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雨茶談動畫——《莉茲與青鳥》

作者:雨茶│劇場版 3 吹響吧!上低音號~莉茲與青鳥~│2019-08-06 22:57:23│巴幣:4│人氣:110
雨茶談動畫——《莉茲與青鳥》

「青鳥之所以展翅高飛,是因為牠知道,莉茲相信這樣會讓牠得到幸福。」
  
封面:
  
【簡介】:
  
  《莉茲與青鳥》,是北宇治高中吹奏樂部決定於下次比賽中所演奏的自由曲目。
  以童話為藍本創作的這首曲子中,雙簧管和長笛分別詮釋了劇中最重要的兩名角色,「莉茲」與「青鳥」。
  
  鎧塚霙,高中3年級,雙簧管擔當。
  傘木希美,高中3年級,長笛擔當。
  互為親友的她們,一度分離,好不容易在一次契機之下,因故退部的希美,又重新回到了每日的吹奏練習之中。
  但是,在《莉茲與青鳥》的合奏上,倆人卻意外地配合不上。
  隨著畢業的時光將近,倆人之間好不容易填補起來的裂縫,是否又會再度綻裂……?
    
  
【有雷心得】 :
  
  這是一部著重於氣氛營造,步調演出相當特別的動畫電影。
  鏡頭很多時候不Take人物正臉,而是配合BGM,切向走路的腳步、魚、鳥、背景、器物,
  時而中斷劇情,只是描寫看似不相關的劇中童話故事,以童話故事來譬喻,又翻轉鎧塚霙與傘木希美的關係。
  
  故事由鎧塚霙坐在學校入口處的階梯上等人開始,背景只有淡淡的環境聲音。
  首先走過的,是不認識的同校學生的腳步聲,鎧塚霙沒有任何反映。
  接著,才是傘木希美走進校門的腳步聲。
  即使沒有面對校門,光是聽腳步聲,霙就能夠認出希美。同時,背景音樂一下,在開朗飛揚的鋼琴聲中,觀眾彷彿與霙的心情同步——一見到希美,整個世界都明亮了起來,鏡頭追著霙的目光,注視著希美的足踝、後頸、躍動的馬尾。
  
  不論何時,霙總是注視著希美;
  但是,希美卻不見得時時注視著霙。
  
  就像倆人的交友關係一樣,活潑開朗的希美總是環繞著許許多多的人,是大家的朋友;
  不善交流的霙卻怕自己讓其他人感到無趣,婉拒了後輩的邀請。
  
  希美是霙唯一的摯友;
  霙卻不是希美唯一的朋友。
  
  霙因為希美注視著自己而開心,又因為希美忽視了自己而難過,希望她永遠也不要離開。
  
  兩個人的關係就像是童話故事中的莉茲與青鳥。莉茲因為有青鳥的陪伴而快樂,然而青鳥擁有自由的翅膀,不可能永遠都陪伴在莉茲身旁。
  
  ——乍看之下,似乎是如此。
  
  隨著故事的進展,霙和後輩,梨梨花有了更多的交流。當希美提出邀約時,霙第一次有了其他可以一起邀請的朋友。當希美和她的後輩一同練習、談天時,霙也不再是一個人。
  
  明明和希美同樣在進路調查表上交白券,老師卻特地找霙,問她要不要考音大;對於希美的探問,老師卻只是禮貌性的支持。
  
  「希美的決定,就是我的決定。」
  
  霙因為希美說要考音大而決定了自己的進路,希美卻還在猶豫。
  
  「——我只是個普通人啊,才沒有霙那麼厲害。」
  在練習上,第一次全力以赴的霙,讓希美自嘆弗如,對霙坦承自己想考音大,只是想要和站在同等的立場。
  
  到頭來,兩個人都是彼此的莉茲與青鳥:
  霙捨不得放飛希美,那個待人落落大方,左右逢源的希美;
  希美捨不得霙飛走,那個在音樂造詣上遠勝自己,才華洋溢的霙。
  
  倆人對彼此說出自己的顧慮、苦惱,以及最真實的,「喜歡妳」的心情後,才終於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就像《莉茲與青鳥》的童話故事一樣,她們學會了對彼此放手。
  
  但是,並不需要像童話故事那樣分離。
  霙會繼續吹奏雙簧管,等待希美,
  而希美也會追著霙,站到她身旁。
  
  「被莉茲放飛的青鳥,想見莉茲的時候再回來不就好了嗎?」
  
  ——joint
  
  
【雨茶的綜合評價】:
  《莉茲與青鳥》算是上低音號的外傳,沒看過上低音號一、二季,會有點看不太懂,或是說少了一抹味道,所以建議先看過本傳再來欣賞。
  描寫感情,但多半是側寫。比起對白,人物的肢體動作、表情,甚至是背景音樂才是全劇的重心,有種欣賞藝術品的韻味在。
  是個尾韻悠長,值得細細品味的百合良作。
  
【推薦的人】:
  百合控
  喜歡音樂相關主題,著重描摹氣氛的作品
 
【不推薦的人】: 
  偏好快節奏故事進展的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862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劇場版 3 吹響吧!上低音號~莉茲與青鳥~

留言共 1 篇留言

チ”ブリンスレイヤー
百和美><[e33]

10-19 20: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MoonyTe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雨茶談動畫——《乒乓》... 後一篇:雨茶談漫畫——《 SPY...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ingh21《鬼神之亂》
西洋版呂布,布萊克出征聯合軍,面對同床異夢的對手,他想出了什麼詭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