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評文服務】住進我家的惡魔

作者:顧天晴│2019-08-13 00:59:15│巴幣:1,008│人氣:230
 
作品名稱:住進我家的惡魔
作品屬性:青春愛情、輕小說
 
 
一、關於開頭
 
  這部作品屬於車開得很快,一眨眼就已經在飆車的那種。開頭什麼都不解釋,先來一波抱緊處理。
  我覺得這種作法蠻好的,簡單明瞭,讓讀者很快地可以進入狀況。
 
  不過,這一段的寫法其實並不適合用在這裡。
 
  以下這一段是故事的開頭:

  她的雙臂緊緊綁住我的腰桿,那稱得上是豐滿且形狀清晰的乳房,緊緊貼住我的腹部上側。
  我倒在自家玄關,花了許久才掌握目前的狀況,於是我開口問了眼前這位美女:
  「......妳是誰?」
  「那不重要,可以讓我住一個晚上嗎?」
  對於我的問題,她草草帶過,反倒是又問了讓我摸不著頭緒的問題。
  「不、不對!妳誰啊!妳想幹什麼!」
  「......可以讓我住一個晚上嗎?」

  從這段內容中可以看見,這裡的劇情應該要是非常快速,讓讀者沒時間思考,所以說,角色們的情緒也應該是既直接又猛烈的。
  但是,主角在這段劇情卻表現得非常的慢。不管是情緒還是反應。
 
  用前面這一段突然開車的劇情來說,較能參照的作品可能像是《出包王女》。為什麼《出包王女》的賣肉可以賣得這麼……呃……
  這麼有看點。
  除了矢吹很喜歡故意畫一些惹人遐想的畫面以外,也有很大一部份,是因為主角結城梨斗的反應。
 
  在出包或是類似的賣肉動漫中,主角多半會是以下幾種類型的角色:吐槽、害羞、好色。
 
  吐槽類型的主角可能會順帶加上一點害羞屬性,在賣肉情節的地方一邊噴鼻血一邊吐槽;好色主角則會透過偷窺洗澡之類的橋段,讓劇情強制進入賣肉情節。
 
  為什麼要這麼做?
 
  我並沒有找相關的研究理論來佐證我的想法,不過,我個人是這麼理解的:因為賣肉是一種很直接的感官刺激,所以主角給的反應當然也越直接、越淺白越好。
 
  試想,如果在賣肉動漫裡面,女主角都脫得一絲不掛了,男主角還非要倒退兩步,臉色平靜地說一句:「你這樣做,不覺得自貶身價嗎?我認為含蓄的美德值得我們所有人都去學習。」
 
  先不說女主角怎麼想,觀眾看到都軟了。
 
  那麼說回作品,主角其實也有類似的問題。明明是節奏很快的橋段,但主角的反應讓人感覺既不合理又不夠有看點。
 
  不合理的地方在於,如果有個連名字都不知道的陌生女子衝進我家,還跟我說要住進我家,我應該會先報警,而不會將房間收拾收拾,才跟她約定明天就要離開。
 
  而看點……剛剛其實也說過了。由於主角與女主角的對話沒有「戳到點」的感覺,不免讓人覺得這段劇情少了應有的味道。
 
 
二、關於敘述
 
  接下來要說的這點,其實之前也曾提過,就是關於「演」和「說」的差別。
 
  在故事中有個很明顯的例子:
 
  我打開我的房間門,映入眼簾的是因時常清掃而顯現出的乾淨與整潔。
  「妳就睡那張床啦。」
  「......你房間居然那麼乾淨。」
 
  這一段中,是以敘述來帶出房間很乾淨這件事,但實際上,如果將第一句話中的一部份拿掉,改寫成這樣:
 
  我打開我的房間門。
  「妳就睡那張床啦。」
  「......你房間居然那麼乾淨。」
 
  打開房門以後到底怎麼樣,這邊隨意補充即可。
  在這個段落裡,如果直接將敘述刪除,由角色來說出對房間的感想,更能免於作者自說自話的感受。
 
  也就是說,與其讓作者直接告訴讀者「房間很乾淨」不如讓角色「覺得房間很乾淨」。
 
  另外,這部作品也有一個敘述上可以增強的地方,就是敘述空白處明顯過多。
 
  例如,黃育晴這個角色,在故事的前半段只有稍稍提及她的衣著,對於這個角色的明確敘述則是完全沒寫到。
 
  身形、長相、風格……一個人物應該由很多部分組成,有虛有實,但故事中都沒提及,連帶就會造成人物很難塑造出形象。
 
  要說到寫女子,我認為蒲松齡的《聊齋誌異》很適合拿來舉例。《聊齋誌異》中寫了形形色色的女子,不論是活的死的,是人非人,書中都找得到個相對應角色來談。
 
  這裡引用其中的一篇文章,叫做〈嬰寧〉。寫的是一個愛笑的漂亮女子,與俗世書生的故事。
 
  用一個關鍵詞來貫穿嬰寧這個角色,就是「笑」。故事中不斷地提及嬰寧如何愛笑,藉以勾勒出嬰寧的模樣。
 
  譬如,嬰寧初登場時是這麼寫的:
 
  有女郎攜婢撚梅花一枝,容華絕代,笑容可掬。
 
  在中間則又寫:
 
  良久,聞戶外隱有笑聲,媼曰:「嬰寧,汝姨兄在此。」戶外嗤嗤笑不已,婢推之以入,猶掩其口,笑不可遏。媼瞋目曰:「有客在,咤咤叱叱,是何景象?」女忍笑而立,生揖之。
 
  後段則是嬰寧由笑到不復笑的情節,再以蒲松齡一貫的評論手法收尾:
 
  異史氏曰:觀其孜孜憨笑,似全無心肝者,而牆下惡作劇,其黠孰甚焉。至悽戀鬼母,反笑為哭,我嬰寧殆隱於笑者矣。竊聞山中有草,名笑矣乎。嗅之,則笑不可止,房中植此一種,則合歡忘憂,並無顏色矣。若解語花,正嫌其作態耳。
 
  可以看到,嬰寧這個角色,除了漂亮可愛一類「實」的外在,更以笑這個「虛」的內在增添角色形象。
 
  那麼,你的角色呢?
 
  我問的不只是女主角,而是故事裡的每一個角色。這些角色的核心在哪裡?為什麼要有這些角色?
  這都是在建立一個角色以前必須自問的。
 
  我認為製造出一個角色的理由,不能單純只是「因為主角應該要有一個朋友」、「她是這部作品的顏質擔當」這樣的理由。
  譬如:這個角色原本是怎麼樣的?經過了這個故事,他變成了怎麼樣的?
 
  如果一個角色從頭到尾,都沒有因為故事而產生絲毫變化,故事也不因這個角色而有什麼劇情大轉折,那……就非常離奇了。
  這表示:這段劇情對他沒有任何影響,他也沒有對劇情產生任何的影響。
  那麼,要這個角色幹嘛?
 
  我會說這一段,其實並不是在說你的角色沒有靈魂、很糟糕之類的。我想說的是,這是「大部分作品」都會出現的常見現象。越早開始有意識地防止這種情況發生,對於後續劇情的掌握越有幫助。
 
 
三、關於劇情
 
  我一般是不太談明確的劇情,不過,因為這部不是奇幻類的作品,沒有世界觀設定這種元素來增加讀者的黏著度,所以我必須特別將這個部分拉出來詳談。
 
  我認為,這個故事的劇情,在同性質的作品中表現得很「可惜」。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哪裡可惜?
 
  簡單來說,我覺得這部作品將很多很有看點的段落,都被省略、放棄掉了。
 
  例如最前面,女主角闖入男主角家中,一直到「轉眼間過了兩個禮拜」。
 
  實際上,兩個禮拜對於一對陌生男女而言,是一段長得不可思議的時間。就算只是普通的情侶,倘若是在初戀階段,又是學生年紀,這兩個禮拜的時間,完全能夠讓兩人有非常劇烈的關係變化。
 
  不說兩個禮拜,就連早上在一起下午分手,都是有可能發生的。
 
  再來是父母回家這件事。一般這種類型的動漫畫中,秘密同居關係被父母發現,一向都是個充滿看點的高潮劇情。
  但是,故事中用一句話就帶過了,連兩個人怎麼睡在一起都沒細說……
  就像是拿了一手同花順,卻選擇蓋牌投降一樣可惜。
 
  關於劇情這點,我認為多看多學是最重要的。在看其他人的故事時,除了單純享受劇情以外,每過一個段落,也可以適時地回顧劇情。好好地思考、記住故事中的「哪個點」讓自己怦然心動、血脈賁張。
 
  說這些,並不是因為我想鼓吹抄襲、公式化、套路,只是,故事最重要的價值莫過於感動讀者,既然如此,一個劇情能從競爭中脫穎而出,成為作者們愛用的固定公式,則必然有其勾動人心的原因。
 
  做個總結吧。
  既然這是一篇青春愛情的輕小說,最重點的要素還是要放眼在「如何讓讀者心跳加速」。
  心跳加速看似是一個抽象的名詞,很難說做就做,可實際上,如果善加分析、揣摩,再透過小說的技法,想製作出一個容易讓讀者心動的「故事架構」並非不可能。
 

  以上是這次的評文內容,希望對你有幫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934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原創|作家|小說|評文|評論|評文服務|小說家

留言共 1 篇留言

四維宇宙
感謝天晴大哥的評文

08-13 08: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文服務】沒有吉娃娃的... 後一篇:【評文服務】鬼魂、悲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