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WAKUWAKU JAPAN收了!?

作者:糨糊腦袋│2019-07-25 23:25:35│巴幣:4│人氣:190
我又在清預錄庫存時,看到外國人對炸竹夾魚為之瘋狂,故而招待他去只在中午專賣竹夾魚的名店「京橋松輪」,結果一看店內,好像之前在大胃女王老街巡禮還是24小時吃很多店的節目,有一樣的裝潢,恐怕店家有重複介紹。

不過吃完這家還有其它店可供外國人參訪,然後就沒然後了,電視台從台灣撤了,要看下一集恐怕要從謎之管道,接下來就介紹我覺得有趣的主題。後來發現是換頻道了,可喜可賀!之前一直揚言要撤退台灣,結果又是NCC的鍋

節目錄到後來是逆著看的,就隨便打一下覺得有趣的主題,在「醬油」這個氾濫到爆炸的主題上,獲得邀請的是一個超熱情的木工職人,藉由看書、上網做出自製醬油,因為用木桶製作更有風味,他就自制木桶,沒有刨曲線的圓刨刀,他就DIY類似工具,還利用現成家電製造小型麴室,看樣子比自製柴魚的那位教授厲害多了。

於是到達頗有歷史感的「鳥居醬油店」後,老外不但拼命拍照還拿著量尺仔細丈量,廠方還大方提供製作秘方給那名外國人,看樣子或許會來個國外二號店的打算,這家店有趣的是以女系家族傳承,而鳥居醬油仔細教導老外如何製作醬油,那「山六醬油」教的是?如何製作大木桶!

原因是大木桶太耐操(現存使用150年),加上使用大木桶製作醬油、味增的人變少,導致最後一家店要準備收了,在技術失傳前募集一群製作木桶相關的木工,以一年一造的方式傳承製作方式,休息時間還玩起竹箍呼拉圈賽,是說日本國內需求量減少,不知在國外瘋鮮味的氛圍下能不能賣到國外去?

並介紹五種常見醬油,像是白醬油看起來透明,味道也比較淡適合放在不能染色的高湯或菜色裡,也是麥子加得比較多的醬油,以此類推味道濃郁程度是二次釀造>壺底油>濃醬油>淡醬油>白醬油,店內最推薦的鶴醬就是釀四年多的二次釀造,不過我看英國一家有瓶侍醬油,是十年熟成的說,價格還很貴。

下個介紹的「砥石」,就是磨菜刀的那顆磨刀石,在不鏽鋼菜刀當道的年代,一般人想看到它實屬困難,之前最有名大概是這個磨刀影片吧!西方廚師都是使用磨刀棒完事,被該集外國人嫌得要死,不過老兄你現場試磨一把生鏽菜刀,光是初期除鏽就花了快兩小時,一般人真的沒那麼閒情逸致,不過也可以叫別人磨啦!像是這個老外在口耳相傳下似乎有接到單。

因為他本人的要求,就直接送去丸尾山挖石頭!!看達人利用石頭整片掉落的解理,把石頭敲下來,還帶他參觀儼然成為博物館形式,「各式砥石在達人家」!其中有許多祖傳或罕見砥石,老外還隨便拿了顆砥石,專家自己評估要賣的話,至少要50萬日幣。

不過達人士沒送這顆石頭啦!而是轉送老外很心動但價格不是很OK的「白巢板」,價格就12萬日幣一顆,即使砥石看似價格不斐,但在人工砥石的摧殘下,專家還是一邊務農一邊開採才能勉強餬口,可見達人跟老外相談甚歡。

中間內容免不了帶他去日本料亭吃重刀工的生魚片如軟絲之類的,或是報紙你死好慘之類的,重點卻是切番茄不濺汁的刀工秀,跟高級天然砥石不需要泡水十分鐘,噴一噴水就可以用了,後面直接送他去從頭做一把刀!!當然製造刀、剪刀類似節目都有差不多的介紹,不過把刀從頭磨利就是一個新體驗的多。

看那磨刀的工具,嗯嗯!車床加工的砂輪機是吧!因為從頭把刀磨利很吃技術,老外粗磨的刀老是會歪一邊,用砥石細磨則是被達人稱讚有專家的功夫,土產就那把從頭製作的菜刀跟調整工具。

「米糠醃菜」是在重視健康的浪潮中順勢而上,一個喜歡醃菜的外國人被招待去日本見習……,等等這個主題我好像看過了,而且那次外國人的問題是米糠會發黴,專家還教了用水袋壓米糠,就不會有醃菜石跟水桶不合的問題。

不過這次外國人倒是一開始跑去繼承200年的名店「千束」,吃醃菜吃個過癮,人家因為持續在發酵自家米糠,導致發現新菌種直接命名千束菌,除了教他從頭製造米糠,外國人當然也有拿自制米糠給店內看,就發現味道不夠濃郁,原因是他每天翻米糠,導致酵母菌增生不夠,製作不滿半年的米糠一週翻一次就夠。

而醃蘿蔔則是醃菜的另一個類別,之前介紹面醃菜都是用米糠濕醃,蘿蔔則是曬過後乾灑上麴菌,利用它自己的水分發酵,甚至為了醃蘿蔔還有種植專門品種「日曬理想」,可能是醃蘿蔔太合她胃口,前面試吃是三種口味全部吃光。

因為看了太多製造能手,缺木桶就做木桶、要固定砥石就用其它工具取代,介紹「鰹節」時(中文又稱柴魚),就看到一位笨拙的大學講師,不斷的用木工刨刀刀割到手,而且柴魚沒有一片是完整的,姑且不論因為沒有鰹魚使用其它魚種頂替,看他使用其它煙燻道具燻魚時,就覺得來個人送他去日本買齊工具!他不是不會用,只是不會改造工具。

不過被邀請人無論是學生也好、社會人士也好,請假的問題都無法讓他們馬上就來,目前看到來賓有滿高的比例是學生、老師、網頁設計師!?但這位大學教授每週都有課的情況下,本來以為他會找人代課,但是……YouTube萬歲!

之後就是跑到靜岡的「カネサ鰹節商店」把鰹魚煮熟、挑魚刺乃至火烤它,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大概是達人把柴魚放進茶壺裡?讓他品嚐荒節、本枯節的差異,或是扔各式柴魚進去做烏龍麵吃,這豪邁的程度真是把一般高湯煮法(需要昆布)甩道一邊去,光是一個柴魚就很有味道。

因為鰹節有分「荒節」跟「枯節」,最大的差異性就是有沒有發霉麴菌,荒節只做到火烤、煙燻的動作就停止,所以外皮看起是深色的,味道也比較濃郁,外國人好像比較喜歡這味,日本一般市面也是販售荒節居多,而枯節顏色較白、較硬,因為發霉幾乎讓水分、脂肪全部消失,雖然味道好像很有層次,但似乎沒有荒節那麼強烈,所以喜歡什麼樣的鰹節就是見仁見智。

後面當然有跑去製作柴魚刨刀的工房,獲得一個迷你版刨片器,不過這東西本來就是放桌上刨,有必要再做一個迷你版的嗎?因為英國一家也有講到柴魚的作法跟參觀工廠,但是這個節目每次選得工廠都很傳統、獨特,作法也跟一般工廠不大相同,對於那些憧憬日本想要自製醬油、納豆、柴魚等產品的外國人來說,這些作法相當不易學吧!總之感謝WAKUWAKU JAPAN的存活,可以讓我繼續看這些有趣的節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727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WAKUWAKU JAPAN|竹夾魚|京橋松輪|山六醬油|鶴醬|砥石|丸尾山|白巢板|千束|日曬理想|鰹節|荒節|枯節|カネサ鰹節商店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zoeyen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5 — 英國一家,... 後一篇:2019 - FF34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小屋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