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不是《簪中錄》而是《簪中案》 第一集 初次閱讀心得(有雷負評慎入)

懵夢 | 2019-08-15 17:26:53 | 巴幣 10 | 人氣 2094







相信不少人聽過《簪中錄》,也相信不少人把這部當作一大經典作品。

不過這部跟今天這本沒有任何關聯,名字長得像而已。

內容呢,呵呵,相比之下這本很雷。

呃,我更正言論,所有出版的小說包含現今爛大街的異世界輕小說相比,這本很雷



我看過的小說沒有上千至少也有上百,但沒有任何一本,讓我確認了五次「我應該是看第一集沒錯吧」

開頭十頁就能讓我有「我是不是漏看了甚麼」的感覺,這可是難得可貴的。

咳咳,再度更正,這個感覺並非第十頁才讓我有這個感覺,而是第一句。

小說第一頁,第一句話。

誰見過第一句就讓人有漏看的感覺啦XDDDDD

如果有拜託讓我知道,我只是想知道有沒有其它部也是這樣。

這本書的代入感絕對是我看過最差的一部,我們還不了解「這些人是誰」、「這裡是哪裡」,就直接切入主線。

這感覺就好像《名偵探柯南》開頭不演工藤新一破案、被下藥變成柯南,直接演有件殺人案然後柯南被當作殺人兇手一樣。

我看到時就是這麼莫名其妙。


女主武功高強嗎?不知道;她聰明嗎?不知道;她識字嗎?不知道;她的人際關係?不知道。

她能破案嗎?可以。


......到底希望讀者作何感想?完全不懂啦XD

女主被當作殺人犯是開頭第四頁的事情,但在此之前我們只知道她的名字、性別、年紀,其餘一概不知。

說認真的,這邊就能勸退了一堆人。難怪這本書都出了三個月我還能拿到首刷,不是沒有道理。

難怪也沒有人寫書評跟心得。

本書的前三分之二內容都是這種勸退內容。因為作者為了留懸念所以把主角們的過去已經到了守口如瓶的程度,所以讀者等同是在「完全不知情」、「不可能知情」的狀態下試圖從一頭霧水中看出蛛絲馬跡。

簡單來說,讀者只會知道「過去發生了什麼」,但至於發生了什麼呢?問一次、問兩次、問三四五六次就是不說,不然就是不斷鬼打牆。

甚麼時候說?最後小說快結束了才說一點。

感覺作者完全當作網路小說來寫,只是並非一篇2千字而是一篇8萬字而已。

最後三分之一不知是習慣了還是因為因為劇情開始專注在「現在」上,所以看起來並沒有很糟糕,及格線遊走吧。



再來是角色問題,基本上這邊也是勸退人用的。作者介紹有說「追求人物性格突出」,以某方面來說也是如此。

雖然也有說他擅長「權謀懸疑的宮廷文」,但是看不大出來呢XD



女主的部分後續可以看出她似乎是聰明類型的。有時候我會懷疑她是不是穿越過去的。

口口聲聲說自己是古代人,但是呢,看不出來呢。有男人對她毛手毛腳的沒什麼反應,偶爾才想起自己是古代人會在乎自己的貞操。

另外說是聰明型的,也看不出來。

通常這類型角色做事都是:我早就預料好所以也留了後手。

而這部女主呢?

──我早猜到了所以我有人會來救我。

對,用賭的。只要有人見死不救或者是時間晚了一點,女主直接GG。

而且女主還是作死型的,很白目的那種

不會武功,沒關係我照挑釁;知道自己有仇家,沒關係護衛我照樣支開。

這人真是......沒死是奇蹟!

然後鼻子很靈,像條狗。

※毒藥「七星海棠」能用鼻子聞出來的猛人。



至於男主,成天都在發情,這人整本不是在殺人就是在發情

我還真沒見過有哪個全年齡小說男主第三次出場就●一發在女主身上的(我沒有刻意引人誤解哦,就是各位想歪的那樣,為防翻車消音)

而且設定百毒不侵只怕媚藥......呃?

難怪女主鼻子靈,因為要湊一對對吧XD


男二的話,感覺就像是為了拿到演出機會無所不用其極的小演員。

一個皇子,救人還要用苦肉計?

基本就是不斷出來刷存在,希望能有點自尊啊



整本總結大概就是:

作者野心、格局太大,但不懂循序漸進、描寫也不細膩,看上去不大穩。

角色設定、劇情邏輯合理性都有問題。

所以我說那個簪子呢。



評分:3.5/10(沒勇氣看第二遍,直接封存)


如果有想要我評論的巴哈小說可以私訊我喔,詳細規則請參閱這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懵夢
咱家google很棒。

作品原名為《九重春華》,全文已完結。
2019-08-15 22:47:24
懵夢
剛剛忽然想到實體書有附番外,但是內容是接結局之後。

呃,被出版社劇透囉XD
2019-08-15 23:27:1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