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自由象限公會】【葉月文賞】《月色真美》

月下七光 | 2019-08-01 13:27:02 | 巴幣 1020 | 人氣 271



※本篇評的是小說,其作者是泫夜已經私信過該作者並取得同意





──開場‧第一眼瀏覽

「我做了一個夢」,這是小說的第一句,以及換場用的句子,讓77多少想到夏目漱石所著的《夢十夜》,也很多類似的開頭,不過,基於不要延伸過多,暫且當成作者無心之筆。整體看完之後,大致上可以解讀為,主角以「夢」作為回憶的一項象徵,最後以夢醒作為與現實聯繫的結局,那些綺麗詞藻如同覆蓋過了小說的骨架(大綱)肌肉(腳色刻劃),讓人暫且可以對於以上的評判放下,以一種整體的角度來看,感受到一種如同詩一樣的表達,也就是「寫意」,而本篇小說的寫意確實有到味;也就讓讀的人可以暫時沉浸在文藻的優美中感受。以下,依序以架構為先,後以想法及評論為後,最後針對幾次評文的反省做個總結。

──次幕‧架構分析


本篇小說77會粗分為三段,也就是以作者清楚易懂的分段,用*作為分隔方式的三個段落,而這部小說結構化就沒那麼美,且很多東西會被化約,整體美的東西是很難拆開來的,但為了方便待會的解析,請作者多多包涵。

第一段落中的女主角十五歲,與主角於學校的圖書館中相遇,首先主角以閱讀的刊物為契機對女主起了興趣,而後以一次午後的「續集上架」作為交流開場,兩人感情隨著時間升溫,三個月後開始正式交往,雙方只有一段對話,內容呈現是:女主角開口表達「月色真美」做為與小說標題的呼應,男主角認為這瞬間死也無憾了,在如何描寫方面,77打算放在評文後段的部分來談。

第二段,女主十七歲,雙方已經交往了兩年,感情由原本的升溫成了高溫,然而,似乎遇上了事故,文章敘述是「妳走了,只留給我一束萎黃的髮絲與記憶,走了。」女主角應該是死亡了;男主角卻不願意就此放棄,表現出一層頗深的執念,緊接著就步入下一段。

第三段,以「我從夢中醒過來」表現出「現在」這個時空,以天花板做為開場所見,深夜中,男主角與十七歲的女主招呼之後,飲用葡萄酒,描述三十年過去了,男主角感嘆這些年來的努力研究說不定只是場遊戲,沒有完整的成功,但是,他依然滿足於此刻,女主角念出同一句「月色真美」與第一段漂亮的呼應,小說告一個段落。


 
──參幕‧心靈尋思



第一段落77認為是埋下所有伏筆的一段,更是在場景、時間布置上挺精美的一段,所以特別獨立拉出來說。首先,「夢中」一直是本篇中很注意的意象,也大多是第一人稱視角下才可以做到的一種描述方法,即是用夢的捉摸不定帶給讀者一種夢幻感。本小說對於女主角的描寫都是透過男主,因此給我們一種朦朧的印象,並不是那麼清晰,我們僅能透過男主角的方式來觀看女主角,這成為了描寫方式與角色刻劃上的兩難──男主角的描寫可以細緻而精確,但我們無法看到女主角的其他面,所以這部小說要談「各」人物刻劃,恐怕就有難度,只能從男主角的刻劃方法來得出男主心思細膩、想法夢幻、堅定不移等特質,女主角要得到一個恰妥而具體的刻劃很困難,以讀者角度來看,不得不把角色刻劃放一邊,而是看整體的布局、以即文字的美感,而作者在劇情上很成功地掩蓋了這個缺失

男主角開場的職業是志工,在服務臺首先知道了女主角的存在並且有了興趣,也只有他可以透過「新書上架」這個藉口跟女主角搭訕,否則圖書館這個場所是很難有什麼邂逅的,除了老套的「兩人拿到同一本書,然後一方禮讓另一方之後開展劇情」的模式,男主角的性格似乎也是不太會搭訕女性的類型(從他一開口就懊悔就知道他是個性比較縮的),這條路很容易NG。志工這個方法倒是簡單的多,雙方成功地搭上線,其實前提的條件是作者布置精良,直到兩人約會,在夜晚訂下Flag開始,77個人發現除了,還有第二個文章的著重意象


就是「夜」,作者出乎意料的除了兩人相遇的時間點是「午後」其他的事件發生時間點都是夜,也不知道是不是無心插柳,這讓整篇小說看下來就有種夜晚的寧靜氣氛;在這其中,只想要兩人,近乎瘋狂的一種雙人緊繫之情,僅僅是兩人依偎,其實已經凝塑出來。


男女兩人「真正」相處的時間其實只有兩年,第二段一樣是夢中,用激烈的情感描述男性的不捨,為了填補女主角失去的黑洞,男主角把自己剩下的歲月都塞了進去,親眼見到女主角的死亡,77來看男主的悔恨中更多的是一種補償的想法吧,剩下的女主角是屍體,無論是死屍成人還是人造人,都已經不是原來的女主角,男主角能得到得只有溫存,只有圓了自己的,整篇的敘事方式其實醒只是揭開真實的時刻,真實的是女主角死亡了,但是男主角似乎寧可活在女主角還活著的夢之中,儘管知道不一樣,儘管知道一切都剩下「溫存(重生的女主角)」,但他自己的夢永遠不會醒的樣子,他還活在「月色真美」的那個夜晚,從原本的「死而無憾」轉為「是這樣呢」,該怎麼解讀,77就不認為要設一個框架把它鎖死了。在天花板下,男主角看到虛假的女主,三十年來(準確是三十三年)的努力就是為了圓這場夢,夜晚重疊了三種事情,首先是原先的約會之夜,男主角的時空停在此刻;第二是下雨的夜晚,男主角之後的生命幾乎空白;第三個是三十三年後的夜晚,男主角的生命彷彿就因為一句話,「月色真美」,就回到了三十三年前的夢中,77認為他應該也不想醒吧,就算意識的到自己在作夢,依然寧可裝作是在夢中,在月色真美的夜晚。

 
──終幕‧結語

 
這篇評文77嘗試了各種新的手法,首先是丟掉多餘的揣測,以誠實的面對作者本人為主,藍色窗簾建立於「作者已死」的的話,那麼,評文是為了作者服務,用藍色窗簾反而成為了一種詭譎的論述方式(作者已死v.s.評文的對象是作者)。所以這次是用架構為主要軸心延展,不丟宗教或者哲學概念,以純粹的意象為主軸論述,希望作者能夠接受並喜歡。




※本篇文為「自由象限評文組」的「葉月文賞」小活動評文。若各會員想得到評文組的心得服務,歡迎投稿至統一表單(僅供自由象限會員使用)

※如對內容有任何看法或指教都歡迎寄巴哈站內信給代理人LKK除此之外幹部都將不予回應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