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達人專欄] 【單篇古風】上邪

作者:希布拉│2019-08-02 17:41:13│巴幣:1,040│人氣:517
↑很好聽很好聽很好聽↑

 
上邪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稜,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漫天花飛,彷若重回舊年。相偎院邊,那首《上邪》輕詠,咱倆許諾一生非天崩地裂、非日月相撞,則不得與卿分離。

  墨瞳璀璨,妳曾花著臉特意胡鬧逗我歡樂,卻不覺調皮樣惹人特想欺,特想收進懷裡疼愛。
  笑靨如火,妳曾勾唇對我回眸莞爾,替我一根根指掌貼緊妳纖細玉手置上青澀胸脯,送上此生唯妳的心跳亂舞。
 
  妳可知我的笑、我的心只需妳的一顰一笑便肆意激盪。
  甚連臂也僅能為妳敞開。
 
  搭肩摟腰,咱們可是以這姿態踩遍江土。妳肘抵我肩,朝遙遠灰影一指,涎著臉要我背妳到那。可忘不得妳在背肩的撩弄胡觸,也遺不了真切落地時妳眼中驚艷。
 
  悄聲躲離。半是鬧鬧她,半是想串串花冠討她愉快。
 
  「別鬧!趕緊出來!」聆出憂擔意味,那才含笑出聲。獻寶似跪身,兩手細細捧著花串,「若卿可許臣伴妳一生,臣將至上誠心,此生惟妳一人,向天誓言。」
 
  「卿可好了啊!若本公主不允,你可就拋我而去?」
 
  「若卿不允啊……臣未想過這般可能。」狡黠壞笑。她努努嘴瞇眸半晌,而後撲身而來搔弄。數聲嬉鬧,陡然嬌色晃花眼。止下玩鬧,不禁撫上柔膚,稍按兩掌走前。
 
  三月桃花映紅,如妳眼波卻勝花柔,身姿更比花兒嬌。妳我佇立桃樹蔭,掌與掌相接不願放,忙手忙腳為妳覆上絲綢帕子,蓋上花冠,以花替聘,於樹前跪身拜天,私自結髮為夫妻。
  誓約繁多諸如「在天化比翼,在地作連理」、「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卻無一能抵句:「我願與君相知。」
 
  還未忘我苦笑妳輕許姻緣、糊塗爾後幸福,妳刻意眉心一凝,慌亂我手腳,登時又噗哧一笑,踮踮腳,摟住我頸脖虔誠似貼上唇瓣,硬是在心口燙上妳唇水映耀嬌媚之姿。
 
  「成親後……該洞房囉。」

  故扯一眼往面前人身上掃,見妳浮上一層羞又笑話幾番。嘴上雖狡猾的很,身體倒老實,到底顧忌禮,只低眸吻一口。
  花落繽紛,可仍隱不得妳曼妙身段與我相合。
 
  「待我年事稍長,必娶妳為妻!」
 
  「那可好!」歡欣掩不去,卻是話鋒一轉,「但,我倆早非童言,若情意無能擋過似水流年,便是此生世事原就注定永別。若此,無謂,咱們下輩子再相識、相戀。你可別哭皺鼻。」
 
  妳的瀟灑輕笑仍盪在耳際,未忘我曾在心發誓此生不得發生。

  翩翩起舞的裙瓣瞬糊,笑顏若桃卻多率。總是折磨,落花紅塵荒唐極多,偏不願將我們歸類謬事,寧可信妳所言,此生是注定,來世再相逢,往後每世,卿,抑是我妻。
  
  「會護妳一生的。」
 
  「怎麼?怕我不信你啊!」
 
  是怕了呀。
 
  見妳只得抬袖掩面潸然淚下,斂眸披上嫁衣轉身留我一身焦燙、與他人共進花燭時,我何嘗不疼心,我如何不怨天地,我何能直視妳我掌心已無法相嵌,卻僅能暗自飲泣。

  這般夢魘灼燙熱辣,時刻流逝好若未曾晃動。
 
  「……我願,與君絕。」
 
  塵世更迭。

  不願昂首瞧得妳黛眉淡漠之色,曾俏皮啟唇情話的巧嘴此刻可能漠然冷情,曾吻在我心上的朱唇往後也許再不上提。為何一夕世事流轉極快?多麼渴望夢寐一場,回醒我仍枕在妳膝,妳溫和以指尖撫過我哭紅的眼,對我說一句「傻。」啊。
 
  莫怪我只敢回身摸尋過往,曲身拾索妳踏的步伐,好似我倆正相靠,好似我倆始終如一,絕能相陪一生。

  心上唇印一辣,刺得眼中氤氳化為晶瑩打落。淚聲抑不止,只求雁能憐我、為我傳音。
 
  干戈敲鳴四起,顧不得兒女私情,邊塞外火光燒燃,從妳嘴中吐出的軟柔春風此時大抵冷冽淡漠。惆悵攀心,我確實偏身負了妳,傾城之色可曾因我輕率之舉染上怒意?
  都好,再嗔怨幾聲我都心甜。明面雖為他嬌,暗裡妳已是我生世之妻,生為妳,死也為妳。
 
  彼時,山仍有稜,江水猶流水潺潺。
  不過山河劇變罷。
 
  吸吐以鮮紅灑遍的氣息,淌下的淚劃過面上傷,悲切悔意勝過血肉之痛。想喚妳名,卻只得低聲嗚咽。說好一世保護或許已隨泣音飄散,我沒緣與卿相知一生,只求桃樹緊記少時諾言,為我駐留、為我守候。
 
  「別原……咳咳、諒……我了……」
  ──抱歉,沒能護妳。
 
  晃神之際,倒落地,無力抬眸,那火紅刺眼嫁衣以卸,換上粉桃日服的妳眼中帶笑。
  我何以眷戀。倩影一糊消逝得無影無蹤,再次。往事總如過眼雲煙。猶自哀神,情字綿長卻蜿蜒曲折,祈求勾後愛將重獲,而非空。
 
  「上……邪……我、咳咳我欲與……君……咳相、相……知……」
 
  還未誦完的《上邪》為我倆搭上,卻也是分了妳我情分。我怨妳傾盡一生氣力吟哦,也戀妳唱誦時眼裡傾世桃花。若說愛能生世銘記,我來驗吧,屆時我將環住妳纖纖柳腰與妳亡命天涯,取下鐐銬逃遠囹圄,再不顧塵世紛亂。
 
  下世,換我吟詠《上邪》。
 
  逐漸闔眼,無力上爬。
  恍惚一瞬,心緒逆流回溯遙迢過往,耳邊那首《上邪》逆水引領,驀然流回當年桃樹下眼神相交、情意相確的兩人。
 
  伊人猶笑顏勝花綻。
 
  「上邪,我已與卿相知,長命絕未衰,只求山真無稜,江水確竭,冬夏顛,天地合之際……」
 
  「仍不與卿絕。」
 
 
  (完)

  歌是靈感,好聽的歌是天蹟。
  還有,窩、非、常、心、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813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

留言共 11 篇留言

羽歇
啊啊上邪啊我的古風入坑曲

08-02 18:23

希布拉
哇哇原來是坑中同伴哇!(開心甩甩x)08-02 18:24
臨停想吃雪花冰
QAQ
這篇欺負國文不好ㄉ人

08-02 18:33

希布拉
但是也不敢寫得白話嗚嗚,不好意思。08-02 18:53
橘みかん
我也超愛這首♥

08-02 18:36

希布拉
我如果有一天被歌聲拐去被賣掉我也不意外。(x)08-02 18:54
Pay2single
最近找古風有找到這首w
然而本人國文不好(・ัω・ั)

08-05 17:23

希布拉
有被撩到吧!!!!!!!很撩吧!!!!!!!!!!08-05 17:43
Pay2single
本來就有聽古風R

08-05 18:09

希布拉
所以很撩吧!!!!!!!!!!!!!!!08-05 18:10

詞句用得好美喔,有一種寫給過世愛人的情書的感覺!

偷偷說,這首歌我聽的時候直接哭出來。

【讀書會】

08-31 05:46

希布拉
不哭不哭。(摸摸)
這首歌真的很美呢。08-31 14:20
藍兒
文章很漂亮,但看完我有點懵xDD

【讀書會】

09-16 15:03

希布拉
那就不要看懂吧!聽歌就好!!( ´▽` )ノ09-17 19:36
ゼロ、劫落
我並沒有看完它,所以對小希先說聲抱歉。以下的建議不是出自於我,是由我轉口述說的(因為我不寫古風,也不喜歡看古風,便請朋友給些建議)

在景物與時間、大背景上可以使用優美的詞語,例如在第一段的《上邪》那種風格是可以的。但是在需要帶入感情,需要大量敘述時,就必須要把帶古風的詞白話一些,不僅讓讀者看得舒服,也更好帶入。
偶爾穿插可以,但若是通篇皆是如此,想必不少人會跟我一樣出戲吧。就他給我的建議,簡而言之,就是先求「有」,再求「好、美」。
如果小希想要寫這類型的作品,可以試著看看比較近代。他拿給我作比較的是金庸的作品,往後想要精進,就多看看囉。
──來自看一堆糞書的歷史系學生

因為是我讓朋友看的,建議也是朋友給的,我就不貼標籤囉。

09-30 00:02

希布拉
我覺得很開心的一點是被阿蒼這樣回覆竟然沒有像以前那樣的玻璃心心大爆炸耶,好開心。
而且還因為自己不看特別讓朋友幫忙看,我覺得是一件很溫柔的事情。謝謝阿蒼哇。
然後然後,別的人我不曉得,但是,我的文章沒有興趣的話就不用看了了啦xD,雖然不曉得為什麼但我超級不好意思的。xDDD

該怎麼說呢。
很不負責任地,我自己在寫這篇的時候根本沒有在想會不會很難懂,我只是聽歌聽得好難過所以寫它。更沒有多想的就丟在這裡--可能我對這個地方還沒有一個清楚的,知道要放什麼什麼不放的界線吧。
所以會有這樣的問題該是我這邊的問題噢。

還有哇,真的真的好謝謝建議呢。(真誠)我剛才再重新看過一遍的確是有察覺所謂出戲的感覺。xD

或許當時也有同感吧,可能也跟我前面說的一樣?(原諒我的記性Q)
可能這樣的文章本來就沒有要給人看的--而把它放到讀書會裡的文章確實不妥!

耶嘿嘿,每次看到阿蒼的留言都會覺得你真的很溫柔很溫柔呢。熱情好像都被拉回來了,會去多看看文章的!謝謝!!09-30 00:19
ゼロ、劫落
能讓妳開心真是太好了。我跟我朋友都很擔心措詞或建議傷害到妳之類的呢。
恰巧身邊有他,我也是做了想做的事,不用不好意思啦。

我會聽歌寫小說,也會有這種狀況。但我想拿出來也不太算是一件壞事,可以檢視自己的問題或許更有益喔?(除非身份或理念不允許)

另外,他說寫這種引用的 也要小心劍聯句有出現的問題(歐陽脩、范仲淹、滕子京一起寫的作品)
參考看看就好。嗯還有,想要我代傳什麼話,他就在我身邊,很歡迎喔。

09-30 01:16

深犬
竟然是半文言文Q_Q 對於一隻國文不好的狗來說Level有點高R

雖然因為才學粗鄙而看不太懂,但大概(?)是個古風戀愛劇?還是這篇文章跟歌有關?
(不太習慣邊看文邊聽有歌詞的曲子所以沒點開XD)

其實我覺得上邪原文最優美之處,就是那種甘願與世界為敵的氣勢,現代話就是「死了都要愛」,雖然聽起來Low很多但我想意思是一樣的。
那這篇作品的話,似乎是因為戰火導致戀人分離?還是有什麼其他原因,但我本來想像的是那種「有種跟我打一架來拆散我們啊、神」的Fu,結果卻是個漫漫深情的千世之戀感「再過多少輪迴我亦願意等你」。

這種想像與解讀的不同,或許正是每個人感性差異的體現吧[e1]


09-30 20:01

潤島 青
「特想欺、特想……」這個「特想」詞彙寫法我個人認為是很中國現代用語的,與真正的文言文有距離,容易出戲。

怎麼講呢,我個人認為內文很多文言夾雜矯情的白話,且我本人本來就十分熱愛《上邪》這首樂府,希望小希日後寫作時多留意是否過於「演出」,尤以感情戲來說,情緒的收放是觀眾能否享樂的看點,是否會認為作者足夠真誠(或角色演藝的情感是否真誠)。

目前看起來這篇比較像習作練筆,我想寫古風文、我喜歡這首歌的練筆。或許我太苛刻QQ 但因為文言文和現代文融合得不夠通順(有嚴重的現代中國古風網文小說的感覺)我很難入戲,畢竟他們這個寫法也不是全部作者都有功力的,尤以古風歌詞作曲的問題最明顯,判別真正的古文與現代仿古文或許會是小希你未來的課題了。

另外我一直認為《上邪》講述的是更悽絕壯麗的追愛覺悟,或許小希可以反思一下,什麼樣的愛會讓人許下「除非山陵變得平坦、江水盡滅、天地相合才敢與君絕」的誓言?什麼愛又要許下「除非夏天降雪、冬天雷滾陣陣才敢與君絕」的誓言?必是其一,這是個天地不容的愛,有著爭奪它不棄離它的覺悟,其二,這是個與世抗爭奪愛的熱愛啊。

單以內文來說,我認為若要半古文的感覺必須有自信能做到流暢,全文越到尾聲有種你越寫越流暢的感覺,這很好。但是劇情顯得呆板俗套而且與古風的背景來說不太相符,因為真正的古人並不會婚前性行為(除非通房X)一個潔身自好的女孩子家是不會這麼做的,因此從初嚐禁果開始這篇文章就失了古文、古代愛情的美感:距離造就的若即若離的美感(除非你有辦法體會只是摸個小手、衣袖、看到人家的白皙手腕就雙頰通紅、不小心擁抱一下就害羞得不要不要的情結,不然不要輕易寫作古文,用現代人的思路寫古文很危險)。

抱歉我講得有點嚴厲,我真的超愛上邪這首樂府嗚嗚嗚。

【讀書會】

09-30 22: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sheepl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一點近日】請你把我當故... 後一篇:【小小短篇】不告知離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 (0)

———————原創小說——————— (0)

(連載作品) (0)
【短篇童話】深眠 (4)

(完結作品) (0)
【短篇推理】被電燈砸死的同學 (6)
【短篇模糊】你的淚,還在 (2)

(暫停更新) (0)
【中篇奇幻】The Vampire (0)
【中篇GL】交錯之愛 (0)

———————單篇原創——————— (0)

(隨興更新) (0)
【懶得分類】 (0)
【物品系列】 (3)
【生物系列】 (5)
【啊,是你】 (6)
【陪我好嗎】 (16)

———————單篇同人——————— (0)

(暫時放著) (0)

【電影相關】 (0)
The Danish girl (0)
Fantastic Beasts (0)

———————同人小說——————— (0)

(隨興更新) (0)
【羊羊同人】過路客 (2)

(暫時完結) (0)
【尼爾二創】永恆 (17)

———————公會小說——————— (0)
【自由象限】 (4)
【微光指環】 (1)

———————活動小說——————— (0)
【2017】 (1)
【2018】 (5)
【2019】 (1)
【2020】 (0)

———————短文區域——————— (0)
【短句詩集】 (13)
【來個故事】 (2)
【練句隨筆】 (0)

———————繪圖天地——————— (0)

手繪區域 (0)
【喵喵喵喵】 (1)
【活動繪圖】 (0)

電繪區域 (0)
【隨便亂塗】 (1)
【活動繪圖】 (3)

———————生活相關——————— (0)
【日誌類型】 (6)
【關於屋主】 (4)
【各種雜雜】🔒 (4)
【廢棄垃圾】🔒 (0)

———————對不起呢——————— (0)
【廢棄玩具】🔒 (12)
【怎麼解釋】🔒 (1)

------------------ (0)

未分類 (0)

flys8028大家
小小美食部落格,歡迎來看看歐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