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神與畜】迴避型人格障礙12

作者:阿曦 A-Xi│2019-08-24 15:50:33│巴幣:6│人氣:144
2157年9月2日,晚上九點,政治中心A區,沉璧園


「嗯……」

謝喬的書房裡,李晴煬坐在一張黃花梨木的官帽椅上,倚著謝喬的書桌,手裡拿著一本《詩經》,整個眉頭皺在一塊兒。

「很難嗎?」看到李晴煬的表情,謝喬笑了笑。

「第一篇就看不懂。」李晴煬把書攤在桌上,「好像有個女人,作者愛上了她,但追不到,很煩惱的樣子。」

謝喬大笑,「如果沒人解說,確實很難理解《詩經》的內容。真是辛苦您了,晴煬少爺。」

謝喬一手撐頭,一手指著書上的文字,告訴李晴煬:

「『雎鳩』是一種水鳥,『關關』是雎鳩的叫聲。傳說這種鳥雄雌相愛,如果一隻先死,另一隻便憂傷不食、憔悴而死。『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四句,正是利用雎鳥的叫聲,帶出後文提到的淑女,表明作者想與對方結為連理的愛慕之情,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一篇。」

謝喬細心解說,李晴煬聽得很認真,旁邊的顧爾也湊過來聽。解說完整首詩,李晴煬趴在桌上,疲累地說:「啊啊,這跟我印象中不一樣,詩不都是『君問歸期未有期』這種感覺的嗎?」

「晴煬少爺說的,是李商隱的〈夜雨寄北〉,那是唐朝的近體詩,也是最廣為人知的一種詩體。」謝喬說:「之所以拿《詩經》給您,是因為它年代最早。中國歷朝歷代的詩歌體,都是從《詩經》發源來的,《詩經》也被稱為韻文之祖。」

「所以,每個時期流行的詩歌體都不一樣?」李晴煬問。

「沒錯,唐代以後流行近體詩;兩漢與魏晉南北朝,盛行的是古詩和樂府。每種體裁的格式、風格都不同,有的甚至能入樂,一個個說明很花時間,我建議晴煬少爺直接欣賞;看多了,自然能領略每種詩體的優美。」

說完,謝喬走到黃花梨木製的架格前,拿出幾本代表作、借李晴煬回去讀。接過書的李晴煬隨意瀏覽,看到滿滿的文言文,在內心倒抽一口氣。

「說來慚愧,我雖然姓李,又有東方人的臉孔,中文卻不太好。」

李晴煬自嘲地說。雖然中英文的聽說讀寫都沒問題,但論文學,李晴煬接觸的多是西方作品,詩看的也是但丁、莎士比亞、拜倫這些人。

「而且,比起文學,我更喜歡歷史。不少政治理論是從歷史探討來的,我覺得很有趣。」李晴煬笑著說。

「哦?」這話勾起謝喬的興趣,「有例子嗎?」

李晴煬意味深長一笑,「二公子聽過『修昔底德陷阱』嗎?」

謝喬應該沒聽過,但他的自尊心不允許自己說「不知道」。他乾咳一聲,尷尬地說:「修昔底德我知道,寫《伯羅奔尼撒戰爭史》的古希臘歷史學家。」

李晴煬點頭,「二公子記得《伯羅奔尼撒戰爭史》在寫什麼嗎?」

「描寫公元前五世紀、斯巴達與雅典的戰爭;戰爭持續三十年,但最終雙方都被毀滅。」

回答出問題,謝喬看起來很得意,但李晴煬好想吐槽,因為《伯羅奔尼撒戰爭史》是他小時候的床邊讀物,對他來說是基本常識。

「根據雅典和斯巴達的例子,修昔底德得出結論:戰爭之所以無法避免,是因為新崛起的大國日益壯大、威脅到既有的統治霸主,這種現象被稱為『修昔底德陷阱』。」李晴煬告訴謝喬:「人類歷史中,總共有十六次修昔底德陷阱的案例,其中十二次以戰爭收場。十八世紀的英國與法國、十九世紀的法國與德國、兩次世界大戰……都是類似的情形。」

「原來如此。」謝喬點頭,「將近百分之七十五的機率。」

李晴煬看向顧爾。顧爾知道他想幹嘛,幫忙接下去:

「修昔底德指出,利益、恐懼和榮譽,是驅使戰爭發生的三個因素;後來的學者沿用他的觀點,認為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建構在恐懼與自我利益之上,這也是國際政治最有名的理論──現實主義的核心觀點。」

謝喬嚇了一跳,沒想到連顧爾都知道。

「我們無法預測另一個國家在想什麼,因此,當另一個國家越來越強大,我們會感到不安,也會想辦法把自己變強……當大家都拼命武裝自己,最終換來的不是和平,而是更加劍拔弩張的國際環境。這種情況下,隨便一個導火線都可能爆發戰爭,國際政治就是這麼殘酷的遊戲。」

李晴煬微笑,喝著謝喬為他準備的綠茶,對顧爾的解說很滿意。

「明白我為什麼喜歡歷史了嗎?二公子。」

李晴煬兩手撐著下巴,笑容燦爛地告訴謝喬:「人類幹過不少蠢事,歷史能提醒我們不要重蹈覆轍。政治是研究『人』的學科,當政治與歷史相互搭配、得出的結論,能替人類指引未來。遇到困難時,就不會驚慌失措了。」

自己瞧不起的人竟說出這番話,謝喬愣在原地。他在內心安慰自己:因為環境不同、所學專業不同,才有這種差異。若比綜合水平,他還是比李晴煬優秀。

「不愧是晴煬少爺!聽君一席話,謝喬受益良多,在此謝過晴煬少爺了。」

謝喬表面謙遜,內心卻在細數李晴煬的缺點,藉此說服自己其實很棒、並沒有輸。李晴煬雖戴耳機,但用膝蓋想,也知道謝喬正在自我安慰。

「二公子客氣了。就像您知道《詩經》在寫什麼,我如果連修昔底德陷阱都不知道,還算什麼李門少爺呢?」李晴煬輕笑,「之前不是說好,您教我詩詞、我教您政治嗎?我覺得這樣很好,互相切磋交流,對彼此都有好處。」

「晴煬少爺說的對。術業有專攻,還請晴煬少爺手下留情,別出太難的作業給我。」

說完,兩個人都笑了。看看時間已經十點,李晴煬不方便繼續打擾,才剛和顧爾說要告辭,一名丫鬟突然跑進書房,神色匆忙地說:「二…二公子,小頤姑娘說要見您!」

「小頤?」

謝喬疑惑。這麼晚了,他九歲、同父同母的小妹──謝頤怎麼突然跑來?

謝喬正要問,一名穿著紅色衣裳、和張夫人裝扮有幾分相似的小女孩衝了進來,一把將剛才的丫鬟撞到地上,大罵:

「笨東西!叫妳稟報,速度慢成這樣,還不如本姑娘自己進來!」

五官漂亮、有雙漂亮的杏眼,但說話毫不留情,對下僕十分嚴苛。一把丫鬟罵出去,謝頤衝上前、挽住謝喬的手,用撒嬌的聲音說:

「阿喬哥哥,我的宅院鬧鬼,好可怕!我今天可不可以睡你這兒?」

「鬧鬼?」謝喬滿頭問號,「發生什麼事?」

「我剛剛在書房讀書,聽到外面傳來奇怪的聲音,就往窗外看,有個脖子好長的人站在那裡!」謝頤邊哭邊跺腳,「好可怕……阿喬哥哥,我不敢回去了啦!嗚嗚……嗚嗚嗚……!」

「小頤,冷靜點。」謝喬安撫妹妹,「妳的丫鬟呢?她們有看到嗎?」

「我不知道。我一看到鬼,就尖叫逃出來了,不知道她們有沒有叫人處理。」

謝頤鑽到哥哥懷裡發抖。謝喬沉思一會兒,說:「小頤,妳在這兒等我,哥哥去幫妳看。」

「不要!」謝頤大叫:「哥哥不要走!陪我啦,哥哥!」

「乖,先讓幽蘭陪妳,哥哥很快就回來,不會有事的。」

不管謝頤怎麼吵,謝喬還是堅持要去。他讓幽蘭把人帶走,換上外出服、正準備出發,李晴煬突然提議:「二公子,我也一起去吧。」

謝喬一愣,「不行,晴煬少爺,萬一是入侵者,那太危……」

「沒關係,有他在呢。」李晴煬指著顧爾,「而且,入侵者說不定是我哥哥。如果人是我引來的,我得親自去交涉。」

謝喬陷入猶豫,「好。」並看向顧爾,「一旦有危險,麻煩顧爾先生把晴煬少爺帶離現場,不用顧慮我。」

「了解。」

說完,謝喬帶上他的劍,和李晴煬從後門離開,繞小路前往謝頤的宅院。現在時間:晚上十點十五分,沉璧園已經全部熄燈,周圍一片漆黑、只有幾盞小燈亮著。抵達目的地時,謝頤的宅院靜悄悄的,別說鬼,連個人影都沒有。

「奇怪?」謝喬環顧四週,「小頤不在,丫鬟們應該很慌張,怎麼會這麼安靜?」

李晴煬和顧爾沒有說話,四周寂靜得只有蟲鳴。他們走進前院,李晴煬的眼睛還沒適應黑暗,腳卻在這時踢到什麼。

「……?」

顧爾也停下腳步。李晴煬以為他踢到障礙物,結果拿出手機、打開手電筒,他當場尖叫,整個人退到顧爾背後。

「她…她是……!」

一具年輕女孩的屍體躺在路邊,臉色發青,嘴巴張得很大。謝喬看她的臉,立刻確認:「是小頤的貼身丫鬟!怎麼會……?」

「是被掐死的。」

現場最冷靜是顧爾。他蹲下身,盯著屍體的脖子說:「掐痕還很新,剛死沒多久,兇手應該還在附近。」

「啊!」拿著手機的李晴煬又叫了一聲,「這裡也有!」

燈光一照,三人赫然發現,周遭竟躺了五具屍體,全是謝頤宅院的丫鬟。謝喬和李晴煬還沒反應過來,顧爾突然站到兩人前方,大喊:「那裡!」

「……!」

三個人都看到了──一名衣著破爛、七孔流血的蒼白男孩站在不遠處的樹下。男孩的眼睛是兩個血洞,脖子比一般人長了一點五倍,肩膀垂垮。顧爾和李晴煬都提高警戒,唯獨謝喬,震驚凌駕在恐懼之上。他瞪大眼睛,看著男孩脖子上的繩索,低語:


「小環……?」


謝喬想起那個房間。

那個擺滿蠟燭、一隻死貓、牆上寫著謝氏所有人名字的,房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061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懸疑|奇幻|都市|未來|科幻|BL|GL

留言共 2 篇留言

孔乙己
計畫通

08-24 21:45

暮羽是一隻水母
李晴煬還要被拖來上國語課也太可憐了吧TT

02-02 10:12

阿曦 A-Xi
阿曦:「看小說學國文,教育部真應該頒獎狀給我(X)。」02-02 15: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ccyiax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神與畜】迴避型人格障礙... 後一篇:【神與畜】迴避型人格障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