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從龍珠超看龍珠世界轉型—不再以「力」為重的故事

赤野海藍 | 2019-07-27 16:05:44 | 巴幣 28 | 人氣 6911

不受喜愛以強為重的讀者們歡迎的魔羅作宣傳圖

由於看到討論區以及其他網站那幾乎一面倒地狂噴50話,以及有人用些比較不順耳的話來說別人,終於繼化學大之後,連我都忍不住了。

首先將我在「龍珠超漫畫版50話討論串(劇透慎入)」的發文直接移過來:

要我說要點的話,恐怕這話、甚至一整章都在表現出龍珠世界的轉型—從以力量決定勝負的故事變成必需以力量以外的方式得到勝利

雖然過去鳥山老師(+Toyo)都一直地試,但卻都沒有成功(以漫畫版為準):
  • u6比賽—實力原本就有差距,最後希特的閃時是悟空用紅藍切換破解。可是這是需要在超賽藍比較強的前提下成立
  • 扎馬斯篇—由於扎馬斯本身實力不高,所以最麻煩的只是不死身,有實力時依然可以先對付沒不死身的黑悟空(雖說最後那個分身大爆發還滿嚇人的)。最後利用未來全王解決,但留意全王是全部宇宙的最高存在
  • 力之大會—Boss是號稱戰鬥力比破壞神還強的角色,就算主題是團體合作,重點卻落在實力變態的吉連身上了

經過好幾次的失敗後,這次終於真正成功造出魔羅這名「光靠武力根本毫無勝算」的敵人。
魔羅從一登場開始就明確地讓讀者們知道他本身不是很強,然而卻有最bug的吸能量魔法(還有分配能量讓同伴變強),完全不需要正面對上悟空等人就可以完勝(悟空和貝吉塔對魔羅來說只是補品);再加上他那奸詐、無情及老謀深算(如拖時間吸能量;故意讓大界王神落單;放出所有囚犯增加可用的棋子等等),根本就是將比他強上許多的悟空等人耍著玩,每次都令主角們落荒而逃。

這是過去龍珠裡從未出現過的事。就連弗力扎篇和普烏篇都沒有過,即使知道悟空他們最後一定會贏,還是會讓人緊張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感覺回到了過去每週看龍珠時會逼不及待地等下週連載,我燃燒起來了

--
另外從上面沒說過的幾點,再說一下之前鳥山老師好幾次希望改變「以力量為絕對」的故事發展方式。

從目前罵得最多的「為何超藍竟然打小兵打那麼久「魔羅又不強卻將主角玩死,「超藍比不上雷射鎗這三點作為分析,以漫畫及劇場版為主(超3被小兵打我只看作作畫失誤)

人數問題:
記得在原作故事裡(完23,特南克斯曾經隻身打倒弗力父子所帶來的所有士,所以大家都有個感覺:只要夠強就能把比較弱小的戰士秒殺。也就因為如此所以在復活的F劇場版裡對Z戰士們無法立即解決1000名士兵有微;對目前章節裡悟空等人的苦戰更是大罵特罵

不過只要細心數過的話,其實弗力扎當時只是帶了十來人而,跟復活的F帶了所有戰鬥員過來(布羅利劇場版裡雷蒙也提及到弗力扎軍的士兵在「上次」已死光)完全不能比。武天老師也表明一人對差不多200人會很吃力;各Z戰士以及加克都是利用地形和戰術多於硬打硬;再加上當中最強的悟飯(久未修煉)也要花一段時間才能進救援戰,足以證明就算是實力超強的人,在不想破壞四周環對上人海戰術還是有點顧忌的。(順便說說賽魯對軍隊那段,賽魯對任何事物都沒有顧忌,即使波及別人也沒所謂,所以才一擊殺

再退一步,弗力扎當初之所以用滅星的方式一口氣殺光所有賽亞人(順便一說多多利亞也有說強大的賽亞人合作起來是很難對付的←悟空和貝吉塔證實),就是因為他很清楚:要是正面進攻,即使可以贏也無法全身而退,也極有可能讓戰鬥員們利用戰鬥拖延時間讓弱小的非戰士逃走。因此利用「賽亞人無法在宇宙空間生存這點,用各種小動作把賽亞人一網打盡。

看完上面多個例子,魔羅有將犯人們的力量大幅提升到悟空會覺得對方強的地步;悟空和貝吉塔等人都會手下留情少殺人(特別是悟空);那麼心急的超藍們對戰小兵們卻無法一下子突破,應該算是合理了吧?

魔羅本身的力量、能力、經驗、智慧
我上面已經有說過,最初的魔羅不是很強,但可怕之處是能夠吸收星球能量(殺死320星球及毀掉一個星系)變成自己的力量。在這話以及前幾話裡,都有特別強調。

悟空對魔羅的氣的形容:「就像有無數人在慘叫」,以及梅爾斯說明魔羅的氣來自被殺死的生命,他本身就是集中大量能量的生物,從他吃掉悟空和貝吉塔後也只是回到中年(未是壯年,但也對賽亞人的生命能量大吃一驚),其量恐怕也比以前能量吸收型人造人高上……應該是宇宙跟蟲比也說不定。更可怕的是,魔羅根本不需要接觸對手,只要在外太空的一段距離就能吃掉一個星球,因此以星球能量作為武器的魔羅,其戰術也是邊保持遠距離邊吸能量,這樣就算對方想要近身,也會有相當的難度,如此一來,以近戰為主的悟空和貝吉塔,單這點對上魔羅就極為不利了。

另外魔羅被關了一千萬年,期間有著大量時間讓他思考如何重出江湖,他原本就在數年之前就得回少量的魔力,但他在這幾年間只是一直收集可用情報(如從弗力扎軍的小兵得知龍珠的事)、召集可用棋子(以煞剛波為首)等,等到時機成熟後才出發。從這幾話他一開始說只想實現一個願望變成要殺死克南貝利以實現放出囚犯的「第二個願望」,可猜到魔羅或許原本在打算得回魔力後會直接回監獄救走囚犯們,卻因悟空等人出現及大界王神回歸所以才利用神龍。當然,也有可能只是一開始在騙克南貝利而已(雖然我覺得沒有必要)。

之所以想要棋子,除了想要世間大亂之外,也怕大界王神再次封印他的力量。當初他自己一人自負地單打獨鬥,最後卻被封印了魔力並關進監獄,如果這次逃出又發生同樣的事可能就再也逃不掉,但有忠心(?)的部下時最少可以利用來擋住敵人自己逃走或躲在幕後做小動作(其實本話就很明顯做了一次)。

真的不得不說魔羅老謀深算,也很有作惡的智慧。邪惡如老比克大魔王、弗力扎、巴比提之流也只能當他的小弟,我是認真的。

龍珠宇宙的科技、身體技能
從復活的F開始就一直談論的熱門話題(爆),悟空被一發雷射鎗打倒;現在就被梅爾斯的麻醉鎗弄昏(貝吉塔也中鎗),50話還有人被鎗燒焦的地步。大家都在說為何那麼強的賽亞人會被區區手鎗打敗。

首先別說「黑科技」,大家必需先知道不管是強大的地球人或是賽亞人,身體機能基本上跟普通人差不多,是需要訓練才會變強、刀鎗不入。但即使如此,想要防氣功類傷害自己還是得運氣;另外也別忘了所有人在戰鬥時氣都是在高脹狀態,那強者被弱者打中時不會受太大傷害就能說得通。反之,不戰鬥時大家自然不會運氣,放鬆下來的話就沒有氣保護自己了。

大家可能說即使如此以悟空的基本戰力也不可能會被雷射鎗傷到,不過留意雷射鎗使用的是光能,在碰到物體才會生產熱能,進而燒開目標物。也就是說,在沒有被氣保護下的悟空,因為被一定的光能碰到,身體分子才產生磨擦燒開……即跟自身能力有多強沒什麼關係。始終人體跟有硬殼的生物不同,是又軟又容易受傷之物(逃)

同樣道理,不會用氣的囚犯們當然容易被燒焦,雖然也有巡警們將出力調到最大的原因……

--
老實說,雖然我個人以及其他Fans都不停分析分析,但鳥山老師肯定不會想那麼多(笑)。無論如何龍珠系列也是娛樂大眾的漫畫動畫作品,大家看看就好。

--
…………
好像太長了(苦笑)

創作回應

化學超男子
上面說得挺好的,要說一定要分區別的話,那就是明白事理的我們都不否認作品在賽亞人篇~普烏篇強調力VS力而達頂點的事實,也不會盲目的去否定作品在以前所建立的基礎下,作者想對作品轉型的想法和做法…
2019-07-28 01:25:55
赤野海藍
是啊,對像龍珠這類的超級大長篇來說,無論如何不定時轉型就會讓人覺得沒新意而不想看下去
之後的火影、妖尾等等,都不定期地轉過型(主題不變),只是很多讀者都沒覺而已
2019-07-28 07:00:10
瞇眼喵太郎
自從第一部原作看完後就沒再追了
話說和 GT 系列相比評價如何 ??
2019-07-28 10:12:15
赤野海藍
不,這不會特别進行動漫對比
但就個人來說,不太喜歡GT劇情,而且把貝吉塔寫得太差了
2019-07-28 11:18:42
風亞離道
目前這篇個人覺得沒問題,蠻想看看王子會不會變魔法師(笑)
2019-07-29 15:56:02
赤野海藍
要是真變就好玩了(笑)
2019-07-29 15:58:45
SHENLONG
我看了覺得沒甚麼好不爽的點 感覺作者想變化 一直出像吉連那種怪物型的對手也會審美疲勞 魔羅算是第一個法師型的BOSS 對付這種BOSS的打法應該會不同以往 不過感覺也只是個中繼BOSS 未來還有佛利沙跟布羅利的故事線可以發揮 根本前途一片光明
2019-08-01 00:06:56
赤野海藍
其實當初魔羅的設定出來時就被嫌造型、然後就能看到每話必有的惡意評價,而且還是比以前多上許多(苦笑)。可見有不少人不希望轉型

不過要是魔羅篇真的大成功的話,將來寫布羅利應該會容易很多。

說到底,要有令連宇宙最强人類也無法對付的角色,或多或少都需要能説服讀者的要素(笑)
2019-08-01 06:28:22
阿不哆
年表?我不記得。我很少留言,而且很久才會留一次。
2019-08-01 01:02:5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