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書評—大腦的秘密檔案

作者:楓之法師艾雅│2019-08-29 20:38:50│巴幣:10│人氣:548
書名:大腦的秘密檔案
作者:Rite Carter著,Christopher Frith審訂
譯者:洪蘭
出版時間:2011年4月二版一刷,2013年7月二版二刷
出版社:遠流
易讀程度:★★
推薦度:★★★★
評語:我們對於腦袋裡到底在想什麼,有著無盡的好奇。如同醫師透過X光檢查病患的骨骼,現在腦部掃描技術讓人清楚地看到腦中的思想、記憶甚至是情緒!
 
如同上面那一段介紹,這本書在講的是人腦的運作原理。
 
第一章先講腦科學從以前到現在的發展過程,以及人腦的運作實際上是幾百萬個神經的活化、連結。從以前到現在,關於人腦的手術和實驗非常多,隨著科技的進步,檢查大腦的儀器越來越進步(像是MRI、FMRI之類的技術),關於人腦許多秘密也逐漸解開。第二章講的是左腦與右腦,兩邊腦袋掌管的東西的確不同,但是人的任何行為,一定是兩邊腦袋互相交流溝通形成。這章節提到一點,人腦即使有一邊受損,一段時間後,另一邊的腦袋會接手受損的那一邊的工作,只是無法做得像原來另一邊腦袋沒受傷時來得好。人腦本就有所謂的「神經可塑性」,而神經是閒不下來的,即使腦袋受傷,神經仍會想辦法活動、連結。
 
補充一點,別相信坊間什麼全腦開發、右腦學習,人的腦袋不管學什麼,一定是兩邊腦袋同時運作,透過胼胝體讓兩邊大腦的訊號能交流溝通,才有辦法學習任何東西、做任何動作、想任何事情、做出情緒反應等等。
 
第三章是分析了大腦與生理之間的關聯,用一些病例說明大腦不正常的情況下,會有怎樣的生理反應,例如很常見的妥瑞氏症,就是大腦無法控制身體的抽搐或發出怪聲之類的情況,或是上癮、飢餓分別與大腦的哪些部位有關等等。第四章講的是人的情緒,情緒很複雜,與大腦的邊緣系統有關,尤其是杏仁核,與恐懼、憤怒等負面情緒有關,並掌管了一些緊急反應。
 
第五章探討人的知覺、認知和幻覺,對人的大腦而言,想像和幻覺這些東西都是一樣的,人腦不斷在處理外界進來的刺激,並反應到生理上。第六章講述語言,語言可以說是人類出現「文明」的開端之一,也是人與其他動物有所區別的一個部分。
 
第七章講的是記憶,所有的想像,都是建立在已有的記憶的基礎之上,不會憑空出現,當然人的記憶會有所錯誤,大腦甚至也會出現扭曲記憶的怪事,屢見不鮮喔……第八章的重點是意識,人的意識與大腦額葉掌管的注意力、覺識、知覺等等有關,而意識的形成,是在成長過程中不斷累積出來的,並非毫無來由出現。
 
這本書的內容並不艱澀難懂,而且圖文並茂,很適合接觸腦科學不久的人閱讀。人類的大腦很複雜,而此書用常人能懂的話,嘗試把複雜的腦科學講得比較簡單,也破解了一些迷思。最讓我感興趣的,其實是最後兩個章節,第七章是認知科學的範疇,講述人腦如何處理記憶、記憶為什麼會出錯、會扭曲,第八章主要提到的是額葉的功能。人腦的運作不可能是單一部位運作而已,一定是先有好幾個部位接收刺激後,再分送到各個部位處理這些刺激(訊號),最後組合成人類的各種動作、反應、情緒等等。這一連串很困難的處理,實際上反應是很快的,快到無法想像原來大腦已經處理完一堆訊號(似乎只有零點零幾秒來者?)。
 
人和其他動物之所以不同,在於我們有理智、有文明,我們的文明,源於直覺和語言,正因為如此,所以才有人會去研究我們的腦袋到底是怎麽運作的,想知道以「生存」為目的的大腦,究竟是如何讓人做出一連串反應的,人類如何學習、記憶等等。隨著研究的進步,以前的一些迷思正在逐漸被打破,像什麼右腦開發之類的……除非胼胝體壞掉(讓左右腦溝通的通道),否則人類的大腦一定是左腦和右腦互相溝通,人才能做出反應和動作。這本書也介紹了很多腦袋出問題後會造成的結果,像是失語症、他人的手、幻肢症、妥瑞氏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之類的,有很多我們現實生活中難以見到或很常見的腦部疾病,這本書裡都有介紹,每一章都至少會提到兩種以上的腦部疾病,以及腦袋某個區域受傷,會出現怎樣無法控制的反應,這是我覺得這本書有趣的地方之一。
 
有志入坑腦科學的人,可以考慮從這本書入手,這本書將大部分的腦功能用簡單的語言解說,內容也很扎實,強烈推薦。




本人將不定期放出這樣子的書評,喜歡閱讀的朋友,歡迎追蹤粉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118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閱讀|大腦的秘密檔案|腦科學書籍|心得|評論

留言共 1 篇留言

閹宦之禍
是不是腦死判定

11-14 21:46

楓之法師艾雅
腦死就動不了了吧-.- 更不用說運用大腦了……11-14 21: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buttery16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內向心理學書摘 day8... 後一篇:內向心理學書摘 day9...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