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感謝有你,京阿尼| 寫作「救贖」,念作「CLANNAD」

作者:徒花✨Crossick最推し│CLANNAD│2019-08-20 15:02:36│巴幣:14│人氣:399


發起者的話:

我想請大家協助我做個挑戰,把京阿尼曾經帶給你的美好,用寫的、用畫的、或是翻唱他們的動漫歌曲...各種形式都好,將它們傳達出來,長短不拘。並且,在自己完成挑戰之後,選擇一位好友,邀請他一起來完成這個挑戰。
同時,請所有的參與者,在文章的標題最前方都寫上「感謝有你,京阿尼#(第幾位參與者)」,並在文章的標籤中標上「PrayForKyoani」。


活動發起人是Celeste_蔚晴

-

邊緣如我決定也自主參與這個很棒的活動;
但也同時才能貧脊如我,
唯一較能拿來說嘴的長處也只有文字而已,
所以這將會是一篇「打那麼多誰他媽看得完.jpg」的文章,
又或者說,會是一篇自我滿足的文章。
注意,再重申一次,會是一篇自我滿足的文章。

-

  時間回溯至小學時期,那時候的我和多半的小學生無異,從來就只是一個把學校當遊樂場的小鬼,而我的調皮卻又更勝了他人幾分。但在那純樸的鄉村風氣下,似乎也沒有什麼「大哥大姐領著一群手下」的風氣,而是「跟著這個人好像會很有趣」的感覺──我便在無意間成為了大家口中的「隊長」,換言之,就是種「孩子王」的角色。

  周星馳在《少林足球》裡曾說過:「歡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轉眼間時序入夏,我也就這麼進入了鎮上唯一的一所國中,小學時的熟面孔當然有,可更多的是來自其他村(那時還不是里)的學生。

  說起該所國中,由於地處郊區,許多學生因在家裡的關係,自小耳濡目染下,已操得一口流利的髒話──有的甚至早就會抽菸、喝酒、嚼檳榔了。這為當時家風嚴謹的我帶來了不小的衝擊,可思想單純如我,依舊保持著小學時那一貫與他人相處時的作風,於是早在國中一年級上學期時,改變我一輩子的事情便發生了。

  接下來原本想用「依稀記得」來開頭,可想了想,不。我不可能依稀記得,我一輩子都會「清晰記得」。

  午休後便是連著兩節的體育課,當天身體狀況欠佳的我,在第一節結束時便和體育老師告假獲准,獨自一人先回到了教室裡看起當時很著迷的言情小說。而在第二節下課的鐘聲敲響後過沒多久,被我在心中用「有錢流氓三人組」稱呼的三人,便帶著滿身的汗臭味衝回了教室,我抬頭看了他們一眼後,便又將視線擺回了小說的字裡行間。

  「喂,去幫我買飲料。」有些大聲的聲音在前方傳來,我原本以為只是他們之間的對話。
「喂,聾了?我在叫你啊!」我的小說被粗魯地撥開,這時我才發現他是站在我正前方的。
「我?為什麼?」那過於響亮的吼叫聲,震得我原本就不太舒服的腦子裡鏗鏘作響。我不解──甚至可以說是困惑,為什麼我非得替一個根本沒說過幾次話的人跑腿不成。何況你身上好臭。

  語畢,我便又再次將視線擺回小說中。也許是這個動作惹火了他吧,我的小說在下一秒變成雪花般散落在我眼前,一片、兩片、三片──我還來不及反應過來時,一記扎扎實實的拳頭就往我的右臉頰招呼了過來,並不是太痛,可卻讓我從椅子上摔下來跌坐在地上。我抬頭看見有錢流氓大哥得意的笑著,也看見了旁邊的有錢流氓雜魚也歡舞地起鬨著。

  「啊,原來是這種情況啊。」那時候還沒有所謂「中二病」這種詞,但我卻覺得從小就在田裡跑來跑去的自己打得贏這幾個都市小孩。站起身後,我毫不猶豫拎起身旁一張木頭椅子扔了過去,下一秒只見有錢流氓大哥一直捂著自己的嘴巴大哭,而那由指縫間滲出的鮮紅亦令我記憶猶新。

  是的,大哥的牙齒斷了,而且臉上也清晰可見不停冒出的鮮血。這下旁邊的兩個雜魚慌了,一個邊衝出教室邊大叫著老師,另一個則抓起了一大把衛生紙想試圖替大哥止血。而我也因為過度使用仍在生病狀態的身體而昏坐在一旁。

  最後一節課,想當然耳級任老師站在講桌前問起了這件事。雜魚中的其中一人怯生生地舉起了手說:「他要我們幫他買飲料,我們拒絕,他就拿椅子丟我們,OO的牙齒就斷掉了,還流很多血。」老師轉頭看向我問道:「事情是這樣嗎?」而我抬頭正準備辨明時,發現數十雙眼睛正以一種不信任──或者可以說是畏懼的眼神看著我。這時候我忽然發現一件事,人們終究還是只看結果而不看過程的生物,我揉著臉上的瘀青,想著:「這就是我自作自受造成的吧。」於是我又把頭低了下去,班上的同學便開始你一言我一語地議論紛紛了起來,眼見討論的聲音就要變為噪音,老師便出聲要求全班安靜,並對全班說:「各位同學,為了不要再讓這種事發生,請各位不要太接近他,老師不希望再有人受傷。」

  如雷貫耳。

  自那時起,關於我的流言蜚語在班上流傳開來,之後便是你們能夠想像的霸凌了。輕如「分組時刻意地排擠」、「講話被當空氣」重至「升旗時上台領獎,卻被躲在一旁的人衝上台脫褲子」、「在整理資源回收的垃圾時,被人從後面推一把而摔進垃圾籃裡」等等,族繁不及備載。我因此變得越來越不愛與他人交談,甚至有過在校一整天從沒開口說過一句話的日子,和家人的關係也變得很差,並開始試圖拿美工刀在手臂上留下痕跡,更曾在住家頂樓徘徊過好幾次。也許你會問我,怎麼不求助呢?很遺憾,那時候的社會風氣,並不是那麼重視「霸凌」這一塊,縱使在霸凌日益嚴重後我早已和老師及家人提及過此事。

  就這樣渾渾噩噩了一陣子,在國二下學期時,家裡買了第一台電腦,我便一頭栽進了色彩繽紛的網路世界。

  某一天,我在瀏覽巴哈時(現在才發現我好早就開始用巴哈了),發現某個人的簽名檔,是一個很可愛的女孩子,從來沒接觸過二次元的我,基於好奇之下詢問了對方「請問這是誰?」,而在幾小時後,對方便回覆我「她叫古河渚,是一部叫CLANNAD的動畫的女主角哦。」

  古河…什麼?CLANNAD?動畫?短短一句話裡就有好幾個我看不懂的東西,於是我便開始在名為網路的大海裡找尋有關CLANNAD、有關動畫的一切資訊,而這一找,便讓我自此踏入了二次元這個圈子直至今天。

  當時看完CLANNAD後,我才驚覺我把將近整包的衛生紙給哭完了,並且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與衝擊。「原來這就是動畫!原來這就是動畫!」那瞬間忽然看開了,美好的事情還有好多,要是就這樣死掉不就太可惜了嗎!於是我開始學會不去在意他人的冷言冷語,面對充滿惡意的捉弄也能表現得毫不在乎,並重新體認到家和家人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也開始自學起了日文。

  時光荏苒,高中從商科轉考日文類組,大學順利念了日文系,並且現正從事著日文翻譯一職,對我來說都是猶如昨日一般的事,CLANNAD帶給我的感動絕不是三言兩語能夠道盡的,那時候如果沒有和CLANNAD相遇的話,講句難聽一點的,我現在是不是還活著都很難說。所以我對很感謝CLANNAD,更感謝製作出如此動人作品的京阿尼,真的真的非常感謝。

  大概就是這樣,很抱歉沒有對CLANNAD本身做太多的著墨,因為我覺得與其聽我說得天花亂墜的,倒不如實際去看一次會有更直觀的體認,所以今天主要便是講講那些年的經過。CLANNAD縱使已是十幾年前的作品,依舊能在十幾年後的今天讓我再次掉下眼淚,所以我誠摯地推薦還沒看過的你,

  「去看看吧。」



──晚安,京阿尼的英雄們,願你們有個好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017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CLANNAD|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京阿尼|PrayForKyoani|京アニ

留言共 3 篇留言

藍筆猴魚
辛苦你了。能有救贖真的很高興。[e36]

08-20 18:41

徒花✨Crossick最推し
是啊…真的很讓人開心,
那對我而言,
可是有著比世上任何一切都要有力量的救贖呢 [e12]08-20 21:45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謝謝你主動接下活動[e41]
這真的是一個很感人的故事呢,如果說這世界上有救贖,大概就是指這樣的事吧[e36]
一部動畫能為人帶來這樣的正能量,真的很了不起

08-20 20:33

徒花✨Crossick最推し
別這麼說,
反倒是我才想謝謝你辦了一個這麼棒的活動。

事實上,現在和朋友提起這些往事時,
我也的確能將這些往事笑說成一個故事了。
得到CLANNAD的救贖後就自然能看淡很多事情了~
或許動畫本身就是擁有些不可思議的力量吧,
至少我是親身體會過了 [e19]08-20 21:53
黒桐
這老師是三小= =

08-21 03:32

徒花✨Crossick最推し
就……那個時候多半都想明哲保身吧(?)
反正我是已經釋懷了啦 [e12]08-23 15: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zx424256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歌詞+留言翻譯】ダイス... 後一篇:【歌詞翻譯】憧れFutu...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kull862吉米‧罕醉克斯
如果他不是你最愛的吉他手,那他會是你最愛的吉他手他最愛的吉他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