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謊言與誠實的代價,你要選擇哪一種?-核爆家園

作者:擺渡人│2019-08-25 13:57:36│巴幣:26│人氣:229



劇情簡介:
這是一部以1989年俄國車諾比核災為背景,揭開上個世界人類最嚴重的災難,一群勇敢的救災英雄衝鋒陷陣,避免歐洲人民陷入核災的浩劫中。


謊言的代價是什麼?並不是它會成為真實,真正的危險是如果我們聽了太多的謊言,就再也無法分辨真實得樣貌,到時我們能怎麼辦,只能放棄追尋真相的希望,而滿足於編造的故事,這些話是影集的開頭,也是基本上貫穿整部劇的核心,今天就來談談,《核爆家園》這部HBO迷你影集。

《恐怖片般的歷史》

影集的表現方式就如同恐怖片一樣,我們這些觀眾們雖然知道怪物的本身是輻射,但如同劇中的人們一樣,我們是看不到,我們只能透過輻射檢定儀的沙沙聲,來知道怪物在何處,看著受害者的臉上的燒傷與腐爛的身體,明白怪物多麼的無情,當我們看到民眾卻渾然不覺的在災難發生現場走動時,我們都明白他們的下場會是如何,但當我們看到事實的恐怖時卻也會為之卻步,難保不會像那些官僚一樣說出一樣的謊言。

《兩隻看不見的怪物》

這部影集有兩個看不見的怪物一個是我們早已知道的輻射,另一個就是謊言,這兩者皆有不少的共通點,其一就是它們皆是看不見,摸不著你,甚至在當下你或許都無法感覺自己已經受傷了,其二就是它們造成的傷害皆是久遠的。
這部影集,我所認為重點並不單只是揭露車諾比事件背後的真正原因或是救災的過程,更是著重在事件發生後,我們選擇如何看待這場事件,只要選出誰是該為此負起責任的人,讓大家認為正義得以伸張就好了嗎?正常人的想法通常都是如此,但在這部劇中並不是要找出誰是英雄誰是惡棍,而是找出為什麼?
為什麼事情會演變至此的原因,找出造成事情的元兇在哪裡?我們總喜歡將事情簡化,因為只要將事情簡化,一切都會非常好處理,如同在純白的畫布上找出汙漬在哪一樣簡單,這種單純的二元思維是非常危險的,如果這時你遇人不淑,慢慢的只聽去你所相信的資訊而不管對錯,最終你也不會自動的清醒過來,你反而成為了這錯誤資訊的支持者,固守己見的在這錯誤的方向思考下去。

其實我是能大概明白,為什麼當時蘇聯的政府高層,會在一開始選擇幾位當時的負責核電廠的廠長與操作員作為替罪羔羊,而不是宣布自身的核能反應爐也有著致命的缺陷,是因為當時的情況是美蘇還在冷戰中,雖然當下是由戈巴契夫的逐漸改革開放中,但當時的蘇聯如果如實承認自己的錯誤,那便會給當時的美國找到話柄,借題發揮促使蘇聯解體,雖然最後蘇聯還是解體了,但讓我好奇的事,本來應該是整個歐亞大陸的存亡危機,卻不是由全體人類一致對抗災難,我以為當人類有著共同的敵人時,會團結一心一致對抗共同的敵人。但事實並不是如此,展現在我眼中的只有大家在盤算如何在存活之後並拿到主導權。

如果要我推薦這部片的話,我首先會推薦給對喜愛歷史或是科普或是單純對車諾比核爆事件有興趣的人,而且只有5集且每集60-70幾分鐘,是不會花上太多時間,就可以追完。

題外話,我相信看完這部劇一定會有人借題發揮,說蘇聯是如何的腐敗?共產主義下的官僚必定會產生如此的情況況...等等,當然也有可能會宣揚核能是恐怖的,應該要禁止核能的存在,全面發展綠能,但這些都不是這部劇真正的重點,重點應該是我們要應該是我們要勇於認錯在明白錯誤的基本上,去解決問題,但當然別人會怎樣看待你的錯誤,以及會如何對付你又是另一回事了,因為這牽扯到了正義,那我們該如何執行正義,但下次再來談有關正義這方面的事吧。



最後如果有人看到這篇文章,歡迎各位留言在下方分享你對這影集的想法或評論,或任何方面的批評與指教,我都會欣來接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072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核爆家園|美劇|核災|HBO|迷你影集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Verruck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那是遙遠的理想-Fat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