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緬懷過去-MLB從一而終的明星球員續章 2/2

作者:劍君十二恨│2019-07-26 21:44:05│巴幣:0│人氣:123
Ryan Howard
力大就是美,大概就是對於擅長打全壘打這類球員的敘述,不在乎三振多寡,只求全力將球打出牆外。曾幾何時Ryan Howard也是這類的代表。
從小出生在聖路易,Howard也因此成為紅雀隊的球迷。在家鄉大學期間打出的成績,讓大學球隊決定退休他的背號。之後在第五輪140順位被費城人隊挑走,來到的友愛之邦。
2004年9月經過擴編升上大聯盟,Howard長打率5成64的成績似乎也說明他確實有做為長程砲守的能耐。隔年完整球季敲出22支全壘打的成績成為年度新人王;然而最顛峰的時刻,莫過於06年整體的爆發。該季58支全壘打,149分打點皆稱霸國聯。更別說當年明星賽全壘打大賽,將球扛出外牆就像是喝水一樣。這年靠著打擊三圍3/4/6的表現附帶全壘打王與打點王的身分獲得國聯MVP。狂野的破壞力讓對手連續兩年對他送上30次以上故意四壞,也因而在薪資仲裁上獲得勝利。
自2007年起費城季後賽起Howard也有不差的表現,即便打擊率看似普普,但是強勢的破壞力影響了全場氣氛。尤其在08年世界大賽掃出3支全壘打與6分打點助球隊打破潘恩魔咒。這樣的表現也讓球隊迅速送上延長合約留住Howard。
連續幾年打點破百的情況,費城人隊決定送上七年價值高過1億美金的合約,而11年Howard即便全壘打數稍退,但是還是肩負球隊中心打線的工作。當年聲勢浩蕩的費城巨投組一路殺到季後賽。卻沒想到面對紅雀時苦戰多時被淘汰。Howard與隊友就這樣提早放寒假。
自2010年起,不少球隊也對Howard的習性進行研究,最終狠下的招式-瘋狂佈陣如此而來。截至2016年Howard在1699個打席都會遇到佈陣麻煩。如同當年東瀛忍者對海殤君因研究過其招式一般,Howard變成三線投手也不會畏懼的打者,三振居高不下卻也無法換來等量分數的情況讓Howard變成名副其實的電風扇。更在2016年打擊率下探為難看的1成96,這份合約結束後Howard也就成為自由球員,鳥盡弓藏,成為球隊負貢獻的情況費城也將其捨棄。
不想放棄的情況下Howard連續與勇士與洛磯簽約,卻也等不到出賽的機會。13年來的大聯盟生涯也就寫著PHI,再也沒有增加任何球隊的機會。到了2018年球季末,Howard決定退休了,寫下了字字感激的文章獻給費城人的球迷們。
即便如此,球迷也還是在電視上看著Howard的英姿,不過是穿上了西裝擔任ESPN節目主持人。
「以你們支持我們的方式去支持他們.......該死,他們是正在努力的。」在7月15日一場於市銀球場舉辦的退休儀式中,Howard指著一旁現役的費城人球員說道,如此希望球迷將當年給他們的掌聲不吝嗇地傳達給他們的後輩。在Rollins等人也一同退休後,即便08年的激情時代結束,但是費城未來,或許能在某年重溫當時的場景。
Luke Appling
多數人會想到為何游擊手幾乎是右撇子的因素,原因是左手傳球時轉身傳球會需要時間,面對跑者時這個轉身的時間差,除非是有強力傳球速度彌補否則是難克服的,若真的有能耐,或許可以效法白襪隊名人堂傳奇Luke Appling。
天生本身是左撇子的Appling出生在北卡羅納州,高中時期會決定改成以右手傳球打擊,他在後面說著「因為很想要打游擊手這個位子」。
就讀大學兩年後,Appling開始在南部聯盟的亞特蘭大餅乾隊打球,縱然擁有很好的打擊能力,但是守備的失誤卻也不少。過沒多久Appling在白襪隊的招手下,以兩萬美元買斷了合約將其覽納入隊。
前兩年都是替補出賽的Appling在1932年起正式成為球隊的先發要角。即便手背上發生643次失誤使他沒法讓投手安心,但是打擊在當代游擊手來說是聯盟頂尖。縱使沒有長程砲火,但技巧性的打擊型態也讓他時常把打擊率維持在3成以上,更別提俐落的選球利眼與不易被三振的特性都讓投手苦惱。這個方式多誇張,大概就是1940年對戰洋基時,洋基投手Red Ruffing與其纏鬥30球,打出24顆界外創下大聯盟紀錄。其與Ted Lyons的一打一投成為白襪時期的支柱。
在1944年因為服兵役而缺陣多場,這也是Appling沒能挑戰3000安的原因,不過回歸球場後打擊能力沒多少退步。1946年依舊進入明星賽與獲得MVP排名12的成績,此時擔任球隊投手支柱的Lyons退役,Appling對球隊的職責與重要性更大了。更別說在1949年還以42歲的高齡守備超過百場次。
與Lyons一樣,Appling因為白襪隊壟罩在黑襪事件的陰霾下,使其一生從沒打過季後賽。且在1950年因為白襪努力進行戰力年輕化的因素,該年即便體力尚可卻也只能高掛球鞋。
老是在抱怨自己背痛肩膀痛等等的Appling無疑是球場上的富監,讓他被戲稱為Old Aches and Pains,甚至藍調歌手LibbyHolman還唱著「His Constant streams of complaints might havebecime intolerable to his teammates if Appling had not developed a novelremedy~」(要是Appling沒有找到新的解決方式,他的抱怨會讓隊友難忍受~),只是抱怨歸抱怨,場上打擊起來還是很瘋癲。如同Robert McG.Thomsa Jr.在紐約時報如此寫道「他只是把他的痛苦帶到對方投手身上罷了」此話的確也不假。在1982年一場老人經典賽中,已經是高齡75老阿伯的Appling直接從一代神左WarrenSpahn手中敲出全壘打,讓Spahn在投手丘上碎嘴不已。
1991年,Appling於喬治亞州辭世,享壽83歲。這位古柏鎮成員即便未在人世間見證到黑襪詛咒被打破的時刻,但是其趣聞與事蹟也會持續歌詠下去,讓白襪球迷知道曾幾何時有個個性像富監,但打球卻也不含糊的名將留下那難破的隊史紀錄。
Joe Mauer
對於從小在出生地長大,然後又在家鄉的球隊效力等,或許不少人認為像漫畫劇情,然而現實生活卻是有如此的案例。如同洋基名將Whitey Ford與紅人的BarryLarkin等,在明尼蘇達出生的Joe Mauer也是如此。
在90年代末期就已經是在IBA世界青棒錦標賽成名的Mauer,小時候就有極佳的打擊天分。自小在明尼蘇達長大的他生性純樸,要說怎樣形容,例如當球探打電話告知選秀情況時以一句「正準備考試內容」然後掛掉。而代言的廣告內容是要帶些飲料去拜訪,而裡面Mauer就帶著花束與一大罐的Kemps牛奶。
不單如此,自己的妻子為小時候球隊隊友的妹妹,多數人也真的難想到世間真有個像漫畫裡如此完美的角色存在。在高中就有著名人堂球星Paul Molitor的讚賞,行雲流水般的揮棒等大殺高中聯盟。畢業後不久以選秀狀元的身分被雙城隊挑中。04年出賽35場就有打擊率3成08與5成70長打率,讓雙城隊安心的將主戰捕手的位子交給Mauer。
「依照球探報告,我們根本三振不了Joe Mauer這個打者,算了先討論下位打者」,在一架乘載海盜隊前往比賽的班機上,教練團如此說著。即便生涯時期就受到大小傷勢所苦,但是Mauer在打擊上的成就,以及捕手本身就需要擔當的防守重任都能兼具。單單06年以3成47打擊率成為年度打擊王,甚至能繳出打擊三圍3/4/5開頭的表現。2009年更是Mauer的巔峰,單季28轟、96分打點,打擊三圍皆是美聯最高的成績,傲視群雄拿下美聯MVP。與好友Justin Morneau共同組成的MM連線下成為雙城重要的火力來源。正因如此讓雙城決定與其簽下八年1.84億的合約。
固然合約之後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然而13年8月的一場比賽被界外球擊中面罩造成腦震盪傷勢,這不但讓他該年賽季報銷,也宣判他不再能繼續從事消耗大量體力的蹲捕工作。轉往一壘後,其成績被他人放大檢視,認為其長程砲火以一壘手身分是不足,然而多數人沒想到的其實在於他先前的身分以及受傷後的問題。
2018年,球季完成生涯第2000支安打與2成82的成績,Mauer也因為腦震盪的傷勢影響而思考未來。考慮家中兩名女兒以及還在妻子肚內待產的第三個生命。而在10月1號的比賽,Mauer與教練團說要至車上拿個東西,隨後出現的,是許久未見Mauer穿上蹲捕球具的身影。
「一壞球」當兩邊球團都套好招說會投出一顆壞球時,Mauer接下Belisle的球後,教練暫停將其換下。此時Mauer心中回憶頓湧心頭,激動落淚。過去蹲捕的歲月已經多久沒體驗到了,如今能再次回味,能夠重溫,原來是如此美好。一個月後Mauer即便還是當打之年的35歲,卻也決定退出球壇陪伴家人。
「能再次穿上捕手裝備、在場上蹲捕,已經是最美好的結局了」,從哪個身分開始,以那個身分結束;即便生涯後期經歷遺憾,最終的篇章也是令人動容。退休後的第四日Mauer也在醫院與妻子迎接家中的第三個孩子。在挑戰名人堂票選之前,對終生人球員向來情意也重的雙城迅速宣布舉辦背號退休儀式。從圓頂球場到標靶球場,即便不少景物變動,但是雙城球迷知道的,就是在哪都能看到高掛的數字7,那是屬於明尼蘇達大鐵捕的位子。
Robin Yount
在勇士隊離開密爾瓦基搬遷到亞特蘭大後,新創立的釀酒人隊就以在地自豪的釀酒事業命名。即便當時還在美聯區域的釀酒人在球隊剛創立不久也是面臨勝少敗多的艱辛球季,但是之間也培養不少吸引在地球迷喜愛的當家球星。其中Robin Yount堪稱是看盡釀酒人隊盛衰之人。
在丹薇爾伊利諾州出生的Yount,在小的時候舉家搬至南加州生活,父親的職業是測試太空總署火箭引擎,高中在伍德蘭西爾斯的威廉霍華德塔虎託高中打球。之後在1973年的選秀會上,受到釀酒人激賞的他在第一輪3順位就挑中,比起另個名人堂球星Dave Winfield還前面一個順位。就這樣Yount便前往比出生地還更上面的威斯康辛州打球,並且也不過半年左右待在小聯盟,隔年四月就直接上場。
在1974年以18歲的稚齡升上大聯盟,Yount固然一開始的打擊表現稱不上強勢,防守能力倒也維持穩定。只是經歷前半段球季普普的情況,面對球隊高層一些評語等,不服輸的情況揚言即便退休去打高爾夫也不要接受低薪或是外野守備。
可見在場上場外Yount那堅持過人的個性。直到1985年因舊傷問題無法應付守備緊湊的游擊手位子才改換至外野延續生涯。
1981年,釀酒人隊在罷工球季中以西區第一的身分進入季後賽,Yount在邁入80年代起,伴隨長期的維持,當時在棒球界還不盛行的重量訓練下所漸長的長打能力也成為關鍵。該年雖然球隊在季後賽不敵洋基落敗,但是預算等都偏低的釀酒人能首次達到季後賽也是難得的成就。
隔年1982年,釀酒人隊的打線Cecil Cooper、Ben Oglivie與Gorman Thomas都有30轟以上的長程砲火,TedSimmons、Paul Molitor與Yount的表現也不遑多讓。特別是Yount敲出美聯最多的210支安打與46支二壘安打,長打率與攻擊指數都是美聯最高。這樣的表現在當時的游擊手中已經是不可多得的能耐。除了再次拿下銀棒獎外也獲選為美聯MVP。在美聯冠軍賽棒打金鶯名將Jim Palmer助球隊進入世界大賽。隨即Yount以4成14打擊率與攻擊指數超過1的表現對抗紅雀軍團,然而最終在第七戰全隊氣力放盡,這也是釀酒人隊史,最接近世界大賽冠軍的時刻。
1989年獲得人生第二座MVP獎項後,Yount即便後來成為自由球員,但在交談之下還是接受3年960萬的合約情留釀酒人隊。一直到1993年生涯最後一年依舊出賽127場,這點也是拜在Yount多數維持健康穩定的情況,生涯只有1978年與91年進入傷兵名單,而且91年那次還是腎結石的因素。選擇在38歲還能穩定出賽的情況急流勇退,釀酒人隊隨即就在隔年將他穿過的19號球衣退役。
生涯20年累積3142支安打,Yount也在1999年第一次名人堂票選就與另外一位3000安俱樂部的George Brett與火車Nolan Ryan一同進入名人堂。經歷球隊盛世與衰敗,即便搬遷至米勒球場,Yount依舊是釀酒人球史中,那個難以抹滅的存在、名副其實的「酒鬼先生」。
Ron Guidry
所謂天生素質就算不如人,後天苦練依舊能宰制打者。這類的案例放在Ron Guidry身上也是如此。
在1971年被洋基隊選入後,經過多年的修練在1975年登板。但縱然有個品質水準高的四縫線,單靠一種球路依舊有所限制。這也讓Guidry生涯前期都是定義為龍套投手。也過著升升下下的情況,一度想要放棄回鄉。耐心有限的老老闆George Steinbrenner一度也想將其交易至金鶯,然而金鶯多過的索求讓老老闆作罷。總管Gabe Paul向老闆保證Guidry有天必會成長,在妻子與總管的支持下,Guidry的生涯有了重要的轉捩點。
1977年即使開季以救援投手出發,但沒多久洋基就讓Guidry回到先發投手的位子,而且幾乎待到季末都維持這個身分。先發投手出賽25場拿下16勝,9次完投附帶5次完封的成績。成為在Ed Figueroa後另外個撐起洋基的主力。自責分率更是先發投手最佳的2.82。這也讓Guidry首次出現在賽揚票選上。
隔年在隊上賽揚級救援投手Sparky Lyle傳授的滑球,Guidry的宰制力更上一層樓。單季投出248次三振在美聯僅次於天使隊Nolan Ryan,而25勝,自責分率1.74與Whip值0.95的成績更讓他摘下年度賽揚獎的獎項,使洋基成為賽揚得主二連霸的難得紀錄。前一年獲獎的,正是Lyle,而Guidry的天賦兌現更能說明Lyle的指導佔了不少重要成分。連續兩年洋基奪得世界冠軍,Guidry亦是功臣之一,尤以1978年離世仇紅襪還有14場的勝差,便是Guidry等不提追趕才在後面成功超車。季後賽自責分率僅1.06讓洋基迅速在季後賽進行連掃。
之後幾年Guidry幾乎能吃下200局以上以及均輸雙位數勝投的能耐,固然在84年遇到撞牆,但是不久調整好的變速球納入武器後,Guidry再次以22勝的成績稱霸美聯。而在防守上Guidry也算是投手中的翹楚,甚至還有幾次在外野進行守備。印象也好以及能耐也好也讓他獲得五次金手套獎。
在1986年暫代球隊隊長職務,Guidry因為傷勢的影響漸漸淡出主力,終在1988年後退出球壇。大器晚成與後期傷病讓Guidry沒能累積到更多的成績,數次在名人堂票選都只是在與5%得票率門檻拉鋸,終在2002年第9次票選機會因不滿5%得票率而出局。
「一個宰制一切的投手、一個受重的領導人、一位真正的洋基人」縱然與名人堂無緣,洋基也對於Guidry多年的貢獻感念,03年正式將其背號49號退役。在日後取代了Mel Stottlemyre成為洋基投手教練,也讓不少台灣球迷認識這位曾幾何時曾是洋基王牌的投手。
「建仔恩師」,看著王建民這位來自台灣的投手在第一個完整球季便以19勝之姿成為美聯勝投王,如此的稱號也就不逕而走。
Dennis Leonard
在1985年世界大賽第七戰,第九局當年不過21歲的Bret Saberhagen對打者投出的最後一顆球,在隊友成功接殺出局後所有人都在投手丘歡呼不已。當年世界大賽投出兩場完投勝的Saberhagen無疑成為世界大賽的英雄。而此刻另個對比的除了紅雀的球員,以及因為傷勢沒能出賽的球隊老臣Dennis Leonard。
在1972年於第二輪42順位被皇家挑重的Leonard,在1974年9月經過擴編升上大聯盟。即便一開始表現不佳,但皇家那時身為弱旅的因素也不能多說甚麼。不過1975年第一個完整球季球隊以91勝的佳績脫離敗隊深淵。當然Leonard的表現也是極為重要,該年繳出15勝自責分率3.77的成績,更別提一口氣吃下212.1局。雖然皇家因為運動家以98勝的戰績稱霸西區而無緣季後賽,但是進步十幾勝的能力也讓堪薩斯球迷看到希望。之後幾年Leonard幾乎接下了皇家的王牌大位。尤其1977年到1979年皇家都以分區第一的成績坐收,而Leonard也在77與78兩年分別繳出20勝與21的成績,特別這兩年吃下41場完投的表現堪稱超級工作馬。也分別在賽揚票選中各取得第四與第七的成績。
即使生涯被安打次數偏多的情況,但是Leonard在關鍵時刻都能化險為夷。在1980年皇家再次以分區第一的成績進入季後賽,而Leonard也以20勝的成績,成為皇家隊史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在球隊繳出三次20勝的投手。除了在場上的表現,個性隨和的Leonard對於場邊拿著相片要求簽名的球員幾乎來往不拒。在1980年季後賽,Leonard於美聯冠軍賽對洋基主投8局只失2分的好投讓球隊首次進入世界大賽,彌補過去幾次面對洋基都是慘遭淘汰的遺憾。只是世界大賽面對費城人時不敵落敗。更別提到在1981年時,分區季後賽第一戰Leonard主投8局只失一分自責不說,球隊連續的失誤最後付出的是被運動家連贏三場橫掃提早放寒假。然而沒想到的這也是Leonard最後一次打季後賽了。
從1975年到1982年這段顛峰期間,Leonard攬獲130勝堪稱是美聯當時最會贏球的右投手。只是在83年起膝蓋傷勢一連串的讓Leonard困擾。早在82年中期成績走樣與出賽大減就有機可循,當1983年5月對戰金鶯的比賽Leonard投完球後倒地不起更讓不少人心疼。更讓人難想到的是如此嚴重到讓Leonard完全在84年的場次中缺席,更別提在85年球季只投兩局,也因此沒能成為該年季後賽名單的一員。
大概是世界大賽的疲勞感因素,1986年皇家只贏了76場比賽,勝率不到五成。而35歲的Leonard也燃燒最後的戰力。整季吃下192.2局的成績是全隊投手次多,該年9月27號最後的登板,只投1.1局失3分的Leonard被換下場,剩下的球員最終無以回天以三分之差輸給運動家隊。在生涯最後兩場都投不滿四局的情況,膝蓋傷勢的影響Leonard最終用不完美的方式告別球場。留下144勝與自責分率3.70的成績。
「當投手顯得強勢時,他們就降低投手丘與索小好球帶,顯然不想看到太多1-0的比賽。但對我來說,1-0的比賽是最令人興奮的。」在2018年一名記者採訪Leonard時其所言的一句。對於這個在皇家創下隊史單季完投、三振等紀錄的投手而言,貌似還是回味過去投手互不相讓的技巧對決。Leonard在1989年進入皇家隊名人堂,並且不時以客座教練的身分在皇家春訓露面。
Tony Oliva
1961年,參議員隊獲得聯盟認可後,為了擴編因素而將所在地華盛頓搬遷至明尼蘇達。此時不少事物都需要重整一番。
遠在古巴的比那爾德里奧省的一間家庭,當時一個年輕人因為被雙城隊的球探看上,希望能與其簽約發展棒球長才。只是他不希望離開還有九個兄弟姊妹的家庭。然而父親的建議,希望能在外地多看多闖,不要受限當時才剛與美國斷交的古巴境內。此時兩國關係緊張,古巴更因美國強行的經濟制裁因素隔年引發飛彈危機,過不知多久才落幕。
自小就在家鄉磨練棒球的Tony Oliva,一週幾乎常在家庭農場的空地跟父親兄弟與鄰居打棒球。本身職業為菸草工廠工人的父親Pedro也是個半職業球員。小時候有父親教導的Oliva很早就在家鄉球隊成名。而中南美洲向來出產不少運動立極強的選手,也成為不少球隊冒著風險也要取寶的聖地。
「去吧,孩子。要變的富有且知名」。當Oliva遇到雙城球探來家中詢問時,他不想離開這個成長的地方。然而父親Pedro知道此時古巴的經濟狀況等是無法有所改善,待在此地是受限Oliva的長才。這番鼓勵也讓Oliva決定離開家鄉,遠渡至北美展開新的人生。
連續兩年因為球隊尚未有適合位子給Oliva,使其度過了兩年的替補生涯。直到1964年才終於有了位子。而抓住機會的Oliva隨即以打擊率3成23,217支安打,附帶43支二壘安與32轟的成績成為年度新人王。首個完整球季就展現殺手級的表現,讓明尼蘇達的球迷都思考這個前幾年都不太見過的生面孔是誰。這年也不過是Oliva第一次進明星賽而已,未來他連續八次都進,打破了Joe DiMaggio的紀錄。
巔峰時期數次打擊率超過3成,而6768年都維持在2成89的水準。更別提那時因為聯盟多人不希望Babe Ruth的神話被後世打破而漸漸增高投手丘高度等作法,1968年可為二戰後死球年代更明顯的一年,當年聯盟兩位防禦率王都是1開頭的成績不說,投手時常完投決勝負的情況也是在於雙方打線都時常被封鎖的因素。而Oliva當年打擊率2成89還排名美聯第三,畢竟當時美聯唯一一個打擊率破3成的,就是紅襪Carl Yastrzemski而已。直到聯盟發覺這樣的比賽有讓票房流失的問題才把不少規定等修改的較「人性」一點。
度過兩年這段投手強到不是人的年代,Oliva再次連續兩年拿下年度安打王的頭銜。尤其在率領雙城進入季後賽的兩年都有好表現,兩年季後賽之旅平均打擊率超過4成,然而遇到金鶯勢如破竹的氣勢終究落敗。
1972年,對Oliva來說是個轉捩點。1月在長年征途中終於在墨西哥城與自己的父親和親妹相見,能見到影響其深的父親對Oliva來說無比歡喜,然而卻因為膝蓋傷勢導致該季出賽10場就報銷。無疑在他後面的生涯造成影響。當時同隊的二壘魔術師Rod Carew曾回憶半夜都會聽到Oliva因為膝蓋疼痛而呻吟。膝蓋無法在應付外野守備的情況只能專從指定打擊;然而影響打擊姿勢過深的情況也使的過往的打擊能力逐漸下滑,長年與膝傷對抗下終至在1976年後倉促結束球員生涯。
固然無法再次以打者的身分為球隊效力,Oliva用教練的身分回到母隊貢獻。性格陽光的Tony O不管何時何地都受到雙城球迷的喜愛,也因此深受球隊後輩敬重。至球隊擔任打擊教練時見證了87年與91年的盛世。
生涯因為受到膝蓋影響而無法累積足夠成績的Oliva被譽為目前沒進名人堂的選手中最優秀的一員。千喜世代以來資深委員會都支持他該入選,但是至目前為止都還沒成功。不過Oliva目前大概也沒多想吧,長年定住在明尼蘇達的他,目前已經是幾個孫子的阿公,過著含飴弄孫,偶而微服出巡至標靶球場,Oliva在今年大概也期待雙城來個瘋狂的球季。
Tim Salmon
堪稱「現代神獸」的Mike Trout即便目前天使隊戰績不佳,但是卻仍然選擇在合約尚未結束前與天使續簽一筆走完幾乎就要40歲的延長合約。這個情況多數人不解,但是天使的農場系統近年也有進步的評價,以及制服組的努力想必也是Trout願意跟天使一同進退的因素。在Trout剛出生沒多久的90年代,那時尚在南加州的天使隊也有著這麼一個支撐那時身為弱旅的天使一位領導人,而且巧合的,便是姓氏都跟魚有關-Tim Salmon。
跟部分名人堂等級球星一樣,Salmon在加州長灘島出生,並在大學時期進入選秀會,以第三輪69順位的位子與天使結緣。
那年的天使,奪下91勝,貌似從1986年季後賽挫敗後的陰霾走了出來,可是當年分區七隊的情況又碰上氣勢當紅的運動家,前面又有以一勝之差擋路的皇家,天使隊當時僅以分區第三作收。貌似也是氣力放盡等的因素,之後幾年天使的戰績是比以前來的低,光維持五成勝率就不容易了,遑論開啟季後賽的大門。
Salmon在1991年擴編時亮相,固然試水溫的情況表現不佳,然而基於沒能進季後賽的情況球隊也就繼續練兵的方式讓Salmon持續上場,然而萬萬讓教練團想不到的就是隔年第一次完整出賽Salmon就以31轟、95分打點與長打率5成36的成績回報球隊,拿下年度新人王的身分;這也是天使隊史第一位獲得新人王的球員。Salmon的爆發如同現在的Trout一樣,讓當時天使的球迷看到一絲希望。在這之後Salmon幾乎以主力外野手的身分為天使貢獻,90年代扣除傷病因素影響外Salmon都是個能年產量30轟;長打率5成與攻擊指數超過0.9的球員。
即便每年幾乎能繳出30轟成績的表現,Salmon的一生卻從來沒進過明星賽,這主要的原因是Salmon是個慢熱型的球員,幾乎在明星賽後才會有明顯的大爆發,而明星賽又是以上半季的表現為重,自然而然Salmon這樣的球員就容易被忽視,也使Salmon被譽為「所有沒進過明星賽球員中最好的一個」。
1995年,在罷工事件結束之後所有一切都回歸該有的正常,而守備悍將J.T Snow、Tony Phillips幾乎打出生涯年以及新生代Jim Edmonds的成長讓天使不再受到折翼的虐待。原先也在明星賽後也拉出該季最長的一波八連勝,原先龍頭地位看似坐穩的情況卻在8月末開始遇到一串災難性的比賽,兩度9連敗的情況讓優勢漸減,即便最後拉出一波5連勝勉強持平,但因為戰績相同的因素而必須與後來居上的水手隊進行加賽。而明顯這一戰是打不贏的,因為對方投手正是挑在美聯三振王四連霸的「巨怪」Randy Johnson,主投九局只失一分還賞給天使隊12次三振,在他的強勢球威夏天使最終落敗,沒能成功進入季後賽,之後在邁入21世紀之前都是如此。
後來天使隊搬遷到安納罕,並且在迪士尼樂園這個大金主的支援下後面戰績有所起色,但是仍然離季後賽之門有著一段距離。更別提1999年再次遇到災難性的球季而將多半主力清出重建。邁入21世紀的2001年,天使隊以75勝87敗的成績經歷偏失敗的球季。而Salmon的合約也已經走完了。曾短暫思考是否投靠當年世界大賽冠軍的響尾蛇隊,但最後決定接受天使隊開出的4年4000萬合約。這個決定也讓當時的球隊與Salmon本人都沒想到馬上迎來令人意外的結果。
隔年開季不少人對於球隊與Salmon續約這個決定認為是錯誤的,4月初Salmon的打擊率只有1成25,不過在五月開始Salmon的手感也逐漸加溫,待在天使也快11年了,此時Salmon成了老將,而他見證到的也是天使不少新生代的成長。尤以投手群中Jarrod Washburn天賦兌現與年輕好手JohnLackey和Francisco Rodriguez(K ROD)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天使在當年9月拿到外卡資格,這是他們相隔16年後再次晉級季後賽。而這年,才不過是傳說剛要開始的一步。
當年分區系列賽面對洋基隊時,第一戰即便洋基取得勝利,但是隨後就以三連勝之姿取得勝利晉級,其中Salmon在第二戰與第三戰開轟,繳出7分打點。固然美聯冠軍戰時手感不如預期,但天使依舊以五戰中取得四勝贏得隊史第一座美聯冠軍寶座。這時邁入世界大賽,遇上的正是全壘打王Barry Bonds與前隊友Snow所領軍的巨人隊;這也勢必成為一場苦戰。而Salmon在世界大賽中回神,打擊三圍3/4/6的表現,尤其在第二戰敲出兩發全壘打成為勝利關鍵,到了第七戰三位菜鳥Lackey、Brendan Donnelly與K ROD合力封鎖讓巨人只得一分,縱然總得分比巨人少三分但關鍵時都能守成。效力球隊十年多,陪伴球隊不少風雨,那時Salmon與不少隊員迎接了洛杉磯最傳奇的外卡神話。
此後的幾年Salmon因為傷勢問題使的成績下滑,05年甚至一次出賽也沒有。然而在2006年春訓奇蹟似的回春也讓球隊決定讓Salmon進入名單,作為代打與替補為主。到了9月24日宣布退休。總計Salmon在天使累積299支全壘打與965次保送都是目前球隊紀錄,即便因傷影響沒能累積足夠成績等,使得12年首次獲得票選資格就淘汰出局,但是對不少天使球迷而言,正因Salmon帶領天使走過那段艱辛歲月,而讓這位「天使先生」有著讓人難以抹滅的情感。目前成為母隊比賽分析師的Salmon,大概也期望著後輩能再次上演02年瘋狂的傳說。
Scott McGregor
目前在金鶯隊擔任小聯盟球隊阿伯丁鋼鐵鳥隊投手教練的Scott McGregor,過去在大聯盟也是一方名將。且效力的球隊正是金鶯隊。
在加州出生長大的McGregor,在高中時期於瑟袞多高中校隊打球,那時的隊友最知名的就是「皇家先生」George Brett,不久也在選秀會上以第一輪的14順位被洋基隊挑走。
固然在洋基小聯盟體系成績都不錯,只是人滿為患的情況下McGregor遲遲沒有上場機會。逐就在1976年一場交易案中與RudyMay、RickDempsey等人被交易到金鶯隊去,作為換取Ken Holtzman與Doyle Alenander等人的籌碼。獲得出賽機會的情況McGregor也在當年球季末出賽3場。
經過1977年中繼出賽的情況,78年McGregor獲得了能先發為主的機會,在修正控球問題後McGregor吃下了233局不說,15勝、自責分率3.32的成績也有水準,更投出全隊第二多的四場完封勝,這樣的表現也讓McGregor加入了「鬆餅」JimPalmer所率領的先發投手主力。即便與1971年當時全隊四位先發都獲得20勝以上的盛況相比,78年世代的宰制稍微不顯眼,卻也成為金鶯隊獲得勝利的良好保證。
1979年,金鶯以102勝成為美聯西區第一,固然McGregor因為受傷因素等出現比前一年少不少,但是還是累積13勝。在季後賽時面對天使隊投出一場完封勝助球隊進入世界大賽,而這時世界大賽的對手,正是1971年曾阻斷當家四巨投盛事的海盜隊。在第四戰McGregor以9局失四分的表現拿下世界大賽第一勝,然而海盜在Willie Stargell的帶領下頑強抵抗,直接把戰局拉到第七戰。而McGregor亦是擔任該場比賽能否奪勝的關鍵,即便在第七戰力投8局只失兩分,卻在海盜隊展開投手車輪戰術影響下無法突破僵局,McGregor就成為該場比賽的悲劇英雄。
1980年堪稱是McGregor突破性的一年,該季拿下了20勝的成績讓他在該年賽揚票選獲得第六名的成績。而該年與拿下年度賽揚的隊友Steve Stone成為隊上兩位20勝巨投、外加另個賽揚隊友Mike Flanagen與老將Palmer的穩定讓金鶯贏下了100勝,然而洋基隊硬是以103勝之姿擋在前。到了1981年McGregor入選生涯唯一一次明星賽,只是球隊受限釀酒人等地阻擋而以分區第二作收。
1983年,McGregor以生涯次高的18勝與生涯最佳的3.18自責分率再次獲得賽揚票選第六的成績。而這年金鶯再次進入季後賽,甚至進入季後賽與費城人進行對決。第一戰球隊決定讓McGregor打頭陣,而McGregor也主投8局失2分的好表現,卻因球隊被對方投手封鎖而讓McGregor吞下敗仗,不過金鶯接下來沒讓費城人好過,連續三場皆贏的狀況接下來的最後一步讓McGregor接下。而McGregor也直接完封對手9局,且在隊友的支援下終於拿下高舉世界大賽獎盃的重要戰役。放到McGregor的季後賽生涯3勝3敗,自責分率卻是極佳的1.63,可見其在大賽中具有很好的抗壓性。
這年也是McGregor最後一次打季後賽,更別提是金鶯目前最後一次進入世界大賽。此後金鶯隊像是洩了氣的皮球只能與維持五成勝率拚戰,更別提在1986年起勝率就不到五成。McGregor的表現也一樣,逐年下滑的控球等讓他表現也不比以往,終在1987年再次經歷生涯病痛,即便隔年嘗試復出,出賽4場苦吞三敗,自責分率8.83的情況也讓金應在五月將其裁掉,更是宣告McGregor的生涯不過34歲就必須畫下句點。
年輕時期就是宗教信仰者的McGregor在退休之後,前去特拉華州多佛市的一間教堂擔任青年牧師,藉由宗教的力量助人洗滌心靈,拋開恐懼。也讓McGregor漸漸不在意生涯最後的不完美。
迫於無奈的裁掉,但是老臣的貢獻重來沒被遺忘,退出球壇後的兩年,生涯138勝皆奉獻給金鶯,進入金鶯隊名人堂無疑是給McGregor一個肯定。且因擔任牧師的情況知道如何去安撫他人,在2002年McGregor以小聯盟投手教練的身分為金鶯隊幫助人才的發展。
「他看起來狀況不錯,看來沒有問題」,這是陳偉殷在2013年六月因傷進行復健賽時,助其復健指導的教練所言,這個人正是McGregor。至今McGregor依舊在金鶯繼續輔導隊中投手克服瓶頸,閒暇之餘也在教會進行免費指導練習。
Alan Trammell
在「老虎先生」Al Kaline退休之時,老虎隊已經變成病貓,更別提在75年難堪吞下102敗的慘烈,即便後面兩年已經有爬升的情況還是不到五成勝率,然而,接手老虎隊新看板的後輩也成功地讓老虎在未來幾年找回過往榮光。其中這時期的功臣Alan Trammell便是代表之一。
高中時期就已經在籃球棒球雙棲的Trammell,原先加入選秀中老虎在第二輪挑中他時一度也考慮進軍職業籃球,不過球探Dick Wiencek的遊說下,最終決定加入老虎隊的陣營。在南部聯盟蒙哥馬利的老虎隊農場體系,Trammell遇到了不少未來的隊友,包刮Lou Whitaker在內。隨後在1977年的9月經由擴編上場。
隔年Trammell進行了生涯第一個完整球季,為了能穩定站穩大聯盟的情況Trammell一開始將自己設定為先求穩定安打上壘,替球隊製造攻擊機會。而Trammell也就擔任球隊前兩棒的工作。即便當時砲火不猛烈,但是對比相對打擊要求不會太高的游擊手而言已經不錯,這年新人王票選排名第四,此後Trammell都用穩定的方式為球隊貢獻。
面對游擊手甚為吃重的守備工作,Trammell在場上的表現從來不含糊,即便較少有類似「游擊魔術師」Ozzie Smith那種華麗撲接與轉傳的身影,樸實無華卻又能精準完成傳接與極佳的判斷作為跳躍接殺的武器,如同在汽車城所求般像機械一樣精準。這點也讓他獲得四次金手套獎的殊榮。
縱使老虎在短時間內沒有登峰造極,但是揮別勝率不到五成的表現也已是難得。接下來老虎隊整體戰力的提升終於在1984年時進入季後賽。Trammell此時也作了一些改變,提高拉打率的情況也讓他的全壘打數突破雙位數的數字。當然一度也因過度追求拉打而迷失最初所求,但是Trammell後面也調整好。1984年Trammell以3成14打擊率的表現在MVP票選獲得第9。然而在該年季後賽的表現更是關鍵,美聯冠軍賽遇上皇家繳出3成64打擊率,世界大賽五場比賽更是打出4成50,敲出兩支全壘打與掃進6分打點,攻擊指數都破1.3。這也因此讓Trammell成為世界大賽MVP,即便生性低調的他對此感到有點不自在。
在1986年Trammell的單季全壘打首次突破20轟,並且與Whitaker、Darrell Evans和Darnel Coles創下內野手皆繳出20轟的紀錄。隔年Trammell更遇到了人生另個轉折。
在當時球隊主力Lance Parrish被交易離隊後,總教練Sparky Anderson也在思考如何維持團隊得分,最後決定讓Trammell擔任球隊的中心打者,而Trammell接下任務後果然不負眾望,打出3成43打擊率,205安附帶28轟與105分打點都是生涯新高,並且還成為聯盟歷史中第一個打出打擊率3成40、28轟與100分打點的游擊手,甚至放到80年代來看這個打擊三圍3/4/5與20-20的成績都是那時游擊手最佳成績,創下歷史新猷的Trammell無疑成為MVP的大熱門,可惜因為那時票選觀念傳統因素,沒有一個成績在美聯領先的情況下MVP最終是頒給年度全壘打王的George Bell。
邁入90年代後,Trammell因為傷勢影響導致出賽次數大減,為了重整的老虎面對受傷的老臣難免有捨棄的想法,然而Trammell依舊想盡辦法遊說高層續留,畢竟對Trammell而言老虎幾乎是他的家。隨後在替補身分為主,成績依舊下探,最終在最後一個打擊機會以全壘打的方式結束隨即宣布退休。
退休之後的幾年Trammell曾經受邀擔任老虎隊的總教練,希望球隊能擺脫百敗深淵,然而執掌第一年就遇到挫折,馬上寫下隊史最難堪的單季119敗紀錄,即便戰績後面稍有提升卻也讓高層失去信心,終究在05年後裁掉。可是06年老虎就以95勝之姿成為中區熱門,多數人才了解當時Trammell接下的本身就是燙手山芋,強力新秀還尚未成長下又遇到主力分別因私人問題導致表現不佳。Jim Leyland亦曾說自己是收割者的身分,但個性文雅的Trammell從來都沒說過多少抱怨之語。在名人堂的票選中也是如此,經過多年都在得票率30幾%附近徘徊到淘汰。「不是自己能決定的」,Trammell面對這樣的殊榮也是看得很淡。不過不少人知道戰績不佳的真相後也在06年世界大賽給予Trammell鼓掌讚賀,在名人堂票選中被淘汰後不少作家也就努力在資深委員會中努力推行讓Trammell進入現代棒球委員會候選名單,畢竟Trammell即便如何低調,其成就終有給予公道的時刻。
「簽下去,簽個Alan Trammell,名人堂」,當面對大學長 Kaline拿著球與筆對著他說時,Trammell只是尷尬地說自己還沒有那個資格。「你很快就是了」。貌似看過球場不少場面而有的預感,眼見老虎先生如此笑咪咪地對他說,Trammell也就完成他的名人堂首簽,沒多久那通電話的到來,Trammell從沒想過的事情就此發生,遲來的榮耀終於來敲門了。
Lou Whitaker
說到上面的Alan Trammell,不少人也一定知道那時與他撐起老虎二游防線於19年的搭檔Lou Whitaker。同樣從相同的農場體系,甚至升上大聯盟也是一塊,形同老虎當時知名的黑白雙煞組合,自1977年09月09日起便開啟兩人的合作。
在第一年完整球季的1978年就獲得年度新人王的殊榮、Whitaker就這樣成為老虎隊的二壘不動人選。與Trammell不但是老虎的開路兩棒次,其兩人在二游的防守表現幾乎讓投手丘的隊友不用擔心太多,多數比賽共同策動雙殺,合作出賽1918場為聯盟紀錄更是日後難以讓後人打破的成就。
1983年, Whitaker打出生涯最佳的3成20打擊率,並且擊出全壘打的能力也漸漸穩定,這也讓難被三振的Whitaker能為球隊奉獻更多分數。這年首次入選明星賽以外,也獲得第一座二壘手銀棒獎與金手套獎、MVP票選也獲得提名排行第8名。
1984年,Whitaker與隊友們一同讓老虎進入季後賽,Whitaker該年打出2成89的打擊率,至世界大賽中揮別冠軍賽的低潮,靠著不差的打擊與選球讓Whitaker在世界大賽中上壘率維持4成以上,五場比賽之後Whitaker與隊友們共同高舉金盃。
到了1985年再次入選明星賽的Whitaker也發生一件趣聞,就是當自己進入球場時才發現把制服遺忘在載往他們前去球場的賓士房車裡,要是因為這個無喱頭的理由而缺席明星賽那也是個笑話。在比賽前宣布這件糗事的同時,Whitaker決定無論如何也要穿上能代表球隊的衣服上場。就這樣東奔西跑一番,Whitaker向雙城名人堂投手Bert Blylevin借打擊頭盔,再來向金鶯「鐵人」CarlRipken.Jr借手套,與藍鳥的Damaso Garcia借打擊手套。至於制服與球帽就請工作人員去買,然後在那件只有老虎隊徽的球衣上用個麥克筆畫個身高像是被壓短的1字,就這樣完成了上場的裝備。那件克難球衣,後來就成為史密森博物館的收藏品。
隨後1986年Whitaker與隊友創下隊內四位內野手擊出20轟以上的成績,並在87年連續第五年進入明星賽。
1992年Whitaker再次與老虎續約,唯獨後面又遇上聯盟罷工,到了1995年一切漸漸恢復平常時,年紀漸長的Whitaker即便在84場出賽中還是有14支全壘打的產能,攻擊指數更是生涯新高的0.890,但是也因為家庭與球隊思考的因素等最後就在該年宣布退休。
即便繳出名人堂等級的貢獻值,Whitaker卻在2001年首次獲得名人堂候選資格時就以不到5%得票率的2.9%慘遭淘汰,更是宣布未來無法用票選進入名人堂。
翻開所有二壘手成績中、Whitaker累積75.1War為聯盟排名第7,JAWS排行第14,而生涯敲出244支全壘打排名第11,除以球員生涯年分中年平均不但與不少名人堂球星差不多,總數更是超過同期的Roberto Alomar。這比較可能的因素是鎂光燈知名度除了較後者來的少外,不盛行的進階數據以及票選作家的個人理由都是讓Whitaker被低估的原因,至使不過一年票選就出局。
「如果Jack(Jack Morris)值得入選,那麼Alan Trammell也值得入選」,2017年一個訪問Whitaker如此說著,同樣支持最好的搭檔。而Trammell也在名人堂演講上不停說明很希望Whitaker能進去。畢竟兩人在老虎隊共同的情誼至今也是維持著,特別在Trammell家裡還有個二壘壘包,上面寫著「給Alan Trammell,1987年美聯MVP,來自你的好友Lou Whitaker」,那個正是當年正規賽季結束的慶祝上,Sweet Lou拔起自己孰悉的二壘壘包做為禮物送給Trammell,即便當年MVP得主不是他,但是對Trammell而言,這是他拿過比MVP獎項更具意義的禮物。
Jason Varitek
談到史上糟糕的交易中,紅襪把Jeff Bagwell送到太空人是一例,不過扣除此例,紅襪其實在交易案中也是數次成為贏家,這要在1997年與水手隊的一場交易,其中水手用兩位新秀球員換取救援投手Heathcliff Slocumb,然而後者在水手投出不少災難性的表現,前面兩位到紅襪後發光發熱,其中一位是Derek Lowe、另一位則是Jason Varitek。
曾獲得年度大學最佳球員Dick Howser獎盃的Varitek,在1994年被水手隊於第一輪14順位挑中,即便當時用非常前面的順位進入,但是沒能馬上成長為主力的情況下水手就這樣將其送到紅襪去。Varitek就這樣與Lowe一同收拾行李前往豆城打拼。
生涯前兩年都是替補出賽,但是在1999年主戰捕手Scott Hattnberg(這位就是電影《魔球》裡面BillyBeane與手下前去詢問並希望轉為一壘手的人物)受傷缺陣的情況下球隊只能讓Varitek上陣。抓住機會的Varitek不但出賽一口氣來到144場,直接以捕手身分敲出20轟與攻擊指數0.813的成績都讓紅襪高層驚艷不已。紅襪高層對於用一位後援換到兩個主戰力一事非常開心,而Varitek接下來都交出不錯的成績。舉凡在2003年敲出生涯新高的25支全壘打,首次入選明星賽也拿到幾張MVP票選。而到了2004年,也是紅襪開始打破魯斯魔咒的傳奇。
該年Varitek敲出不差的18轟。而打擊率2成96的成績、攻擊指數0.872都是生涯完整球季最高紀錄。更不用說他季後賽面對世仇洋基毫無留情,前一年季後賽即便不敵洋基,卻在六場出賽敲出2支全壘打與攻擊指數破1的成績,04年七場對洋基的比賽,打擊率3成21與兩發全壘打。進入世界大賽後即便手感退燒,球隊最後也順利拿下不知等待多久的世界大賽冠軍。此刻老前輩如Bobby Doerr等人也見證此刻。
2004年球季結束後,Varitek接受紅襪開出的四年4000萬合約留隊,由於Varitek的表現與領導力,讓球隊決定讓Varitek擔任隊長的位子。球隊在JimRice後已經有15年沒設隊長職。這個對Varitek來說是無比的肯定。
合約行使的第一年,Varitek就以生涯次高的22轟作結尾,並且防守向來不差的他終於在這年獲得金手套與銀棒獎的肯定。球隊雖然在季後賽不敵白襪,但是Varitek在場上的領導力依舊是紅襪最重要的動力來源。到了2007年Varitek再次與球隊進入季後賽,在世界大賽對戰面對首次世界大賽菜鳥隊伍洛磯時,Varitek
以打擊率3成33的表現助球隊橫掃,再次贏得一座冠軍戒。
Varitek還有一個難得的紀錄,就是他是接捕最多無安打比賽的捕手,先是2001年「龍捲K博士」也茂英雄對金鶯隊投出的無安打,再來是一起在小聯盟打拼的Derek Lowe在2002年對還是魔鬼魚時代的光芒、第三場是2007年,當時還是菜鳥新生的ClayBuchholz才不過生涯第二場比賽讓金鶯再次慘遭毒手,第四次是2008年「抗癌鬥士」Jon Lester對皇家投出的比賽。
在2010年因傷病問題以及球隊迎來Victor Martinez後,Varitek逐漸淡出主力位子,至2011年球季結束後雖與紅襪簽定小聯盟合約再戰,但在春訓力不從心下最後宣布退休。
「我就是希望Jason Varitek在電視上看到後,然後對著他人說我瘋了嗎?」。曾一同共事過的搖滾怪投Bronson Arroyo在一次訪問說著為何自己嘗試復出投球的理由,便是希望那個當時為挺自己的隊友能稍微看到自己的瘋狂。回想在04年07月一場對洋基的世仇大賽的激情;當Arroyo對Alex Rodriguez不慎投出一顆觸身球,面對ARod對Arroyo如此叫囂之時Veritek就跟A Rod扭打起來,鏡頭眼見Varitek對A Rod的臉又捏又擰,那是愛家的Varitek少數讓人看到的瘋狂一面。當時他們不修邊幅的放蕩形象,卻在關鍵時心連心的打破眾人的不看好。2017年當Arroyo退休時,波士頓環球報就用「最後一位蠢蛋」為標語向這位怪投致敬。即便04紅襪世代已經結束,但是讓不少紅襪迷難以忘懷的,就是當時打破魯斯魔咒的那群蠢蛋裡,有這麼一位豆城鐵捕領導著。

後記:大家好呀,不知近期各位如何。
很早以前其實也有思考打出這篇文章,一直到七月才完成。參考先前文章的情況稍微修改,增加不少非古柏鎮的選手,希望大家會喜歡。
七月也就要結尾了,要說最近嗎,履歷投遞到想要前去的企業,但是目前還是在等候。不過這之中想說做點其他貢獻,特別在這篇之後又多了不少台灣棒球維基館能創編的頁面了。可能未來會有長一段時間去騷擾台灣棒球維基館吧。近期MLB九局2019從FA系統拉來Paul DeJong,真令人開心,那我們下回見啦。

PS:此為谷町クダリ所繪製的煌坂紗矢華,個人在《噬血狂襲》中對於這個角色頗感興趣,雖然在後宮群中的特色貌似被人說作者沒啥著墨倒貼主角的點......未來會出Figma的樣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737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FNF2000Alf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緬懷過去-MLB從一而終... 後一篇:車模收藏-Toyota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