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5 GP

[達人專欄] 智者雅羅斯拉夫

作者:ヾ米哈伊洛兒☆│2019-08-07 20:08:50│巴幣:96│人氣:874
       上一講簡單地從宗教、政治、社會制度、教育、經濟活動以及國家關係多個面向探討「羅斯受洗」這一歷史事件對當時產生的影響與其背後所乘載的歷史使命。這場以改宗為基礎的文明"換血"行動,讓原始的諾曼及東斯拉夫價值觀逐漸被歷史長河沖刷殆盡,也為俄羅斯文化注入第一份源於拜占庭的"東方元素"。

       這裡容我埋下伏筆和劇透一些歷史環節。所謂"東方元素"這一說法是源自俄國史學界主流學派「歐亞學派」中的理論,此學派認為俄羅斯既非亞洲也非歐洲國家。原因是,俄羅斯有著位在"亞洲與歐洲之間"的獨特地理條件。在文化上,拜占庭的希臘元素、蒙古的阿爾泰元素與自彼得大帝改革後所引入的西歐元素彼此相互拉扯。從根本上影響了俄羅斯的政治制度與社會發展,也造就出歷史上時而前衛(1815年神聖同盟尤具代表性,在1856年克里米亞戰爭落敗前,俄羅斯以"歐洲憲兵"身分叱吒歐洲40餘年。)、時而落後的歷史進程。從古至今,調和東方與西方兩股元素與勢力,都是俄羅斯當權者的首要課題。

       切回正題,接下來延續歷史的故事線來回朔弗拉基米爾大公統治晚期與1015年在他過世後的歷史進展吧!有興趣補上一講的請點連結


       讓我們將視角拉回10世紀末的羅斯。經歷10餘載的宗教與文化改革的基輔羅斯,在各個方面都得到了空前的進展,尤以民生經濟與貿易方面最為顯著,各國物產藉商路之便一車車駛進羅斯境內,原產於羅斯的獸皮和蜂蠟也趁勢大舉外銷,著實為國庫添增不少盈餘。這一切都歸功於基督教國家在當代的影響力,宗教與文化上的契合使得以往兵戎相向的兩家握手言和、稱兄道弟,而世代為盟的兩國更是親上加親。

       考慮到留里克王朝的延續與基輔羅斯千秋萬代的霸圖,步入中年的弗拉基米爾大公將他膝下的12個兒子分封至各地,讓他們成為半獨立的王公。根據《往年紀事》紀載,分封至各地的王公每年需上繳領地該年度稅收的2/3予大公,為的是以經濟面加以約束,以極力避免地方王公握有重兵並自立門戶的可能,確保國家能在大公的絕對勢力威攝下保有領土的完整性。

       除分封王公外,選立大公公位繼承者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不論在東方或西方,立長不立幼是常識中的常識,除非長子有人格或道德上的重大缺陷。西元988年,年僅11歲的長子維謝斯拉夫冊封為公位繼承人與諾夫哥羅德王公。在之前的章節多次提到過諾夫哥羅德地處瓦希商路北段扼要,其富庶程度僅次於首都兼商路南段扼要的基輔。

       這裡淺談一下諾夫哥羅德究竟有什麼獨到之處得以成為"基輔大公的搖籃"。從政治與歷史的角度來說,諾夫哥羅德是基輔羅斯與留里克王朝的發跡地(西元882年留里克之子奧列格自諾夫哥羅德發兵南下征服基輔,並於同年定都基輔),地處連接起波羅的海至地中海的縱向貿易路線上,向東也可藉伏爾加水系發展橫向的西伯利亞毛皮貿易。不只政治意味濃厚,也為大公提供相當可觀的稅收,稱之為"大公的北方金庫"也不為過。但諾夫哥羅德與基輔一南一北,之間距離相當長,因此在諾夫哥羅德如何樹立大公的權威就變得十分重要。所以我們也可以將冊封長子為諾夫哥羅德王公一事看作是政治上的必要手段,一來避免距離所導致的權力真空,二來作為羅斯第二大城的諾夫哥羅德也確實是公位繼承人最佳的"實習場所"。
      
       西元1010年,年僅33歲的公位繼承人維謝斯拉夫去世。原先應承接繼承人之位的二子斯維亞托波爾克(圖羅夫王公)卻因叛國罪入獄(企圖勾結岳父波蘭國王波列斯瓦夫一世推翻父親)。而三子伊賈斯拉夫(波洛茨克王公)也早在1001年便去世了。或許是因為陷入喪子的沉痛中,弗拉基米爾並未擁立其他兒子為新的公位繼承人,也間接導致了後續因覬覦公位而引發宮廷惡鬥。同年,雅羅斯拉夫繼任諾夫哥羅德王公。

       弗拉基米爾開創了羅斯史上前所未有的盛世,這點無庸置疑,但就如同歷史上其他統治者,晚年多半呈現出政權不穩的種種跡象,這點在弗拉基米爾身上也不意外。西元1014年,諾夫哥羅德王公雅羅斯拉夫公然藐視父親的權威,拒絕繳納該年度的貢稅。氣憤的弗拉基米爾集結軍隊揚言要討伐這個逆子。但雅羅斯拉夫也不是省油的燈,他雇傭了大批來自挪威的維京戰士以應對父親的討伐。

雅羅斯拉夫肖像。來源:wiki。

       西元1015年,弗拉基米爾病逝於基輔郊外的一座名為貝列斯托沃的村莊,雅羅斯拉夫因而避免與父親兵刃相向。但弗拉基米爾的辭世使得基輔羅斯頓時無主,舉國上下陷入混亂、各地王公彼此相互爭伐。在岳父波蘭國王波列斯瓦夫一世的幫助下出獄的斯維亞托波爾克接連殺害三名同父異母的弟弟並順勢篡奪公位。西元1016年,雅羅斯拉夫率領挪威維京戰士南下並於柳別奇(今烏克蘭切爾尼戈夫省)擊敗斯維亞托波爾克順利登基。

位於基輔街頭的雅羅斯拉夫紀念石像,左手覆於《羅斯法典》上。來源:wiki。

       雅羅斯拉夫開創了基輔羅斯空前的盛世,在位期間各項制度趨於統整完備,他著手彙編羅斯第一部完整法典《羅斯法典》,他也因此被後世學者稱為"智者"或"正義使者"。貿易與經濟活動空前繁榮,使得基輔成為當時歐洲最大城市之一。西元1036年,為紀念戰勝佩切涅格人修建了聖索菲亞教堂。在宗教與教育方面,雅羅斯拉夫設立了都主教職階、招聘大量希臘學者與聖職者、導入西里爾文字系統、興建教堂與神學院、大筆撥款贊助書籍謄寫、主導編撰編年史。

基輔聖索菲亞教堂。來源:wiki。

雅羅斯拉夫與瑞典公主伊琳娜(第二任妻子)。來源:wiki。

      外交方面,歐洲各國也在此時期急於尋求與基輔羅斯締結盟約,希望能在基輔羅斯龐大的市場利益中分一杯羹。各國王室也積極向留里克王室拋出繡球,王朝間的聯姻也聯繫起羅斯與神聖羅馬帝國、法國、挪威等國的關係。 除此之外,他也主導修建羅斯第一座修道院(基輔洞窟修道院),首批隱士僧侶開始定居基輔,種種措施與政策為羅斯文化與藝術的保留及傳承留下不可抹滅的貢獻。

聖雅羅斯拉夫。來源:wiki。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872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歷史|歷史|俄羅斯|基輔羅斯|俄國

留言共 5 篇留言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對那尊石像的頭冠造型很感興趣

08-08 00:04

ヾ米哈伊洛兒☆
和奧麗加畫像中的頭冠非常相似!頭冠的正確學名目前還不知qq
但可以看出是耶蘇、聖母或各大天使、殉教聖人等的聖像在其中:310-14 11:54
大漠倉鼠
不怕流氓拳頭大、就怕流氓有文化(X

08-08 08:17

ヾ米哈伊洛兒☆
肯學習的北極熊一定是好熊熊xd10-14 11:56
虚ろな光
我萬萬沒想到這竟然可以跟拜占庭有關係

每次看到拜占庭 我都想到希臘那邊

08-08 12:13

ヾ米哈伊洛兒☆
在很長的時間裡希臘是拜占廷在巴爾幹地區最重要的轄區,經千餘年積累的希臘化歷程大大影響帝國的發展。也託拜占廷的福希臘文化和思想得以保留和發揚至週邊地區。

10-14 15:19
小刀
叛逆的兒子也能開創一片王國,不可限量

08-09 16:29

ヾ米哈伊洛兒☆
或許正是他叛逆的個性成就了他,不受常規和禮教束縛,勇於挑戰和改變正是他最鮮明的形象呢!10-14 15:23
坪圳氏共和國人
一直覺得沒有民主的俄國很可惜~

09-06 15:45

ヾ米哈伊洛兒☆
歷史上的俄國常在東西兩流之間搖擺不定,若要在多民族的廣大疆域裡實行民主的話必須效法蒙古和突厥治世的作法,有個權威不容侵犯的大可汗(沙皇)和底下相對自由開放的兀魯思(ulus,人類集團),但我們似乎只看到前者,後者的價值漸漸被淡忘或捨棄。

再加上多年來的“去蒙古化“政策與俄史學家大力抨擊下,真正適合俄國的民主法被踐踏,換來的是官僚至上的現勢。10-14 15: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5喜歡★thiramiri07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弗拉基米爾... 後一篇:[達人專欄] 歷史文化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