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達人專欄] 《陶賽特》極短篇

作者:森本│2019-08-26 13:11:45│巴幣:34│人氣:733
《陶賽特》

    「在油畫的後面,跳動著畫家的脈膊;在塑像之中,呼吸著雕刻家的靈魂。」


一、
    我們的畫家叫伊子——誰沒有看過她的畫,誰就感受不到藝術的魅力,沒有人不被她描繪出的美所折服。有人說,那些長於表現技巧的藝術家不能稱作真正的藝術家,倒更像是騙子。他們的目的是在於滿足人的慾望,因此他們將抽象的藝術、寫實的藝術全都變成了無目的的藝術,這類藝術是一種遭閹割的藝術。

    我常常思考:那伊子的藝術到底怎麼樣?我們確實不懂畫,那我們怎麼看懂了伊子的畫呢?難道她也是遭到閹割的藝術嗎?或者說我們只是自以為懂了呢?

    最後,我所得出的結論是:美本身是無法由任何人定義的,無論你是貴族或我們這般的凡人。

    伊子之所以曾經如此知名,是因為她在十年前憑著一幅綿羊油畫獲得加納萊托藝術獎殊榮,當時她才十五歲。可惜的是,雖然那幅美麗的綿羊油畫仍然為世人知曉,「春川伊子」四字卻早已被人們所忘卻。


二、
    過去的我還沒有靈魂,不懂想像、不懂感情、不懂痛苦,不真正存在這個世間,只能隱約得知,「她」是一名畫家。

    她為我畫出遠山近草和廣闊藍天,畫出我的溫馴和一身米白色捲毛……還有那雙眼睛,那雙含情悠悠、深邃的眼睛,那不像是一頭綿羊的雙眼,更像是人類富有情感的眼眸。

    我在畫家一筆筆下的誕生,我為她而活,也深深的留情於她。

    這是愛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的靈魂如同她的靈魂。

    我的存在,存在於她的存在。

    後來,我得知這位畫家名為伊子,她完成過去的我時不過才十五歲。

    我不知道其中原因,但是在過去的我被完成的十年後,畫家憤怒無比的將我扔進火爐當中。於是,我被熊熊烈焰給吞噬,留下焦黑灰燼。

    現在,我以完全不同的形態再次誕生到世上,名字仍然叫作陶賽特。

    我隔著熾熱的空氣感受到畫家用盡全部的靈魂、全部的眼淚、全部的精神,將生命烙印在這幅畫中。雖然是一模一樣的構圖、完全相同的細節,但她為畫作賦予的感情不是當初賦予我那純真無瑕的熱情,而是血淋淋的痛苦。

    畫家最終完成了畫像,她日夜注視著畫中的眼睛,日夜注視著我。但是我驚訝的發現,比起是以一幅成功的作品看待著我,她更像是在凝視著我的醜陋,她始終痛徹心扉。

    她愛的,到底是現在的我、還是曾經的我?

    其實我十分瞭解,現在的我不過是個替代品,只是畫家對過去的投射。她將原來的我燒掉,重新作畫,只是想找回初衷、找回十幾歲時單純熱愛繪畫的自己,儘管如此,現在的我是由畫家的苦痛、思念和憂鬱組成的,所散發出來的情感和原來的我絕對不會相同。

    畫家日日夜夜注視著畫,眼神望穿了畫像、望穿了我,直直的投射在我看不見的地方,投射在過去的她身上。

    終於,強烈的憂傷、憂鬱、不顧性命的作畫和深深的思念,這些帶走了畫家的性命。在我回神後,她的靈魂早已和我的合而為一,讓我更強大、更多思想、更多情感。

    我讓畫家的靈魂永遠保持了自由,但是她的肉身卻消逝了。在愛她與她愛的人眼中,畫家是徹徹底底的死了。

    畫家的生命逝去,而我卻活了過來。

    我,陶賽特,活了過來。

    從此,作為畫中之羊的我,不斷的在人間尋找類似她的身影,如同當年她在我畫像中尋找自己的影子一般。


三、
    四年後,陶賽特被擺在美術館中展示,望著每天在館內來來往往的人潮,我始終沒有找到伊子,連她的影子也捉不住。我對愛戀我的人沒有興趣,但他們卻被畫中的我奪去了注意力、或是迷失在我背後的蔚藍天空。我給了人們無數的想像,他們的心則在欣賞我之時變得表露無遺,供我玩弄、舔拭、甚至吞噬殆盡。

    我們都不停的在找尋誰的影子。畫家在找尋自己的影子,我在找尋畫家的影子,迷失的人們藉由陶賽特找尋某個他們過去的影子。

    這樣的輪迴,誰是對,誰又有錯呢?我們在找尋的過程中總是失去部分的自己。

    我,是過去的春川伊子。

    畫家完成了當時的我,卻在成長的過程中迷失了自己,最後她將自己寄託到現在的我身上。

    「在油畫的後面,跳動著畫家的脈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083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aliciaw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油畫】白... 後一篇:[達人專欄] 【油畫】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