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達人專欄] [自然環境] 再生紙 - 生活最好的良伴

作者:銘叔│2019-07-29 18:39:16│巴幣:52│人氣:1275
一、 何謂再生紙
(圖片來源:博客來)


  再生紙簡單來說就是來自人們生活的廢棄紙張,不論衛生紙、書本、傳單、便當的紙盒、甚至是吸管管套,這些用了一次性或是破損就丟的紙類都會被投入再生紙的行列。


  而再生紙的製作方式大略如下:

  1. 挑選,各種紙張的特性不同,所以有不同的配比。

  2. 散漿,將所回收的紙類切碎並用水打散。

  3. 清洗, 透過洗滌及過濾去除廢紙中的雜質。

  4. 脫墨,使用脫墨劑將紙張中的油墨洗除。

  5. 磨漿,將紙纖維進行帚化處理,提高纖維間的交織度,以增加紙張的強度與品質。

  6. 淨漿, 利用材質間比重的差異,以離心法去除非紙漿的細小物質。

  7. 漿槽調成,依據所回收各類廢紙的特性與品質,將已經過散漿等程序處理的各類廢紙漿,以適當的配比在漿槽中調勻。


二、 對世界的益處
(圖片來源:BBC)


  大量使用再生紙的最直接的好處有以下三點:

  1. 垃圾減量。

  2. 減少森林砍伐。

  3. 降地能源消耗。


  前兩點大家應該都很能理解,而第三點直接用數據呈現其差異如下:

  1. 原生紙漿:

  每單位耗電量:900 ~ 1000 (kwh/MT)

  每單位蒸氣量:5 ~ 7 (m³/MT)

  每單位用水量:50 ~ 60 (m³/MT)

  2. 再生紙漿:

  每單位耗電量:400 ~ 600 (kwh/MT)

  每單位蒸氣量:0.2 ~ 0.3 (m³/MT)

  每單位用水量:40 ~ 50 (m³/MT)


  從上可以清出看出再生紙不但耗能減少,排氣量與用水量也降低,使之對環境污染有顯著的下降。


三、 再生紙與台灣
(圖片來源:nownews)


  全台灣每年消耗超過 425 萬噸的紙,每人每年要使用150公斤的紙,台灣的紙產量是亞洲第七大,產值高達 1700 億。


  然而台灣在 1991 年便宣布國內禁止砍伐,所以台灣原生紙漿來源仰賴進口,因此若沒有再生紙的推廣與利用,想必台灣造紙業與其相關企業成本肯定居高不下。


  再生紙的技術更是日新月異,使用原生紙漿的工廠則是越來越少,使得國內廢紙量供不應求,故而每年我國有三成的廢紙取用進口,剩下的都來自國內。


四、 各種樣式
(圖片來源:端傳媒)


  再生紙通常會以以下四種類型出現在市面上:

  1. 白紙類,特性為紙張潔白,雜質較少,主要用於為白紙、廁所用紙。

  2. 混合紙類,特性為雜質不一,潔白度不一,難以再製成白紙,主要用途為書皮、紙板、影印紙、傳真紙。

  3. 報紙類,特性為潔白度不高,也會有油漬殘留,主要用途為報紙。

  4. 牛皮紙類,特性為雜質多,但材質堅韌可加工,主要用途為牛皮紙袋、瓦楞紙。


五、 藝術創新
(圖片來源:ETtoday)


  在藝術方面,通常都是採用紙箱為主來進行加工組合,形成一個個令人驚嘆的裝置藝術,而在台灣相當知名的紙箱王就是這樣的存在,整個園區的裝置藝術就是利用紙箱為本體,進行裁切再組合做出了各式動物,園藝造景等等。

(圖片來源:DarkAsk)


  除了裝置藝術外,在學生時期只要有話劇表演,紙箱被拿來做道具這件事肯定是大家共同的記憶,不論是做一些布景或家具都會用上,甚至連鎧甲都會用紙箱為材料,不過那時候大家的手藝不太好,看上去都破破爛爛的。

(圖片來源:NINIKONI)


  除了人們拿來做為藝術品外,對於貓咪而言,紙箱根本就是難以抗拒的存在,給牠一個又大又舒適的窩,牠偏偏不住,老是跑進去又小又髒的紙箱,想把牠抱出來還會被牠咬或抓,有人認為紙箱對於貓是玩具,但在我眼裡紙箱對於貓根本就是毒品!


六、 隱患
(圖片來源:oodlair)


  許多人依然認為再生紙在製作過程中會產生許多汙染,且浪費更多人力物力,其中污染這一點在早期的製程中確實有這方面的問題,主要汙染來源在於漂白這一塊,這個過程會排放出大量的有害化學物質,且當時的社會並沒有嚴格的把關汙水的排放,所以不少老一輩的總認為再生紙很髒,又汙染環境,根本不環保。


  在技術不斷進步的今天,這些污染早已微乎其微,同時政府也嚴格的把關,汙染環境的工廠我不敢說沒有,但絕對是少數,而且現在再生紙的製程中也沒有漂白這一項製程了,將主要的汙染源去除後,現在的再生紙可以說是安全、健康、環保的。


  值得一提的是再生紙的製作過程中,有時還會混入原生紙漿,主要是加強紙張的韌性,而就算加入了原生紙漿,只要比例正確,依然屬於再生紙的範疇內。
  




  最後感謝大家的觀看,希望你能知道,世界一直默默的變化著,或許我們感覺不到,但切切實實的在改變著。


  再生紙是人們最常用的紙種,也是生活上最常見,也是最常使用的綠色資源,雖說現代人常常推電子化,比方說電子書、雲端發票,這樣的做法確實環保,但是我看書依然習慣捧著一本書翻閱,手機上看電子書雖然方便,但其實對我而言很不實用,主要原因就是太多干擾了,訊息一跳出來就會想去回或去了解,這樣常常被打斷感覺很不舒服。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768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再生紙|紙箱|回收|環保|生態|世界|銘叔|自然環境

留言共 3 篇留言

李小瑋專用機

07-29 20:36

銘叔
真香

07-29 20:49

過路君子
圖片來源不是只要附上來源網站而已喔0.0,是要附上完整的網址,但是光是有附上圖片來源這點就值得嘉許了www

07-29 21:40

銘叔
要完整的連結喔,我知道了,感恩喔07-29 22: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動物驚奇... 後一篇:[達人專欄] [人文進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