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中研院online兩個月心得

作者:老周(LeviChou)│2019-08-28 23:35:56│巴幣:48│人氣:6440


我登出了。

其實還沒完全登出啦,我想要再把研究做到一個段落再走。
想了一想要怎麼寫心得比較有意義/對別人有點小幫助,還是用最懶惰的一問一答方式進行好了:

第一部份、如何登入中研院online?

Q1:為什麼是選擇中研院而非學校的實驗室?
A1:因為中研院的暑期生offer遠比起實驗室賺,而這是事實。雖然暑期研究只有兩個月,但一個月就有兩萬的收入,相較進實驗室依學校規定一個月就是三千,當然是選擇中研院囉。
當然不只因為錢,我算是半個進過學校實驗室的人,想說換個地方玩玩看看多學習吧。

Q2:為什麼是選擇了生物與動力系統組?
A2:因為我其實想做的是Physics Simulation的部份,但是我不是很確定自己喜歡什麼領域的simulation,對於Polymer Physics算是有點興趣,看到現在的老師剛好是做這個領域的,就加入啦。

Q3:如何申請成為暑期生?如何選擇要加入哪個老師的實驗室?
A3:每年四月左右就會釋出開放報名資訊,那個時候上網申請就好了,記得準備自己的CV。再積極一點還可以暑假前就找過老師,討論看看你們要做什麼研究。當然有些老師其實在網站上就有列出自己有什麼要求(例如我們老師有說一定要有一些程式基礎),至於哪些老師今年有收暑期生都會在官方網站上寫。
在選擇要加入哪個老師時,首先你要先有大概方向的領域(像我是直接找有在做模擬的老師),接著善用刪去法,很快就會找到你要找誰。順待一提,物理所是只能申請加入一位老師,不像原分所可以一次選三位(我記得沒錯的話)。
中研院網站上都有老師們發過的paper,記得點進去看個幾篇,跟老師討論做什麼project時才會有一定概念。
暑期只有兩個月,那我想事先打探老師風評可能就不太重要了,除非你之後還有想繼續就另當別論。

第二部份、中研院online好玩ㄇ?

Q4:試描述你在中研院的一天?
A4:7:40~8:00起床、盥洗然後出發吃早餐、搭捷運,大概九點多到,然後平均大約下午四點多走人。其實每天的Schedule不太一定,可能會看paper、可能會處理數據、可能會送模擬、可能會找老師報告最近進度。
所以之前如果我在上班時間回誰站內信還是訊息,那是我在等待模擬跑好,我做的東西run一次會得到200/ 400個frames,如果還剩30個以內的話……我就會耍廢。(誠實)
由於我們是理論計算組,過得像上班族完全是正常的,吧。我說暑期生。但如果你是實驗組的話,你說不定會有一個更固定的時程表,假設你們的儀器要事先登記排隊才能用的話。(我一位在原分所的朋友跟我分享的)

Q5:你上一個實驗室是屬於十幾人的大實驗室,這次加入的實驗室則只有約四、五人(中小型),有體驗到什麼差別嗎?
A5:其實你只要想成大班制跟小班制的區別,就很好理解了。首先,小型實驗室的話,老師一定會有更多心力在每個學生上,這是一定的;再來,小型實驗室的話,彼此感情會好很多,大實驗室很容易有小圈圈(幹超可怕的)。
但是大型實驗室的總資源肯定比較多,雖然你未必用的到那麼多。最後,要做好一個心理準備:如果你做的東西沒有太多人懂,那你不論在大小實驗室都會一樣單打獨鬥。
像我自己的話,上一個做相關project的人跑去德國做博後了,所以幾乎沒有人帶我,全實驗室最了解那個project的人剩老師。當然兩位博後(博後嗎?不確定)有幫忙一些模擬技術上以及理論的問題。

Q6:分享一下單打獨鬥的心得?
A6:好處是自由很多,非、常、多,圈養跟野生的差別吧。(傻笑)缺點是,你對上基本上就是你的老師了,不會有學長幫忙頂著或作為轉達接口。又我是在小實驗室,更是如此。
其實我們老師很好相處(有時候也有點腦腦的),所以這點對我來說還好,但這可能比較見仁見智一點,畢竟你如果現在正在看這篇文章,你很有可能也會想加入暑期實習的行列,大家都還是大學生,不一定會那麼早就跟老師有非常密切的接觸,有個博後幫罩那種感覺還是很好的。

Q7:事實上你實習期間,老師有高達一個月不在台灣?!
A7:是的,所以我都是用email向老師報告進度,又老師當時人在美國,等於我早上做一做整理整理,下班前傳給老師,隔天起來就可以看到老師的回覆,超方便。
老師回來後我其實還是沒有調整回來我跟老師的溝通模式,但老師就會要求我隔天親自去見他,當面討論還是比較方便啦,在某些意思表達上。

Q8:分享幾個在中研院有趣的故事?
A8:
1.
(修BUG中)
學長:你以前有加過實驗室嗎?
我:欸,也不算有啦……。
學長:你不覺得進實驗室都是在做一些很蠢的事情嗎?
我:咦?怎麼說?
學長:像我們現在就在做很蠢的事情啊。

2.
(閒聊)
學長:你都幾點起床?
我:大概七點多吧。
學長:你是古代人嗎?

3.
(下午是暑期生的報告)
學長:阿你怎麼還在看data
我:那又沒差,吧。
學長:對啊。(喝咖啡)

第三部份、中研院online也有PvP?!

Q9:分享一下中研院online的PvP,也就是暑期生最後的presentation?
A9:(針對物理所)不用太認真,當成簡單的成果報告就好,因為不像原分所一樣報告的好會加碼一萬元。゚ヽ(゚´Д`)ノ゚。
我認為,會得獎的presentation跟對別人研究有inspiration、有幫助的presentation,是不太一樣的,我想大家如果有幸加入這場PvP,只要把他想的單純一點,想像你要跟不太熟悉你的領域的人,分享這兩個月所做所學就好。
物理所的評審除了中高能組外,都是博後,而且博後未必會了解你做的小領域,比如說有被博後問「你這個模擬的DNA是單股還是雙股」,但是因為我用的是Rouse Model(珠子與彈簧連接近似分子模型),所以我們是不考慮這件事情的。(至少當下我的認知是這樣,後來討論了一下,覺得回答「單股」就好),可是博後可能沒有在做simulation,覺得我沒回答到點上吧。:p

尾聲

Q10:在這兩個月學到什麼嗎?
A10:
物理上知識,多學到Polymer Physics的部份,這在台灣的物理系其實相關課程就不多;模擬Method的知識,雖然沒有動手寫模擬的code,但看前人留下來的對學習多少有幫助;對研究生活的粗淺認識,至少體驗了身在小實驗室、上面沒有博後帶的感覺吧。

其實做研究的過程,不一定會枯燥(你有選對領域的話XD),但是一定是孤單的。我有時候在電腦室裡,裡面只有我一個人看著電腦時,我都會OS:


大概就是這樣吧。如果你不是很清楚自己適不適合學術研究、或對學術研究的人生有點興趣,歡迎明年暑假~登入中研院online。

感謝大家閱讀到這邊。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110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的夏日回憶錄|大學科系|物理

留言共 8 篇留言

Sticky Fingers
看起像學霸[e17]

08-29 09:48

老周(LeviChou)
不要瞎掰好嗎(´・ω・`)08-29 10:17
Sticky Fingers
你好,我叫做老周,是個學霸(X

08-29 10:39

老周(LeviChou)
https://youtu.be/Nc_V_uT_KiQ08-29 12:12
雨丸✰“ReのLife”★
會有成就感ㄇ?

08-29 11:38

老周(LeviChou)
一定會的啦,只是有個小成果之後就會想要繼續study下去,算是某種循環吧08-29 12:11
芊芊∣ㄑㄑ
很棒的心得文,讓不清楚中研院及內部研究情形的人收穫良多。

08-30 15:40

老周(LeviChou)
是醫學系大神OAO 完全不敢當啊啊啊啊。謝謝芊芊的喜歡(´・ω・`)08-30 15:46
芊芊∣ㄑㄑ
我以前也有想申請研究計畫的,礙於自己的懶惰就完全放棄了XD
非常佩服老周大大的精神!

08-30 16:00

老周(LeviChou)
以前也是中研院暑期研究嗎?其實中研院這項實習行之有年,所以是會比較方便一些啦,自己找實驗室的難度又是另當別論XD 08-30 16:08
Rudeus
想請問如果報超過兩個所是可以的嗎?剛好都有一兩個老師的題目想做

04-08 12:05

老周(LeviChou)
技術上可以,但是建議提交履歷時要跟老師講好04-08 12:22
Rudeus
但我申請下去了...是不是應該再寄信跟老師說一下

04-08 12:35

老周(LeviChou)
是,讓老師知道你的情況04-08 13:19
Rudeus
感謝大大~

04-08 14:08

老周(LeviChou)
不會04-08 14: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MrChou6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迪士尼現代AU】《廢物... 後一篇:我居然花了67.2hr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置頂】自介 (1)

【自由象限評文】 (7)

【奇幻小說】利維坦的守望者(實驗中) (1)

老周麥塊精華 (1)

【同人小說】廢物菁英 (0)
目錄 (2)
Chapter 1. (6)
Chapter 2. (9)
Chapter 3. (10)
後續‧短篇 (3)
番外中篇‧「政」確的聲音 (3)
================= (0)
設定集.特別企劃 (4)
練筆的段子 (1)

【小說】獨立原創短篇 (1)
小說們本人 (4)

【小說】一萬人氣活動系列 (0)
目錄‧原活動文章‧狡辯 (2)
小說們本人 (3)

我一定要獨立一個資料夾講述冰2多糟 (1)
文章們本人 (5)

【冰雪奇緣同人小說】無悔(停更) (8)
目錄 (1)

【政治/時事】政治不正確 (1)
我用政治不正確文紀念鄭南榕 (2)
兩岸之我見 (3)
鬼島現形記 (2)
2020美國總統大選 (9)
論民主 (1)

【音樂介紹】老周DJ Night (1)
音樂文章們本人 (4)

【散文】老周認真的幹話 (1)
老周in the中研院/物理系 (3)
老周到此一遊——遊記 (2)
行萬里路不如老周讀書——讀書心得 (1)
麥塊相關 (1)
寫作雜談 (3)
【特別計畫】直屬的小心意 (5)
老周高中過往經驗談 (2)
與太空中心的過去 (1)
祝我生日快樂 (1)

【日常】老周日常(比較不廢) (1)
我在中研院天氣晴 (1)
【班排41%的逆襲】碩班推甄 (5)
麥塊相關 (1)
近況系列 (6)
【2018北漂暑住日記】 (5)
我考到證照laaaa (2)
我還在高中的日子 (2)

【廢文】老周廢文系列 (1)
很可怕的廢文 (4)
廢物大學生老周觀察日記 (3)
浪費才華系列 (6)
我想對世界大喊幹你娘 (3)

未分類 (1)

e12344888各位讀者
都市奇幻懸疑喜劇《魔都妖探》Case 9連載開始。歡迎舊雨新知都來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