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評文服務】鬼魂、悲傷、思念

作者:顧天晴│2019-08-19 22:20:19│巴幣:8│人氣:239

作者: svs121
作品名稱:鬼魂、悲傷、思念
作品屬性:短篇、現實、微愛情
 
 
一、關於文字
 
  坦白地說,你的文字用得很好,絕對達到了一個成熟的寫作者應有的程度;但我也必須直接地說,這個好,很像以前的我會寫出的文字。
  我在版上以及個人小屋,曾發過一篇談論文筆的文章。想說的都在裡面了,就不再贅述。
 
  簡單來說,這篇文章因為用了過多的詞藻、意象,來嘗試堆砌出一些枝微末節的事物,進而造成了內容發散,讓讀者因此不容易抓住真正該聚焦目光的點。
  
  舉個相反的例子吧:
 
  天藍藍的,雲白白的。
  遠有山,近有路。
  路上一名少女素衣長裙,洋帽遮蔽住了容貌,卻遮不住她微微偷笑的狡猾嘴角。
  纖細而靈動。正是這樣的一個女孩,將我的夏天渲染成一場繽紛絢爛的鬧劇。
 
  在這段文字裡,誰是點綴,誰是重點,段落間的主副關係,我想再清楚不過了。
 
  另外,文句裡偶爾會出現第二人稱的你。我個人感覺,很細密的文字,本身目的就是為了編織出一整個畫面而存在的。
  這時候使用第二人稱的你,很容易造成讀者出戲,不太建議這麼使用。
 
  針對描寫過細這件事,我覺得,你不妨重新思考一次這篇文章的本質,問看看自己「重點是什麼」先替要敘述的事物排出重要的優先順序,再將這些不同次序的項目分配比重。
 
  在這之上,還有另一個層次能談論,就是字數跟畫面感的相對關係。不過,我並不打算針對這一點講得太多。
 
  簡而言之,在某些情況下,無聲勝有聲,無招勝有招。作者只需要用少少幾個字,就足以表達出強烈澎湃的情感。
  特定時刻,作者寫得太多並不會讓讀者覺得美麗,反而覺得囉嗦。
 
  最明顯的例子大概就是詩詞一類的。
 
  譬如蘇軾為了悼念亡妻而寫的〈江城子〉: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
 
  還有一個點,算是我在閱讀時的小疑問。
 
  雖然前面寫了一段很好的文字,但並沒有明確敘述男人的位置,所以我一直以為,男人是個坐在屋外的流浪漢,直到文字中敘述了冷風溜進房內。
 

二、關於劇情
 
  實際上,這一整篇文章都在借景言情,寓情於景。利用外在景物的壓抑灰暗形象,來帶出主角心裡灰暗的情緒。
  這種作法非常文學性,比的基本上就是誰的字更精準,筆更刻骨,更能寫進讀者的心裡。這沒有好或不好,只是風格的差別而已。
 
  不過,這篇故事因為描寫了過多「其他景物」反而造成劇情張力上的薄弱。

  這麼說吧。故事中一直想用陰沉的景色,來明示或暗示這是一篇風格陰沉的作品。實際上,結尾也正如前面的陰沉景色,是個陰沉取向的結局。
 
  這中間就產生了兩個問題。
 
  第一是,因為故事中並沒有明確的「事件」發生,所以讀者對於這兩個角色間的心境、過往、互動,甚至是這兩人的感情,都沒有很明確的概念。
 
  這所謂的感受,可能包含了男主角的愛,也包含不捨、包含刺痛……
 
  再來的第二點是,這個故事的起伏不足。
 
  現在試想一下,假設每一部故事,都有一條「劇情熱度線」。
  這條線從零開始出發,最高可以到達+100,代表劇情激烈緊張刺激;最低可以到達-100,代表劇情無聊渙散沒重點。
 
  一部理想的作品,可能會在-30至+100間徘徊。偶爾會有比較平緩的段落,讓讀者稍稍喘口氣,馬上再引出下一個事件,將劇情往+100推進。
 
  但這部作品嚴格來說,就是在+10到-10之間徘徊。既不會有破格的激烈反轉,也不會有脫離原本路線的無趣段落。
 
  換句話說,這個劇情太缺乏起伏了。
 
  雖然從故事的最後能看得出來,劇情安排上很可能是男主角謀殺了女主角,但這個事件,從前面的景物描寫,也能推出個七八成相近了。
 
  這邊提出幾個想法供你參考。我說的未必正確,也未必更好,詳細如何就由你自行判斷。
 
  第一種是,可以將故事的收尾提早,減少鋪陳。
 
  「所以,這次你要醒來了嗎?」
 
  這句台詞應該是這部作品中,最關鍵的一句話。如果能在這個地方,讓男女主角的互動戛然而止,直接進入結尾,真相大白,也許能給讀者造成更緊湊的節奏感。
 
  第二種,則是直接製造出「反轉」。
 
  反轉的製造,最重要的不外乎營造「衝突」。例如:在前段不寫陰沉的氛圍,反而把故事敘述得繽紛快樂,不斷描寫這二人你儂我儂,好不快樂。

  直到最後,女主角才緩緩地對男主角說道:

  「所以,這次你要醒來了嗎?」
 
  這時才將真相抖落在讀者眼前。原來女主角早已被男主角殺死了,窗外正是那片壓抑的灰暗景色。
 
  這樣前後的衝突,就能造成「反轉」的劇情強度。
 
 
三、總結
 
  還是要再說一次。我個人認為,你的文字很好,已經超越市面上大多數的輕小說作家了。

  更進一步,我認為你應該往「精煉」的方向去琢磨。試著找出文章的重點所在,時時提醒自己,是不是寫得太多了。
  最好是能有一個願意讀你的文章,且直接給予意見的讀者,那會很有幫助。
 
  為什麼這麼強調這一點?因為我認為,收斂文筆這件事,某些方面跟鑽研劇情,是相互違背的。
 
  要想鑽研劇情,必須大量、廣泛地閱讀,思考每一位作者在處理不同劇情時的手法,並試著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中。
  但收斂文筆,卻要先面對自己,先審視自己的文字,才有能夠修改的地方。
 
  這兩點對我來說一樣重要,且相輔相成。再好的劇情,如果沒有適宜的文字去撰寫,也難以打動讀者的內心;反之亦然。
 
  改變很困難,也很讓人折磨。必須時時刻刻反省自己、否定自己,才能逼迫自己成為與以往不同的自己。
  但是,一旦跨越了眼前這堵高牆,你定然能感覺到自己的進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011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原創|作家|小說|評文|評論|評文服務|小說家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文服務】住進我家的惡... 後一篇:【評文服務】那一年我們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