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巴哈介紹 - 結論(五)《銳意編輯中》

關@Kuan | 2019-07-24 02:32:03 | 巴幣 10 | 人氣 264

隔了許久我才終於想到要怎麼樣呈現這篇文章了... 雖然隔了快兩個月的時間
但這期間我一直都很忙,大學專題跟校外實習的事接踵而至,直到現在才比較平穩了
我也不是說隨時都在忙就是... 主要是我有自己的娛樂時間,差不多回到家之後只要有的玩或有的聊,理所當然的是我是不會在自己的娛樂時間內寫這些文章的,通常我都會等到像現在凌晨的時候,思緒才會比較清楚
所以我現在打算以前面四篇作為這篇的大分類,而小分類則是我想表達的主題,不過可能會帶有我自己的一些個人論點,所以如果不喜歡就... 至少鞭小力一點

巴友篇

  • 爭執,永遠不變:
這部分依據這整篇文章的主軸,還是提一下這個,雖然我很有可能會寫的跟公民課本上的東西差不多,但筆者真心覺得隨著現在大家都能輕易觸碰到網路的情況下,這是有必要強調的。

也許今天你來到巴哈,只是為了到場外跟大家聊天,或者為了跟遊戲的同好者討論有關遊戲的資訊或情報,不過既然會去發文討論,那麼每個人一定都會看過或遇過爭執。

在爭執時,以其他人的角度來說,只要不過於主觀或針對,其實爭執並沒有不好的地方,爭執唯一可怕的地方在於,就如同病毒一樣,有一股無形的傳染力,而且都會一直存在,也會有變種,只要下一個類似的議題被人們討論到,還是會出現在其他人的回覆、留言或是巴哈站上的某個角落,尤其只要幾句話,就可以把爭執傳得更遠,然後就會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所以有很多人使用各種方式手段嘗試想讓病毒消失,就跟現實我們遇到正在造成人類大量死亡的病毒正在全世界傳播。此時有些人力求生存,不受其他人的影響,只要你不惹我我就不惹你;有人從中獲取利益,完全不管他人死活;有人因為某些理由而希望其他的人可以被病毒感染。

讓我們拉回網路上的狀況,網路上的爭執並不像現實中病毒一樣藉由空氣或其他方式傳播,因為網路本身就是一種媒介,不會像現實一樣有地域或遠近之分,但至少網路上的爭執並不會導致人的直接死亡,但間接還是會有的,不過這邊筆者不多談。

因此只要有人傳出去,爭執就如同如入無人之境的野火般,在網路上、場外傳播,對於管理者來說,這是最不想看見的情況,所以站方有了一個大家覺得很爛的規定,那就是找到把火傳出去的人,然後對他們進行懲處,也就是所謂的「號召鬧版」,不過目前會真的因為這個理由被車的應該不多,但筆者認為會被用這種理由懲處,那可能要是天時地利人和,因為事情傳出去,可能會被誇大或甚至根本沒有這件事,當然如果罪魁禍首是源頭,那麼被罰確實應該,但若是有人嘗試火上加油,那就不好說了。

所以你想成為想用一把火把一個人殺掉,結果不小心殺死其他的人,然後被判刑坐牢的那個社會正義者?還是乖乖的去法院申訴?筆者講到這邊,大家心裡應該都有數了。

精華組篇

  • 精華收錄的標準

    筆者在擔任精華組員時,對於精華組的收錄都很小心,原因是之前筆者看過,某些人會因為對於被收錄的文章不服氣而質疑收錄標準,

板主篇

  • 身為板主的「我們」的職責和初衷
巴哈板主跟許多外面看到的FB社團、Discord伺服器等管理員的性質其實不太一樣,雖然同樣是管理員,但巴哈板主上面還有議事堂和總管,也同時受到站規的規範,因此我們板主的所作所為必須時刻考慮到這點;若是像FB社團、Discord伺服器的管理員,基本上都不會有太複雜的結構,很多時候就是老大說甚麼算甚麼——就算有許多人抗議老大也可以選擇不聽。唯一的共通點就是,我們只負責管理秩序和社群經營,其他的對管理來說基本上可以說是多餘的,但筆者看過很多,甚至連筆者也曾經這樣認為:我們的存在是為了讓某些人認清自己的錯誤。然而從筆者被議事堂記點後,認清了這一點。

如果說,我們總是認為我們有義務經常透過實際行動去糾正、矯正他人的行為,從而間接達到他人對於規定的服從,那麼這種對於社群整體來講是蠻不健康的,一旦某人不服從,可能就會被視為不服從而被懲罰甚至從社群中被剔除,在多數的中小型私人社群當中,只要這種"不服從"被大多成員認為是被剔除者的問題,那麼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相反的只要有一小群人不認同,那麼就會變成災難。

巴哈不同的地方在於,巴哈是大型公開社群,板主也是由站方人員審核和任命,板主也受到站規和自己所制定的板規的規範,並不是能完全照自己的方式管理,若和社群一樣,只是獲得某些人或族群的認同就以站規或板規之外的規定去約束或懲罰,即便是板上公認討厭的人,只要對方到議事堂申訴,板主自身都是有極大機會受到記點處分的
(待編輯)

站務、站方和場外休憩區

  • 身為站務的「他們」與我們之間的隔閡和爭議

    嗯... 在這篇剛出的時候還不是站務的一份子,不過筆者會盡量以板主和巴友的角度來看這件事。

    以板主來說,站務多數還是板主的一份子,也可以看到許多總管也兼任板主一職,只是多了站務這一身分,站務講話雖然也有份量,但只有在極少數情況下才會干涉其他哈拉板的事務,且站務的發言是可以代表站方的(以防萬一,先澄清一下這篇不是w),基於這兩個原因,因此站方跟多數板主並沒有甚麼直接關係。

    以巴友來說,距離站務又更遠了,在正常情況下,有的巴友還不見得會認識到站務,甚至可能只為了場外而來、只待在場外的巴友,可能只認得在場外的板務。在"極少數情況"下會認識站務的極少數,筆者目前想到大宗的大概就是有問題或者真心想求助的人吧。
  • 場外休憩區的優點和缺點
    優點:
    在場外認真求助,
    許多人把自由無限上綱,甚至試圖想把場外的這份"自由"拿到規定較為嚴格的專板

結論 & 筆者感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