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從聲之形討論何為角色成長(涉及劇透)

作者:西河│2019-08-12 14:15:13│巴幣:5│人氣:116
最近看了下聲之形,引發了我種種以下的聯想。

但讓我唯一引發聯想的關注的是一個我覺得突兀的橋段,女主跳樓的橋段。

但我並不想討論跳樓的合理性,或者故事背後的種種意象、文化什麼的。

我只從跳樓這段出發。進行以下推論。

我不滿跳樓的原因是,為什麼編劇要選擇跳樓呢?

你可能會想因為這從女主的背景來看是合理之類的。但這不是我在乎的事,即便這是合理的。因為一個編劇一定有選擇,他可以選擇不讓女主自殺來繼續故事,但他沒有。

那他選擇自殺這個事件就令我好奇了。

我們看看自殺導致的後果。在自殺被男主拯救,而男主又替女主掉下去。一時間,男主在故事裡面臨的難題就因為這樣的事件都被解決了。

回過頭來:  女主,作為這一個故事的因,也是果。編劇透過這樣一個媒介提出問題。霸凌;它即使不是真正的問題也是個實在的問題。

然後編劇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讓男主突然成為英雄,利用英雄的身分,突然的解決所有矛盾。所有的心結都因為男主偉大的情操而解決了。英雄解決了問題,但人有沒有解決問題?

編劇用事件來解決問題。這中間其實不存在任何過程。

也就是說,問題是沒有被解決的,結局和過程其實是被撕裂的,關係不大。

問題不是不能不被解決,而是不該試圖用一種降神的方式強制的得到完滿的結局。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因此我推論:

什麼是角色成長?

  我認為,作者透過一個故事來提出問題,並試圖經過過程一步步地推演,來解決這個提出的問題。回答在這過程中逐漸形成。結果和開頭只是個路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926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寫寫寫|小說|角色成長|寫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cubs20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艾莉絲 代... 後一篇:[達人專欄] 艾莉絲 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