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心得】Finding Paradise尋覓天堂~To the Moon2

floraelm | 2019-07-24 23:13:51 | 巴幣 192 | 人氣 2434





遊戲名稱:Finding Paradise
遊戲類型:劇情/探索
遊戲風格:溫馨/幽默/人生哲理
遊戲時間:5~6小時
開發/發行:Freebird Games
發行時間:2017.12.14


個人評價:
美術:8/10
音樂:9/10
劇情:9/10
系統:7/10




本遊戲是To the Moon的續作,遊戲風格和前作類似。和前作相比的話,個人覺得To the Moon比較有戲劇性且催淚,應該大多數人都會被戳到哭點。而Finding Paradise雖然很感人,但不是催淚的那種劇情,比較會讓人思考一些關於人生的事情。



(以下有雷~也有前作雷,憑印象寫的,可能有記錯的地方)



主角Eva和Neil繼續為垂死的委託人實現願望,這次的委託人Colin是一位退休機師,和妻子Sophie及兒子一家三口關係良好,生活似乎沒有什麼明顯的煩惱,所以Colin的委託讓妻子感到有點失落,覺得丈夫是不是對自己的生活有什麼不滿。

按照慣例Eva他們必須先知道Colin的心願,而Colin的心願不像前作Johnny那麼明確,他的願望是「讓他有個沒有缺憾的人生,但是盡可能不要製造改變」,真是很難達成的願望。於是Neil他們得先了解Colin這個人,才能知道他到底想要什麼。


(To the Moon的梗居然被回收拿來用還變成笑點XD)


首先我們回顧了Colin的童年,Colin小時候是個不起眼的小孩,在學校沒有朋友,音樂課大家選樂器時,只能選沒人想練的大提琴,Neil還表示為什麼他們的客戶都是魯蛇XD。(另外Colin就是A bird story裡的那個小孩,不過沒玩過A bird story也不影響。)

某天Colin發現他的陽台對面住了一個年齡相近的小女孩,名字叫做Faye。Faye的個性活潑開朗,兩人很快就變成朋友,經常在各自的陽台喊話聊天,放學後一起玩,也一起到山上練習樂器。Colin長大後想成為機師,Faye便鼓勵他去私人機場打工順便學習。因為Faye的陪伴,Colin的大提琴也越拉越好,參加了業餘樂團。原本內向不起眼的Colin,在Faye的鼓勵下,漸漸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看到這裡Neil他們不禁感覺有點複雜,如果Faye對Colin這麼重要,他的妻子知道嗎?Colin的人生缺憾會不會就是他和Faye後來沒有結果?不管怎麼樣,他們還是得繼續執行任務,完成Colin的心願。

Colin的人生來到新的階段,他和Sophie相遇相戀、結婚、也順利成為機師。然而在Colin不同人生階段,都留下了一些小小缺憾,例如:求婚時寫的字拼錯、度蜜月舉杯慶祝時不小心打翻酒、兒子出生時來不及趕上、兒子沒有結婚生子、新買的房子被大樓擋住風景、退休前最後一次降落不太順利...等,都是一些說大不大的遺憾。





終於有一天,Faye和Colin分別了,Faye希望兩人下次再見面時,Colin的人生是快樂又沒有遺憾的。

Eva感到有點奇怪,於是對Faye進行了調查,赫然發現:Faye是個不存在的人物,她其實是Colin幻想出來的朋友。

更不可思議的是,Faye在Colin的記憶中是活生生的,可以和Neil他們互動,甚至可以操控記憶世界。Faye知道他們會改變Colin的記憶,所以關於Faye的記憶有可能會被修改刪除,等於殺死她,於是Faye用盡手段要阻止Neil他們。



(這段Neil變身成黃金聖鬥士超好笑XD)


Neil和Eva不斷和Faye對抗,Neil認為Colin無論如何都不會希望有關Faye的記憶被刪除,Eva則認為他們的任務就是必須執行Colin的委託。
(其實我有點忘記他們兩人各自的意見是什麼,還是反過來的?)

最後他們終於了解Colin的心願是什麼:Colin希望再次和Faye相遇,他希望自己在人生圓滿沒有缺憾的情況下和Faye重逢,因為Faye是那個一直以來鼓勵他的人,他希望讓Faye感到驕傲。儘管Colin後來的人生過的挺不錯的,然而有天他看到Sigmund Corp.的廣告,宣稱可以實現願望、使人生圓滿,Colin開始覺得自己的人生似乎有所缺憾,實際上他的缺憾都是一些小事情,但Colin卻一直無法釋懷,於是向Sigmund Corp.申請了臨終委託。









Sophie曾經告訴Colin這段話:人生如此短暫,不可實現每一件想做的事,無論你選擇什麼,總有另一條路值得一試,而終究你必須滿足於你所選的路。

我想這就是故事的主旨,人生是不可能沒有任何遺憾的。我們懊悔自己當初為何沒有選另一條路,但你終究不知道選擇另一條路時,你會不會一樣的後悔?

最後Neil把Colin記憶世界的控制權限交給Faye,讓Faye去做對Colin最好的決定:Faye讓Colin沒看見那個Sigmund Corp.廣告,這麼一來,Colin就不會產生人生有所缺憾的想法。




最後,在Colin被改變的臨終記憶中,他和Faye重逢了。這次Colin沒有遺憾,他告訴Faye:那些人生中的遺憾雖然存在,但正是那些遺憾讓他擁有了現在的一切,他現在感到非常滿足。




我第一次玩的時候有點不是很懂故事的宗旨,後來又重玩了一遍。我覺得年紀越大可能真的會對這個劇情比較有感覺XD,這個劇情雖然不像To the moon那樣有一些生離死別的催淚情節,但卻是比較貼近每個人的日常生活。雖然是很老生常談的東西,告訴我們要滿足於自己的選擇、缺憾也是人生的一部分...等等,但玩過本遊戲以後又會有種不同的感受。遊戲名稱Finding Paradise可能就是這個意思吧,人總是尋尋覓覓在尋找天堂,其實天堂就近在眼前。

此外遊戲中也談論到:Faye是真實的嗎?只存在於記憶中的人是否是真實的?Neil說了一句話「所有的記憶,以及其中的一切,都不過是我們編給自己聽的故事罷了。」有時候自己所經歷的事實,經過自己的理解和詮釋,變成了一套故事,甚至和事實相去甚遠,那還是現實嗎?自己真正的記憶、回憶到底是什麼呢?可以說:現實並不是一切,所有的記憶都是自己本身所塑造出來的,記憶也就代表了你自己。


本作也和To the moon一樣有懸疑成分,最大爆點就是Faye的身份。個人覺得這點蠻容易發現的,遊戲過程中仔細觀察,就可以發現Faye和其他人沒有任何交流。我大概在Colin上學那裡就發現了,學校裡一堆小朋友卻沒有其他人和Faye互動。

整體來說,本作劇情比To the moon平淡一點,但比較值得深思。遊戲性方面,多了一些對戰等小遊戲,不過算是差強人意啦。此外笑點依舊很多,幾乎集中在Neil身上XD。


(Nei一直惡搞很多作品,還被Eva警告XD)




(居然有惡搞教父XD,還特別準備了一首教父風格的背景音樂)





(強制Game Over這段真的超好笑XD)






總之本作不負眾望,是個對的起前作的優秀續作,音樂也非常好聽。


除了主題曲外最喜歡這首了,這是劇中Colin用來練習大提琴的歌,旋律簡單卻很溫暖~



同樣是由Laura Shigihara演唱的主題曲,歌詞描述了Colin對Faye的思念。老實說我不是很能體會有位幻想朋友這種事,一開始還覺得Colin這樣有點恐怖(汗),看wiki是說Faye是Colin對A bird story那隻鳥兒的投射。





本作也留下許多伏筆,希望下一款Freebird Games的作品會再次推出精彩的故事。








創作回應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19-07-25 14:57:37
可可兒
謝謝分享,很實用!!
2021-05-10 14:00:0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