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品味學 - 香水

正子 | 2019-08-18 17:21:24 | 巴幣 6 | 人氣 278



【不經意的香氣,才是最令人回味的】

水的歷史需要追逤到人類使用香料來覆蓋雜味的那個年代

  有個說法是...在很久以前,當時沒有冰箱,肉品沒有辦法很新鮮的保存,為了增加存放的時間,不是醃製就是煙燻,但根本的問題在於肉體,肉體本身沒有很新鮮,所以表皮會帶有一股腐味,當時人們就發現"胡椒"這個辛香料不但可以掩蓋雜味,反到還可以增加風味,於是人類開始學會使用香氣去掩蓋味道。


  但理論上當時那個年代,胡椒應是屬於相當昂貴的奢侈品,常見於各國商人交易買賣通貨,記載上名門貴族喜歡用來增添食物香氣,所以用於腐肉掩蓋腐味這一派說法就被推翻了。



  但整體來說人們會利用氣味來增添生活,由"胡椒"這個植物來看是相當明確的

  伴隨著人類對於生活越來越講究,也開始動腦到自己的身上,想辦法讓自己的身體充滿宜人的香氣,於是出現了用熱水泡花,讓花體本身散發出花香油脂,讓水體參拌著花體的香味,利用這種水體洗澡,讓身上可以短暫殘留植物的花香,從這裡人們開始發現到了 "精油" 。



  發現了精油的存在,相當值得開心,持續了好一段時間各種花辦浴開始盛行,但時間久了人們開始深深的覺得,透過烹煮素材來沾取那微薄的精油,且素材都只有一次性,不但浪費,持久性又低,於是人們開始探索,希望能夠找到提煉高純度精油的方法...。



  古老的智慧-香精的萃取從古至今有相當多種,其中,"蒸餾香精" 是年代最久遠,但卻是最廣為留傳,直到現今還有人持續使用這個技術,蒸餾這個技術根據記載可以追朔到古代阿拉伯,是將素材經沸水,產生出的蒸氣會帶著素材的油脂,鍋具的上方會架設一個器具收集這些帶著油脂的水蒸氣,透過冷凝器結為冷凝水,再藉由水氣揮發分離殘留下來的就是精油,因為蒸餾技術的發明,使得人類在獲取精油有更高的效率、純度,而這些可以經由蒸餾萃取的素材相當多種,且每一種都有再萃取前的準備作業,例如判斷素材本身是否要經過拍打、切斷來達到破壞細胞讓萃取的效率更高,或是要經過乾燥等,相當複雜。


  
  能夠順暢的提煉精油後,人類開始發展了塗抹在身上的香精,在製作時有遇到相當多的困難,製香師需要排除各種材料對人體肌膚的過敏,須克服一些帶色精油是否會在人體與衣物上殘留顏色,各種香味的調配拿捏與酒精的比例等...。



  這是一個具有魔性的產物,具有改變氣氛、改變心情的魔力,但實屬奢侈,小小一瓶卻要相當大量的原物料,這種完全不符正比的提煉代價成就了高昂的身價,卻也因為這些珍貴的萃取物,誕生了製香師,他們利用自己的敏銳性與精準的判斷,讓這些珍貴的萃取精油有了更適合自己的名稱 "香水"。

創作回應

伍鳴
好棒的文章
2019-08-19 11:00:53
正子
謝謝,好感動 (´Д⊂ヽ
2019-08-19 11:28:5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