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球磨進水100周年紀念ー「球磨会」&「里宮神社球磨紀念館」記行

canoka | 2019-07-25 00:01:50 | 巴幣 52 | 人氣 891

大正時期,為建造能擔任水雷戰隊旗艦的新銳巡洋艦,大日本帝國海軍的第一艘5,500t級巡洋艦球磨,於1919714日下水了。100年後,2019714日,在球磨下水滿100周年的這天,球磨的艦內神社-里宮神社,一群艦これ的球磨提督們聚集在此…



這是一篇紀錄本人前往里宮神社輕巡球磨紀念館,
參加為慶祝球磨進水100周年而舉行的球磨線下會-「球磨会」的經歷。
我文筆不好也沒有好看的照片加持,但我會盡可能的把這趟旅程中跟艦これ有關的部分紀錄下來。

時間回到2018年末,當時在推特上看到本次活動「球磨会」開始籌備。主辦球磨風(@kumakaze_0714)邀請各提督來里宮神社一起慶祝球磨下水100周年生日,同時也會製作紀念合同誌,不能來的球磨提督也歡迎寄稿各類創作或是留一段話在本誌裡。本來就一直很想參訪里宮神社了,加上100周年只會發生一次,身為球磨提督這趟果然非去不可!於是我準備了
菅野泰紀的素描畫集與球磨相關周邊,報名了這次活動。
由塑炎さん(@soen_chi_ko)為本次活動繪製的紀念圖,此照片為紀念合同本的封底。

2019
713,這天是「球磨会」的前夜組集合的日子,但由於梅雨前線的停滯,福岡上午就開始飄著雨。搭乘的JR到達熊本站時,就遇上列車規制,發車時間不明。隨著雨勢逐漸變大,前往「球磨会」會場的肥薩線、球磨川湯前線都逐漸停駛,這重重影響前往參加活動的球磨提督們。

活動地點-里宮神社位於熊本縣人吉市球磨郡湯前町。人吉位於熊本,宮崎及鹿兒島之間。為戰艦霧島命名的霧島山就在旁邊,人吉球磨同時也是夏目友人帳的聖地巡禮地點。雖也有鹿兒島及阿蘇機場的前往方式,但我另有行程的關係而從福岡出發,可惜遇上大雨這預料之外的天災。

與友人商量後決定租車前往人吉,但到了人吉避難警報更是響個沒完,這樣的雨夜駛在球磨川旁的山路上,為這趟旅程增添幾分緊張感,但我更擔心明日的活動能否照常舉行。到達住宿地點後,本日最後一組人在山路上似乎遇到淹水,不過看來無大礙能繼續前進。不久後,本日前夜組的成員都平安集合完畢。
我並不是前夜組,本日於球磨川湯前線多良木站旁的ブルートレインたらぎ過夜。使用退役的隼號臥鋪列車車廂。免費提供對街的錢湯券,第一次在日本泡錢湯體驗挺不錯的相當舒服,讓整天緊繃的肌肉得到完全放鬆。

714所幸這天天氣還算不錯,確定活動照常舉行!
在活動開始前我們先前往會場附近的潮神社參訪,才到住宿地點與主辦打聲招呼。


潮神社,知名的歐派神社,潮的艦內神社未判明,但艦これ的捏他很可能是來自這裡。

中午以前大家前往露營區開始準備工作,畢業以來第一次跟一群人互力合作,感到有點懷念。生火期間,由於木炭太大塊友人直接往地面敲碎木炭,這對我們是再理所當然的舉動,但周遭的人們臉上都掛著驚訝的神情,難不成日本人生火不會這麼做嗎?在火生得差不多時,主辦也從湯前車站接送另一批參加者回來了,本次活動參加者25人全員到齊!一切就緒後活動正式開始

BBQ會場的一隅,本次使用里宮神社附近的湯楽里的露營區,在這裡即使又下起雨來也不怕了!

BBQ進行一陣子,艦さん(@necokoucan_tp4)開始詢問各位來自哪裡,果然不僅有本地人,大家都是來自日本各個地區的球磨提督。問到最遠地方的人….理所當然就是我了,真的很感謝大家包容我這個日文都說不太好的外國人!

暴肉雨前夕的BBQ烤網,接著肉一盤一盤的鋪、菜一籃一籃的灑、飯糰一山一山的堆...是稍有些誇張,但本日食材真的超乎預料的充足吃的相當撐。

接著主辦開始向大家收取活動參加費,這時會同時給予大家第一個紀念品,艦さん為這次特別製作的球磨掛牌,上面圖則是由知名球磨繪師ko_yu(@ko_yu0312)提供插圖所製作的。
製作的一般版球磨掛牌:https://necokoucan.booth.pm/items/1411210

100周年紀念掛牌,上頭刻著ko_yu的可愛球磨。

接著大家將依照掛牌包裝上的編號,輪流說出喜歡球磨的地方。結果剛開始的幾個就有人喊「總而言之就是很可愛」,這也太狡猾了吧!其實當下真得很緊張,輪到我時還沒有反應過來,大家目光都頭向時腦袋一片空白,任由嘴自己動起來,用著破破的日文喊出「連我這外國人都能理解的可愛!」。
回過神來望向四周,看來大家能接受我答案的樣子,握著汗水的雙手也終於得到了解放。像這樣大家圍成一個大圈,大聲喊出自己對角色的愛,對於我這個老看上冷門角的人來說,很難有參加OFF會的機會,能有這樣的體驗真的是相當感動。

飯後甜點-球磨の恵み,為本地的特產。
使用球磨的生乳所製作的優格(無誤?),球磨提督到這一定要品嘗。
(〃∀〃)
都拿來餵提督了,難怪球磨的ㄋㄟㄋㄟ比妹妹都小⊂彡☆))∀`)

BBQ結束後,大家前往下個活動場地―里宮神社 輕巡球磨紀念館,這也是我來這一趟的最主要目的。裡頭除了有擺艦これ球磨的周邊外,更是提供了許多史料,簡單來說就是個球磨為中心超廚的紀念館!相當推薦各位球磨提督們來趟巡禮。

里宮神社旁的輕巡球磨紀念館外觀,是由原本已無人使用的道場改建而成。

我Follow管理人動態一年多來,知道管理人做了相當多事情讓這裡改變了許多,很早就想來參觀了。是本趟旅行的主要動力來源。雖然有不少東西是同好贊助的,但整館有這麼多東西相信也是花不少心血收集的。

我們家的球磨與館內模型的合影。此模型為製作者尾之上氏,為戰死的138為英靈所製作的,尾之上氏的祖父則為「北上」的船員。


軍艦素描畫家菅野泰紀,近期繪製的球磨素描畫也在這展示。

參觀球磨紀念館並歇會兒後,大家前往神社前,兩人一組排隊拜拜。雖然台灣日本過去有段稍尷尬的過去,但戰爭的犧牲流下許多警示,是不分國籍、種族,人人都期盼著共創和平的世界。

里宮神社外觀

參拜結束後,回到紀念館的人排隊領取本次活動第2個紀念品-紀念合同誌。100頁以上的紀念本,除了插畫漫畫小說,甚至包含kuma語尾的考察呢!雖然不像大手攤做出的精美插畫本般吸精,但裡頭塞滿球磨創作者對球磨的愛則是無價。

封面是里宮神社的御朱印為底製作的。

在大家交頭接耳討論剛領到的紀念本時,主辦宣布下個節目-球磨猜謎!
獎品除了主辦準備外,也有其他參加者提供,最後居然剛好有25份連主辦都對這巧合很意外。
另外其實最關鍵的還是第20題,不同前面的基本題跟刁鑽的題目,這是也能顯現出愛的關鍵逆轉題!題目整理如下:
在場的球磨提督對球磨了解的面向都不同,但19題還是讓大家一齊發出哀嚎..
對完答案後由得分最高者開始挑獎品

獎品一覽,最大獎是繪圖版跟中間兩個LOPPI情人節球磨娃娃。由於球磨有關的艦これ周邊我都有了,左下那外國人難以入手的丸スペシャル才是我的目標,不過沒想到前面幾位就有人這麼識貨挑了這兩本舊雜誌...

在大家都挑好獎品後,終於輪到本日最重要的環節―球磨慶生!
主辦準備了25人份的蛋糕,但在切蛋糕之前舔舔球磨爭奪戰!!

25人份的球磨蛋糕,球磨100歲生日快樂!!!

25人猜拳廝殺,最後只有一個人可以得到蛋糕上的彩繪巧克力球磨!大家意外的是,主辦居然撐到了最後一回合!最後的兩人摩拳擦掌走向眾人前方,在喊出3拍子的號令的同時兩人出拳結果ー平手。眾人譁然,決勝的兩人則是盡快使自己恢復冷靜,屏氣凝神等待下一個3拍子。在白熱化的戰鬥下最終還是被參加者奪勝。主辦就像七龍珠某個名場景般,倒地懊悔。
最終勝利者品嘗勝利的果實之影。

在這樣歡樂的氣氛下活動也跟著落幕,陸續有參加者與各位打招呼後趕著電車返程。考慮到人吉湯前的偏僻,住在太遙遠的人前夜與本日可住湯楽里的大通鋪。
在開車接送的等待時間裡,成功找到了紀念館的管理人,順利的將準備好的
菅野泰紀台灣版畫冊及感謝的話交付給他,隨後也與穿著便服的神社宮司握了手,這幾分鐘是我入社會以來最有充實感的一刻了。我默默在心裡估算著下次來這裡的機會。
帶著這樣的充實感來到今日的旅館,大家一到齊馬上開始搭起今日的球磨祭壇,轉眼變眾人默契十足搭建完成。這晚大伙們在星空下的露天溫泉中聊著球磨、聊著艦これ、聊著下次乾脆進市房山神宮本宮…

第二日晚上的球磨祭壇,雖沒前夜祭壇的宏偉,但這麼多球磨玩偶也是相當壯觀。阿,順帶一題我家球磨是最右後方的那隻!

回到大通鋪後,有人小酌、有人畫圖、有人圍個圈聊著天,最後大家的一天在手機傳出的クマクマ聲中結束了。


球磨郡產酒出名,肥薩產芋這裡也出芋燒酌,但純米製的才被稱做球磨焼酎,有接觸東方Project的人或許知道伊吹萃香有一瓶合作的燒酌,沒錯就是人吉球磨這裡產的「球磨焼酎 伊吹瓢」。右邊是中午剩下的肉,左邊則是新球磨燒酌的試作品,就叫帝國軍艦球磨ww

這次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飛日本也是第一次自由行。原想著參加合同誌就好,但想著球磨也不是特別受營運照顧的人氣角群,在7/14營運恐怕也不會特別做些甚麼,與其等營運給糧,不如自己身體力行做點甚麼,於是報名參加這次活動了。(沒想到官推當天甚至半字為提就是了(笑

隔日與大伙們說再見後,在湯前線電車上的球磨。

雖然日文不夠好,沒能與各位流暢的交流,但我還是很慶幸能參加本次活動。見到世上還有許多球磨提督使我不寂寞、將奉納的東西交給了紀念館管理人盡了份心力的充實感,以及其他許多的第一次體驗,都多虧了這次主辦,里宮神社社宮,紀念館管理人還有本次配合我任性的朋友們,真得很感謝這麼多人的努力及幫忙!

佐世保重工,前佐世保海軍造船工廠。建造球磨的地方,後軍籍在吳。
最終日整天獻給了佐世保的街頭,佐世保沒有太多跟球磨有關係的東西,這裡的行程就不多贅述了。最後到了球磨的出生地結束這次日本行,這趟球磨也辛苦了,最後再一次的
球磨生日快樂!


以下紀載本次旅行中的住宿及與艦これ有關的事物,供有機會前往的人參考。
關於本趟行程有疑問的也歡迎留言,我會盡力回答。
住宿:
ブルートレインたらぎ
http://www.bluetrain-taragi.com/
使用的是退役於2009年,鹿兒島本線的藍色列車-「寝台特急はやぶさ号(隼號)」的國鐵14系車廂。由於就座落球磨川湯前線鐵道旁,早上到晚間9點都有列車從旁經過,就好像真的住在舊式的寢台特急上。1人3080元含對街的錢湯,推薦給想體驗舊式臥舖列車的人。

湯楽里
http://www.y-yurari.co.jp/
在里宮神社與潮神社附近的溫泉設施,除泡湯外也有提供各種住宿方案及露營地,本次BBQ與住宿便是利用本場所。如果想一次參訪里宮神社及潮神社的人,這裡也可列入考量。

周邊景點
里宮神社
球磨的艦內神社。由於沒有留下太多資料,球磨的艦內神社長年來沒被人知道,直到2014年才認定球磨的艦內神社是市房山神宮。於是相隔多年,終於在市房山神宮的下宮-里宮神社舉行第一次的慰靈祭。
約一年前,里宮神社旁的武道場也開始整理成輕巡球磨紀念館,裡頭除了有艦これ的各種周邊外,更是提供了許多史料,簡單來說就是個球磨為中心超廚的紀念館!想關注這裡的訊息,推特可以Follow球磨りん提督(@saku2016)。考慮最近可能會再發一篇簡單的再介紹這裡一次。

潮神社
據說這裡的水流與外海相通,變以此命名。實際上潮的艦內神社尚未判明,但由於這裡是知名的「歐派神社」,被認為艦これ潮的胸前裝甲捏他是來自這裡,裡頭奉納了不少艦これ周邊。這裡能自由進入,可至湯楽里的購買部或人吉部分店家購買到祈求用的歐派來此祈福。題外話,由於正好也在里宮神社附近,讓我更喜歡夕海的潮球磨CP。
(這裡是平時是無人神社,管理狀況不太清楚,加上也未確定跟潮有無關係,我是不建議多帶艦これ的東西來奉納了)


人吉車站磚瓦車庫
雖跟艦これ無直接關係,但這是まいてつ的名場景,早期也畫了不少球磨本的甘露アメ老師就是負責繪製まいてつ漫畫版的作家。旁邊有個鐵道博物館,裡頭有熊本鐵道相關資料。

「いさぶろう」「しんぺい」觀光列車
人吉發車的叫「伊三郎號」,吉松回程的叫「新平號」。途中會經過日本三大車窗之一的一景,在此可以看見川內川

人吉SL
人吉與熊本間來回的蒸汽火車,沿途與球磨川並行,途中會經過球磨川第一橋梁。

球磨川
相當有名的河川也不多做介紹了,就是球磨的艦名由來,與富士川及最上川並列日本三大急流之一,是泛舟的聖地之一,盛產香魚…真的沒有鮭魚。

名產
球磨の恵み
直譯就叫球磨的恩惠相當意味深的名字呢。這是人吉當地特產的優格,在當地超市イスミ可買到,雖然我有列入行程中,可惜本次發生了點意外來不及去超市….還好主辦有想到至少讓我吃上了一口,太感謝主辦了!想品嘗球磨的濃醇香,來人吉滿心感激品嘗球磨的恩惠吧!(笑

花手箱
是人吉當地的土產,對應當地給男生的玩具「きじ馬」,這是送給女孩子的木製化妝盒,球磨的浴衣也是樁花圖案,很可能就是參考花手箱。有蠻多尺寸可挑選,原本要買大的放球磨娃娃,但要買的時候突然覺得越想越不對勁…於是買個小的來放這次活動的掛牌。

※若有誤字及錯誤資訊,煩請各位不吝指教了。
本趟陪同的友人在PTT幫忙代PO,文末有他補充的一些資訊,可以至PTT的KC版關看:
https://www.ptt.cc/bbs/KanColle/M.1564061123.A.13A.html?fbclid=IwAR3HA6CprR1cSOVLqOCIKk8x6i0I3aA7QHA8zWK7_d0X6a0wJnfUF-5TQh0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