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金光詩號淺解 顥天玄宿

作者:Cale Wei│金光御九界之齊神籙│2019-08-18 18:31:50│巴幣:4│人氣:925


銀濤波冷,掌中紫微雲陣卷;星海沉沉,顥天無際一人還。






銀濤:
指銀白色的波濤。宋 楊萬里 《已至湖尾望見西山》詩:“好風穩送五湖船,萬頃銀濤半霎開。”
或指雲海 。 明 王世貞 《荊玉篇》:“煜煜陽烏升碧漢,亭亭魄兔浴銀濤。”
波冷:
波冷在中國文學上並沒有被廣泛地應用,所以我沒辦法從經典中尋出其最初的意思。這邊以首句與角色形象來判斷。
波冷在字面上的意思較為白話,因此在這裡可以解釋為銀白色的波濤是冰冷的。但如果將銀濤解為雲海的話,波一詞較為不合適,但如果搭配後句『掌中紫微雲陣卷』,則將可以將雲與濤搭上關係。
紫微:
中國傳統命理學。認為人出生時的星象將決定此人一生的命運,同時也是顥天玄宿所率領的星宗之名,更是顥天玄宿持有的三垣法寶之名。


解到這邊我發現了一件不得了的事情,如果直接google雲陣卷一詞的話會先搜尋到葉夢得的念奴嬌 中秋宴客。
其前半部為:
洞庭波冷,望冰輪初轉,滄海沈沈。萬頃孤光雲陣卷,長笛吹破層陰。洶湧三江,銀濤無際,遙帶五湖深。酒闌歌罷,至今鼉怒龍吟。
可以看出角色的詩號是參考這闋詞,無奈的是我找不到相關解釋,因此底下詞義是我以詞的原意來做解析,極可能與編劇的用意有所出入。



雲陣:
軍隊中蜿蜒曲折的橫隊。銀雀山 漢 墓竹簡《孫臏兵法·官一》:“射戰以云陣,御裹以羸渭。”

泛指軍陣,軍旅《南齊書·孔稚圭傳》:“沿江入漢,云陣萬里。”

顥天玄宿持有星宗的三垣法寶之一『紫微垣卷』,在劇中還未展現其威能,但在預告中顯示,紫微垣卷的能力並非星宗掌法,而是術法。顥天玄宿在預告中的台詞為「紫微卷開,天星陣圖」。陣圖為古代軍隊作戰時兵力部署、隊形變化的圖式。
雲陣與陣圖意思相近,『掌中紫微』與『雲陣卷』之間的關係,我想應該是紫微垣卷在將來劇情中會展現的部分。

星海:
星與海,《漢書·郊祀志下》:“四望,蓋謂日月星海也。”
星的海洋。多形容發光體分布得廣而多。唐 張說 《鄴公園池餞韋侍郎神都留守序》:“大君垂藻,承月露之光榮;元良賜服,被星海之耀潤。”
沉沉:
比喻深沉、沉重。《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沉沉隱隱,砰磅訇礚。”
比喻茂盛。盛貌;茂盛貌。 《淮南子·俶真訓》:“不以曲故,是非相尤。茫茫沉沉,是謂大治。”
顥天:
本指西方之天。泛指天空,蒼天。《呂氏春秋·有始》:“天有九野……西方曰顥天。”
無際:
無邊、無涯。《列子·力命》:“窈然無際,天道自會。”


星海沉沉在詩號中,我認為在寫景或著意象的意味比較重。如果與後一句搭配,是解釋星空無邊無際的意思。
而最後的『一人還』可白話地解釋為一人歸來。在星空之中見到一個人回來,雖然一人還中的『一人』並未明確指出,但這邊首要仍是猜測為顥天玄宿。
雲濤是冰冷的,手中的紫微垣捲如軍隊一般展開。星海無邊無際,天空中僅有一人歸來

這是我對顥天玄宿的詩號所作的解釋。雖然加入很多個人猜測,但這首角色詩號我認為仍是對角色形象與實力來進行解釋。老實說在發現葉夢得的中秋宴客時,我當下滿高興的,因為可以省去很多主觀的臆測,但後來發現根本找不到解釋後,就還是只好慢慢解了。其實這仍是不錯的消遣活動,不過要做最後翻譯的時候倒是讓我有些猶豫,可以說是難以下筆。當然稍作沉澱後還是決定寫出來了,希望不會偏離編劇的意思太多。

顥天玄宿在劇中的音樂是我非常喜愛的,有別於這檔許多加入電子風格的角色曲,它更有一種優閒與遼闊的感覺。而在劇中雖然還未有深入的劇情,但角色的氣質卻已經讓很多觀眾大受喜愛。所以我在看完他的詩號後就決定寫一篇詩號淺解了。

本來想說這首是比較短的一篇解說,尤其跟上篇天之道的詩號相比,長度少了許多。但也許是功力不足的緣故,我還是在查詢資料時花上了滿多時間的,也在過程中又學習了不少。因為大多都是個人自覺的解釋,所以各位如果有不一樣的見解也歡迎提出。

那麼,容我在此感謝各位觀看,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996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金光御九界之戰血天道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qoo9423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MW 不...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已上市,歡迎參考 :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890881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