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190816_廢文] 亂查系列:為什麼煮義大利麵要加鹽?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 2019-08-16 19:47:59 | 巴幣 34 | 人氣 2171


。「亂查系列」介紹

「亂查系列」的來源,簡單來說就是來自於我自己的好奇心跟無知啦!

有些東西我沒有太認真去查(認真到像是做報告或作筆記那樣),或者很難「斷」的,就有機會變成這個系列。

所謂很難斷,就是內容很多很多,要講可以講很久,要查可以查很久。但是要講少一點時,卻很難拿捏內容的份量。

今天這篇中間有一些無聊的亂算,可以忽略不要看


。為什麼會突然想要查呢?

昨天晚上家裡動火,要煮茄汁肉醬義大利麵。因為我對紅醬沒興趣,所以沒啥研究。因此我就在旁邊看著我哥煮。(我喜歡奶油、起司、煎炸烤、蛋、馬鈴薯...之類的)

烹調過程不是本文重點,不談。

但是我看到我哥在煮spaghetti(義大利式細麵條)時,在清水中,加入了一些鹽。我一時好奇,就問他原因,結果他就是不告訴我,叫我自己查。


。為什麼煮義大利麵時要加鹽?

我後來去查了。結果疑問只有越來越多。我查到的有三種說法:

一、加鹽是為了調味。
二、加鹽能提高沸點。縮短烹飪時間,保持麵條口感。
三、加鹽能讓水更快沸騰。縮短烹飪時間,保持麵條口感。


。要加多少鹽?

我之前曾在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看過,一磅的義大利麵應該用4至6夸脫(quart)沸騰的鹽水來煮[1]。

今天我又查到,義大利權威飲食作家 Marcella Hazan 在她的經典著作 The Essentials of Classic Italian Cooking 中提到,每磅的義大利麵,要加至少 1½ 大匙(tablespoon)的鹽。

【亂算時間】所以到底是多濃呢?
要計算它濃度,首先要了解單位。關於單位換算,一直是我的噩夢,尤其是英、美制單位。所以我Google了一下:
1 夸脫 = 946.352946 立方公分
1 大匙 =
14.7867648 立方公分

然後我發現少了一些資料,又找來了這個:
。氯化鈉的比重約21.6克/立方公分。
換成台灣國高中常用單位:
1000 公斤/立方升 = 1克/立方公分

設重量百分濃度為X%,從網上不同來源的實驗數據可以知道:
30%以下時,密度≒1+0.008X
以6夸脫水、1.5大匙鹽計,解聯立方程,大致估算可得:
濃度:X% ≒ 28.5%
ps: 這也太鹹了吧...,雖然說麵會撈起來,水會瀝乾
ps: 資料來自不同處,其實沒參考性,算好玩的而已,練習高中的化學計量。


。加鹽是為了調味?

我可以接受,好的義大利麵吃的是麵的原味,基本上醬的口味不會太重、量也不會太多,這時候麵條的味道對於一些味覺敏感的人就顯得重要了。


。加鹽能提高沸點?

第二點的觀念完全就是我這屆台灣的高中課綱範圍,答案是可以。相關實驗甚至小學就做過了。

至少我小學是玩過啦.....,測試不同濃度食鹽水沸騰所需的加熱時間以及當下溫度。

但是當時畢竟是小學生,實驗器具不精確,沒有穩定熱源、也沒有太多相關實驗知識,更不用提一些例如「過冷supercooling)」、「過熱superheating)」等現象,對於計算凝、沸點沒有太多幫助。

不過計算...高中的公式僅適用於稀薄溶液,所以沒辦法算。看到台灣的yahoo知識+以及其他網站的人用那些公式在算時,我都在想,我化學這麼爛都知道只能用在稀薄溶液,他們是怎樣?死讀書?公式搞懂來源很重要吧?搞懂原理很重要吧?就算不懂來源原理,搞懂條件也很重要吧?怎麼都只會代公式啊?

另外中文維基百科在這方面的資料少的可憐,而英文版Wikipedia提供的理論公式,不適用於部分高濃度離子溶液。

而因為沒有做過實驗,也沒有數據能夠推算與驗證,但是沸點上升卻是毫無疑問的。


。加鹽能能否讓水更快沸騰?

由於上面那個問題卡關,這題我並不能給出數字來得知答案。

已知隨著鹽水濃度上升沸點會上升。但是同時,在增加鹽水濃度時,比熱也會下降(見上圖)。簡單來說,同樣的熱源,高濃度鹽水水溫上升的也會比較快。至於「沸點上升」與「比熱下降」誰的效果明顯呢?

我有在國內外一些文章,分別看到了三派說法:有人說稀薄時需要較長加熱時間,但濃度高時水溶液則可以較快沸騰;有些人說只有沸點上升,加熱時間不會變短;有人說沸點會上升且加熱時間變短。

結論:沒有一個論述是可以說服我的。有些人只是「感覺會那樣」,有些人用了一部份基礎物理來解釋卻無法提出數據。而我自己沒做過實驗,所以我不知道答案。


。結論

今天亂查大失敗...,除了我原本知道的知識以外,沒有太多的收穫,多數無法得到解答。
唯一收穫就是知道,煮義大利麵之所以會加鹽,是因為要增加風味,以及減少烹飪時間。


。註 / 原文

[1] ...The standard method for cooking pasta, found in Italian cookbooks and on pasta packages, is to heat to a rolling boil 4 to 6 quarts of well-salted water per pound of pasta. Do You Need All That Water to Boil Pasta? - The New York Times

創作回應

保全之智乃(小熊模式)
佬…
2019-08-16 21:07:22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不、沒有吧...
2019-08-16 22:26:40
芊芊∣ㄑㄑ
我覺得目的是調味啦。

話說感覺你花了不少心思在介紹/科普上面,要不要申請達人啊,會有更多曝光機會耶(?
2019-08-16 22:31:15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可是我只是無聊打一下而已,還好啦
2019-08-16 22:44:56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達人...因為不清楚流程之類的,加上最近變動有點多,打算等生活的規律回來再打算
2019-08-16 22:46:04
朝倉由紀夫
我個人覺得好吃就好了w
2019-08-16 22:52:24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我也是><
2019-08-16 22:55:51
初音才不是軟體
咦?原來要加鹽
2019-08-16 23:07:45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對阿 我原本也不知道
2019-08-16 23:08:12
玥晴 Luna (#ΦωΦ#)
義大利麵好ㄘ
2019-08-17 09:05:4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