卡雷斯。

這段劇情是寫在小說魔眼列車篇的序曲部分,萊涅絲為此和二世吵了起來。這種事要是被對方知道的話,可是公然竊取他人的魔術,是會引來廝殺的。

兩人的對話這也讓格蕾又一次意識到自己的師傅為什麼不受魔術師歡迎。


【再登場的梅爾文】
金錢,就是力量。

拍賣會,大富豪死黨前來支援。等於預告了後面會發生什麼戲碼。


【卡雷斯的姊姊:菲歐蕾】
卡雷斯的姊姊具有很高的魔術天分,但是心性並不具備魔術師該有的果斷與殘忍,最後她想通了自己應該放棄魔術,就把繼承人的位子讓給了資質凡庸的弟弟。這個舉動造成家族一片混亂,也讓卡雷斯有生死危機。

但不管是離家前還是離家後,姊弟倆的情感都非常好,卡雷斯永遠支持姊姊。


在平行世界《Fate/Apocrypha》裡,菲歐蕾的雙腿被魔術回路影響而無法步行。但她擅長設計、製作外骨骼接續式強化禮裝,以此作為移動工具並在魔術界有相當高的評價。

而她也是Archer:射手座凱隆的御主。

創作回應

翔君
話說有講過這條線的菲歐蕾放棄魔術的契機嗎?我一直在想是不是AP裡提到的狗狗事件
2019-08-30 12:01:22
嘯月
一般來說沒有特別提起的話,基本設定不會變動。我也猜契機是狗狗事件~
2019-08-30 12:08:04
永恆幻夢
關於原始電池 二世的說法是:「反正他沒去申請專利 我就稍微改動後教給學生了喔」……真的是哪天被殺都不奇怪呢
2019-08-30 12:01:57
嘯月
二世某方面其實神經也很大條XD"
2019-08-30 12:08:29
魅影魍魎
雖然只是稍微提到,但短短一瞬間的菲歐蕾的鏡頭讓身為ap粉的我超開心>\\\<
2019-08-30 14:20:25
嘯月
菲歐蕾很可愛~而且是善良可愛沒多於心機的治癒系=w=
2019-09-01 22:07:12
あおそら(青空)
改了很多細節說
2019-08-31 08:36:46
嘯月
不改不省的話覺得要再多一季的篇幅才行,事情真難兩難orz
2019-09-01 22:07:44
薩雷茲
二世神經本來就很大條,不然怎麼敢偷君主東西去參加聖杯
2019-08-31 11:32:33
嘯月
就算十年後這份「霸氣(?)」依舊未衰退!
2019-09-01 22:09: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