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廢人妄想】身為工程師的WP小觀察,以及個人宣傳(不喜勿入)

作者:WP(投稿模式)│2019-07-22 18:03:29│巴幣:14│人氣:184

Note:
本文是WP的工作心得及技術知識分享,內容偏門,有緣分的業界先進若在巴哈遇到WP,應該會是非常難得的機緣,請務必留言讓WP跟您認識。走過路過的朋友,也可以嘗試閱讀。

文章同時帶有商業宣傳,不喜勿入。



  「你是工程師喔,不錯啊。」

  這應該是我跟人認識時最常聽到的話了。的確,在台灣講到工程師三個字,腦袋裡浮現的印象一定是高年薪、高學歷、科技業、加班、很聰明、肝鐵人、寫程式等等之類的形容詞。但其實在圈子裡的人都懂,這不過是個頭銜,實際上任何工作都可以掛個工程師的名號,像是業務工程師、品管工程師、職安工程師、行政工程師……只要願意,人人都可以當個工程師。

  WP本人行業別屬於土木營建工程,工程師頭銜還算符合,目前在工程顧問公司任職,平常工作主要是寫報告、編製工程預算、繪製工程設計圖、協助解決施工現場問題,大部分面對的客戶都是政府單位,提供技術服務,嗯,說到「服務」這詞,實際上就是在當業主的打雜工,並且幫忙擔責任,或者聽他們發脾氣。

  至於本身工程專業程度,自評比一般人及新鮮人強些,比不過全心投入這一行的奮鬥者們。唯一比較自傲的,算是工程製圖本領吧。

  會造成這種技能樹長歪掉的情形,應該可以從大學時期說起。大學時工程圖學不知為何特別有感,學起來特別輕鬆,暑期時還跑去電腦中心上證照課程,所以在畢業後進入職場後,很多人不耐煩的畫圖工作就丟給WP了。既然領薪水就要做事,不知不覺操作速度就越來越快,這種被迫成長的感覺,感激與無奈交加,挺特別的。


  練就一手工程製圖的技能,應該是WP踏入職場以來最有自信的地方了。前輩們常建議WP努力念書,考個技師牌,或是拿個工程品管、職安等實用牌照。他們的關心WP一直很感謝,但是和本人熟識的人,或是有看過WP創作的網友,或多或少都能猜出WP對這方面其實沒有太大志向,不然怎麼會有時間整天寫文章亂畫圖呢!一方面也是心理認為這些牌照滿街都是,如同貨幣貶值一樣,早就沒有一搏的必要性,所以更加興趣缺缺。在這行中唯一感興趣的,是對於電腦操作這塊,不知為何熱情特別高。

  來聊聊使用軟體吧。

  土木工程業界製圖工作應該百分百是使用AutoCAD 2D 製作,至少這圈子裡,我還沒看過不用AutoCAD的公司。這個軟體的便利性應該是不用多加說明了,絕大部分的工程繪製工作用這套軟體都能解決。個人認為,這現象是因為除了方面外,軟體本身功能設計上也夠足夠陽春而導致的,以程式語言來舉例,這軟體就像個低階語言,所以只要使用者技術足夠熟練,管理人介面統整得夠好,它都能中規中矩地完成任務。


  然而,AutoCAD正因為是這麼基本好用的軟體,在這追求效率就是一切的時代,反而顯得使用者心有餘而力不足,個人認為它太陽春了,繪製時永遠都在點、線、圓弧、修剪、複製,對於絕大多數中小企業規模的公司而言,通常不會有太多的圖檔資料庫,而政府標案的服務費說高不高說低不低,要維持公司營運勢必得多個案子同時進行,這種陽春的繪製工作就成了最花時間的項目,員工加班行為也通常來自於此。而對於已有建構大型圖檔資料庫的大公司來說,雖然有更快的產出速度,但是大型工程的機電、土木、管線等多種界面的整合,又是個令人頭痛的管理問題。

  也因此,所謂的BIM孕育而生,亦即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築資訊模型)。BIM乍聽之下好像是某個套裝商業軟體,這麼說也沒錯,但它其實是個「概念」,更準確的說應該叫做「軟體群」所構成的資訊整合平台。這個軟體群包含了如Autodesk Revit、ArchiCAD、SketchUp、Civil 3D……它的目的是為了降低大型工程初期設計時的整合問題,確實也很有效益。但對於一般道路橋樑以及其他規模不太大的工程,又顯得殺雞用牛刀了,絕大部分工程顧問公司自然不會選擇對此投資,畢竟花點時間AutoCAD就能解決的問題,何須大費周章呢。

  但WP個人認為,這依然是個未來趨勢,我們可以把AutoCAD作為當下最為好用的工程製圖軟體,卻不應該當作「唯一」的軟體。就像數位藝術領域中Photoshop、Illustrator、Sai、ClipStudio等等軟體群的概念一樣,針對不同的需求,選擇最恰當的工具來處理。事實上,政府標案中已有不少案件要求使用BIM系統,公告招標就嚇退了不少廠商,包含本人所在的公司,即使那些承辦可能不懂BIM到底是什麼鬼東西(笑)。

  這正是WP本職事業上努力精進的地方,也可看作自己對自己的投資方向,透過專精不同的軟體進行作業,有效率地轉換及整合,提供客戶最專業的需求。

  往後將不定時分享工程製圖上的心得分享,也歡迎各路英雄好漢前來切磋較量。



  新創粉專,歡迎來看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689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LKK8888820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廢人詩篇... 後一篇:[達人專欄] 【廢人詩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9983107銀河鐵道之夜舞台劇
[舞台劇心得]2024政大日文之夜-真夜なか 感想與心得已更新,歡迎蒞臨觀賞銀河鐵道之夜舞台劇的心得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