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請以火葬代替土葬

懵夢 | 2019-07-25 00:54:37 | 巴幣 12 | 人氣 506






  咳咳,大家好。

  咦?這是再對誰打招呼啊,算了不管了。

  因為今天我終於找到工作了所以為了紀念這一刻我決定把每天的工作內容寫成類似日記的形式,搞不好哪天可以出書之類的,诶嘿嘿。
 

  呵呵,哪有可能。
 

  重新再來一次,我的名字……這不重要吧,反正是日記,又不是小學生還要寫自己的名字。

  總之,今天是我任職的第一天,工作的內容是為了解決現今的街道亂象。

  請不要因為這點就認為我的工作是清掃街道類似於志工做的工作,其實我們的街道上還有不少除了隨意亂丟垃圾的亂象。

  猜到了嗎?對,就是最近偶然會傳出的隨機咬人事件。因為隨意儀器加上零撲殺的「體制」所帶來的新一波社會亂象,我的工作便是處理這些亂象。
 

  說實話,聽說「零撲殺」實施後面臨的是收容所收容不夠的問題,所以對此我是非常好奇會用什麼方式解決,畢竟新聞報導往往都不會報導後續,這大家應該都已經習以為常吧。
 

  在這天早上,隊長把我叫過去,應該是要進行職前訓練。

  原以為隊長會是有著啤酒肚的中年大叔,沒想到是個帥氣的青年。有著一身壯碩的體魄、略帶著殺氣的眼神以及一頭不像刻意染出來的金髮,有點像是某款電玩的男主角。雖然看起來酷酷的但說不定其實出乎預料有著愛護小動物的個性。

  「你應該知道這是什麼樣的工作吧?這不是兒戲,工作的其間整個過程都必須保持高度的緊戒。我再申明一次,這是非常嚴肅的工作!」

  「知道!」

  「相信你肯定看過很多相關的電影,也知道為什麼會發生現在這個情況。但是,人類從來都是一直在製造問題並把解決方法丟給其他人去想的人,所以,不要抱怨、只要把這個當作一個工作就好!」

  雖然一上來就是反社會的言論,但真不愧是隊長,說出來的話就是有那種說不出口的霸氣。

  好,我也必須表示自己積極認真的一面才行。不過說來可恥,我知道對方說的是什麼電影,但我沒看過耶。

  「隊長,請問我沒有看過電影會有影響嗎?」

  「啊啊,沒關係啦,有沒有看電影沒差,跟我們的工作又沒有關係。又不是因為有電影這份工作才會突然冒出來,而且電影這東西很多時候看看就好。」

  可是聽說那部電影是紀錄片……啊啊我知道了,因為「零撲殺」是因為那部電影才爭執出來的結果,萬一看了的話反而不忍心下手了那不就慘了?

  雖然我現在還不知道工作的詳細內容是什麼。
 

  或許是第一天吧,隊長說完這些話後就放我回家睡覺了,雖然很想問有沒有什麼事情需要幫忙但卻被趕回家,或許必須等明天正式上工才會要我做什麼吧。
 

  ……

  事實證明,我太天真了。
 

  原以為今天沒有工作的我,過著以前糜爛的大學生活,將這個月的新番每一部都追到最新進度。肚子餓了就叫歡樂送來吃,過得好不快樂。

  就在打傳說打到一半時,手機Line傳來的訊息害我被隊友怒嗆,當下心情雖然受到影響,但發現是對長的訊息我的怒氣整個拋到九霄雲外,唯唯諾諾的根本不敢提起半字。

  『要出動了,十分鐘後集合。』

  這麼簡單的一句話,令我百思不得其解。但老闆的話誰不敢不從,當然立刻換上外出服出門。

  等我到了後隊長早已等候多時,我急忙趕過去還是花了二十分鐘才到,其他前輩已經先行工作去了。

  幸好我遲到的事情隊長並沒有譴責,只說了句「下不為例」後就進入正題。

  「因為你第一天幹這活,所以就讓你旁觀吧。要知道這是個很危險的工作,稍不留神可是會喪命的。」

  「騙人的吧?」

  不就是解決流浪貓狗的問題?

  「我騙你幹嘛,吃飽太閒?雖然最近因為社會風氣的影響已經改善不少,但這可不是一時的改變就能完全解決的問題,以前所背負的債現在仍然要想辦法償還才行。」

  雖、雖然很好奇為什麼會有生命危險,但隊長所言並沒有錯呢。「以領養代替購買」這個口號已經喊了好一陣子,但街上賣寵物的店家並沒有一家接著一家倒閉吧,其背後的商業利益就算是外行人的我都看得出可不能輕易收手。

  而且如果真的實現了「百分之百領養」,那麼現在那些寵物店或者繁殖場的小貓小狗又會面臨什麼樣的命運呢?想必任何人都沒辦法計算其會帶來的社會成本。

  就如商人不可能平白無故地把商品全數捐出去,但要全部買下來所支出的花費又要交由誰買單?

  或許是治標治本的做法,但單純以結果論來採取的行動是否略顯草率?

  我稍微思考一下,覺得這個問題似乎如果不採取強硬點的手段可沒辦法實行。如果太過在意某些團體的聲音,那甚麼事情都不用做了。

  我將思考過後的結果報告給隊長希望能得到回饋。

  「有沒有兩全其美的方法?隊長,我思考了一下,這個問題應該不是只能單純的二選一吧。如果一開始只有這兩個選擇,是不是表示這個問題從一開始就沒辦法談呢?」

  這雖然僅僅只是個人的想法,但是硬要從「安樂死」跟「零撲殺」硬是選擇一個的話肯定都會有一方勢力給予極端的反彈,沒有折衷的第三個辦法注定了失敗。

  沒想到對方聽了我的話後大力拍了拍我的肩膀,大力給予讚揚。

  「了不起!雖然只是個新人但這想法很好,我們沒辦法改變所有人的想法,但可以想想有什麼是能讓全部的人都能接受的第三甚至是第四種方法。」

  「到四種有點太多了吧……」

  「沒辦法有些人覺得崇尚自然比較好。」

  「那不是完全擺爛嗎?」

  「放尊重點哦,有些人就是覺得這樣最好嘛。」

  「真是奇怪的世界……」

  不過想想現在一堆反社會人格的人,加上網路上的不負責任發言權,或許真有人有這種想法也說不定……

  我們步行了好長一段,不知不覺間已經來到一處偏僻的地方。在都市內還能找到這樣的場所令人不寒而慄。總覺得好像會有白色的半透明物體跑出來。

  但隊長的聲音卻讓這份恐怖感削去了大半。

  「雖然有些人主張『結紮』就是一勞永逸的辦法,但我可不覺得這種方法有用。」

  「多少也有點用吧?不過的確可能會漏網之魚……」

  「就算真做到百分之百也沒用吧。」

  「咦?莫非隊長你是說不從根本解決就沒用嗎?」

  「的確是這樣沒錯但這個方法根本一點用處也沒有。」

  「怎麼會呢,我看電視已經實行很多年啦。」

  「哪有可能啊!你家的電視也太奇怪了吧。」

  「會奇怪嗎?不是平時看新聞就會看到……」

  「不不不,這種東西新聞報出來會被說噁心會被罵吧。」

  「會嗎?不是很正常?」

  印象中不給寵物結紮還會受罰,會噁心嗎?又沒有把過程全程拍下來……


  眼看我們就要僵持不下時,幾個人這邊衝了過來,慌張的模樣看來似乎正被什麼東西追趕著。

  隊長用力拍了我的後背,把僵持不下的事情放在一邊,高喊著「要上工了」,然後給了我一把手槍。

  是的,一把手槍。

  而追著那幾個人的,雖然只能憑藉著月光看見模糊的身影,但那怎麼看都像是恐怖片才會出現的東西讓我的臉上瞬間失了血色。

  「隊長,那該不會是……」

  「對,就是殭屍。」

  「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

  我的激烈反應換來對方的滿臉問號。

  「我們不是談了一整天?結果原來你沒搞清楚狀況?」

  「那還用說!我還以為是流浪貓狗咧。」

  想起之前對話的種種誤會,對方爽朗地哈哈大笑。

  「原來都是誤會一場啊。沒關係,只要知道一件事情就好。」


  「雖然危險。但這份薪水很高,真的非常很高,而且高到不行。」

  以殭屍來襲作為背景,長的更像是《惡靈古堡》裡的里昂。



原本只是想寫不撿流浪貓狗而是撿殭屍回家的搞笑短篇,但不知道為什麼就寫出半正經的作品。

受到我喜歡的日本搞笑團體「UNJASH」影響,有稍微參考他們的風格,雖然我知道肯定不像啦XD

如果帶著我是以「流浪貓狗」、隊長是以「殭屍」的觀點去看應該會有不同的感受。

順代一提,隊長說的第四種方法是指「自然葬」,詳情自行google吧。

然後結紮部分也是有真實案例去做背書,曾經有名婦人懷上了「已經死亡的男人」的孩子。詳情同樣請自行google。


※設定上本作的屍體被埋進土裡一段時間後到了晚上就會變成殭屍爬起來,無論男女老少都會。

※有無繁殖能力不詳,但不排除有這個可能性。

※咬到人不會感染成殭屍,但會因傷口感染或失血過多(看咬的部位)而死,跟被動物咬到很像。

※本作社會大眾偶爾還是會在電視上看到「殭屍」的相關報導,但幾乎沒有人會在意。



咳咳,以下開始正經話題。

最近新聞總有流浪狗襲擊的事件,很多人因此開始探討「零撲殺」這個做法是否正確。

個人不敢說「安樂死」與「零撲殺」之間哪個比較好,但很肯定的是把重物全放在天平的一端絕對會翻倒。

我這邊沒有要提出解決方法,而是希望大家能更認真去想想「這麼做的後果」。

曾經《海底總動員》上映時引發一堆人養小丑魚的事件,人很容易受到事情影響這是人之常情,我並不想多說什麼。

我並非想指責造就這個結果的《十二夜》,而是希望大家能夠仔細的想想看:到底這麼做是否真的合適,以及,這麼做是否真的能達到我們所想要的結果?

「零撲殺」不就是毫無思考導致的一種結果?

另外文中提到的寵物店的例子也是。不要隨意去google然後打我臉說「明明就有做好配套措施」之類的言論,你家有google難道我家沒有嗎?

我覺得重點應該擺放在「是不是每個人都知道並且深入了解、深入思考過」這件事情上,才是比較正確的做法吧。

只因為片面之詞、只因為自己目光狹隘,草率做出的結果,其實對解決事情一點幫助也沒有。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