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達人專欄] 【劇場版】情懷滿溢:《ONE PIECE STAMPEDE》短評

作者:LanTern│航海王電影:STAMPEDE│2019-08-30 00:45:42│巴幣:55│人氣:5386




  《航海王:奪寶爭霸戰》(ONE PIECE STAMPEDE),為《ONE PIECE》劇場版系列的第14作,同時也是電視動畫20周年紀念作品,監督為大塚隆史。




  我一直都算蠻鐵的海賊粉,再怎麼說好歹追了一輩子了,大概會這麼一路追完吧。

  基於這個理由,每幾年出一次的海賊劇場版也都算是我挺關注的系列作品,原因無他,因為海賊動畫做得太爛了,想要看到品質優秀的海賊動畫,大概只有特別篇和劇場版可以期待。

  本次的《STAMPEDE》——讓我抱怨一下,台灣翻譯的真的很爛——是尾田投入製作後的第四部劇場版作品,有鑑於我個人非常喜歡《強者天下》和《Z》,《GOLD》對我來說也還算佳作,因此我個人對於這次的《STAMPEDE》算是蠻期待的。



  這邊稍微就我粗淺的認知解說一下當前海賊動畫的背景。

  目前動畫劇情進展到和之國篇,同時製作團隊陣容進行了一波調整,監督由負責過《七龍珠超:布羅利》、《ONE PIECE Z》的長峯達也擔任,整體品質可以說上升非常多。

  相信有在追動畫的觀眾一定會對近期的作畫風格感到熟悉,那股賽璐璐風簡直跟去年上映的《布羅利》一模一樣。

  所以說,當《STAMPEDE》的預告放出來,看到這種風格被沿用,我是非常高興的,畢竟去年的《布羅利》不論口碑還是票房都非常成功。

  再加上官方釋出的情報,什麼「羅傑船員」、什麼「鬼之繼承人」、什麼「全員集結」,簡直吊足人胃口。

  同時又頂著動畫20週年的光環,種種原因將我的期待值拉高不少,幾乎在我聽到消息的當下就決定要進電影院。






  《STAMPEDE》的故事講述由海上惡名昭彰的祭典師費斯塔舉辦了一場闊別多年的「海賊萬博」,邀請海上所有的海賊前來狂歡,爭奪「海賊王」羅傑遺留的寶藏。

  包含草帽一夥在內,幾乎所有過去出現的熟面孔都來到這座島上,參與這場慶典般的奪寶競賽,但他們卻不知道,費斯塔暗地裡與兩年前從推進城逃出的「海賊王船員」巴雷特合作,打算將這些海賊一網打盡。



  好啦,我就不拐彎抹角直說了,看完之後我相當失望。

  與其他三部尾田同樣參與的劇場版《強者天下》、《Z》、《GOLD》相比,《STAMPEDE》在我心中敬陪末座,甚至被第三名的《GOLD》甩開一大截。


  首當其衝的原因是,這部片的劇情實在太趕,趕得亂七八糟,已經到了邏輯炸裂的程度。

  開場大概只花三分鐘解釋來龍去脈就直衝主線,進展快得嚇死人,一副將所有觀眾都當作已經看過劇場聯動特別篇的樣子。

  中途的種種事件混亂又支離破碎,為了將數十個甚至上百個角色塞進一部片長不到兩小時的電影中窮盡心力,完全模糊了整部作品的主軸。


  當然,我們必須明白,對劇場版動畫苛責故事架構其實沒什麼意義,兩小時的片長勢必得有所取捨。

  但這並不代表編劇可以隨便亂來啊。

  零碎的剪輯、零碎的人物塑造、零碎的角色動機、零碎的鋪墊、零碎的收線,這部電影可以說幾乎將「故事」這個東西完全捨棄了。

  好,沒關係,如果是為了顧及其他更重要目的而放棄劇情,完全是可以理解的,但起碼你那些「目的」要對得起觀眾放棄的智商吧?


  至於這個「目的」是什麼呢?說來也沒什麼啦,就是這部片主打的東西。

  情懷。
  
  為了情懷,劇本可以說無所不用其極,瘋狂將過去各種名台詞、名場面給塞進來,粉絲服務要多滿有多滿。

  沖天海流、非常召集、理論上只出現在香波帝群島的巨大泡泡、超新星、海軍、七武海、CP、革命軍,還有一大堆根本不知道出來幹嘛的角色,以及一堆怎麼聽怎麼尷尬的名台詞。

  我的意思是說,在這個霸氣時代,讓斯摩格再說一次當年跟艾斯說過的「我跟你的能力打起來是沒有結果的」這句話有什麼意義嗎?

  好啦,情懷也許有到吧,可是看起來就、就真的很尷尬啊。


  賣情懷可以賣得很熱血、很感動。

  《復仇者聯盟4》就是近期最好的例子,同樣忽視了部份劇情邏輯,但是他們的情懷賣起來就是激動人心、就是痛哭流涕,值得進場睡兩個小時最後一小時再起來一起復仇者集結。


  反觀《STAMPEDE》的情懷,就是看得哪裡怪怪的,渾身不對勁。

  如果今天只是把一堆元素塞進去做大雜燴,即使手上的牌再好也會打得一塌糊塗。他們今天可是手握整整二十年的超強王牌啊,結果呢?打得實在不怎麼樣。


  不論輩分或重量,海賊王都是絲毫不輸復仇者的超級IP,情懷牌卻作成這樣,完全不及格。

  更別說他們為了這個目的將一整坨整整兩個小時的故事全葬送掉了。


  當然啦,情懷畢竟是情懷,賣得再怎麼差,對老粉還是有用。

  一狗票名場面狂丟,總會有幾個擊中心坎的紅心。


  動畫OP1和ED1無預警下來的時候我真的整個毛孔瞬間舒張、寒毛直豎。

  可是我必須說,這絕對不是這次《STAMPEDE》製作團隊的功勞。






  好,文戲的部份就先到此為止吧,來聊一下海賊劇場版最有價值的武戲做得如何。


  如果這是個好與不好的選擇題,沒有中間選項,那《STAMPEDE》的動作水準無疑是「好」的那一邊。

  開玩笑,一群高人氣角色合作替魯夫開路,怎麼輸?

  即使是在這部,海賊王劇場版的動作場面一樣沒讓觀眾失望,作畫運鏡演出無一不是高水準。

  但終歸還是那個老問題,畫面太亂,打鬥場面雖然多,但切得過於細碎,除了最後五分鐘魯夫單挑巴雷特以外,全片幾乎沒有一場完整的打鬥。

  對比過往劇場版,索隆和香吉士起碼可以帥一波,這部絕大多數的戰鬥都只是點到為止而已,一點也沒辦法滿足。

  而且為了營造那種氣勢磅礡、規模宏大的打鬥場景,以往劇場版那種拳拳到肉的風格已不復見。


  四檔講白一點就是神棍招,飛在天上的移動砲台打起來當然沒有二擋的拳腳火拼來得好看,曾經在萬國打出風采的大蛇人在這部又只開了一小段時間,實在可惜。

  這點其實在《GOLD》就已經如此,只是《GOLD》的「規模(笑)」遠沒有《STAMPEDE》大。

  對比《強者天下》和《Z》那種硬派互尻,《STAMPEDE》反而像是地圖砲狂掃而已。

  炫砲是炫砲啦,至於熱血嘛……





  好吧,來提一下巴雷特吧,我本來是很不想提的啦,字數好像有點少。


  「海賊王船員」、「鬼之繼承者」,巴雷特這些響亮的名號可以說是我個人進場的一大誘因。

  畢竟尾田親自出手的幾部劇場版的反派幾乎都被寫進正史裡了,巴雷特事前宣傳得這麼充足,我個人是相當看好他的發揮。

  而結果就……就……

  他們連劇本都直接放生了,區區一個反派人設又怎麼會管呢?大概不如多拉點畫面去給羅或女帝,或是把那個超大機器人做得更帥一點吧。


  事實上,海賊近期幾部劇場版的反派塑造以動畫電影來說都算可圈可點。

  金獅子馬馬虎虎,但至少可以看出他的野心和執著、《GOLD》也針對泰佐羅的過去做了深刻用心的刻畫,《Z》的澤法更是即便放眼漫畫都能排上前幾名的超棒反派。

  一比下來,這個鬼之繼承人反而淪於普通劇場版的廉價水準,通篇就是告訴你他很強、他超爆幹強、還有他不需要夥伴,沒了。

  就算頂著那麼大的名頭出場,卻連一絲描寫的筆墨都捨不得給。

  慢點,我知道,我知道巴雷特的過去和執念在訪談資料或事前情報有詳細交待。

  阿可是這部劇場版就寫得很糟糕啊,明明設定都有了,為什麼不一次做到好呢?我不懂啊。

  難道把沙鱷和路基那幾個一點也不重要的鏡頭塞進去真的這麼重要嗎?


  我也不是希望他們每次都能做出像《Z》那種作品,那真的太過奢侈,可是一下變成這樣,落差也太大了吧,這可是二十週年作品耶、他可是海賊王的船員耶。






  看到這裡,也許你會覺得我把這部嫌得一無是處。

  不是,不是這樣的。

  我對普通劇場版的標準其實很簡單,打戲夠爽、粉絲福利夠足、原作精神不要太歪,這樣就夠了。

  《STAMPEDE》明顯有搆到及格線,的確是一部還不錯的作品。

  只是前面幾部做得太棒,讓我的期待值有所落差而已。

  《Z》和《強者天下》我會強烈推薦給朋友,《GOLD》還算姑且值得一看,至於《STAMPEDE》,就只是一部普通的動畫劇場版而已。

  當然啦,我畢竟是原作粉加上不專業的影評人,標準可能是稍微比較嚴格一點啦。

  如果是普通觀眾,也許能看得很開心也說不定。這部片我是跟我弟一起看的,而他給出了85分這種超高成績,頓時讓我思索我對海賊王的愛是不是不夠深。



  要說優點,這部片也還是有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地方。

  第一就是最後五分鐘的打戲,那真的是全片精華,可以說是讓我全片燜燒的內心燃起了一絲火苗。

  第二則是魯夫和騙人布之間的關係。

  騙人布本來就是我相當喜歡的角色,當年他和魯夫在水之七島的決鬥堪稱經典,這部片可以說是以那段為延展,透過不多的篇幅盡力刻畫兩人之間的關係。

  又是一個名場面的粉絲服務沒錯,但這是十分受用的那種粉絲服務,我幾乎都快忘記騙人布的聲優山口勝平有多厲害了。

  雖然巴雷特塑造的很爛,但作為魯夫和騙人布兩人牽絆的對照還算是過得去的,嚴格說起來,這段描寫才是這部片的核心宗旨吧。










  好吧,說老實話,我看完這部最直接的心得,其實是重新體認到《Z》有多神。

  文戲武戲全都水準之上,反派人設更是經典中的經典。

  如果你《ONE PIECE》其他劇場版全部沒看過,沒關係,但至少《Z》一定要看一次。







  喔對了,這片最大的價值其實是這個啦。




  羅賓和娜美又又又又又可以出新的公仔囉!!!!

  活活香死。





  FB
  Blog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122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航海王電影:STAMPEDE|海賊王|航海王|ONE PIECE|奪寶爭霸戰|影評

留言共 19 篇留言

黑瞱
豪爽 二刷

08-30 00:54

愛崎ブレンダ
這部就是 硬加兩年前的種種設定跟劇情 然後跟兩年後的霸氣與設定產生激烈衝突

08-30 01:04

米迦勒‧Doge
Z真的好看,捷風帥死,這部我前三喜歡的角色 就是魯夫能用武裝色能打爆海樓石手臂有點太豪洨

08-30 01:17

LanTern
尾田又吃書啦 咦我怎麼說又呢08-30 02:47
嗨我是圍爐
斯魔格到底給多少錢,原作爛成這樣鏡頭還一堆
巴雷特的霸王色和魯夫的霸王色對撞挺爽的

08-30 01:36

LanTern
讓煙鬼再撐一下 我看過幾年海軍代表就換成克比了08-30 02:47
波比
還是Z好看,這部一整個很趕,雖然知道魯夫一定會贏,但打贏的方式有點不喜歡

08-30 02:25

LanTern
推王時間拖太長了 製作組對巨大機器人有種莫名的狂熱08-30 02:50
ICE
為了看艾斯(?

08-30 07:17

LanTern
那段滿驚喜的,雖然我進去前就被雷到了...08-30 14:25
Corrin130149
爽歸爽,但真的能讓人氣死。你說你黃猿從頭到尾都站在那發呆,那到底是你是來幹嘛的?非常召集?取消了?結尾放個八尺瓊勾玉慶祝意思一下,當自己有去上班?

08-30 08:53

Corrin130149
就不能讓藤虎 黃猿也出手削弱boss嗎?那麼強的能力全程划水,跟頂上一個鳥樣,關鍵又沒幾個人打的過他,氣不氣人?

08-30 08:54

LanTern
黃猿真的太水 跟鷹眼一樣這片不該出現的人物
不過我一直覺得藤虎打太用力了 只為了還原場景就讓他拉隕石下來砸索隆這種二把手08-30 14:28
嚕嚕咪
不過我覺得薩波和艾斯投影一起放火拳那邊真的有感動到,整部我最喜歡那個畫面。

08-30 09:44

LanTern
那段算在最後最精彩的五分鐘裡(?
我刻意沒提,給還沒看過的人保留點驚喜感lol08-30 14:30
我超屌
垃圾影評

08-30 12:28

我超屌
好的電影被你講得夠爛

08-30 12:28

LanTern
你還是多看幾部片吧 暑假作業記得寫08-30 14:34
暗影爆裂
客觀評論而已 樓上記得開學

08-30 13:00

LanTern
鬼門要關了 可喜可賀08-30 14:33
greenlucky
海賊王腦粉很多 而且海賊王的劇場版一直都做到很爛 如果魯夫跟boss的單挑有火影辣個劇場版的水準一定神 可惜打一打鏡頭不知道在切什麼 是被替生攻擊喔

08-30 13:58

LanTern
香吉士跟煙鬼打一架被切了三四次 差點中風08-30 14:32
Goodboy55
零碎是目前海賊王最大的問題,漫畫跟劇場版皆是如此

08-30 18:05

灰柴住月球
真的,我也是跟弟弟去看的,我粉海賊的程度比我弟瘋狂很多
但從電影院走出來,我覺得超失望,我弟卻覺得超好看,隔壁的路人也覺得超好看,瞬間懷疑是不是我有問題

08-30 21:35

ADWS80330
看的過程不會期待接下來的演出,大概知道劇情走向的失落感,
整場的唯一亮點大概就是騙人布的演出,
劇情結尾算是給想知道海賊王唯一秘寶的人,另一種交代,
雖然不意外魯夫做的結果~~~因為他只想當海賊王。

08-31 08:12

薩雷茲
一直覺的ONE PIECE人物越來越多又要每個人都表現,一部劇場版根本講不購完,怎麼不分成上下兩部慢慢講,更別提ONE PIECE這大ip還怕沒人來看,又不向柯南那種懸疑不一集做完,下集就知道誰是兇手,雖然根本沒人在乎兇手

08-31 11:17

夢幻
如果再年輕十歲也會給出85分的高分
但以現在的角度到看這部劇場版
如果沒娜美新裝跟羅賓新裝、羅賓新裝和羅賓新裝
(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加上最後的艾斯
我還真的不知道為了什麼買這張票

08-31 22:26

始源悲劇
這部劇場版印象最深的就是尾田一直亂入
一下子海賊一下海軍最後連片尾都要參一腳

08-31 23: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ga8394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記行】d/art - ... 後一篇:[達人專欄] 【新海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再過一天又到了放假的時間啦, 祝看到的您有個美好的一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