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書蟲】作者需要被羈押──《證詞》

月亮熊 | 2019-07-27 20:29:29 | 巴幣 56 | 人氣 625

「暑假時,我和爸爸出了趟遠門。
即使和爸爸在一起讓我非常開心,但我很清楚這不是普通的家族旅行。
實際上,我們是為了爸爸的女兒們以及埋藏老師的屍體而來。」



  台灣作品的心得總是特別難寫,所以我決定很快速地進入正題,直接說我個人的感想。
  本書的結構處理非常有趣,每章節採倒敘,一開始看的時候會想一下,但過了中間就開始習慣並且期待發展。第一章在描寫的時候非常地跳躍,並非是說視角跳躍,而是思緒跳躍,有點像是主角看到什麼就會發表一大串想法,但是畫面上無法聚焦,過度使用一堆形容來堆疊文字風格的感覺。

  不過故事開始進入主題,談到殺人話題之後,這個模糊的感覺就沒那麼令人煩躁,反而維持在一個很適當的距離展現作者在文字上的特色。帶點柔焦鏡頭的畫面、用宛如藝術電影的手法,安安靜靜地推動主軸,就連角色對話時周圍也是完全無聲。

  但是來到第二章我個人覺得是本書最高潮,也是作者在這樣筆法下帶來的高度,在模糊的文字下卻充分表現出飽滿的情感,閱讀的過程中一直浮現出陌生的旋律,直到看完後記,我才驚覺那首歌肯定就是馬勒的第三號交響曲吧。

  如果能維持第二章的表現到結尾的話就好了。後面的故事雖然精彩,也應該要接近解謎與真相,但此時在文字描繪上仍維持不明說的狀態,導致看完第一遍的時候會有些錯愕,需要多翻幾次才能想通。這算是稍微可惜的部分,整體來說作者還是好好地說完一個故事。

  雖然大家都說這本書裡的感情很變態,但我自己是覺得很美好,或許我跟龔杏霙一樣,都患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真正讓我覺得變態的反而是後記吧,怎麼都沒人提起後記啊?都寫到這種程度了還不把作者羈押真是太可怕了,你們這些放蕩主義分子(?)


  總之這本書很推,雖然封面畫成這樣,不過我私心覺得比起輕文學又更接近大眾文學一點點。(當然我知道封面應該也是作者與編輯的私心,其實這並不是很差的選擇)

  這本書並不是葉配,但還是希望大家能多多支持潛力的台灣作家。






  不過提到華文創作,個人也很想大推薛西斯的《魔女的槍尖》,趁著證詞心得出來的同時,下次也加緊完成《魔女》的心得好了QQ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八千子
大帝的作品必讀!謝謝熊姊的心得,其實寫得最痛苦的是第二章......要逼自己愛上大叔好難
2019-07-27 20:41:21
月亮熊
我後來發現其他作者也特別喜歡第二章ㄝ
有趣的是作者自覺寫的最痛苦的段落好像往往都不錯好評XD

最後一章那ㄍ大叔在樓梯間的站姿好有畫面
我都怦然心動惹 你真強
2019-07-27 20:44:00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有的你推薦的作品我會找來看

只不過不是台灣人的作品(欸
2019-07-27 21:02:05
月亮熊
幹嘛這樣~~支持啦支持啦~~~~
2019-07-28 13:43:13
白煌羽
喔喔好看嗎?這算是推理還是懸疑?
2019-07-27 22:55:23
月亮熊
好看!有人說算是本格推理(敘述性詭計?)
2019-07-28 13:42:57
白煌羽
喔喔
2019-07-28 13:52:0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